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反應有甚麼規律,化學反應有甚麼規律?

2022-05-20 04:14:34 字數 1571 閱讀 1562

1樓:

強酸制弱酸

電荷守恆、質量守恆、原子守恆、物料守恆、質子守恆

與化學平衡有關:勒夏特列原理

阿伏加德羅定律

化學反應進行的必要條件是反應生成比反應物更難溶於溶劑的生成物(如沉澱、氣體、弱電解質、絡合物等)

水解反應的實質是弱電解質促進水的電離

反應規律: 置換反應:

(1)金屬單質 + 酸 →鹽 + 氫氣

fe+2hcl==fecl2+h2

(2)金屬單質 + 鹽(溶液)→另一種金屬 + 另一種鹽

fe+cuso4==feso4+cu

(3)金屬氧化物+木炭或氫氣→金屬+二氧化碳或水

cuo+h2==cu+h2o

復分解反應:

①鹼性氧化物+酸→鹽+h2o

cuo+2hcl==cucl2+h2o

②鹼+酸→鹽+h2o

naoh+hcl=nacl+h2o

③酸+鹽→新鹽+新酸

2hcl+caco3==cacl2+h2co3

④鹽1+鹽2→新鹽1+新鹽2

bacl2+2agno3==2agcl+ba(no3)2

⑤鹽+鹼→新鹽+新鹼

cuso4+2naoh==cu(oh)2+na2so4

化合反應

①鹼性氧化物+水→鹼

cao+h2o==ca(oh)2

②酸性氧化物+水→酸

so2+h2o===h2so3

金屬 + 氧氣=金屬氧化物

除ag、pt、au外的金屬, 一般都可與氧氣發生化合反應, 金屬越活潑與氧化合就越容易, 反應就越劇烈。金屬氧化物大多數是鹼性氧化物。

金屬 + 非金屬=無氧酸鹽

此處的非金屬h2、o2除外。當金屬越活潑, 非金屬也越活潑時, 反應就越容易進行。

金屬 + 鹽=另一種金屬 + 另一種鹽

在金屬活動性順序裡, 排在前面的金屬(k、ca、na除外)能把排在後面的金屬從它的鹽溶液裡置換出來。

金屬 + 酸鹽 + 氫氣

在金屬活動性順序裡, 排在氫前的金屬能從酸溶液中把氫置換出來。這裡的酸主要是指鹽酸和稀硫酸。濃硫酸和硝酸因有強氧化性, 跟金屬反應時不會生成氫氣, 而是生成鹽、水和其它氣體

2樓:沉洋艦

很多,象質量守恆定律、電荷守恆、能量守恆等等

3樓:張祥壯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化學反應有規律嗎?我正在為你解答:

強氧化性物質與強還原性物質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生成弱氧化性物質與弱還原性物質.

4、在化學反應中,常伴有發光、發熱、變色、生成沉澱物等。判斷乙個反應是否為化學反應的依據是反應是否生成新的物質。

我已經為你解答出來了,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如果您還有別的問題,那麼您直接問我就好了,麻煩您給我乙個贊吧!謝謝您啦!祝您萬事如意!學業有成!

更多3條

4樓:匿名使用者

置換反應:活動性強的金屬置換活動性弱的金屬復分解反應:陰陽離子交換位置,生成水,沉澱或氣體氧化還原反應:公升失氧化還原劑,降得還原氧化劑有問題可追問,希望選為最佳答案

請問在化學裡,化學反應和化合反應有什麼區別

定義 在化學反應中,分子破裂成原子,原子重新排列組合生成新物質的過程,稱為化學反應。實質 是舊化學鍵斷裂和新化學鍵形成的過程。在反應中常伴有發光 發熱 變色 生成沉澱物等.判斷乙個反應是否為化學反應的依據是反應是否生成新的物質。根據化學鍵理論,又可根據乙個變化過程中是否有舊鍵的斷裂和新鍵的生成來判斷...

不屬於四種基本反應型別的化學反應有哪些?

四種基本反應型別 只是根據反應物和生成物的類別以及反應前後物質的種類多少來劃分的,只是從形式上區分,不能反映化學反應的本質,也不能包括所有的化學反應 一些不算任何基本型別的化學反應 co cuo cu co2 2naoh co2 na2co3 h2o ch4 2o2 co2 2h2o 2o3 3o2...

比較氧化還原反應,電化學反應和化學反應的區別

氧化還原反覆應 是化學反應 制前後,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化的一類反應。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是電子的得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移。氧化還原反應是化學反應中的三大基本反應之一 另外兩個為 路易斯 酸鹼反應與自由基反應 自然界中的燃燒,呼吸作用,光合作用,生產生活中的化學電池,金屬冶煉,火箭發射等等都與氧化還原反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