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書是介紹春秋戰國時期的具體歷史的

2021-03-04 09:01:24 字數 3512 閱讀 9280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滅亡於公元bai前du771年,從西元前770年開始進入東周時期zhi。東dao周基本上又可分為版春秋(前770—前476年)和戰國(權前475-前221年)。有關這550年的歷史書很多,不過你要的是「歷史文獻」,而「歷史文獻」是指歷史上關於歷史事實的記載,通常稱為「史料」,後人研究歷史的著作就不能稱「歷史文獻」。

據此,我提出以下書單供你參考:

(一)主要歷史文獻:1、《史記》;2、《左傳》;3、《戰國策》;4、《國語》。

(二)重要文獻:1、《資治通鑑》;2、《通典》;3、《通志》;4《文獻通考》。

(三)諸子著作:1、《論語》;2、《孟子》;3《墨子》;4《莊子》;5、《管子》;6、《商君書》;7、《荀子》;8、《韓非子》;9、《呂氏春秋》。

(四)文學著作:1、《詩經》;2、《楚辭》。

(五)考古文獻:1、《戰國縱橫家書》:馬王堆漢墓帛書整理小組編輯,文物出版社出版;2、《睡虎地秦墓竹簡》:

「睡虎地秦墓竹簡整理小組」根據湖北雲夢縣睡虎地發掘的戰國末至秦代墓葬中竹簡整理編輯,文物出版社出版。

以上為研究這段歷史的主要文獻依據。當然,近現代歷史學家的研究著作反映了後人對這段歷史的研究成果,也應該認真閱讀。

想要了解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有什麼好書推薦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東周列國誌》

瀟水7388的青銅時代系列,雖然他比較推崇秦始皇焚書坑儒我不喜歡,但是總體來說書很有趣,也比東周列國誌容易看懂

楊寬《戰國史》

童書業《春秋史》

呂思勉《先秦史》

錢穆《先秦諸子系年》,這個更偏重於學術史一點不推薦大秦帝國,鼓吹法西斯,為**洗地,而且只是最後一段。

3樓:孤單的乙個字

東周列國誌,戰國那些事兒

想要了解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有什麼好書推薦嗎?

4樓:華

春秋戰國時期,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乙個時期。像趙簡子這樣的大家族掌門人——貴人,都有三妻六妾。其中「夫人」級別最高,是「聘」來的,就是按照正式的婚禮程式進行,先派人到對方(對方往往也是名門望族,比如國君、卿大夫)家裡請婚,得到同意後再派專人送聘禮,然後確定迎娶的吉日。

最後,女方派專人護送新娘,男方遣人迎親,非常隆重,算是「八台大轎抬進來的」。由於媽媽來自名門望族,所以她生下的兒子就是本家族的「嫡長子」,家族未來的**人——下一代的掌門人。出身的家族是否高貴決定媽媽的地位,媽媽的地位又決定兒子的地位,而不是兒子的智商決定其地位,這樣可以避免爭嗣內訌,因為繼承辦法明了,沒什麼好爭議的。

叫做「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處」。

推薦以下書籍:

楊寬《戰國史》童書業《春秋史》呂思勉《先秦史》錢穆《先秦諸子系年》還有一些很逗趣的建議,如果你要是圖一樂呵的話,這幾年新出的《鬼谷子的局—戰國縱橫》還是可以看看的,裡面會介紹一些知識和事蹟。但是不要太當真,那個**主觀性和故事性太強。

5樓:寶婭那拉珊珊

《東周列國誌》

瀟水7388的青銅時代系列,雖然他比較推崇秦始皇焚書坑儒我不喜歡,但是總體來說書很有趣,也比東周列國誌容易看懂

楊寬《戰國史》

童書業《春秋史》

呂思勉《先秦史》

錢穆《先秦諸子系年》,這個更偏重於學術史一點不推薦大秦帝國,鼓吹法西斯,為**洗地,而且只是最後一段。

我想比較詳細的了解春秋戰國的歷史,最好看什麼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正統春秋史推薦《國語》、《春秋三傳》,春秋三傳版本太多,最好看有讀音標註和白話翻譯的版本,這樣不會太吃力,不然看不懂會覺得很沒意思,一旦真正深入了解後會不能自拔。正**國史推薦《戰國策》,《史記》裡也有春秋戰國相關歷史記載。另外《呂氏春秋》、《諸子百家》也有春秋戰國時代的描寫,當然側重點不一樣。

通俗的歷史傳記白話版嘛多了,推薦:《原來這才是春秋》(現代通俗版的春秋史介紹)《2023年前的大國崛起》(主講春秋第一霸主齊桓公)《范蠡大傳》(講吳越爭霸)《戰國兩百年寡頭爭霸》(主講三家分晉後到始皇統一的戰國史)《歷史是造物主寫的** 第一部:上古風煙》(範圍較廣,中西方文明從古到今同時並進介紹,春秋戰國亦有詳細介紹,更有與同時代各文明的對比)。

其實**嘛多了,但個人感覺沒幾個能讓人提起興趣,《大秦帝國》算戰國的優秀**之一吧,另外日本**家宮城谷昌光寫了很多春秋戰國時代的**,有興趣可以看看。

7樓:左近衛將軍

史記戰國策

左傳春秋

另 本人很喜歡戰國策

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

東周列國誌(雖然有點不靠譜,後人編的)

戰國策 呂氏春秋 劍橋編的中國史 中國上下五千年

9樓:念兮京京

《春秋》《左傳》《春秋史》《史記》《國語》《戰國策》

10樓:匿名使用者

《東周列國誌》《史記》《春秋》《左傳》 《戰國策》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看電視劇集《大秦帝國》,雖然它是**,有虛構的成分,但是可以了解到一定的歷史。然後聽一下謝濤的《聽世界—春秋 戰國》,我聽過《春秋》,挺好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周列國誌》《戰國策》《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1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史記》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書我推薦《戰國策》

現代出版的我推薦孫皓暉《大秦帝國》

有沒有寫春秋戰國時期歷史的書呢?

15樓:冬熱夏寒

【1】《戰國策》:又稱《國策》。記載了西周、東周及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各國之事,年代戰國初年至秦滅六國,約有240年歷史。

【2】《史記》: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一部紀傳體史書,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到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3】《呂氏春秋》: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

【4】《東周列國誌》: 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演義**,作者明末馮夢龍。描寫了從西周宣王時期直到秦始皇統一六國這五百多年的歷史。(白話文)

【5】《左傳》:記載東周前期二百五十四年間各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方面的重要事件及重要人物,是研究中國先秦歷史有價值的文獻。

這些應該就夠用了。

16樓:秋雨新晴

看瀟水寫的 恐龍時代的戰爭吧

從黃帝時代一直到戰國

時間大致和當年明月同時。可讀性,自己對歷史的見解,比明月還強一些。

17樓:慕容默劍

《原來這才是春秋》 望採納 真的很不錯 當然 也有《戰國那些事》

春秋戰國時期文化有什麼特點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文化有哪些特點

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一 儒家 儒家倫理思想以孔子為代表.他建立了以 仁 和 禮 為核心的倫理理論與道德準則.仁是處理人與人關係 和做人的根本原則,禮是人行為的根本原則,仁是內心的德性,禮是外在的規範.孟子對孔子倫理思想中的 仁 作了進一步的發揮和完善,提出了性善論,確立了主觀倫理精神.他認為人生來...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始專門向...

春秋戰國時期,什麼才叫士,春秋戰國時期,什麼是「士」及以上階層人們的常服

士 上bai古掌刑獄之官。商 西周du 春秋為貴族zhi階層,多為卿大夫的家dao 臣。春版秋末年以後,逐漸成權為統治階級中知識分子的統稱。戰國時的 士 有著書立說的學士,有為知己者死的勇士,有懂陰陽曆算的方士,有為人出謀劃策的策士等。如 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 馮諼客孟嘗君 蘇秦連橫等。士農工商 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