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比武》課文,衛星比武這篇短文主要介紹了幾種衛星它們分別是什麼

2022-05-16 21:04:24 字數 5122 閱讀 9666

1樓:表子貓

《衛星比武》這篇課文是一篇文藝性的說明文。通過講同學們**《衛星比武》的電影,生動形象地介紹了幾種人造地球衛星的特點和功能。課文介紹這幾種人造地球衛星時,寫法基本一致,先講它的外形,再介紹它的功能,然後是自述本領。

採用了擬人的手法,生動活潑,通俗易懂。

(一)教材分析:

這篇課文是一篇文藝性的說明文。通過講同學們**《衛星比武》的電影,生動形象地介紹了幾種人造地球衛星的特點和功能。課文介紹這幾種人造地球衛星時,寫法基本一致,先講它的外形,再介紹它的功能,然後是自述本領。

採用了擬人的手法,生動活潑,通俗易懂。

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是為了激勵學生從小愛科學,學科學。讓學生了解有關人造衛星的知識,同時培養學生閱讀科普文的能力。

課文配有一幅插圖,展示的是各式各樣的人造衛星比武的情景,學習課文時可以借助圖畫認識各種衛星,幫助學生了解它們各自的功能。文中還插排了乙個泡泡框,目的在於啟發學生蒐集知識資訊。

(二)教學目標:

1、認識「拐、循」等8個生字,會寫「培、訓」等10個生字。

2、理解內容,知道課文介紹了哪幾種人造地球衛星,它們各有什麼特點和功能。

3、朗讀課文,分角色表演衛星比武的情景。

4、教育學生從小愛科學、學科學。

(三)教學重點:理解五種衛星的特點和功能。

(四)教學建議:

這一課,理解五種衛星的特點和功能是教學重點,因此,可以在學生初讀課文,整體感知後引導學生細讀第4自然段了解所寫內容,在讀後進行交流時,引導學生理解到:這一自然段先寫偵察衛星的外形特點,接著寫它的功能。緊扣本單元的重點,引導學生說出這一段主要講的什麼,懂得作者是採用了擬人的手法,使文章生動活潑,通俗易懂。

再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讀出偵察衛星得意的語氣。讓學生回憶學習本段的過程,總結出學習方法:讀文理解內容,交流知道寫作順序及方法,感情朗讀深化理解。

運用總結出的學習方法自學第5、6、7、8自然段。在理解了每一種衛星的外形特點和功能後,可以以小組為單位組織討論交流:五種人造地球衛星有什麼共同點與不同點?

還有哪些人造地球衛星,說說它們特點。

由於這部分內容作者採用了擬人的手法,使文章生動活潑,非常適合表演。可安排學生進行表演,表演之前提出要求:可以表演課本上講述的內容,也可以自己補充上一些內容,進行創造性表演。

學習課文後可推薦學生閱讀《語文同步讀本》中的《宇宙生命之謎》和《火星探險記》或其他科普讀物。

查小學課文衛星比武是一篇什麼文

2樓:sd康明斯發電機

篇課文是一篇文藝性的說明文

3樓:棉花糖

這篇精讀課文是一篇文藝性的說明文,通過同學們**《衛星比武》的電影,生動形象地介紹了幾種人造地球衛星的特點和功能。

課文先交代同學們**《衛星比武》的電影。接著通過電影介紹衛星發射情況以及衛星的數量、種類,引起下文。然後通過電影著重介紹了五種衛星的特點和功能。

最後總結全文,講各種衛星都為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課文的重點是介紹人造衛星的特點和功能。先著重介紹了五種衛星的形狀和用途,然後概括介紹各式各樣的衛星。介紹五種人造衛星的特點和功能這部分內容,是用擬人的手法寫的,生動有趣。

偵察衛星:身插雙翅,形似大鵬,這是它的外形。它的功能是蒐集軍事目標,拍攝飛機、潛艇、坦克、大炮等。最後寫偵察衛星十分得意地說的話,進一步說明它的功能。

氣象衛星:先講它「扇動著雙翅」「慢悠悠地」飛行的樣子。接著講它的功能是拍攝雲圖,準確地將雲圖發給地球,還能發出預告颱風或颶風就要來臨的緊急訊號。

最後通過寫氣象衛星莊重的自述,說明了它的作用非常重要。

導航衛星:先講它的外形像乙隻懸掛的宮燈。接著講船舶、潛艇和飛機聽見它的叫聲,按它指引的航向,準確地開往目的地,它的功能是導航。

通訊衛星:先講它身上貼滿了太陽能電池,頭上有乙個喇叭形的天線裝置,這是它的外形。其功能是敏捷地把地面上發出來的各種資訊,準確無誤地**出去。

最後寫通訊衛星說的話,進一步說明它的功能。

資源衛星:先講它的外形,挺著乙個大肚皮,捧著各種照相機和其他儀器。接著寫它不停地給地球上的陸地與海洋拍照,把得到的各種資訊加以整理,分類發給各個使用者。

人們利用這些資訊勘測礦藏,捕撈魚蝦等,這是它的功能。最後寫資源衛星自豪地說的話,進一步說明它的作用。

課文在介紹這幾種衛星時,寫法基本一致,先講它的外形,再介紹它的功能,然後是自述本領。

這篇課文通過講述同學們看電影,來介紹高科技知識,直觀形象,趣味性強。文章採用擬人的手法,生動活潑,通俗易懂,這也表現了少兒科普文章的特點。

衛星比武這篇短文主要介紹了幾種衛星它們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衛星比武》這篇課文是一篇文藝性的說明文。通過講同學們**《衛星比武》的電影,生動形象地介紹了幾種人造地球衛星的特點和功能。課文介紹這幾種人造地球衛星時,寫法基本一致,先講它的外形,再介紹它的功能,然後是自述本領。

採用了擬人的手法,生動活潑,通俗易懂。衛星比武(一)教材分析:這篇課文是一篇文藝性的說明文。

通過講同學們**《衛星比武》的電影,生動形象地介紹了幾種人造地球衛星的特點和功能。課文介紹這幾種人造地球衛星時,寫法基本一致,先講它的外形,再介紹它的功能,然後是自述本領。採用了擬人的手法,生動活潑,通俗易懂。

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是為了激勵學生從小愛科學,學科學。讓學生了解有關人造衛星的知識,同時培養學生閱讀科普文的能力。課文配有一幅插圖,展示的是各式各樣的人造衛星比武的情景,學習課文時可以借助圖畫認識各種衛星,幫助學生了解它們各自的功能。

文中還插排了乙個泡泡框,目的在於啟發學生蒐集知識資訊。(二)教學目標: 1、認識「拐、循」等8個生字,會寫「培、訓」等10個生字。

2、理解內容,知道課文介紹了哪幾種人造地球衛星,它們各有什麼特點和功能。 3、朗讀課文,分角色表演衛星比武的情景。 4、教育學生從小愛科學、學科學。

(三)教學重點:理解五種衛星的特點和功能。(四)教學建議:

這一課,理解五種衛星的特點和功能是教學重點,因此,可以在學生初讀課文,整體感知後引導學生細讀第4自然段了解所寫內容,在讀後進行交流時,引導學生理解到:這一自然段先寫偵察衛星的外形特點,接著寫它的功能。緊扣本單元的重點,引導學生說出這一段主要講的什麼,懂得作者是採用了擬人的手法,使文章生動活潑,通俗易懂。

再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讀出偵察衛星得意的語氣。讓學生回憶學習本段的過程,總結出學習方法:讀文理解內容,交流知道寫作順序及方法,感情朗讀深化理解。

運用總結出的學習方法自學第5、6、7、8自然段。在理解了每一種衛星的外形特點和功能後,可以以小組為單位組織討論交流:五種人造地球衛星有什麼共同點與不同點?

還有哪些人造地球衛星,說說它們特點。由於這部分內容作者採用了擬人的手法,使文章生動活潑,非常適合表演。可安排學生進行表演,表演之前提出要求:

可以表演課本上講述的內容,也可以自己補充上一些內容,進行創造性表演。學習課文後可推薦學生閱讀《語文同步讀本》中的《宇宙生命之謎》和《火星探險記》或其他科普讀物。

5樓:納姐看世界

《衛星比武》主要介紹了衛星分別是:1.偵察衛星;2.氣象衛星;3. 導航衛星;4.通訊衛星;5.資源衛星

6樓:幹楓

《衛星比武》先講的是,人造衛星,偵查衛星,氣象衛星,導航衛星,通訊衛星,資源衛星,營救衛星

衛星比武這篇課文全文圍繞什麼來寫在文中的作用是什麼

7樓:課文你來說

《衛星比武》這篇

copy課文是一篇bai文藝性的說明文。

課文通過圍繞du同學們**《衛星比武》的zhi電影,生動形象地dao介紹了幾種人造地球衛星的特點和功能。課文介紹這幾種人造地球衛星時,寫法基本一致,先講它的外形,再介紹它的功能,然後是自述本領。

四年級下冊衛星比武寫法一樣的課文有哪些

8樓:淵源

每見根深葉茂、冠如雲、巍然聳立的大樹便心生敬意。在樹扎根於大地,伸出枝葉擁抱天空,得天地風雲之氣,享日月星辰之精華,它與飛禽走獸、風雨雷電、雲霧霜雪為伴亦友,博雅大氣包藏永珍,極具王者風範,不由人不崇敬。

大樹有幾分神奇,它能活上數百年、逾千年本身就是奇蹟,世界還有什麼生命能像大樹一樣歷久不衰?大樹的生命力頑強堪稱神奇,如南方的大榕樹,北方的鑽天楊,但更神奇有沙漠中的胡楊木,它長在能把空氣點燃的酷熱沙丘活得生機勃勃,雄姿勃發;更絕的有黃山之顛,絕壁巖隙中的迎客松,幾乎連土都沒有,竟然斜逸而出,生長得挺拔蒼翠,它們是何以生長,匪夷所思!

大樹其實又是很平凡的,它們安分守己地生長在城市、鄉村,一行行,一片片,隨處可見。大樹也是仁厚的,它不捕殺獵取,連輕賤如草,卑微如蟻者也不掠食,它與自然共呼吸,它的生命源於萬物,反過來又滋養萬物 ,它是與自然融洽和諧,共生共榮的典範。大樹無須人的養育伺弄,卻慷慨地向人們奉獻:

它的枝葉花果,它的偉岸軀幹,還有它源源不斷釋放出生命的氣息。大樹甚至能給人以慈愛情懷:夏日在它的華蓋下憩息,倍感風涼,沐浴在這濃蔭下,手扶它蒼老的身軀,耳畔樹葉挲挲,豈不正像乙個老父親與你喁喁低低語,談天上人間的奧秘?

大樹給人以太多,它唯一的要求人的,就是不要輕易對它「動土」。大樹優美的生命形態和諧可親,人們對大樹心存歡喜,與它相依相伴,看著它生長、花開花落,直到我們老去。而大樹是不會老的,它以它的的生命(包括其它植物)構成了這個世界的青春活力,使世界充滿生氣盎然的綠,是地球的胎記,生命的原始色,還有什麼顏色比綠更值得人景仰?

仰望大樹,向它致以崇高的敬意!

課文衛星比武讀後感350字左右

9樓:理工學校

讀後感怎麼寫和示範_讀後感怎麼寫

第一段把書裡面的一些主要的內容,加以概括,作者寫了些什麼,想表達些什麼。 ...

第二段選擇乙個其中比較重要的點,也可以是自己認為重要的一些地方,把它表達出來,...

第三,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

課文衛星比武中有哪些四字成語

10樓:

亡羊補牢

wáng yáng bǔ láo

[釋義] 羊丟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語出] 《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正音] 亡;不能讀作「wànɡ」。

[辨形] 補;不能寫作「樸」。

[近義] 知錯就改

[反義] 知錯不改

衛星比武讀後感怎麼寫?要350多字

讀後感怎麼寫和示範 讀後感怎麼寫 第一段把書裡面的一些主要的內容,加以概版 括,作者寫了些權什麼,想表達些什麼。第二段選擇乙個其中比較重要的點,也可以是自己認為重要的一些地方,把它表達出來,第三,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讀了 衛星比武 一文後,寫一篇讀後感,題目自擬,35...

木星衛星的伽利略衛星,木星的衛星有哪些?

木星是太陽系中乙個不尋常的 大家族 除了具有許多奇異的特徵之外,還擁有許多衛星。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已發現它有16顆衛星。1610年,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用自製的望遠鏡,發現了木衛 一 木衛 二 木衛三和木衛四。後來這4顆衛星被稱為伽利略衛星。這4顆伽利略衛星的質量都比冥王星大,其中木衛三是太陽系中...

衛星看地球,衛星看地球

什麼意思啊?你是說在衛星上嗎?地球這麼大,衛星的距離 近地 才100公里左右,地球是肯定可以看到的。再推薦乙個天文軟體,star striber,需要註冊,可以任意在宇宙空間裡遨遊 很棒的 用google earth免費版就可以了 http earth.google.com 官方 你開啟 goo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