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規中矩」是什麼意思,什麼是「中規中矩」?

2022-05-18 06:45:04 字數 3343 閱讀 388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規中矩:指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

中規中矩,讀音:zhòng guī zhòng jǔ

釋義:【中:合乎,規矩:測量的工具】。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符合規矩、標準,平淡無奇。

出處:典出《莊子·徐無鬼》吾相馬,直者中繩,曲者中鉤,方者中矩,圓者中規,是國馬也。

例句:他做事一般都很中規中矩。

近義詞:

1,平淡無奇:【奇:特殊】。平平淡淡,沒有什麼顯著的、出色的或奇特的地方。

2,枯燥無味:枯燥:單調。形容單調,沒有趣味。

5,庸庸碌碌:【庸:平庸】。指平凡無奇。

反義詞:

1,變幻多端:【端:專案】。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2,變化莫測: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3,不倫不類:【不倫:不同類】。既非這一類,又非那一類,形容不成樣子或沒有道理。

4,變化無常:【無常:沒有常態】。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5,變化無窮:【窮:盡,終結】。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中規中矩 [zhòng guī zhòng jǔ]生詞本基本釋義

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

近反義詞

反義詞 不三不四 肆無忌憚

百科釋義

中規中矩,指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出自《莊子·徐無鬼》。 檢視百科英文翻譯

law-abiding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規中矩 [ zhòng guī zhòng jǔ ] :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中:合乎 規矩:測量的工具。

出處:典出《莊子·徐無鬼》吾相馬,直者中繩,曲者中鉤,方者中矩,圓者中規,是國馬也。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規規矩矩 [ guī guī jǔ jǔ ]

指人的品行方正,謹守禮法。

2、安安分分 [ ān ān fèn fèn ]

做事不敢越軌,為人規矩老實。

反義詞1、不三不四 [ bù sān bù sì ]

出 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五卷:「可見元宵之夜;趁著喧鬧叢中幹那不三不四勾當的;不一而足。」

例 句老師經常告誡我們,交朋友要慎重,不要和那些~的人來往。

2、肆無忌憚 [ sì wú jì dàn ]

任意妄為,毫無顧忌、畏懼。宋朱熹《四書集注·中庸》:「則肆欲妄行,而無所忌憚矣。」 忌:顧忌。憚(dàn):害怕。

出 處《禮記·中庸》:「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無忌憚。」宋·朱熹注:「小人不知有此;則肆欲妄行;而無所忌憚矣。」

例 句倒賣假冒偽劣產品的一些商販,已經到了~的地步。

4樓:但方毋良

規矩的意思是注重禮節!注重做事的方式方法!按照事情的原因後果,以常人所能理解的方式進行!

而中規中矩就集中具體化了!更加細化了其中的內容,從大體的規律中尋找跟加具體的事務道理以及做事的原則!

什麼是「中規中矩」?

5樓:鬤箛曝

問:我翻閱了漢語詞典,沒查到「中規中矩」這個詞,請您說說它的讀音和意思。謝謝!

(安徽讀者 張靈歌) 張靈歌: 「中規中矩」裡的兩個「中」讀四聲zhòng。「中」讀四聲時,有「正對上、恰好相合」這類意思。

例如:「中獎」「百發百中」 「正中下懷」裡邊的「中」都是這類意思。「中規中矩」中的「矩」讀上聲jǔ。

「規」和「矩」是古代校正圓形和方形的兩種工具。「規」和「矩」組成的「規矩」表示一定的標準、法則或者習慣、規定。「中規中矩」是表示「合乎某種規矩,沒有偏差」的意思。

例如: (1) 他寫的柳體楷書中規中矩,很有柳體的味道。 (2) 老李寫的公文,向來中規中矩,完全符合公文寫作的要求。

(3) 劉處長辦事,總是按照操作規程中規中矩地做,從來不亂。 「中規中矩」有時也用來形容人做事死板,拘泥於某些規矩,不靈活。例如:

(4)他演唱的這首四川民歌,太平淡了,中規中矩,缺少感染力。 (5)今天送來的這兩份材料,中規中矩,缺少新意和典型事例,故而不夠生動,說服力較差,請他們重新寫。

領導說我中規中矩是什麼意思

6樓:白雲悠悠

意思是: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平平常常,甚至比較死板、拘泥。常含貶義。

造句:1、所以,乙個考生如果不想放棄公升學深造這條路,不想給自己添不必要的麻煩,高考作文就必須中規中矩,讓閱卷老師都能認同,至少不能使人產生歧義。

2、我邊說邊打量這個女人,長相中規中矩,打扮中規中矩,看起來很有幾分過日子的樣子。

3、他的表現中規中矩,並不擔心學習成績下滑。

4、韋德是上個賽季的新秀,他的表現中規中矩,並不擔心球隊對獲勝的信心。

5、將車子裝滿到最大荷重後,操控會變得些許笨重,但是仍然中規中矩。

7樓:佘職

沒什麼特殊的表現,也沒有什麼錯誤的表現,說白了就是不好不壞,可有可無的意思!

8樓:

就是完成了本職工作,沒有太多的亮點

中規中矩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中:合乎 規矩:測量的工具。

中規中矩: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

符合規矩、標準,平淡無奇。

中規中矩什麼意思

10樓:湯初昳

中規中矩,指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出自《莊子·徐無鬼》。

中:合乎 規矩:測量的工具。

中規中矩: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

符合規矩、標準,平淡無奇。

11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規矩,平平常常,甚至比較死板、拘泥.

12樓:凌霄暮靄

中規中矩,指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

成語中規中矩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規中矩    [zhòng guī zhòng jǔ]

[釋義]    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規中矩.符合規矩,平平常常,甚至比較死板、拘泥.常含貶義.

1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中規中矩 [zhòng guī zhòng jǔ]生詞本基本釋義

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

近反義詞

反義詞 不三不四 肆無忌憚

百科釋義

中規中矩,指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出自《莊子·徐無鬼》。 檢視百科英文翻譯

law-abiding

控規是什麼意思,城市規劃中,什麼叫修規,什麼叫控規

控制性詳 細規劃 簡稱控規 控制性詳細規劃應包括下列內容 一 詳細規定所規劃範圍內各類不同使用性質用地的界限,規定各類用地內適建 不適建或者有條件地允許建設的建築型別。二 規定各地塊建築高度 建築密度 容積率 綠地率等控制指標 規定交通出入口方位 停車泊位 建築後退紅線距離 建築間距等要求。三 提出...

汽車平行進口是什麼意思,到底中規車,美規車,平行進口車有什麼區別

所謂 平行進口 是相對 中規車 概念而來的,中間沒有了像中規車那樣的一級級的總 我們是直接港口發貨直接到店裡的,所以少了很多的中間費用,在 上自然要比4s店的車要便宜。簡單來說,平行進口車就是大家俗稱的 就像平常朋友圈發的 一樣,進口汽車也同樣有,我們同樣是直接從國外整車買過來,他的標準配置都是國外...

css中是什麼意思,CSS中是什麼意思

在程式設計裡面 一般代表的都是萬用字元 css中 代表的是所有html的doc元素標籤 如 那麼 代表的就是body div p span標籤元素 這個是通配選擇器,為的是給頁面上所有元素新增樣式,一般不會用 在css中 什麼意思 萬用字元樣式,一般用於公共樣式的書寫,會全域性定義。層疊樣式表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