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化和液化,物理中汽化和液化的區別

2022-05-23 11:10:03 字數 4404 閱讀 6986

1樓:匿名使用者

《汽化和液化》同步練習題 班級 姓名

1.物質從_________態變為_________態,叫汽化.__________和__________是汽化的兩種方式;__________和__________是液化的兩種方法.沸騰是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劇烈_________現象.水沸騰時,大量氣泡上公升,變大,到水面破裂,裡面的_________散發到空氣中.在沸騰過程中,雖然繼續對水加熱,但只能使水不斷地變成_________,它的溫度_________.各種液體沸騰時都有確定的溫度,這個溫度叫_________,不同液體的_________不同.標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是_________℃.

2.蒸發是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的_________現象.蒸發只發生在液體的_________.液體在蒸發過程中__________熱,致使液體和它依附的物體溫度_________.

4.用酒精棉球把溫度計的玻璃泡擦一擦,可看到溫度計的示數_________,這是因為酒精蒸發時有_________作用.

5.夏天,當我們從游泳池上來後,風一吹感到很涼爽,這是因為空氣的流動加快了身上的水的_________,而水_________時要從人體吸收_________,使人體的**溫度_________,所以感到涼爽.

6.酒精的沸點是78.5℃,在乙個標準大氣壓下測量沸水的溫度時_________使用酒精溫度計.

7.用水壺燒水,當水燒開時,在壺嘴附近會出現上公升的「白氣」,這些「白氣」是_________形成的;當「白氣」上公升到一定程度時就不見了,這是由於_________.

8.我們家庭使用的液化氣是在常溫下利用__________的方法使其液化儲存的.

9.炎熱的夏天,開啟電風扇,就會感到涼爽一些,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電風扇吹來的風是涼的

b.電風扇吹來的風加快了身上汗水的蒸發,而汗水蒸發時要從身上吸收熱量

c.電風扇吹來的風把人體的溫度傳到了空氣中

d.電風扇吹來的風帶走了我們周圍空氣的熱量,所以我們感到涼爽

10.在沒有加蓋的鍋中裝上水,加熱到沸騰後,再將火力加大,關於鍋中水的溫度,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逐漸公升高 b.迅速公升高 c.不變 d.無法確定

11.下圖是水的沸騰圖象,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在圖象的ab段時,水不斷吸收熱量,溫度逐漸公升高,處於沸騰狀態

b.在圖象的bc段時,水不斷吸收熱量,溫度逐漸公升高,處於沸騰狀態

c.在圖象的ab段時,水不斷吸收熱量,溫度不變,處於沸騰狀態

d.在圖象的bc段時,水不斷吸收熱量,溫度不變,處於沸騰狀態

12、人淋雨後,若不及時換下溼衣服,為什

麼容易患感冒?

物理中汽化和液化的區別

2樓:顏代

物理中汽化和液化的區別如下。

1、兩者的物質形態變化過程不同

(1)汽化過程是物質從液態變為氣態的過程。

(2)液化過程是物質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的過。

2、兩者需要的熱量不同

(1)液化是放熱過程,因此液化過程會放出熱量。

(2)汽化是吸熱過程,因此汽化過程會吸收熱量。

3、兩者實現的方式不同

(1)液化的兩種方式為降低溫度和壓縮體積。

(2)汽化的兩種形式為蒸發和沸騰。

3樓:我是大角度

汽化(vaporization)是指物質從液態變為氣態的相變過程。蒸發和 沸騰是物質汽化的兩種形式。前者是在液體表面發生的汽化現象,而後者是當飽和蒸氣壓等於外界壓強時發生在液體體內的汽化現象。

液化指物質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的過程,會對外界放熱。實現液化有兩種手段,一是降低溫度,二是壓縮體積。

4樓:俟範

在外和內汽化和液化是生活中我們會發現,灑在地上的水過一會就不見了。晾在太陽下的溼衣服不久後也幹了。地上和衣服上的水到**去了。~~~~~~~~笑:蒸發掉了。

5樓:宿逸

物質從液態變為氣態的過程叫做汽化(vaporization),從氣態變為液態的過程叫做夜化(liquefaction)。

6樓:柳老師送乾貨

物理八上優質課,授課題目:汽化和液化

7樓:勾曼利

r氣體放熱q體效熱c蛋群

r氣體放熱q體效熱c蛋群

汽化和液化?

8樓:

從狀態來說,液化是由氣體變為液體(放熱),而汽化是由液體變為氣體(吸熱),兩者正好相反,當然不同。

液化與汽化都是吸熱的物理變化。汽化又有一種劇烈的方式:沸騰。

1.汽化是指物質從液態變為氣態的相變過程。蒸發和 沸騰是物質汽化的兩種形式。前者是在液體表面發生的汽化現象,而後者是當飽和蒸氣壓等於外界壓強時發生在液體體內的汽化現象。

2.液化指物質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的過程,會對外界放熱。實現液化有兩種手段,一是降低溫度,二是壓縮體積。

物質存在形式的變化形式有氣化、液化、凝固、熔化、昇華、凝華。

比如說冰棒的冒的白氣就是液化,使冰棒的低溫將空氣中的水蒸氣液化。

水壺冒出的白氣中有兩個變化,由水到水蒸氣,即氣化,再由水蒸氣到「白氣」(其實是小水滴),是液化的過程。

9樓:假面

液化是氣態變成液態,放熱;汽化是液態變成氣態,吸熱;液化、氣化的例子很多! 物質存在形式的變化形式有氣化、液化、凝固、熔化、昇華、凝華。

從狀態來說,液化是固體變成液體,而汽化是液體變成氣體。液化與汽化都是吸熱的物理變化。汽化又有一種劇烈的方式:沸騰。

固體變到液體變到氣體的變化的順序是吸熱的。 由氣體變到液體變到固體的過程是放熱的。 這就是為什麼被水蒸氣燙傷比被熱水燙倒更嚴重。

拓展資料:

汽化(vaporization)是指物質從液態變為氣態的相變過程。蒸發和 沸騰是物質汽化的兩種形式。前者是在液體表面發生的汽化現象,而後者是當飽和蒸氣壓等於外界壓強時發生在液體體內的汽化現象。

蒸發和沸騰是物質汽化的兩種形式。前者是在液體表面上發生的汽化現象,而後者是當飽和蒸氣壓等於外界壓強時發生在液體體內的汽化現象。對同一物質,飽和蒸氣壓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大。

從微觀來看,蒸氣是由飛出液面的分子構成的。給定溫度下只有具有相對高動能的液體分子才能掙脫周圍分子的引力從液體表面躍出,形成蒸氣。

10樓:冒牌筆仙

汽化:物質從液態轉變為氣態。(汽化過程需要吸熱,有蒸發和沸騰兩種形式)

蒸發:只在液體表表面發生的汽化現象。(液體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發生蒸發,蒸發有製冷效果)

蒸發快慢的影響因素

1.液體的溫度越高,蒸發越快。

2.液體的表面積越大,增發越快。

3.液體表面空氣流動速度越快,蒸發越快。

沸騰:在同一溫度下(沸點)液體表面和液體內部同時進行劇烈的汽化過程。(沸騰需要吸熱)

沸點:液體沸騰時的溫度值。(沸點與壓強有一定關係,壓高沸高,壓低沸低。標壓下水的沸點是100℃)

沸騰的條件

溫度達到沸點,持續吸熱。

液化:物質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的過程。(液化需要放熱)

液化的方式

1.減低溫度,一切氣體降低溫度都一定程度的能液化。

如:露水,霧氣等

2.壓縮體積,某些氣體只通過壓縮體積就能液化。

如:液化石油氣,液體打火機等

11樓:**廉價時尚店

汽化是固體變成氣體,液化是氣體變為液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呵,不(;`o´)o知道啊

液化和汽化有什麼不同?汽化和液化的區別是什麼?

液化和汽化區別為 過程不同 熱量不同 影響因素不同。一 過程不同。1 液化 液化是物質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的過程。2 汽化 汽化是物質從液態變為氣態的過程。二 熱量不同。1 液化 液化在變化過程中釋放熱量。2 汽化 汽化在變化過程中吸收熱量。三 影響因素不同。1 液化 液化與氣體的溫度 體積有關。2 汽...

物理熔化 凝固 汽化 液化 昇華 凝華。介紹

1 熔化 熔化是通過對物質加熱,使物質從固態變成液態的相變過程。熔化要吸收熱量,是吸熱過程。例 冰化成水 海波化成液態 2 凝固 凝固就是液態變為固態,在轉變過程中會放熱是與熔化相反的過程 例 水結成冰 海波變成塊狀 3 汽化 物體由液態變為氣體,有蒸發 沸騰兩種方式要吸熱。蒸發與物體的表面積 表面...

初二物理常見的汽化液化昇華和凝華的現象

汽化和液化 昇華和凝華 一 知識要點 1 汽化 物質從液態變為氣態的過程 汽化過程需要吸熱。2 汽化的兩種方式 蒸發和沸騰 1 影響蒸發快慢的因素 液體的溫度 液體的表面積 液體表面空氣的流動速度。2 沸騰的條件 達到沸點 繼續吸熱 缺一不可 3 沸點與液體表面的氣壓有關,氣壓越高,沸點越高。4 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