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直爭議較大的明代疆域問題

2022-05-17 14:53:11 字數 5252 閱讀 9236

1樓:信宗哥拳皇

這是個問題 明代是我國最後乙個漢人建立的封建王朝我記得面積900 比較小了清代1300原因在於朱元璋攻下大都後 蒙古退路大漠 朱元璋定度南京 後來靖難朱迪定度南京 天子守國門 好分析明代綜合國力 政治上前期就是七下南洋時中國國際影響力達到高峰土木就完了 叫小日本騷擾 後來張居正改革 力挽狂瀾 風雨飄搖的但明王朝苟延殘喘了60年 但是經濟和科技就可以大書特書了 經濟上同西方共同孕育了資本主義萌芽 僱傭關係 出現了大商幫也就是地方大地主大商人經濟上很厲害了 科技上出現了一批高手譬如徐光啟還有李時珍等等率先採用了分類討論 階級矛盾日益尖銳 總之綜合國力比不上清代但是對中國產生了巨大影響 八股取士的確成為禁錮手機打的 採納我吧

為什麼明朝疆域爭議如此之大

2樓:歐陸戰場

明朝實際控制有限,可實際情況與民族團結產生矛盾。為了土地依據。

明朝疆域有多大?

3樓:四海龍吟

明朝疆域(20張)明朝疆域在嘉靖以前大體上是「東起朝鮮,西據吐番,南包安南,北距大磧,東西一萬一千七百五十裡,南北一萬零九百四裡。」南海的「千里長沙,萬里石塘」盡入版圖。其聲教所訖,歲時納貢,而非命吏置籍,侯尉羈縻者,不在此數。

嗚呼盛矣!(《明史·地理志》) 北方

明朝初年,多次對蒙古用兵,並在與蒙古邊境一帶設定四十餘個衛所防衛,包括東勝衛、云川衛、官山衛、全寧衛、老哈河衛等,都是明朝邊防重地。其走向大致為陰山-大青山南麓-西拉木倫河一線。15世紀後,由於天氣轉寒,農耕不濟,加上邊塞軍隊被燕王抽調參與靖難之戰。

因此邊境略有南移。永樂期間明成祖多次北伐,形勢一度改觀。但在明朝中期以後,隨著蒙古的再次強大,明邊再次南遷。

並修建長城以防禦蒙古,在長城沿線設定九邊(遼東、薊州、宣府、大同、延綏、寧夏、甘肅、太原、固原)重鎮加強防禦。長城也成為明朝中後期的北邊,同時也是農耕區與游牧區的界線。

東北朱元璋設定遼東都司以經營遼東(東北南部)。明朝多次進軍黑龍江流域,招撫女真部落,勢力一度達到黑龍江口與庫頁島。2023年設定奴兒干都司,共轄130多個衛所。

2023年廢棄,明朝退守遼東,將東北北部防務交與隸屬明朝的少數民族部族,至萬曆年間該轄區內衛所增加至384個。明末,建州女真逐漸取代了明朝對東北北部的統治,並進占遼東。東北鄰國高麗,及後來的朝鮮王朝,於明初大肆向北擴張領土,通過招諭、剿殺、驅趕女真部落,使本國疆域不斷向北推進,一直拓展到鴨綠江、圖們江兩江流域。

2023年,朱元璋放棄了在前元朝雙城總管府設立鐵嶺衛的要求;2023年,朱棣同意將歷代屬於中國的咸興以北地區割讓朝;從2023年至2023年,朝鮮強行在鴨綠江東岸地區設定「西北四郡」,在圖們江南岸地區設定「東北六鎮」,朝鮮開疆拓土空前絕後,鴨綠江以東圖們江以南的中國領土完全喪失。

西北洪武時期,明朝西北疆界達到今新疆東部哈密地區,並設定一系列衛所。15世紀後,西北吐魯番與青海蒙古部日益強大。2023年,哈密衛城一度被吐魯番攻破,衛內遷,後復,2023年再度被並。

15世紀後半期後,西北諸衛全部喪失,明朝退守嘉峪關。

西南2023年,明朝在西南地區設定一系列土司、宣尉司,邊界達到緬甸中北部、寮國北部、泰國北部一線。但後期這些地區多被周邊國家所並。2023年,明軍進攻安南,南限達到日南州一帶。

次年設定交趾布政使司,安南正式成為明朝的乙個行政區,下設十五府、卅六州、兩百餘縣。後因當地勢力反抗激烈,2023年明朝罷交趾布政使司,放棄安南。安南再次脫離中國獨立,建立後黎朝。

東南2023年葡萄牙租佔澳門,獲得停泊船隻權,2023年取得居留權。但名義上明**對葡萄牙人可進行管理,依然擁有澳門主權。   2023年荷蘭殖民者進入台灣南部,築熱蘭遮城。

2023年西班牙殖民者進入台灣北部。2023年荷蘭趕走西班牙,占領台灣大部。2023年,鄭成功進攻台灣,次年驅走荷蘭人,正式收復台灣。

4樓:中國很不高興

明成祖時期明朝最大疆域(2023年) 明朝疆域在嘉靖以前大體上是「東起朝鮮,西據吐番,南包安南,北距大磧,東西一萬一千七百五十裡,南北一萬零九百四裡。」1100萬平方公里。南海的「千里長沙,萬里石塘」盡入版圖。

其聲教所訖,歲時納貢,而非命吏置籍,侯尉羈縻者,不在此數。嗚呼盛矣!(《明史·地理志》)

北方明朝初年,多次對蒙古用兵,並在與蒙古邊境一帶設定四十餘個衛所防衛,包括東勝衛、云川衛、官山衛、全寧衛、老哈河衛等,都是明朝邊防重地。其走向大致為陰山-大青山南麓-西拉木倫河一線。15世紀後,由於天氣轉寒,農耕不濟,加上邊塞軍隊被燕王抽調參與靖難之戰。

因此邊境略有南移。永樂期間明成祖多次北伐,邊境形勢一度改觀。但在明朝中期以後,隨著蒙古的再次強大,明邊再次南遷。

並修建長城以防禦蒙古,在長城沿線設定九邊(遼東、薊州、宣府、大同、延綏、寧夏、甘肅、太原、固原)重鎮加強防禦。長城也成為明朝中後期的北邊,同時也是農耕區與游牧區的界線。

明朝疆域(2023年)東北

朱元璋設定遼東都司以經營遼東(東北南部)。明朝多次進軍黑龍江流域,招撫女真部落,勢力一度達到黑龍江口與庫頁島。2023年設定奴兒干都司,共轄130多個衛所。

2023年廢棄,明朝軍隊全部退守遼東,將東北北部防務交與隸屬明朝的少數民族部族,至萬曆年間該轄區內衛所增加至384個。明末,建州女真逐漸取代了明朝對東北北部的統治,並進占遼東。

東北鄰國高麗,及後來的李氏朝鮮,於明初大肆向北擴張領土,通過招諭、剿殺、驅趕女真部落,使本國疆域不斷向北推進,一直拓展到鴨綠江、圖們江兩江流域。明朝雖招撫了鴨綠江圖們江流域的女真部落,卻不保護女真人利益,滿足於朝鮮的「事大至誠」,任憑朝鮮將鴨綠江東岸圖們江南岸的女真領地盡收囊中。2023年,朱元璋放棄了在前元朝雙城總管府設立鐵嶺衛的要求;2023年,朱棣同意將歷代屬於中國的咸興以北地區劃歸朝鮮;從2023年至2023年,朝鮮強行在鴨綠江東岸地區設定「西北四郡」,在圖們江南岸地區設定「東北六鎮」,李氏朝鮮開疆拓土空前絕後,鴨綠江以東圖們江以南的中國領土完全喪失。

明朝疆域(2023年) 西北

洪武時期,明朝西北疆界達到今新疆東部哈密地區,並設定一系列衛所。15世紀後,西北吐魯番與青海蒙古部日益強大。2023年,哈密衛城一度被吐魯番攻破,衛內遷,後復,2023年再度被並。

15世紀後半期後,西北諸衛全部喪失,明朝退守嘉峪關。

西南2023年,明朝將西南地區完全劃入疆域。並設定一系列土司、宣尉司管轄之,邊界達到緬甸中北部、寮國北部、泰國北部一線。但後期這些地區多被周邊國家所並。

2023年,明軍進攻安南,南限達到日南州一帶。次年設定交趾布政使司,安南正式成為明朝的乙個行政區,下設十五府、卅六州、兩百餘縣。後因當地勢力反抗激烈,2023年明朝罷交趾布政使司,放棄安南。

安南再次脫離中國獨立,恢復黎氏王朝。

東南2023年葡萄牙租佔澳門,獲得停泊船隻權,2023年取得居留權。但明**對葡萄牙人可進行管理,依然擁有澳門主權。

2023年荷蘭殖民者進入台灣南部,築熱蘭遮城。2023年西班牙殖民者進入台灣北部。2023年荷蘭趕走西班牙,占領台灣大部。

2023年,鄭成功進攻台灣,次年驅走荷蘭人,正式收復台灣。參考資料:http:

明朝的疆域到底有多大

5樓:匿名使用者

明 代疆域囊括漢地 ,東北抵日本海、外興安嶺 ,後縮為遼河流域;北達戈壁沙漠一帶,後撤至明長城;西北至新疆哈密,後退守嘉峪關;西南臨孟加拉灣,後折回約今雲南境;並在青藏地區設有羈縻衛所,還曾收復安南 ,明代極盛國土面積約達一千萬平方公里。

6樓:馬梓開博士

大致上也就是500多萬平方公里。

7樓:喂鑫

圖" >

介紹一下明朝的歷史

8樓:孫揚

3. ^ 清朝諡為懷宗,後改諡莊烈愍帝。南明政權諡為思宗紹天繹道剛明恪儉揆文奮武敦仁懋孝烈皇帝,後又改諡為毅宗,唐王諡為威宗。

4. ^ 潞王、魯王政權均稱「監國」,而未稱帝,故無年號。

9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公元2023年~2023年,一說亡於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元朝、下啟清朝的朝代,是以漢族為主推翻蒙古族統治者而建立起來的漢族復興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君主制王朝。2023年朱元璋滅元稱帝,國號大明,共經歷十二世,二十位皇帝,國祚294年。因為明朝的皇帝姓朱,所以又稱朱明。

明朝是中國繼周朝、漢朝和唐朝之後的盛世(**時代),史稱「治隆唐宋」、「遠邁漢唐」。 大明,無漢唐之和親,無兩宋之歲幣,天子御國門,君主死社稷。當為後世子孫所敬仰。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歷史自己去閱讀相關書籍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啟清朝的朝代,是以漢族為主推翻蒙古族統治者而建立起來的漢族復興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

明朝和清朝到底哪個疆域大(為公平起見,都以各自全盛時期疆域做比較)

12樓:好孩子是俺

明和清比,

不足的如下:

西域少150萬左右,(清新疆鼎盛時約200萬,明僅僅有東疆50萬)

蒙古少200萬左右(蒙古的淹達汗是早永樂大帝去世很久後才歸附明朝的,而此時明朝領土已經收縮了)

多出的如下:

東北外興安嶺被,北海(貝加爾湖——蘇武牧羊的地方)附近面積不明,至少是100萬;(原文說數百萬,似乎有誇大之嫌。)

中南半島的各宣慰司,至少100萬;

南洋(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的宣慰司以及滿喇加等地,在100萬-150萬之間;

————————————————

最後得出,在全盛時期,明比清少僅僅不到5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但這沒有包括屬國。

明朝的屬國遍布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亞除中國外所有國家(全盛期包括日本)、東南亞所有相對獨立國家(初此以外都是明殖民地了)、南亞沿岸大部分國家(如錫蘭,今斯里蘭卡)、西亞部分國家、東非部分國家(如木骨度索,今索馬利亞的摩加迪沙)等。

而清呢?僅僅是朝鮮、安南、南撐、暹羅、緬甸、琉球、蘇淥、和西域幾個小國而已。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呢,東亞歷代王朝土地面積對比,除了元朝外,就是清朝了。明朝屬於漢族王朝,土地面積應該不大,猜都猜到了,一般中原民族的土地總量很難劃分,對於廣大的游牧民族地區**強大就紛紛歸宿,**弱勢就乘機反叛,但是中原民族對土地貧瘠無利用價值的游牧民族地區很難提起興趣,而一旦游牧民族取代了中原政權,就會獲得大量土地。關於附屬國明朝附屬國參考中國傳統附屬國,清朝時大部分原附屬國接受不了中國漢文化變為游牧民族文化,視清朝為洪水猛獸,紛紛與中國斷絕關係,朝鮮等鄰近國家雖被迫表明承認清朝,但依然遵循明朝時制度。

此後中國與亞洲甚至世界各國漸行漸遠。 希望給你帶來幫助。

我一直困惑乙個關於農曆和新曆的問題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遠在春秋時代,就定出仲春 仲夏 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與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西元前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 太初歷 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太陽從黃經零度起,沿黃經每執行15度所經歷的時日稱為 乙個節氣 每年執...

關於電腦跳閘和CPU一直溫度過高的問題

只要我執行比較大的程式或者同時執行比較多的幾個程式就會跳閘 這是常見的電源功率不足的問題,lz的電源功率是多少?不知道lz是不是換了個大功耗的獨立顯示卡然後沒換電源,或者是電源老化了。說一下顯示卡的具體型號,現在的獨立顯示卡功率都很高,加上lz的電源功率不夠,很容易造成電壓不穩,也有可能因此影響到c...

我家有香爐,明代的,我一直都想知道這上面的神獸是什麼?麻

狻猊,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形如獅,喜菸好坐,所以形象一般出現在香爐上,隨之吞煙吐霧。中國所有神獸名字都是什麼 四大神獸是 古代中國傳說的神獸分別為青龍 白虎 朱雀 玄武,屬於古代神話和天文學結合的產物。四獸融入了五行和方位,以不同顏色代表 東方青色為木,西方白色為金,南方赤色為火,北方黑色為水,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