戰國時期衛國滅亡的相關史料是怎麼確定為西元前254年的

2022-05-23 20:10:03 字數 5982 閱讀 429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支援二樓的說法,西元前221年,秦統一六國,但不是全國,衛國得以儲存的原因大概一是秦國的遠交近攻戰略布局;第二秦國統一障礙的主要六個大國,先難後易;第三大概是始皇帝念及衛國人才如商鞅、呂不韋對秦國統一作出貢獻,故而放過衛國。

三晉強盛,衛依附趙國,魏安釐王殺死懷君,滅了衛國。公在位42年去世,兒子衛聲公繼位。聲公在位11年去世,兒子衛成侯即位。

成侯十六年(前346年)衛自貶侯爵。成侯在位29年去世,兒子衛平侯在位。平侯在位8年去世,兒子衛嗣君繼位。

嗣君五年(前320年),衛國自貶爵號為君。此時衛國僅據有濮陽了。嗣君在位42年去世,兒子衛懷君繼位。

懷君三十一年(前254年)懷君朝見魏王。前252年魏國讓衛國復國,魏王立他的女婿衛元君即位。元君十四年(前239年)秦國攻占濮陽,遷徙衛國於野王。

元君在位23年去世,兒子君角繼位。衛君角九年(前221年),秦國統一天下,衛國獨因弱小緣故繼續存國。君角二十一年(前209年)秦二世詔廢君角爵位,衛國滅亡。

衛立國838年,傳35君,直到西元前209年被秦二世廢掉

衛國之所以能倖存,正是由於它的弱小,不引人注意;再加上它善於在大國之間左右逢源,能夠面對現實,進退自如。 「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衛國的幸運正好印證了老子這句名言的正確。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的衛國並沒被魏國滅亡,秦始皇後來並未真正統一天下,衛國因為弱小而得以儲存,生存到了秦國統一天下之後,到秦二世時才滅亡。

3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閱《戰國策》《史記》《資治通鑑》

戰國時期,弱小的衛國能獨善其身,直到秦朝時期才滅亡?

4樓:青蛙與馬

衛國,周朝的姬姓諸侯國,首都朝歌,第一代國君為周文王嫡九子康叔封。

衛國立國前後共計907年,傳41君,是生存時間最長的周代諸侯國,也是眾多姬姓諸侯國中最後滅亡的國家。衛國疆域大致位於黃河以北的冀豫魯三省交界處,先後建都於楚丘、帝丘、野王。衛武公時一度強盛,平王東遷時,曾出兵勤王平戎。

西元前254年,被魏國攻滅,衛國領地成為魏國的封君之地。

西元前241年秦取濮陽等地。西元前239年衛元君被迫遷往野王,衛國此時已名存實亡。西元前209年,衛君角

5樓:匿名使用者

衛國獨善其身談不上,第一是衛國雖還稱乙個國,實際領土也就是一座濮陽城,對戰國七雄來說他就像那一點蒼蠅,吃不飽吞了又怪噁心的,實際衛國在最後被秦滅亡前,早就被魏國滅過了一次,因此衛國的歷史空白了2年,之後魏王又再把衛國復國了,大概魏國國君是他女婿的關係,此後衛國就一直到秦統一。衛國國君就是個傀儡,這種擺設的國家因為沒有外交權,所以等於是個理論國家。

再乙個原因大概有些人沒有注意過,雖然衛國這個國家在戰國時期不入流,但是從衛國出來人才,卻幾乎都是戰國時期最著名的那幾個諸家代表,吳起、商鞅、呂不韋、荊軻,所以為國不強而民強,衛國能苟活到秦統一,不是沒有道理的。

6樓:錢多多

弱小反而保護了衛國,它相繼選擇成為魏國和秦國這兩大強國的附庸,促使其戰國時期沒有遭到周邊強國的注意。

7樓:體壇大拌菜

在老子的《道德經》中,有過「剛極易折,強極則辱」的觀點,也即太過剛強,反而容易被折斷,太過強大,反而容易受辱。在戰國時期,鄭國實力強於衛國,但是,其疆域遭到旁邊南韓的覬覦,所以最終被南韓吞併。至於宋國,一度號稱戰國七雄之外的又一強國,結果魏國、楚國、齊國三大強國聯合消滅了宋國。

與此相對應的是,弱小反而保護了衛國,促使其戰國時期沒有遭到周邊強國的注意。

8樓:金菠蘿的女朋友

對於弱小的衛國,相繼選擇成為魏國和秦國這兩大強國的附庸,也是其能夠獨善其身的重要原因。因為衛國的弱小讓別人覺得構不成威脅,都不把他放在眼裡。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要考慮到六國論了,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賄賂秦國,為什麼6國會輸我建議你可以讀一下六國論。

10樓:月貞

這就是因為衛國的弱小讓別人覺得構不成威脅,都不把他放在眼裡,忽視他!

11樓:

衛國在以上諸侯國,雖然實力非常弱小,卻能夠在戰國時期苦苦支撐,獨善其身。

12樓:來自蘭溪古城淘氣的韓信草

之所以在強大的其他國家面前。衛國最小卻能獨善其身的原因是秦國沒有把魏國放在眼裡。認為這樣乙個小國家。

說滅就可以滅掉,所以壓根沒把他當成對手。而且魏國一直在討好秦國。從他送給秦王的曾侯乙編鐘就可以看出來為國有結交秦國的意思。

但最後也逃避不了被滅的命運。但最終秦國還是要統一的。

13樓:海闊天空

主要是衛國太小了,一時間被所有人給忽略了,後來還是被滅了

戰國時的衛國是怎麼滅亡的

14樓:你們的主教

衛國據《元和姓纂》及《通志·氏族略》等所載,周武王滅商後,封其弟(文王幼子)於康邑,世稱康叔。後周公(武王之弟)又將原來商都周圍地區和殷民七族封給康叔,建立了衛國,定都朝歌。

康叔下傳七代到衛頃侯,頃侯用重金賄賂周夷王,衛國成為侯爵。頃侯下傳兩代到衛武公四十二年(前771年)時,衛國幫助周室東遷有功,公升為公爵。武公時期衛國比較強盛,政治也很清明。

武公在位55年去世,兒子莊公即位。衛莊公在位23年去世,兒子衛桓公繼位。桓公溺愛弟弟州籲,導致他在位第十六年(前717年)被州籲殺死。

桓公之後弟弟宣公殺州籲繼位,十九年後去世。

衛宣公時衛國諸公子爭奪君位,導致繼承宣公的衛惠公剛登基3年就被趕走。8年後惠公復國,曾結集燕國攻打周天子惠王。惠公在位31年去世,兒子衛懿公接替君位。

懿公窮奢極欲,喜好仙鶴,不理朝政,在位第九年北狄侵犯衛國,懿公被殺,衛國差點亡國。

衛文公在齊桓公的幫助下復國並遷都楚丘。文公在位25年去世,兒子衛成公即位。當初文公曾對晉文公無禮,導致成公三年(前632年)晉滅衛,自己差點被毒死。

成公回國後做了35年的國君。之後是衛穆公。穆公在位十一年去世,兒子衛定公即位。

定公即位12年去世,兒子衛獻公即位。獻公十八年被趕走,十二年後復辟。獻公在位33年去世,兒子衛襄公繼位。

襄公在位9年去世,兒子衛靈公即位。靈公在位42年去世,孫子衛出公擊敗父親蒯聵自立。

前492年—前477年這十六年間衛國公室大亂,蒯聵、出公父子不顧名分爭奪君位,使衛更加弱小。出公在位37年去世,他的叔父衛悼公攻打出公太子,成為衛君。悼公在位5年去世,兒子衛敬公即位。

敬公在位19年去世,兒子衛昭公繼位。昭公在位6年被衛懷公殺死。懷公在位11年又被慎公弒殺。

衛慎公年間,三晉強盛,衛依附趙國。慎公在位42年去世,兒子衛聲公繼位。聲公在位11年去世,兒子衛成侯即位。

成侯十六年(前346年)衛自貶侯爵。成侯在位29年去世,兒子衛平侯在位。平侯在位8年去世,兒子衛嗣君繼位。

嗣君五年(前320年),衛國自貶爵號為君。

此時衛國僅據有濮陽了。嗣君在位42年去世,兒子衛懷君繼位。懷君三十一年(前254年)懷君朝見魏王。

魏安釐王殺死懷君,滅了衛國。前252年魏國讓衛國復國,魏王立他的女婿衛元君即位。元君十四年(前239年)秦國攻占濮陽,遷徙衛國於野王。

元君在位23年去世,兒子君角繼位。衛君角九年(前221年),秦國統一天下,衛國獨因弱小緣故繼續存國。

君角二十一年(前209年)秦二世詔廢君角爵位,衛國滅亡。衛立國838年,傳35君。

15樓:草晞澤輝

春秋時期

衛國 春秋時期

在衛懿公八年(西元前661年)被當時北方狄戎部落所滅,但在齊恆公幫助下重新建國.

據《元和姓纂》及《通志·氏族略》等所載,周武王滅商後,封其弟(文王幼子)於康邑,世稱康叔。後周公(武王之弟)又將原來商都周圍地區和殷民七族封給康叔,建立了衛國。衛國於前254年淪為魏的附庸,又於前209年為秦所滅。

(這個前209年是屬於戰國時期的)

戰國時期,衛國算大國嗎?

16樓:繼潤

不算。衛國,周朝分封的乙個姬姓諸侯,滅亡時侯爵。第一代國君為周文王嫡九子康叔封。

衛國疆域大致位於黃河以北的河南鶴壁、安陽、濮陽,河北邯鄲和邢台一部分、山東聊城西部一帶,先後建都於朝歌、楚丘、帝丘、野王。衛武公時一度強盛,周平王東遷時,衛武公曾出兵助周平戎。

衛國是生存時間最長的周代諸侯國之一,立國前後共計838年,傳35君。西元前254年,被魏國覆亡,其領地已成為魏國的乙個封君之地。西元前241年秦取濮陽等地。

西元前239年衛元君被迫遷往野王縣(今沁陽市),衛國也就名存實亡了。西元前209年秦朝時,衛君角被秦始皇廢為庶人,衛國徹底滅亡。

孔子在衛國遊學10載,春秋時吳王壽夢第四子季札讚賞「衛多君子,其國無患」。

17樓:游弋的閒魚

衛國,周朝分封的乙個姬姓諸侯國,侯爵。第一代國君為周文王嫡九子康叔封。

是個小國,衛國疆域大致位於黃河以北的河南鶴壁、安陽、濮陽,河北邯鄲和邢台一部分、山東聊城西部一帶,先後建都於朝歌、楚丘、帝丘、野王。衛武公時一度強盛,周平王東遷時,衛武公曾出兵助周平戎。

衛國是生存時間最長的周代諸侯國之一,衛國也是周諸侯國中最後乙個被秦滅亡的國家。立國前後共計838年,傳35君。

18樓:匿名使用者

還算大,河南鶴壁、安陽、濮陽,河北邯鄲和邢台一部分、山東聊城西部一帶都是衛國的,衛國是周的後裔,一度也強盛過,也是最後乙個被秦滅亡的諸侯國。

19樓:樸公媖

不算,大國是燕、趙、魏、韓、楚、秦、齊。

戰國時期有衛國嗎?是被哪個國家所滅

20樓:墼餮魍薅

戰國時期有衛國存在,它是被秦國所滅。

衛國,周朝分封的乙個姬姓諸侯國,侯爵。第一代國君為周文王嫡九子康叔封。

衛國疆域大致位於黃河以北的河南濮陽、河北邯鄲、邢台一部分、山東聊城西部一帶,先後建都於朝歌、楚丘、帝丘、野王。衛武公時一度強盛,周平王東遷時,衛武公曾出兵助周平戎。

衛國是生存時間最長的周代諸侯國之一,立國前後共計838年,傳35君。西元前254年,已被魏國覆亡,其領地已成為魏國的乙個封君之地。西元前241年秦取濮陽等地,西元前239年衛元君被迫遷往野王縣(今沁陽),衛也就名存實亡了,西元前209年衛君角被廢為庶人,衛國徹底滅亡。

孔子在衛國遊學10載,春秋時吳王壽夢第四子季札讚賞「衛多君子,其國無患」。

21樓:

有,像小國'宋,衛,中山,,都被秦所滅

春秋戰國時的衛國在現在的哪?

22樓:

1,宋國:在今河南省東南部和今山東省、江蘇省、安徽省之間一部分土地。國

都原在睢陽(今河南商丘西南),戰國初期宋昭公、宋悼公可能遷都彭城。

2,魯國:有今山東省的東南部,國都在曲阜(今山東曲阜)。

3,鄭國:在今河南省中心部分,國都在鄭。

4,衛國:在今河南省、山東省之間北部,國都在濮陽。

5,莒國:有今山東省安邱、諸城、沂水、莒、日照等縣之間,國都在莒(今山

東莒縣)。

6,鄒國:有今山東省費、鄒、滕、濟寧、金鄉等縣之間,國都在鄒(金山東莒

縣南)。

7,周王朝:戰國時期,只有今河南省孟津、洛陽、偃師、鞏、汝陽以及過黃河

今溫縣一帶。國都成周(今河南洛陽東北)。

8,杞國:在今山東省安邱東北地。

9,蔡國:在今安徽省壽縣北部地。

10,郯國:有今山東郯城西南地。

11,任國:有今山東省濟寧北部地。

12,滕國:約在今安徽省滕縣西南地。

13,薛國:約在今山東滕縣東南地。

14,費國:有今山東省費縣東部地。

15,倪國:鄒別封之國,在今山東省滕縣東,一說在山東棗莊西北。

16,曾國:戰國初期,佔有今湖北省隨縣到安陸一帶,建都西陽(今河南光山

西南)。

17,繒國:在今山東省蒼山西北,西元前567年為莒國所滅,後來又復國,到了

西元前450年又被越滅亡。

18,邳國:在丹水與沂水的交接處,應在山東省南部,宋國的東面,郯國的南面。

戰國時期漆器的用途是怎樣的,春秋戰國時期漆器有哪些特點和用途?

戰國時期漆器昀常見的是日常生活用品,如奩 盒 匣 匜 鑑 枕 床 案 幾 俎 箱 屏風 天秤等。其次是兵器和樂器,如編鐘架 鐘錘 編磬架 大鼓 小鼓 虎座雙鳥鼓 瑟 琴 笙 竽 排簫 笛 甲 弓 弩 矛柲 戈柲 箭 箭箙 劍鞘 盾等。有些漆器是模仿銅器和陶器製作的,也有模仿動物造型的。春秋戰國時期漆...

士在戰國時期時的地位階層,戰國時期的「士」是什麼階層?

士 按照西周的宗法禮樂制度是貴族的最低一級 沒有自己的封地 主內要任務是學習本領完容善自身 修身 然後輔佐天子 諸侯和卿大夫 平天下治國齊家 而且到了戰國禮崩樂壞 士的貴族地位也受到影響 但還有發展到後來的平民中的最高一級 但大概也就是讀書人 貴族文化壟斷 填空的話麼 士大概是知識分子的階層 特點是...

戰國時期,漆器工藝的發展是怎樣的

戰國時期,漆器工藝繼承了商周時期的技術,生產規模日趨擴大,成為歷史上重要成長時期,漆器已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漆器的製作已社會化,漆器的使用得到社會的認可,其輕便 無異味 耐腐蝕 保暖隔熱的特性已被人們普遍認知。這時,漆器製品已經廣泛地應用於各個階層。從墓葬發現的遺物來看,顯示統治者地位的陪葬品中,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