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五月十五夜玩月

2022-05-14 12:42:48 字數 903 閱讀 6241

1樓:匿名使用者

劉克莊風高浪快。萬里騎蟾背。曾識姮娥真體態。素面元無粉黛。身遊銀闕珠宮。俯看積氣濛濛。醉裡偶搖桂樹,人間喚作涼風。

【註釋】:

豪放常常與浪漫相伴,惟浪漫至極豪放才能動人心魄。劉克莊這首的《清平樂》極盡想象之能事,遨遊月宮,心騖八極,頗有太白之風。

「風高浪快,萬里騎蟾背」二句,是寫萬里飛行,前往月宮。「風高浪快」,形容飛行之速。「 蟾背」點出月宮。

「曾識姮娥真體態」,乙個「曾」了,神來之筆。

意思是說,我原是從天上來的,與姮娥本來相識。這與蘇軾《水調歌頭》「 我欲乘風歸去」的「歸」字異曲同工。

「素面原無粉黛 」,是寫月光皎潔,用美人的素面比月,形象生動。

下片寫身到月宮。「 俯看積氣濛濛」句,用《列子·天瑞篇》故事:杞國有人擔心天會掉下來,有人告訴他說:「 天,積氣耳。」從「俯看積氣濛濛」句,表示他離開人間已很遙遠。

「醉裡偶搖桂樹,人間喚作涼風」二句,是全首詞的主題所在。這裡所描寫的只是醉中偶然搖動月中的桂樹,便對人間產生意外的好影響。沒有浪漫主義的生花妙筆是寫不出這等仙語的。

北宋王令有一首《暑旱苦熱》詩,末二句說:「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遊其間 。」較之劉克莊這首《清平樂》,一豪放,一現實,涇渭分明。

全首詞雖然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但是作者的思想感情卻不是超塵出世的。他寫身到月宮遠離人間的時候,還是忘不了人間的炎熱,希望為他們起一陣涼風。聯絡作者憂國憂民關心民生疾苦的作品,可以說這首詞也是寄託這種思想的,並不只是描寫遨遊月宮的幻想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月宮有蟾蜍,只此,騎蟾背就不難理解。翻譯如下:風高浪快,騎著蟾蜍,遨遊月宮萬里。

曾經認得嫦娥的原本面貌,原來是素面裡,不施粉黛。遨遊在金銀珠寶妝就的宮闕,俯瞰著煙水,雲霧濛濛。醉時偶搖著月宮的桂樹,便給人家喚來了一陣陣清風。

農曆五月二十五是什麼日子,農曆五月二十五是幾月幾日

今天是己亥年農曆五月二十日。今天就是這樣的一天 農曆 五月二十,己亥年。公曆 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巨蟹座。支 己亥年,武庚月,庚寅日。衝沙 沖後 沈嘉 沙北。宜 約親友入人口,雕 拆 建 破土,開市,種動物,放牧飼養,埋於地下。農曆五月二十五是幾月幾日 農曆五月二十五是6月23日。農曆 二零二...

清平樂村居寫出一家五口人各具情態的形象藉此表現和

清平樂村居寫出一家五口人各具情態的形象,藉此表現環境和生活畫面朗讀時要讀出輕快的語氣 藉此表現環境和生活畫面,朗讀時要讀出輕快的語氣。宋 辛棄疾 清平樂 村居 原文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白話釋義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

五月六日什麼星座,五月十五是什麼星座

金牛座 陽曆 4月21日 5月20日 公曆5月6日星座bai 金牛座du 4.20 5.20 金牛座是很zhi保守的星座dao,喜歡穩定,不愛變動。內在性格上則比容較慢熱,對工作 生活 環境都 需要比較長的適應期。金牛座往往是財富的象徵,在投資理財方面常常有很獨到的見解。金牛座的男人往往有大男人的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