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在夏天在什麼時間開,荷花開的時候是什麼季節

2022-05-20 03:18:37 字數 5558 閱讀 771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海南各地植區從4月中旬至5月中下旬是荷花盛花期,花芽分化,花蕾從露出水面的始花至終花一般持續15天,因地區、品種不一而有差異。荷花的單朵花期可分為初開(雌蕊群成熟)、盛開(雄蕊群成熟、花藥開裂吐粉)、謝花(傳粉受精卵已開始發育)三個性發育不同時期。

始花期啟動於凌晨3:00左右,首先外層花被逐漸舒張,花蕾頂部內層花瓣隨著鬆口,繼而出現微孔,到5∶30左右,孔口擴張到2.5~3.

5cm,直到9:00左右才合閉,15∶o0後花蕾完全回閉,猶如未開過的花蕾。始花期間雌蕊群的先熟性,柱頭分泌大量黏液,表明卵細胞發育成熟,柱頭已有接受花粉受精的能力。

但未成熟的雄蕊群,花藥不開裂且埋藏在花托與花被基部之間,惟有花藥腺體露出花托頂部且散發出濃郁香氣,招引蜜蜂進入花內來回爬動搜尋花粉,同時又把帶來的花粉觸落在柱頭上進行授粉。顯然,荷花雌雄蕊性成熟的時間間隔,是植物防止自交,體現不同品種遺傳雜合性的表現,有利於人工雜交授粉。

盛花期在次日凌晨3∶00左右,花瓣自外往內舒張,到5∶30左右全部開放,雄蕊也隨著散離花托,到4∶00花藥開裂吐粉,到5∶30花藥全部開裂吐粉,量多,芳香四溢,香味更濃,招來蜂群採粉,人工授粉雜交也宜在此時進行。翌日,開花到10∶00後花被又逐漸回閉,到15∶00後花瓣白行合閉。

謝花期在第3天清晨,時序推移,花朵重新開放,心皮柱頭由黃褐色變為乾枯發黑,散粉後的花藥變為暗褐色且乾縮,花瓣色澤消失,時序更換到16∶00,花瓣在重新回閉中逐漸凋萎脫落。

4 影響荷花綻開的主導因子~~溫度

在海南島境內陽光和照的情況下,無論東南部或北部植區,荷花綻放有其自然規律。

4.1 開花動態

一日內開花動態主要受氣溫變化影響。開花歷期,上午8:00後氣溫上公升到21.

0℃時,開始有少量開花,繼續上公升到24.0~26.0℃時,開花逐漸增多,當氣溫首次上公升到開花的最適溫度28.

0~30.0℃時,出現當天的開花高峰。但日開花時間三亞、陵水長於瓊山、澄邁,日最長開花時間分別為9.

5h和7.8h。由於溫度差異,低緯度、低海拔植區日開花時間要早於和長於高緯度、高海拔植區。

4.2 溫度與花期

荷花感溫性較強,單朵花從始花至終花時間,隨溫度的遞增或公升高而相應地變動或縮短。在三亞、保亭,花期每日10:30後的平均氣溫為29.

0℃,30.2℃和30.0℃時,,單朵花的花期分別為7天,6天,6天;在瓊山、澄邁植區當花期每日10:

30後的平均氣溫為25.4℃,26.8℃和26.

4%時,單朵花的花期分別為10天,8天,9天,從開花到蓮果成熟,約需20~25天,此時便是蓮子採收時節。

4.3 溫度與開花速度

觀察開花看出,無論在三亞、萬寧,還是澄邁、瓊山的池塘、水坑,氣溫20.0℃以下不見開花;21.0~23.

0℃開花甚少;只佔總開花數的2.4%;24.0℃以上開花逐漸增多,25.

0~30.0℃有隨溫度公升高而開花相繼遞增的趨勢。此期所開的花佔總花數的比例,三亞、保亭、陵水分別為90.

2%、92.3%、91.8%。

其中,以28.0~30.0℃時,產區各池塘的荷花普遍開花快而多。

由此可見,荷花綻開的適宜溫度為24.0~30.0℃,最佳為28.

0~30.0℃。但隨時序推移、季節更換,受低溫陰雨的影響,對荷花開放授粉十分不利。

2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 荷花花期6月-9月,每日晨開暮閉。果熟期9月-10月。中國有八大荷花觀賞地:新都桂湖、湖北洪湖、杭州西湖、武漢東湖、岳陽蓮湖、山東微山湖、濟南大明湖、南京玄武湖

荷花開的時候是什麼季節

3樓:

荷花開的時候是夏季。

荷花的花期是6至9月,根據氣候統計法總結,春季:為3,4,5月。夏季:

為6,7,8月。秋季:為9,10,11月。

冬季:為12,1,2月。由此得出:

荷花開的時候是夏季。

荷花(lotus flower)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成卵形。

資料拓展:詠荷並描寫荷花季節的詩詞:

一:《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二:《暮秋獨遊曲江》

唐•李商隱

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三:《夏歌》

唐·李白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4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在夏季開花,6月初就有部分荷花盛開,花期為6-9月,每日晨開暮閉。

荷花的象徵意義:

荷花的象徵意義之一清白。荷花花朵艷麗,清香遠溢,碧葉翠蓋,十分高雅。周敦頤之名篇《愛蓮說》稱其「出汙泥而不染」,讚美荷花的高貴品格,將其視為清白、高潔的象徵。

荷花的象徵意義之二象徵愛情。蓋蓮花別名芙蓉花,或雲水芙蓉。「芙蓉」,「夫容」也。

又白居易《長恨歌》雲:「芙蓉如麵柳如眉」。因此蓮花常用來象徵愛情,而並蒂蓮尤其如此。

二蓮生一藕的圖畫,叫「並蓮同心」。

荷花的象徵意義之三代表吉祥如意。中國傳統文化中荷花代表吉祥如意的寓意,佛教中很多地方都用到荷花作為吉祥的象徵。佛教中有蓮花座、蓮花臺等。

荷花的象徵意義之四榮華富貴。「水芙蓉」之「蓉」諧音「榮」。蓮花和牡丹花在一起,叫「榮華富貴」,蓮花和一鷺鷥,叫「一路榮華」。牡丹、蓮花和白頭翁,稱為「富貴榮華到白頭」。

荷花(lotus flower)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成卵形。

5樓:易12天

花期6至9月,就是夏季。

荷花(學名:nelumbo nucifera gaertn.),又名蓮花、水芙蓉等,屬睡蓮目,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

6樓:時空使

荷花開花季節夏季。蓮花(學名:nelumbo nucifera),多年生水生植物。

根莖(藕)肥大多節,橫生於水底泥中。葉盾狀圓形,表面深綠色,被蠟質白粉覆蓋,背面灰綠色,全緣並呈波狀。葉柄圓柱形,密生倒刺。

花單生於花梗頂端、高託水面之上,有單瓣、複瓣、重瓣及重台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紅、淡紫色或間色等變化;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埋藏於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內,花托表面具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稱為蓮蓬,每一孔洞內生一小堅果(蓮子)。花期6~9月,每日晨開暮閉。果熟期9~10月。

蓮花栽培品種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為藕蓮、子蓮和花蓮三大系統。

7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在夏天的時候才會開花

荷花的開花時間,荷花在幾月開啊?

夏天,6 8月 荷花較佳的時間是早上6點至8點,該時間段荷花最富勃勃生機。一般荷花為了保證繁衍後代的需要,為保證授粉成功,都會開放兩天。第一天早上開花,到接近中午時花瓣會全部收攏,仍然變成花蕾。第二天早上原來收攏的花蕊會繼續開放,這些花在接近中午時花瓣會脫落,已授粉的蓮蓬就留在枝頭繼續慢慢成熟。所以...

荷花一般在一天的什麼時候開放,荷花在幾點開放?

荷花的開放時間一年之內 檢視全部8個回答寫回答有獎勵 荷花一般在一天的什麼時候開放?我來答有獎勵 賤著玩兒 夏天6 8月,荷花較佳的時間是早上6點至8點,該時間段荷花最富勃勃生機。一般荷花為了保證繁衍後代的需要,為保證授粉成功,都會開放兩天。第一天早上開花,到接近中午時花瓣會全部收攏,仍然變成花蕾。...

荷花什麼時候開,荷花是什麼時候開的

蓮花在6到8月份開放。蓮花開放的季節是夏季,它喜歡高溫的生長環境,從4月份開始就開始長出花苞了,到了夏季6月份的時候就可以開放,到了8月是它的盛花期。蓮花的果期是8 1月份,花朵開敗之後就會形成蓮蓬,裡面密集分布著的是它的種子,也就是蓮子。荷花是什麼時候開的 紅梅什麼季節開花嗎?荷花一般在七月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