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淡定的成語,形容淡定的成語和詞語有哪些?

2022-05-14 17:22:57 字數 4783 閱讀 4662

1樓:匿名使用者

淡定自若 淡定從容 不徐不疾 不緊不慢 不慌不忙從容不迫 波瀾不驚 穩若泰山 面不改色 鎮定自若 泰然處之 心如止水 慢條斯理 從從容容 成竹在胸從容不迫 波瀾不驚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容不迫

波瀾不驚

穩若泰山

面不改色

鎮定自若

泰然處之

心如止水

3樓:田虹

成語【綠色!】﹕從容不迫……從容自若…置若罔聞…置之度外…泰然處之…處之泰然…泰然

自若…處之怡然……胸有成竹………

形容淡定的成語和詞語有哪些?

4樓:samoyed和你

形容淡定的成語和詞語有:淡定自若、淡定從容、不徐不疾、不緊不慢、不慌不忙、從容不迫、波瀾不驚、穩若泰山、面不改色、鎮定自若、泰然處之、心如止水、慢條斯理、從從容容、胸有成竹。

(1)胸有成竹:①讀音是xiōng yǒu chéng zhú;②出自《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③解釋:

成竹:完整的竹子;胸:心裡。

原指畫竹子時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做事之前已經有了主意。

(2)面不改色: ①拼音:miàn bù gǎi sè;② 解釋:

臉上神色不變。形容遇到危險時神態自若,從容鎮靜。③例句:

(秦王)叱左右前縛(藺)相如,相如面不改色。

(3)鎮定自若:①拼音:[zhèn dìng zì ruò]②解釋:

指面對情況緊急或災難時冷靜的表現。在情況緊急時不慌不亂,當作沒什麼事情似的。鎮靜;不急迫;不急促。

不慌不忙,沉著鎮靜。③反義詞:魂飛魄散、狼狽不堪、失魂落魄、手足無措、膽戰心驚、驚慌失措、心驚膽戰。

近義詞:不慌不忙、井然有序、 鎮定自若。

5樓:a0007小七

淡定自若 [ dàn dìng zì ruò ]形容不浮躁,冷靜,胸有成竹。

淡定從容 [ dàn dìng cóng róng ]不慌不忙;鎮靜;沉著。(時間或經濟)寬裕。

不徐不疾 [ bù xú bù jí ]

徐:慢。疾:快。不快不慢,從容自然。

出處:《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

不緊不慢 [ bù jǐn bù màn ]形容心情平靜,行動從容。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九回:「相形之下,走也不好,不走也不好;緊走也不好,慢走也不好,不緊不慢也不好;不知怎樣才好!」

不慌不忙 [ bù huāng bù máng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五卷:「只見翠翹不慌不忙地答道……。」

從容不迫 [ cóng róng bù pò ]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出處:《莊子·秋水》:「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波瀾不驚 [ bō lán bù jīng ]現比喻局面平靜、形勢平穩,沒有什麼變化或曲折。

形容人講話淡然,淡定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容不迫、波瀾不驚、穩若泰山、面不改色、鎮定自若、泰然處之、心如止水等。

所謂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煉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大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成語大多由四字組成。

特點:①結構的相對定型性。②意義的整體性。③時間和空間的習用性。④形成的歷史性。⑤內容和形式的民族性。

成語是表示一般概念的固定片語或句子,絕大部分是由四個字組成的。例如"空中樓閣""鼎鼎大名""青出於藍""有聲有色""歡天喜地"等都是四字成語。

7樓:幹疇鐘之桃

淡定自若

淡定從容

不徐不疾

不緊不慢

不慌不忙

從容不迫

波瀾不驚

穩若泰山

面不改色

鎮定自若

泰然處之

心如止水

慢條斯理

從從容容

成竹在胸

形容人做事沉穩淡定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容不迫、泰然自若、處之泰然、面不改色、鎮定自若1、從容不迫

讀音:cóng róng bù pò

釋義: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出處:《莊子·秋水》:「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例句:雖然他挑著最重的擔子,可總是那樣~,一聲不響地走在最前頭。

2、泰然自若

讀音:tài rán zì ruò

釋義:不以為意,神情如常。 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出處:《金史·顏盞門都傳》:「有敵忽來;雖矢石至前;泰然自若。」

例句:面對敵人的屠刀,劉胡蘭~,從容就義。

3、處之泰然

讀音:chǔ zhī tài rán

釋義: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

出處:《論語·雍也》:「賢哉回也。」朱熹注:「顏子之貧如此;而處之泰然;不以害其樂。」

例句:即使到了最危急的時候,他也~沒有顯露出任何驚慌之色。

4、面不改色

讀音:miàn bù gǎi sè

釋義:臉色不變。形容從容鎮靜的樣子。

出處: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二折:「我這虎頭寨上,但凡拿住的人呵,見了俺,喪膽亡魂,今朝拿住這廝,面不改色。」

例句:發生了這種事,他還能做到~。

5、鎮定自若

讀音:zhèn dìng zì ruò

釋義:指面對災難時冷靜的表現。

出處:出自《儒林外史》。

例句:他面對這等大事還能~。

9樓:畢平蘭傲雲

從容不迫

波瀾不驚

穩若泰山

面不改色

鎮定自若

泰然處之

心如止水

形容人淡定沉著的成語

10樓:如夢隨行

處之泰然】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

從容不迫】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粗心浮氣】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

見怪不怪】看到怪異的現象不要大驚小怪。指遇到不常見的事物或意外情況,要沉著鎮靜。

若無其事】象沒有那回事一樣。形容遇事沉著鎮定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

泰然處之】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處:處理,對待。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泰然自若】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退如山移】退卻時象一座山在移動。比喻遇到變故,沉著鎮靜。

穩坐釣魚船】比喻不管發生什麼變化,仍然沉著鎮靜。

心粗氣浮】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從容自若】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自若:自在,如常,保持原樣。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大勇若怯】怯:怯儒。最勇敢的人看外表好象很膽怯的樣子。形容真正勇敢的人沉著冷靜。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淡泊:恬淡寡欲;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

見怪非怪】看到怪異的現象不要大驚小怪。指遇到不常見的事物或意外情況,要沉著鎮靜。同「見怪不怪」。

舉棋若定】下棋子好像有預斷。比喻行事沉著果斷。

如無其事】象沒有那回事一樣。形容遇事沉著鎮定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

喜怒不形於色】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指人沉著而有涵養,感情不外露。

心浮氣粗】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同「心粗氣浮」。

嶽鎮淵渟】如山岳屹立,如淵水停滯。本用以形容軍隊穩定,不可動搖。後多用以形容人堅定沉著。

11樓:匿名使用者

臨危不懼、從容淡定、沉著鎮定、嶽鎮淵渟、神態自若、泰然自若、若無其事、

從容不迫、穩如泰山

12樓:匿名使用者

淡定自若

淡定從容

不徐不疾

不緊不慢

形容人淡定沉著的成語。

形容乙個人淡定的成語

13樓:倪微微

從容不迫、臨危不懼、泰然處之、不慌不忙、

若無其事、行若無事、面不改色、從容自若、

慢條斯理、

14樓:

從容淡定的成語很多:心安理得,不慌不忙;從容不迫等;焦躁不安的有:熱鍋上的螞蟻,忐忑不安,驚慌失措,手忙腳亂等。

形容人態度堅定的成語

15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描寫人態度堅定的詞語:堅定不移 堅韌不拔 堅持不懈 堅貞不屈 堅持到底...

形容乙個人從容淡定的成語

16樓:nt輪迴

形容淡定的成語 :

從容不迫、

臨危不懼、

泰然處之、

不慌不忙、

若無其事、

行若無事、

面不改色、

從容自若、

慢條斯理

17樓:匿名使用者

從容不迫舉重若輕鎮定自若安之若素不動聲色氣定神閒穩如泰山心平氣和

形容女孩子內心淡定的成語,形容人講話淡然,淡定的成語。

不動聲色 聲 言談 色 臉色。在緊急情況下,說話 神態仍跟平時一樣沒有變化。形容非常鎮靜。出處 宋 歐陽修 相州晝錦堂記 形容人講話淡然,淡定的成語。從容不迫 波瀾不驚 穩若泰山 面不改色 鎮定自若 泰然處之 心如止水等。所謂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 錘煉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大而語法功能又相當...

形容淡定的成語和詞語越多越好,形容淡定的成語和詞語有哪些?

從容不迫 c ngr ng b p 釋義 從容 不慌不忙 鎮靜 不迫 不急促。形容臨事不慌不忙 鎮定沉著。語出 莊子 秋水 鰷魚出遊從容 是魚之樂也。正音 從 不能讀作 c n 不 不能讀作 b 辨形 迫 不能寫作 破 近義 處之泰然 視若等閒 反義 驚慌失措 手足無措 用法 含褒義。形容人舉止不慌...

淡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淡然”的成語有哪些?

泰然自若 泰然自得 淡然處之 雲淡風輕 閒雲野鶴 清心寡慾 六根清淨 寵辱不驚 泰然自若 t i r n z ru 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造句 施天福坦率地注視鄭成功,泰然自若地搖頭。泰然自得 t i r n z d 形容自由清閒,心情舒暢。常用來指身體感到不尋常的舒適的滿足。造句 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