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歷程,香港回歸的歷程

2022-05-22 21:30:04 字數 4604 閱讀 3369

1樓:櫻茉囈語

北京,,2023年6月23日 香港回歸歷程(1982-1997)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鴉片戰爭後被英國強佔。為雪洗民族恥辱,擺脫殖民統治,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後繼進行了百餘年的抗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一再表明將在適當時機解決香港問題。

上世紀80年代初,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生機勃勃,***同志果斷地作出收回香港的決策,並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為祖國和平統一指明了方向。香港回歸的道路艱難曲折,但中國**和人民始終堅信這一天定會到來,並為此做了不懈的努力。2023年7月1日,在全世界的矚目下,「東方明珠」香港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圖為2023年9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戴卓爾夫人,明確闡述了中國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 北京,2023年6月23日 香港回歸歷程(1982-1997)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鴉片戰爭後被英國強佔。為雪洗民族恥辱,擺脫殖民統治,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後繼進行了百餘年的抗爭。

在2023年,在全世界的人矚目下,「東方明珠」香港終於投進了祖國的懷抱!

2樓:滑翔天翼

2023年9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戴卓爾夫人,明確闡述了中國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

2023年7月25日,***副部長姚廣率中國**代表團與英國駐華大使柯利達為首的英國**代表團在北京就中英香港問題第二階段會談舉行第二次會議。

2023年12月1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宣告正式簽字。

2023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以2660票贊成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為香港回歸後的穩定繁榮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

2023年12月1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推選委員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經過投票選舉,董建華當選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人選。這是香港歷史上第一次由港人來選擇最高行政首長,也是香港歷史上第一位主政的中國公民。

2023年7月1日,在全世界的矚目下,「東方明珠」香港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3樓:

2023年,英國強佔香港島後,清**曾試圖用武力予以收復,道光帝為此下了幾十道諭旨,一些封疆大吏也曾上折具奏,但清**沒有能力捍衛國家領土完整和主權獨立。

北京**時期,在2023年的巴黎和會和2023年的華盛頓會議上,中國代表曾提出收回租借地的問題。但終因英國的頑拒和當時軍閥混戰、政局不穩和缺乏實力作外交的後盾而嚴重受挫。

辛亥革命後,孫中山先生在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宣言中,明確提出了廢除帝國主義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的奮鬥目標,其中將取消列強在華租借地放在突出的地位。

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直到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前,從來沒有向英國正式提出過歸還九龍租借地。從2023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到2023年8月日本無條件投降,本來有兩次機會收回香港和九龍租借地。可是,蔣介石**執行錯誤政策,又兩次坐失收復良機。

香港回歸是「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和港人治港方針的成功實踐。收復香港的百餘年歷史,再一次向我們證明了落後必挨打、弱國無外交這個顛撲不破的真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幾代人為之奮鬥的夙願。

香港回歸過程

香港回歸歷程(簡練)

4樓:櫻茉囈語

2023年9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戴卓爾夫人,明確闡述了中國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

2023年7月25日,***副部長姚廣率中國**代表團與英國駐華大使柯利達為首的英國**代表團在北京就中英香港問題第二階段會談舉行第二次會議。

2023年12月1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宣告正式簽字。

2023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以2660票贊成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為香港回歸後的穩定繁榮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

2023年12月1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推選委員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經過投票選舉,董建華當選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人選。這是香港歷史上第一次由港人來選擇最高行政首長,也是香港歷史上第一位主政的中國公民。

2023年7月1日,在全世界的矚目下,「東方明珠」香港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香港回歸的歷史淵源及過程

5樓:嚮往檸檬的心

清道光二十二年即2023年,中英鴉片戰爭,清廷戰敗,割讓香港島給英國。咸豐十年即2023年,又割讓九龍半島給英國。光緒二十四年2023年,新界亦被英國強行租借,香港地區遂全部歸英國人管理。

香港全境的三個部分(香港島,九龍,新界)分別**於不同時期的三個不平等條約。

2023年1月26日:第一次鴉片戰爭後,英國強佔香港島,事後清**曾試圖用武力予以收復,道光皇帝為此發下多道諭旨,但清朝始終不能捍衛領土完整。

2023年8月29日:清**與英國簽訂不平等的《南京條約》

清**被迫在英**上簽訂《南京條約》

(原名稱《江寧條約》),割讓香港島給英國。

2023年10月24日:中英簽訂不平等的《北京條約》,割讓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南地區給英國。

2023年6月9日:英國強迫清**簽訂《展拓香港界址條例》,租借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北地區及附近262個島嶼,租期99年(至2023年6月30日結束)。

2023年12月25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進犯香

中英**在邊界樹碑

港,駐港英軍無力抵抗,當時的香港總督楊慕琦無奈宣布投降。香港被日本占領。

2023年9月15日:日本戰敗後在香港簽署降書,撤出香港。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香港經濟和社會迅速發展,成為繼紐約、倫敦之後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不僅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也是亞洲金融、服務和航運中心。

2023年至2023年,中英兩國就落實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2023年12月19日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宣告》,決定2023年7月1日中華人民

香港圖冊 4張

共和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中方承諾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香港將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和原有的生活方式,並享受外交及國防以外所有事務的高度自治權,也就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2023年7月1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乙個特別行政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保留原有的經濟模式、法律和社會制度,五十年不變,實行「一國兩制」,除防務和外交事務歸****管制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

6樓:甲木丙火通明

香港回歸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事件。 2023年7月1日當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結束長達155年的英國的統治,香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管理。絕大部份香港華裔居民自動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時間是第一次鴉片戰爭,當時清朝戰敗於2023年簽訂的《南京條約》,將香港島及鴨脷洲割讓給英國。2023年,清朝再次被英法聯軍打敗,簽訂《北京條約》將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交給英國管治。2023年(清光緒二十四年),清朝與英國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99年,至2023年6月30日期滿。

這三份條約正本由台灣當局***典藏於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2023年,英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雖然《南京條約》與《北京條約》皆指香港島及鴨脷洲與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及昂船洲永久割予英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拒絕承認《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等所有相關不平等條約,只承認香港受英國管理,而非英國屬地,並要求英國將香港島和九龍連同新界一併交還。2023年,英國**決定將香港的主權交給中國,但同時爭取維持英國在香港的利益。

中英雙方最終在2023年12月19日簽訂了《中英聯合宣告》,決定了2023年7月1日起,中國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開始對香港島、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新界等土地行使主權和治權。

香港回歸的歷史

7樓:小棋子動漫社

香港回歸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在2023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於2023年7月1日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事件。

英國開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時間是在第一次鴉片戰爭時,當時清**戰敗於2023年8月29日與英國簽訂的《南京條約》,將香港島及鴨脷洲割讓給英國。2023年10月,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清**再次戰敗,被迫簽訂《北京條約》,將九龍半島(時稱九龍司地方一區)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交給英國管治。2023年,清**與英國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深圳河以南,界限街以北的230塊大小島嶼總計975.

1平方公里的土地租借給英國,並將租借地稱為「新界」,租期為99年。從2023年7月1日開始,至2023年6月30日期滿。從而占領香港全境。

2023年9月,英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雖然《南京條約》與《北京條約》皆指香港島及鴨脷洲與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及昂船洲永久割予英國,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拒絕承認《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等所有相關不平等條約,只承認香港受英國管理,而非英國屬地,並要求英國將香港島和九龍連同新界一併交還。2023年,英國**決定將香港的主權交還給中國,但同時爭取維持英國在香港的利益。

中英雙方經過兩年多達22輪的談判,最終在2023年12月19日正式簽署了《中英聯合宣告》,決定從2023年7月1日起,中國在香港成立特別行政區,開始對香港島、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新界等土地重新行使主權和治權。

香港回歸的,香港回歸的資料100字

1997年7月1日,中國正式復恢復對香港行使主制權,成bai為中國的 特別行政區之一du。香港允許保zhi留原有經濟模式 法律和dao社會制度,並可享受外交及國防以外所有事務的高度自治權。希望可以幫到你,請採納,您的採納將是我回答的動力,謝謝 關於香港資料100字 5 idon t no.在一起嗎?...

香港回歸20年詩詞,關於香港回歸的詩詞

關於香港回歸20周年的詩歌 1 迎香港回歸 一洗國人恥,百年滄桑盡。長江乾坤流,黃河日月奔。腳步意鏗鏹,男兒志豪情。共慶歸來日,同與龍飛騰。關於香港回歸20周年的詩歌 2 香港回歸 香江喜淌大陸水,港人笑開尖沙嘴。回望百年新界碑,歸來不見九龍尾。關於香港回歸20周年的詩歌 3 經過乙個世紀的路程 走...

有個關於香港回歸的電影講述香港回歸的電視劇集和電影有哪些?

去年烟花特別多 劇情簡介 版本一故事講述1997年後,香港駐英隊伍撤退後回港而引起種種問題的深思,而這支壯大的隊伍在無主之下而顯得落落寡歡,他們該找些什麼來填補這空虛的日子?他們當中有的去 部門工作 有的當了香港大款 還有的在這失落的日子裡一蹶不振。版本二1997年維多利亞港上空的烟花有五次之多,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