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和「璧」有什麼區別,瑪瑙和玉有什麼區別?

2022-05-20 08:50:05 字數 5837 閱讀 8324

1樓:匿名使用者

「璧」是玉的一種形狀,或者是雕刻成的一種形式。

玉璧是一種**有穿孔的扁平狀圓形玉器,為我國傳統的玉禮器之一。《爾雅·釋器》載:「肉(器體)倍好(穿孔)謂之璧,好倍肉謂之瑗,肉好若一謂之環。

」根據**孔徑的大小把這種片狀圓形玉器分為璧、瑗、環3種。

從近年考古出土的實物看,古人在製作玉器時,對於玉璧的孔徑與器體的比例並沒有嚴格的規定,因此今天我們習慣上把寬邊小防的圓狀器統稱作璧,而窄邊大口徑的稱為環,一般不再用「瑗」這一名稱。

2樓:半僧道人

玉是材料

而璧只是一種用具,或者說是裝飾品或是禮器一類的東西

瑪瑙和玉有什麼區別?

3樓:風吹的小羊

翡翠和玉的區別

玉,是個總稱,大類,而翡翠只是其中的一種。正所謂「石之美者皆為玉」,玉——就是美麗的石頭!

翡翠又稱緬玉(即產自緬甸的玉),其內在的化學成分、密度、硬度、折射率等都不同於瑪瑙、岫玉、獨山玉、青田玉、雞血玉、壽山玉、貢玉、青海翠、綠松石等其它玉種。

翡翠屬於硬玉類,是從其硬度上來講的,區別於瑪瑙、岫玉等軟玉。

翡翠一定是玉,玉卻不一定是翡翠!

4樓:古物潮玩

翡翠是硬玉,玉石是軟玉,瑪瑙是玉髓。

資料拓展延伸:

按照硬度,玉石分為軟玉和硬玉,軟玉的硬度在6.0到6.5之間,主要是指和田玉,崑崙玉石,硬玉硬度在6.5到7之間,是指翡翠或翡翠岩石。

翡翠是一種是硬玉,是一種以硬玉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交織集合體,而玉石如今則多指軟玉。

瑪瑙本身是一種玉髓,可以簡單的理解成未成玉的晶體礦物,雖然瑪瑙也有玉的質地,但是不強。

5樓:敖俊喆本濯

廣義上的玉也包括瑪瑙,瑪瑙也叫玉髓,礦物成分是二氧化矽。

玉有軟玉、硬玉之分。

軟玉是中國傳統的玉料,玉的名稱就來自軟玉,因以新疆和田地區出產最佳,人們常把軟玉稱為「和田玉」。軟玉的硬度一般為5.6-6.

5度,呈不透明或半透明狀,按顏色分為以下幾類:白玉、黃玉、青玉、碧玉、墨玉和糖玉。軟玉的礦物成分是含鈣、鎂和鐵的矽酸鹽。

硬玉是指產於緬甸的翡翠。硬玉礦物成分則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

「玉」和「璧」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玉是一種礦物,璧,是玉做的環狀物.

玉是在世界(尤其是東亞)各地區受到廣泛歡迎的乙個寶石的分類,在礦物學上玉分為硬玉(也稱翡翠,主要成分為 naalsi2o6)和軟玉(透閃石、陽起石一類,因化學成分的不同而呈現各種顏色,種類較多,但主要成份均為 ca2(mg, fe)5si8o22(oh)2)。廣義上的玉不僅包括硬玉和軟玉,也包括蛇紋石、青金石、瑪瑙、珊瑚、大理石及其他意義上的寶石。中國東漢時期的許慎在著作《說文解字》中解釋:

「玉,石之美者」,因而在中國,「玉」的種類極為繁多,因而關於「玉」的分類問題直到現在也沒有徹底解決。

由於玉是易加工的一類寶石,因其貴重而易於加工在最早使用玉器的中國的歷史早期成為貴族常用的祭祀、生活用具。隨著前4世紀孔子及他創立的儒家文化在中國以及亞洲地區的影響逐漸加大,玉成為各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的一類寶石,它的地位甚至一度超過各種寶石及***,成為儒家文化影響下亞洲社會風氣的縮影。時至今日,東亞地區依然將玉視為一種深具文化特色的寶石之一。

硬玉(翡翠)

軟玉(陽起石、透閃石)

軟玉(文化分類)

岫巖玉藍田玉青海玉俄羅斯玉

新疆碧玉(天山碧玉)

和田玉青白玉、羊脂玉

依照顏色劃分也有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墨玉的分類方式。

獨山玉(南陽玉)

酒泉玉漢白玉(大理石)

靈壁玉貓眼石綠松石青金石珊瑚 瑪瑙

其他寶石

玉璧是中國古代用於祭祀的玉質環狀物,凡璧的半徑是空半徑的三倍的環狀玉器稱為璧。《爾雅》雲:「肉倍好謂之璧,好倍肉謂之瑗,肉好若一謂之環。

」,所謂肉是指邊,好是指孔。實際上這一比例僅僅是理想的,實際出土的玉器很少合乎這一比例。

在玉器中,璧是用於祭天的玉器,《周禮·春官·大宗伯》記載「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玄璜禮北方」。

玉璧最早出現在新時期時代,考古發現最早的玉璧是在紅山文化,良渚文化也有出土玉璧。玉璧在商周時期比較興盛,漢以後逐漸式微。

玉璧除了作為禮器,還是權力的象徵,用作佩戴和墓葬。

玉璧的形狀通常是圓形的,但也有出廓璧,即在圓形輪廓外雕有龍形或其他形狀的鈕。玉璧的紋路主要有蟠螭紋、蟠虺紋、勾雲紋、谷紋、蒲紋、龍鳳紋、獸紋等。

璜 環圭 琮璋 琥和氏璧

7樓:讀書巖

「璧」是玉的一種形狀,或者是雕刻成的一種形式。

玉璧是一種**有穿孔的扁平狀圓形玉器,為我國傳統的玉禮器之一。《爾雅·釋器》載:「肉(器體)倍好(穿孔)謂之璧,好倍肉謂之瑗,肉好若一謂之環。

」根據**孔徑的大小把這種片狀圓形玉器分為璧、瑗、環3種。

從近年考古出土的實物看,古人在製作玉器時,對於玉璧的孔徑與器體的比例並沒有嚴格的規定,因此今天我們習慣上把寬邊小防的圓狀器統稱作璧,而窄邊大口徑的稱為環,一般不再用「瑗」這一名稱。

8樓:

一般意義上的普通玉指的是由多種微小礦物組成的集合體,它們具有一定的共性,即透明度低,韌性較好,呈塊狀或礫石狀。璧璽是寶石級的電氣石,半透明。與玉石最大的不同點是:

璧璽是晶體,而玉石是多晶體集合體。因此璧璽所顯示的物理及光學性質和玉石有很大的不同,當然價值也就相差比較大。

9樓:孟慶浩

玉說的是材料,壁是一種器型!

翡翠和玉有什麼區別?

10樓:恆河翡翠

只是分二種

翡翠是:硬玉 其它:為軟玉

翡翠以物理三要素來定

1:折射率(點測法)1.66

2:比重(密度)3.33

3:摩氏硬度:6.5~7

11樓:house重新開始

玉是統稱,分為軟玉和硬玉兩種

12樓:房高翰

乙個中國玉乙個緬甸玉

碧玉與璧玉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1:碧玉的碧,是copy

碧綠的意思bai,碧玉普遍呈現綠色du。

2:璧玉,指的是上等美玉

zhi。上過學讀dao過藺相如的人都知道和氏璧的故事。和氏璧的璧就是璧玉的璧,只有此等美玉才可以冠以璧玉一詞。

3:碧玉指一種含礦物質較多的和田玉,因玉中含雜質較多,也就不夠成為完璧無瑕的璧玉。而且形容人也是用小家碧玉,而非璧玉。

4:簡而言之,可以粗暴地為兩種玉做乙個簡單的分級。高等美玉為璧玉,有瑕疵雜質的次一等玉為碧玉。

14樓:雲山霧海

「璧玉」包含的範圍比「碧

玉」廣,「碧玉」是其中的一種玉。

碧玉(bì yù)專

:半透明呈菠菜綠色的軟玉。為一

屬種含礦物質較多的和田玉,其中氧化鐵和粘土礦物等含量可達20%以上,不透、微透或半透,顏色多呈暗紅色、綠色或雜色。按顏色命名可稱紅碧玉、綠碧玉等。有時也可按特殊花紋和色斑進行命名,如風景碧玉和血滴石。

按產地可分為新疆碧玉、沱江碧玉、俄羅斯碧玉、加拿大碧玉、紐西蘭碧玉、美國加州碧玉。

璧玉(bì yù):上等美玉,是美玉的通稱。

15樓:大黑眼鏡框

碧玉泛指碧綠的玉,壁玉作為名詞,泛指型體規格較大,可以製作玉璧的玉料。作為形容詞,則是讚譽如玉之美!

16樓:cleareye犀利眼

碧玉的意思是綠色,璧玉是上等美玉的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碧玉通常指的是新疆和田的碧玉和俄羅斯的碧玉,顏色為綠色,屬於軟玉類,壁玉我認為就是玉壁,任何一種玉石都可以雕刻成玉壁

現代漢語壁與璧的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壁與璧,讀音相同,字形相似,詞性相同,但是意義完全不同。

壁,名詞,本義是牆壁,引申義是物體、身體或生物體等的外圍結構的物質層。璧,名詞,本義指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古代在典禮時用作禮器,現代一般作飾物。

和氏璧是什麼玉?

19樓:哎呦傳雙魚

由於和氏璧已經失傳,真正的和氏璧究竟如何模樣,到底是什麼材質的玉,今人已經無法得知,只能通過有限的文字記載中的描述加以想象。和氏璧是什麼玉」的說法出現了很多種:

說法一:和氏璧是獨山玉。和氏璧產於湖北襄陽,而河南南陽獨山玉的產地與卞和所在的湖北襄陽最近,所以獨山玉的可能性較大。

然而獨山玉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就已被開採利用,至卞和所處的春秋時期已普遍流傳,楚國的玉石鑑定高手們沒理由不識獨山玉。

說法二:和氏璧是和田玉。璞就是藏有玉的石頭,外面是石頭,美玉藏中間,璞玉在和田玉中有多種,有的外皮很厚,是糖色和石頭,稱石包玉。

這種「石包玉」就是美玉被包在石頭中,正符合和氏璧「玉璞」的特點。加之藺相如提到和氏璧「有瑕」,這瑕就專指玉。那個時代的玉德說多次提到和田玉的「瑕」問題。

因此,和氏璧有可能是和田玉。

說法三:和氏璧是拉長石。現大多數學者認為和氏璧為拉長石的可能性最大,原因是根據唐末道士杜光庭的記述「側而視之色碧,正而視之色白」,符合拉長石的變色光學效應,且杜光庭曾隨唐僖宗入蜀避亂,親眼見過傳國玉璽,其描述應該可信。

但拉長石和玉石肉眼看有明顯的區別,而且傳說中的和氏璧是玉璞狀,有較厚的皮殼,拉長石卻未曾見到似有皮殼的形態出現過。

說法四:和氏璧是綠松石。元代陶宗儀在《南村輟耕錄》中稱:「傳國玉璽色彩青綠而玄,光彩照人。」

中國著名地質學家章鴻釗,根據杜光庭杜光庭的《錄異記》和元代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對和氏璧顏色現象的描述,認為產自湖北荊州地界的「和氏璧」,可以解釋為綠松石巖,俗名「襄陽甸子」。因為綠松石是湖北特產的玉石,正在古代所謂荊州地界之內,而且,綠松石通常有一層外皮。

擴充套件資料

和氏璧和氏璧剛開挖出來時的名稱叫「瑋」,此後將沒有經過加工的美玉的原石稱作「瑋」。

由於和氏璧已經失傳,真正的和氏璧究竟如何模樣,今人已經無法得知,只能通過有限的文字記載(包括文學創作)中的描述加以想象。

但是,從秦始皇用和氏璧造御璽的故事來看,和氏璧與出土的常規文物相比,至少在外形來看,應有明顯的不同。經初步推算,和氏璧的厚度至少為10釐公尺,其並非古人儒家學者佩戴的環形佩玉。

甚至,很可能和氏璧僅僅是乙個經過簡單粗加工的璞玉。同時,由於相傳和氏璧被秦始皇製作成了傳國御璽。而隨著朝代的更迭,該御璽又相傳在唐後失傳,和氏璧原有樣式究竟如何,基本上已經無法得知了。

20樓:晴兒

1.和氏璧是獨山玉。和氏璧產於湖北襄陽,而河南南陽獨山玉的產地與卞和所在的湖北襄陽最近,所以獨山玉的可能性較大。

然而獨山玉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就已被開採利用,至卞和所處的春秋時期已普遍流傳,楚國的玉石鑑定高手們沒理由不識獨山玉。

2.和氏璧是和田玉。璞就是藏有玉的石頭,外面是石頭,美玉藏中間,璞玉在和田玉中有多種,有的外皮很厚,是糖色和石頭,稱石包玉。

這種「石包玉」就是美玉被包在石頭中,正符合和氏璧「玉璞」的特點。加之藺相如提到和氏璧「有瑕」,這瑕就專指玉。那個時代的玉德說多次提到和田玉的「瑕」問題。

因此,和氏璧有可能是和田玉。

3.和氏璧是拉長石。現大多數學者認為和氏璧為拉長石的可能性最大,原因是根據唐末道士杜光庭的記述「側而視之色碧,正而視之色白」,符合拉長石的變色光學效應,且杜光庭曾隨唐僖宗入蜀避亂,親眼見過傳國玉璽,其描述應該可信。

但拉長石和玉石肉眼看有明顯的區別,而且傳說中的和氏璧是玉璞狀,有較厚的皮殼,拉長石卻未曾見到似有皮殼的形態出現過。

翡翠和玉有什麼區別嗎,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嗎

翡翠是所有玉石中 最高的,所以和玉的區別最大的不同就是 上的。翡翠的性格是光芒外露,色彩奪目,適合女性的多一些,會顯得女性更嫵媚光彩。而男人適合戴玉,會顯得男人儒雅 沉穩 內斂。翡翠的莫氏硬度是6.5 7,比重為3.25到3.40,一般為3.33克每立方厘公尺 而玉的莫氏硬度是6.5,軟玉比重一般為...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翡翠和玉的區別

翡翠和玉的概念很容易被混淆,翡翠確實是玉,但反過來說,玉就不一定是翡翠。mc 玉,在我國是美石的同義語。古人視玉為寶,今人又把珍貴的玉石稱為寶玉。我國是乙個玉石之國,但目前國內的珠寶界 考古界和地質界對玉 玉石和寶石的定義是有區別的。目前國際上統稱的玉專指軟玉和硬玉 翡翠 其它玉雕石料統稱為玉石。寶...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玉和翡翠的區別是什麼?

在自然界中,凡是顏色美觀,光芒潤澤,質地細膩堅韌,有一定硬度,有利於雕刻和儲存的一種礦物或多種礦物組成的集合體 岩石 均可稱為玉石.國際上所稱的玉 jade 主要是指 翡翠 和軟玉 翡翠的價值比玉石高,優質的翡翠 不亞於高檔寶石 有 玉石之王 美譽 硬玉只能單一的指翡翠。軟玉可以分為很多品種有 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