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寫下《駱駝祥子》讀書筆記以上的

2022-05-19 08:09:03 字數 4888 閱讀 4668

1樓:

懶啊……看書不是壞事:)這個故事不長,看完了去網上搜尋吧,再加點自己的看法,能進步也不累。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500字左右

2樓:橋燁赫

熱心網友

22 分鐘前

今年暑假我讀了《駱駝祥子》這一本書。

《駱駝祥子》講的是北京乙個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拉上租來的車以後,立志自己買一輛車拉。他正年輕力壯。

在強烈的信心的鼓舞下,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著反動**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與虎妞的婚姻更給他的身心帶來磨難。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

他想擁有自己的車的願望永遠抓不牢,他所愛的小福子也自殺了,他也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

祥子的不幸始終纏繞在我的腦海。讀完這部**,我的心裡很難過。舊社會是多麼的黑暗,勞動人民自食其力、也不能過上溫飽的生活。

而今天呢?車伕不但會停下來詳細講解並讓人們拍照留念,還會指導人們選取景點。

沒有新中國,就沒有勞動人民的安寧。我們要抓住年少時光,努力學習,讓我們的祖國變得更加美好,更加強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讀完《駱駝祥子》這部老舍筆下具有悲劇色彩的名著之後,我的第一感覺是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祥子一生夢寐以求的洋車,也就是他的理想,在無數坎坷中破滅了。的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造就了無數的遺憾。

多少學子由於家境原因不能公升入理想的大學;多少各方面的人才由於內外在的原因不能進入各自專長的領域。夢想光靠幻想是不現實的的,但夢想不靠幻想卻只會一事無成。即使像祥子那樣不知疲倦地追求,夢想最終還是破滅了。

這是乙個不折不扣悲劇。

同時,祥子最終的墮落與社會之墮落是分割不開的。因此,若想在現實社會中立足,充分的知識、良好的生活背景必不可少。相比之下,後者因素比例更大,所以製造了那麼多的遺憾,甚至於悲劇。

現實中的機遇也決定著理想的實現與否。理想和現實並存才能不虛此生。

與此同時,作者通過祥子所反映出來的有關人格改變的問題,也給我留有很深的印象。祥子迫於生活的壓力一步一步墮落為社會垃圾,如果環境不是這樣惡劣,那麼祥子一定不會是這樣的。可是事實是這種事情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也在不斷發生,每天都有很多人為生活所逼,失去了一開始的巨集圖壯志,失去了一開始的那股勁道,成為和祥子一樣的行屍走肉。

而這種問題似乎也越來越多,大多數人和祥子一樣,為了生活拋棄品格。其實祥子一開始也在努力地與生活鬥爭,只是他失敗了。而他的失敗就敗在他所誕生的時代與環境,如果他生在任何乙個時代的富人家庭,那麼事情就不會是這樣,但這都是不實際的。

當出生的那天起就沒有了如果,所以我的同學們,既然我們生在這樣乙個良好的環境中,還有什麼理由讓自己在將來回頭的時候有所失望呢?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5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漠孤煙很直很直,猶如乙個大大的聳插蒼穹的感嘆號,敘說著無言的滄桑;長河落日好圓好圓,蒼涼和悲壯一覽無遺地瀉在茫茫戈壁上;駝隊,總也絡繹不絕,負重跋涉在漠漠沙原上,不甘寂寞的駝鈴在夕陽下,叮叮噹噹……

生逢末世,清王朝在內憂外患的夾攻下已成殘燈末廟,氣息奄奄的老舍先生是以平民而躋身文壇為數不多的文學佼佼者。可見《駱駝祥子》濃郁的古都風情,市井氣息在老舍先生的妙筆生花下使京腔京韻的《駱駝祥子》散發出不可替代的藝術魅力,在文學上何等顯赫,讓中國文學真正擁有了勞動者的窮苦世俗社會風情的「譚叫天唱《定軍山》」。

車伕的圈子,大雜院的生活,隨同祥子的命運走向絕望,走向暗淡。祥子帶著中國農村破敗凋敝的大背景,帶著農民的質樸和固執,也帶著自己乙份勤勞與堅忍走向了我們的生活。也正因為如此,祥子認準了「拉車」一行,憑著他的堅毅和率性,終於成為了自食其力的上等車伕。

堅韌不拔、恆心和毅力不正是做人處事之道?可歌可泣的故事,中國當時社會環境是軍閥混戰,容不得他有絲毫的個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馬亂中被逃兵擄走,失去了洋車,只牽回了三匹駱駝。但是風雨嚇不倒祥子,他倔強地反抗著命運,克己地拉車重新白手起家。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正如俗語所言,人生的道路並不都是那麼平坦的,千辛萬苦得來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圓車夢再次成為泡影。為了追求自己一直嚮往的理想,他再一次擁有了自己的車子,但這一次是以與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為代價的。

好景不長,虎妞死於難產,祥子人車兩空。加之又失去他喜愛的小福子,連遭生活打擊的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它不再像從前那樣以拉車為豪,它厭惡拉車,厭惡勞作。

5樓:橋燁赫

今年暑假我讀了《駱駝祥子》這一本書。

《駱駝祥子》講的是北京乙個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拉上租來的車以後,立志自己買一輛車拉。他正年輕力壯。

在強烈的信心的鼓舞下,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著反動**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與虎妞的婚姻更給他的身心帶來磨難。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

他想擁有自己的車的願望永遠抓不牢,他所愛的小福子也自殺了,他也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

祥子的不幸始終纏繞在我的腦海。讀完這部**,我的心裡很難過。舊社會是多麼的黑暗,勞動人民自食其力、也不能過上溫飽的生活。

而今天呢?車伕不但會停下來詳細講解並讓人們拍照留念,還會指導人們選取景點。

沒有新中國,就沒有勞動人民的安寧。我們要抓住年少時光,努力學習,讓我們的祖國變得更加美好,更加強大!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天我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駱駝祥子》,講的是一位舊北京人力車伕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乙個理想:擁有自己的洋車。

於是他憑著勤勞和堅忍省吃儉用,終於如願以償。然而好景不長,沒多久他的洋車就被士兵搶走。但他沒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買了一輛洋車。

不過他實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積蓄又被洗劫一空。就這樣反覆了三次,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他開始遊戲生活,吃喝嫖賭,徹底墮落為城市的垃圾。

祥子的一生,一路的風景.有明媚美好的開始,可最後是黑暗慵懶的結果.祥子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地去要創造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又一次一次屢遭失敗他有著美好的信念』不懈的努力和興奮的等待,但是呢.

不會成功,祥子再努力又有什麼結局?又如蘋果不結果,開花有什麼用?毛毛蟲沒有擁有破繭而出的美麗,等待的再久又有什麼用?

考學落榜了,寒窗辛苦倍嘗,又有誰會憐憫?運動員參加奧運會,訓練再苦再累,又有誰會在意?

生活中最需要的其實就是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前進的動力;有了希望,就有了可能步向成功的路.祥子是生活在乙個腐朽的社會,一開始不斷經歷挫折,又每次都是從那裡跌倒,就從**爬起.但是受當時社會的影響,祥子最終是沒能扛的過社會的黑暗,但如果他生在我們的社會呢...一定會有所作為的.正是祥子心中的希望和他的不懈努力支撐著他走過了很多的道路.

這故事是乙個悲劇,徹徹底底的悲劇。乙個曾經勤勞堅忍,有著自己目標的人最後卻淪為了社會垃圾。從前的祥子善良淳樸,正直誠實,對生活有著像駱駝一般積極和堅韌。

周圍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而祥子卻不安於現狀,他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奮鬥,他寧願冒著極大的風險去賺多一點的錢,來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斷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這樣,也終究沒有改變他最後的悲慘結局。

也許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乙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也不會是完美無瑕的。

人們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斷奮鬥,最終卻不一定能夠真正獲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樣,他努力,就是為了尋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結局卻是那樣得悲慘。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堅強,他的上進。然而他最終沒能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終究還是被打敗了。也許是因為社會的極度黑暗,也許是因為個人的因素。

不管怎樣,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如果當時的社會治安好一點,祥子也許就能實現他的理想,也許就不會變成一具行屍走肉。人離不開社會,而社會又決定著人,如果無法處理好現實與理想、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很有可能就會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是要因人而異,因社會而異。如果總是無法實現理想,那麼就有可能變成「祥子」,墮落、衰敗,厭惡生活。

畢竟能夠一生都堅忍不拔的人是少數。追求本身就是乙個不斷改變的過程,然而這一過程會很複雜,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會迷失方向,甚至墮落。

明天會怎樣?我不得而知。而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

7樓:厙蕙蘭

不知道?........................

閱讀《駱駝祥子 》讀書筆記500字型檔

求《駱駝祥子》讀書筆記500字 摘抄加賞析

駱駝祥子 讀書筆記 500字 急急急!!!

《海底兩萬里》和《駱駝祥子》的讀書筆記30篇每篇500字左右

8樓:安生

祥子的命運是不幸的!整整三年,他湊足了100元錢!買了他心儀、夢寐以求的洋車(19世紀北平拉客的車)但才拉了沒半年,一次他拉個出城的客,不幸在城外連車帶人都被十來個兵捉了去。

但祥子大難不死,他從牢中逃了出來,失去了洋車,牽回了三匹駱駝。祥子並沒有因此而灰心,他依然倔強第從頭開始,更加努力,刻苦地攢錢。可這次還沒等他再買車,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成為泡影。

當他再一次拉上自己的車,是以與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作為代價的。但是好景不長,虎妞死於難產,祥子人車兩空。連遭生活的打擊,加之又失去了他喜愛的小福子,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

他不再像從前一樣以拉車為自豪,他開始厭惡拉車,厭惡勞作。生活捉弄了他,他也開始遊戲起生活,吃喝嫖賭,出賣他人換錢,祥子徹底墮落為城市的垃圾,變成一具失去了靈魂的行屍走肉…… 這是本感性的**,自始至終,無不充滿灰黯的色彩。大汗淋漓的背影,手中零碎的錢兒,生活對他毫無愛切之心的壓迫,使他越走越向絕望、落魄逼近。

他彷彿覺得,活著對他來說已毫無意義了,他不再奢望買車了。沒了志向與理想的他,如同失去了頂樑柱支撐的大樓般,正漸漸走向毀滅的邊緣……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駱駝祥子讀書筆記200字10篇

虎妞在 中兼有雙重身份 車廠主劉四的女兒,人力車伕祥子的妻子。1 這似乎是矛盾的兩面兼於一身,使虎妞的性格呈現出二重性 一方面,她沾染了剝削階級家庭傳給她的好逸惡勞,善玩心計和市儈習氣,她缺乏教養,粗俗刁潑 另一方面,她被父親出於私心而延宕了青春,心中頗有結怨。2 她對愛情與幸福的追求長期被壓抑,身...

《駱駝祥子》19 24章讀書筆記

替天行道 忠義雙全 讀 水滸傳 有感 近日,我讀了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水滸傳 書中的乙個個精彩的故事,一位位英雄人物,都給我留下了不可抹滅的印象。水滸傳 的作者是施耐庵,元朝末年人,他是我們古代的一位偉大的文學家,而他創作的 水滸傳 則更是家喻戶曉 盡人皆知。水滸傳 是我國第一部以反映農民起義為題...

讀書筆記一百至三百字的,駱駝祥子讀書筆記兩篇四百字左右。要求 (摘抄三百字左右,讀書感悟或人物形象評析一百字左右)快 快

在回答前,我先說一下,你們老師的要求不高吧,才100 300字,要是我們要450 600字,先問你一下,你是要五年級的吧,我只能教你五年級讀書筆記寫作方法 1.先仔細地閱讀你要寫的那本書,找出好詞好句好段,做好記號。2.開始寫作,注意,第一小節寫你看的是什麼書,作者是誰,寫出他們的資料,再寫出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