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 定的詞語,表示 定 的詞語

2022-05-15 04:55:17 字數 5397 閱讀 4214

1樓:轉瞬紅顏

穩定,決定,定下,固定,必定,心神不定,定數,平定,奠定,規定,判定,斷定,定案,定編

【泰定】(1)安定;鎮定。宇泰定者,發乎天光。 《莊子·庚桑楚》成玄英疏:「且德宇安泰而靜定者,其發心……

【泥定】株守;拘執。不可泥定一事說。 《朱子語類》卷七十若泥定此處應如何,彼處應如何,不以意運法,轉以……

【治定】(1)政治安定。王者功成作樂,治定製禮。 《禮記·樂記》夫治定之化,以禮為首;撥亂之政,以刑為……

【淡定】冷靜,鎮定。惟有幾朵山花在我們眼前淡定地看那在溪澗裡逆行的魚兒喋著它們底殘瓣。 許地山《空山靈……

【湛定】沉靜;鎮定。太虛之氣,無同無異,妙合而為一,人之所受即此氣也。故其為體湛定而合一。 清王夫之《……

【測定】(1)經測量後確定。如:大樓的地基已經測定,即將動工興建。(2)指測量的結果。這次各種測定,都證……

【滯定】凝滯不動。這些話,恂如好像都沒有聽得,他兩眼滯定,喃喃說道。 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六

【特定】(1)特別規定;特別指定。氏是姓的分支,每支貴族新立乙個宗,就有乙個特定的氏。 楊寬《戰國史》……

【手定】(1)親身平定。唐文皇手定中原,籠蓋一世,而詩語殊無丈夫氣,習使之也。 明王世貞《藝苑卮言》卷……

【捏定】拿定。如果捏定這個宗旨,那麼,朱吟秋、陳君宜、周仲偉一班人,只好不去招呼他們了。 茅盾《子夜》五

【掃定】平定。益州刺史毛璩,萬里齊契,掃定荊楚 《宋書·武帝紀上》廓清神甸,掃定京宇。 《梁書·武帝……

【擇定】選定。擇定空日查比。 清黃六鴻《福惠全書·蒞任·清號件》便一面擇定日子,先給何老夫妻墳上砌牆栽……

【斷定】(1)判決裁定。九章之律,自古所傳,斷定刑罪,其意微妙。 《三國志·魏志·衛覬傳》既然前官斷定……

【監定】謂緊緊監視。我們卻也要容情,怎禁被原告人監定在這裡要絣,我們也沒做道理處。 《水滸傳》第五一回……

【監定】鑑定。審察決定。監,通「鑑」律學未有定疏,每年所舉明法,遂無憑準。宜廣召解律人條義疏奏聞,仍使中……

【稽定】核定,考定。太史令掌觀察天文,稽定歷數。 《舊唐書·職官志二》

【稾定】謂撰定文稿。玄宗監國,所下制命,多晉及賈曾稾定。 《新唐書·蘇晉傳》涯文有雅思,永貞、元和間,……

【痴定】佛教語。謂枯坐無慧。若定而無慧者,此定名痴定。 隋智顗《觀音玄義》卷上

【竄定】刪改訂正。師道再拜,少選輒成,無所竄定,一坐嗟伏。 《新唐書·楊師道傳》子發嘗謫春州,而集中誤……

2樓:壯志凌雲

有穩,停,安,認(這些夠嗎)

表示確定的詞語

3樓:du雨一直下

1.然2.大善

3.諾4.斬釘截鐵

5.必須

6.絕對

7.一定

8.正確

9.肯定

10.確定

表示說的詞語

4樓:可愛的武含蓄

一、表示說的單個漢字

講 說 喊 叫 呼 吟 讀 問 答 訓 斥 責 罵 吼 勸 告 評議 話 贊 論 述 誇 辯 敘 頌 曰 答 道 講 談 論 議 言 語

二、表示說的詞語

說話 談話 講話 敘述 陳述 複述 申述 說明 宣告 講明 談論 辯論 議論 討論 商談 哈談 商量 暢談商討 話語 囈語 夢話 怪話 黑話 謠言 讕言 惡言 狂言

流言 巧言 忠言 疾言 傻話 胡話 俗話 廢話 發言 婉言危言 謊言 直言 預言 諾言 諍言 說理 說服 略說 評說怒斥 駁斥 批駁 辱罵 詛咒

聆聽 耳聞 閒聊、抱怨、訴說、嘟噥、念叨 申訴 申說 申述 勸說 奉勸 勸告 解說 講授 講解 分說 辯白 分辯 述說 陳說 陳述 說明 闡明 說明

5樓:我是大角度

表示說的詞語有:

1、實話實說[shí huà shí shuō] 用直捷了當的方法講出真實情況。

2、二話不說[èr huà bù shuō] 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

3、有說有笑[yǒu shuō yǒu xiào] 連說帶笑。形容十分歡快。

4、道聽途說[dào tīng tú shuō] 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5、說長道短[shuō cháng dào duǎn] 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

6、不由分說[bù yóu fēn shuō] 由:聽從,順便;分說: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

7、說來說去[shuō lái shuō qù] 反覆闡說。

8、說來話長[shuō lái huà cháng] 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9、說三道四[shuō sān dào sì] 形容不負責任地胡亂議論。

10、能說會道[néng shuō huì dào] 形容很會講話。

6樓:雲上波濤來

談論 討論 辯論 叨咕 告訴 商量 商談 商榷講述 敘述 申訴 申辯 譏諷 諷刺 陳述 吵吵訓誡 訓斥 歌頌 反駁 批駁 講解 洽談 抒發抒情 發言 講話 議論 蠱惑 發動 煽動 誘導勸說 嘮叨 嘟囔 回答 辯解 嘀咕 嘮喀 調侃忽悠 吹牛 拍馬 鼓吹 喧嘩 爭辯 撒謊 揭露反駁 致詞 請示 指示 教導

7樓:草原的冰屋

1、奉勸 [ fèng quàn ] 釋義:敬辭。鄭重勸說。

造句:我們厭惡那些陰險的惡人,奉勸他們改惡為善,才能得到社會的原諒!

2、勸告 [ quàn gào ] 釋義:拿道理勸人。

造句:玲玲千方百計地勸說小薇來參加活動。

3、告誡 [ gào jiè ] 釋義 :.規勸某人勿做某事。

造句:老師常常告誡我們,驕傲使人落後。

4、警告 [ jǐng gào ] 釋義:對犯錯誤者的一種處分他受到了警告處分。

造句:足球場上,個別運動員動作粗野,受到裁判的警告。

5、說明 [shuō míng]釋義:解釋清楚,講明解;說明原因。

造句:老師用一則寓言,說明了乙個深奧的道理。

6、述說 [ shù shuō ] 釋義:.敘述說明。

造句:他正在向公安人員述說他的遭遇。

7、陳說 [ chén shuō ] 釋義:用詞句表達出來。

造句:存在的事物得到了陳說,而絕不只是喚起

8、講述 [ jiǎng shù ] 釋義:把事情和道理講出來。

造句:他饒有興致的聽我講述了這幾天學校裡發生的故事。

9、陳述 [ chén shù ]釋義:有條有理地表達。

造句:法庭上,各方都可以充分陳述自己的意見。

10、論述 [ lùn shù ]釋義:論證闡述。

造句:論述自己的觀點,要擺事實講道理。

說[shuō]

1. 形聲。從言,兌( duì)聲。本義:用言語解說,開導,說明。

2. 同本義 [explain;speak;talk;say]

說,釋也,一曰談說也。——《說文》

說所以明也。——《墨子·經上》

子墨子起,再拜曰:「請說之。吾在北方聞子為梯,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墨子·公輸》

勾踐說於國 人。——《國語·越語》。注:「解也。」

佐下軍以說焉。——《左傳·昭公九年》。注:「自解說。」

是欲以我為說於匈奴也。——《漢書·王莽傳》

3. 又如:說卦(「易傳」篇名。解說八卦性質、變化和象徵);說經(講說經書或演述佛經故事);說事(說明事件,事實);說夢(說明夢中所見之事)

4. 談說,講說 [speak;talk;say]

得其船,便扶向路,處處志之。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晉·陶淵明《桃花源記》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白居易《琵琶行》

汝來床前,為說稗官野史可喜可愕之事,聊資一歡。——清· 袁枚《祭妹文》

5. 又如:說不了(話未說完);說不的(說不得;說不定,無法肯定);說兵機(空談;誇口);說古(吹噓;吹牛);說發(說動)

6. 告知;告訴 [inform;tell;let know]

夫差將死,使人說於 子胥。——《國語·吳語》

7. 評議;談論 [comment on;discuss;talk about]

說,論也。——《廣雅·釋詁二》

游於說。——《禮記·少儀》。疏:「謂論說。」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宋·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8. 又如:說是非(評說事理的是非);說談(談論);說議(議論);說結(商量妥當);說票

9. 勸告;責備 [advise;scold]

六曰說。——《周禮·太祝》。注:「以辭責之。」

雖戶說以眇論,終不能化。——《史記·貨殖列傳序》

10. 又如:說發(說動);說和(勸說使和解);說泛(說動);說化(勸說使感化);說不上去(不聽勸告);他父親說了他一頓。

11. 介紹,舊時指說合 [introduce]。如:說媳婦兒(說親);說媒紅(給媒人的彩禮)。

12. 以為 [believe]。如:當初只說要選個美人,誰想娶了這醜八怪。

8樓:匿名使用者

嚷、吼、吵、啼、喚、唱、判、問、講、說、叫、喊、批、談、罵、描、述、言、語、評

9樓:肛補色冤移朵笆

七嘴八舌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侃侃而談 念念有詞喋喋不休 說話 談話 講話 敘述 陳述 複述 申述 說明 宣告 講明 談論 辯論 議論 討論 商談 哈談 商量 暢談商討 話語 囈語 夢話 怪話 黑話 謠言 讕言 惡言 狂言

流言 巧言 忠言 疾言 傻話 胡話 俗話 廢話 發言 婉言危言 謊言 直言 預言 諾言 諍言

四字詞語: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一言不發 巧舌如簧 舌若蓮花 頭頭是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吼道、嘟囔、嘮叨、嚷嚷、自言自語、竊竊私語、嘟嘟囔囔、叮囑、囑咐、告訴……

都是表示說的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意思的詞語 :

滔滔不絕、

對答如流、

能說會道、

妙語連珠、

伶牙俐齒、

出口成章、

低聲細語、

喋喋不休、

巧舌如簧、

結結巴巴、

娓娓而談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 談話 講話 敘述 陳述 複述 申述 說明 宣告 講明 談論 辯論 議論 討論 商談 哈談 商量 暢談商討 話語 囈語

13樓:來呀來了工具

吩咐,吼叫,嘟囔,嘮叨,嘮嗑,嚷嚷,自言自語,竊竊私語,告訴,很高興為你解答!請給我個贊

表示聽的詞語表示看的詞語表示死的詞語

聽 耳聞 傾聽 竊聽 旁聽 聆聽 恭聽 恭聽,傾聽聽見忠言逆耳洗耳恭聽耳熟能詳聲聲入耳 看 注視 凝視 巡視 審視 僵視 斜視 環視 伺 仰視俯視 輕視重視 近視遠視.橫目 側目 遊目 縱目 極目 張目 青眼 白眼 怒眼 電眼 觀察 瀏覽 細閱 秋波 偷望 眺望 顧盼 回首 回眸 死 逝世 駕崩 對...

表示表示生氣的詞語,表示生氣的詞語

怒髮衝冠 橫眉立目 暴跳如雷 怒氣沖沖 義憤填膺 生氣的成語 怒髮衝冠 怒不可遏 怒火中燒 惱羞成內怒 勃然大怒 火冒三丈 大發雷容 霆 怒氣沖沖 暴跳如雷 咬牙切齒 七竅生煙 義憤填膺 憤憤不平 人怨 雷霆之怒 怒氣填胸 戟指怒目 赫然而怒 怒猊渴驥 雷嗔電怒 瞋目切齒 狂風怒號 髮指眥裂 眾怒難...

表示「走」的詞語有表示「拿」的詞語有表示「看」的詞語

看 仰視,虎視眈眈,東張西望,鼠目寸光,一葉障目,左顧右盼.拿 攥,託,握住,抓住,抓著,拿著,抓緊,抓舉,領取,取得 摸,取.走 奔波,造訪,拜訪,散步,徘徊,遊蕩,邁步,漫步,移駕,徜徉.說 談話 辯論 討論 廢話 婉言 溜達 抓住 奔波 談話 運動,握住,凝視,交流 根據要求寫出有關的詞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