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雞給猴看什麼意思

2022-05-18 20:20:07 字數 770 閱讀 3417

1樓:愛雅雅

耍猴人看來殺掉雞的成本遠遠低於殺掉猴子的成本,雞較之於猴子要無用的多。而雞們一向是「作秀」的高手,什麼「雞飛狗跳」、「蛋打雞飛」,總之上得了檯面,於是被殺的雞總要把「被殺」演繹成一場大張旗鼓奢侈鋪張的大片。滿地雞毛的掙扎,雪流四處的慘境,呼天搶地的鳴冤。

用這種效果來嚇唬猴子是綽綽有餘的了,猴子們自然不想身首異處,只得俯首帖耳不敢造次了。

可是殺雞儆猴卻有不妥之處。

首先動機不純。殺雞就是殺雞,如果該死那是咎由自取,如果不該死硬給殺了不免冤屈。為了儆猴而殺雞總會以人豐富的聯想,多半以為殺的屈了。

如此殺來殺去,該死的不該死的各個哭冤,每乙隻雞都以為代猴受過,不免滑稽。而且這殺雞也就徹底的蛻變成一種權術,合理合法性喪失不亦悲哉。

第三效果不佳。殺的多了雞們自然心懷不滿,猴子們的神經也有了耐藥性,看的多了便會遺下諸如的印象:雞是該殺的,能殺得是雞;猴子是不該殺的,不能殺的是猴子。

長此以往,猴子們便會津津有味的欣賞殺雞的風光,一方面洋洋自得於自己無死的榮耀,便如古羅馬競技場看台上的貴族一般……被殺與死亡自此與猴子們絕緣。及至你拿了刀要割猴子們的腦袋,猴子們哪會買帳,它會指著雞們說「殺它」。唉,久病成醫,猴子們也會給自己開藥方了。

所以,該殺得雞要殺,該殺的猴子也要殺,二者且莫混為一談。殺雞儆猴慎談的為妙。

2樓:匿名使用者

本意是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殺掉雞來嚇唬猴子,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宰羊的意思,殺雞宰羊什麼意思

殺雞宰羊的意思是指宰殺雞羊,一般指款待客人。殺雞 把雞殺掉。宰羊 把羊殺掉。殺雞宰羊 殺掉雞和羊,一般指在家中有重要的客人來時款待客人的意思。來了客人後,盛情款待客人,指熱情好客。表面意識 殺雞又殺羊。用處 發火。列句 某某又要殺雞宰羊了。宰殺雞羊,一般指款待客人。殺雞宰羊什麼意思 殺雞宰羊的意思是...

那如果男生把分組給女生看,什麼意思啊

要看那個分組名稱是什麼?裡面都有誰啊?可能是想告訴你,你是他的好朋友或喜歡的人。這具體就要看分組的名稱,是不是分組裡面就你乙個人,如果就你乙個人的話那就說明他對你有意思。望採納 證明女生在他重要的分組裡 你想多了,還是洗洗睡吧 那如果一男生單獨把乙個女生放在一輩子分組裡,什麼意思啊 一種是把你當女閨...

盯著嘴看什麼意思

額 感覺你可愛吧 撅著嘴 姐姐 小心點 撅著嘴 很可愛啊 要隨身攜帶 放狼用品啊 小心啊 可愛的姐姐 他看你太漂亮了.看得正入神呢.結果被你發現了.又不好意思 就故意裝做很不屑的就轉身走了吧.呵呵 可能覺得你的嘴唇很 吧 不好的想法 我看應該有點吧 要不幹嘛一直看 站在男人的立場我是這樣覺得的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