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梅戲是哪個省的,黃梅戲」是哪個省的地方戲?

2022-05-13 18:52:03 字數 5772 閱讀 5115

1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起初是流行於安徽安慶,桐城,湖北黃梅一帶的地方小戲,後經過多名藝人和藝術家的傳唱和不斷更新創造,現已經成為我國四大劇中之一。在安徽發展的不錯,有很多劇目推陳出新。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有早期的「黃梅五朵金華」,安慶再芬黃梅劇院院長,全國戲曲協會副主席韓再芬就是乙個突出性的人物,另外還有黃新德,蔣建國,吳亞玲,李文,劉華,餘順,周源源等都是很優秀的黃梅戲演員。

在湖北,張輝是個比較有代表性的演員。主要劇目有:女駙馬,天仙配,鄭小嬌,小辭店,孟麗君,啼笑姻緣,二月,家初秋,桃花扇,牆頭馬上,紅樓夢,潘張玉良,半把剪刀,龍鳳奇緣,李師師與宋徽宗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發展成熟於安徽,是安徽的招牌戲,沒有安徽黃梅劇團和老藝術家的努力,黃梅戲不會有今天在全國的影響和成就。現在主要流行於安徽,湖北。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黃梅戲電視劇集有:

啼笑因緣、家、春、小辭店等。另外,秋、西廂記、嚴鳳英、二月、半把剪刀、潘張玉良、孟麗君、玉堂春等也深受好評。

黃梅名家:

嚴風英,王少舫,黃新德,馬蘭,楊俊,吳亞玲,吳瓊,周莉,張輝,蔣建國,韓再芬,韓軍,於順,李文,劉華,周珊,孫娟,周源源,等等,數量較多,不勝玫舉。

八十年代的五朵金花是:馬蘭,楊俊,吳亞玲,袁玫,吳瓊當今安徽黃梅劇院的院長是蔣建國,湖北黃梅劇院的院長是張輝。

3樓:tian聽

黃梅戲,舊稱"黃梅調",源於湖北黃梅地區,因人民的社會交往逐漸向東流傳到安徽懷寧為中心的地區,並以此為中心,發展成型,在其漫長的過程中,不斷地吸收了青陽腔、徽劇等和當地民歌及其他戲曲的**精華,逐漸形成了今天自己獨特的風格。黃梅戲用安慶語言唸唱,唱腔淳樸流暢,以明快抒情見長,具有豐富的表現力;黃梅戲的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黃梅戲來自於民間,雅俗共賞、怡情悅性,她以濃郁的生活氣息和清新的鄉土風味感染觀眾。

4樓:江南春

應該說是安徽的,它形成於安徽省安慶,以這裡為中心,流行於安徽南部、湖北東部、江西北部和江蘇鄰近的一小部分地區。

5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於湖北,但它現在在安微安慶最為流傳

6樓:愛犬犬犬犬愛

但它發展安徽安慶一帶

7樓:令德佑

在這裡有的看,很詳細

黃梅戲」是哪個省的地方戲?

8樓:qq口口

「黃梅戲」最初起源於起源於湖北省黃梅縣多雲山區,後來在安徽省發揚光大,成為安徽境內的大劇種,通過嚴鳳英的影響,黃梅戲逐漸發展到全國,大概在60-70年代又回到了湖北,所以黃梅戲為湖北和安徽兩省的地方戲。

黃梅戲和京劇、越劇、評劇 、豫劇並稱「中國五大戲曲劇種」,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戲曲劇種,湖北、江西、福建、浙江、江蘇、香港、台灣等地亦有黃梅戲的專業或業餘的演出團體。

9樓:花風瞿旎旎

黃梅戲源於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處黃梅一帶的採茶調。

黃梅戲,舊稱黃梅調或採茶戲,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也是與徽劇、廬劇、泗州戲並列的安徽四大優秀劇種之一。

黃梅戲源於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處黃梅一帶的採茶調。清末傳入毗鄰的安徽省懷寧縣等地區,與當地民間藝術結合,並用安慶方言歌唱和唸白,逐漸發展為乙個新生的戲曲劇種。一度被稱為"懷腔"、"皖劇"。

黃梅戲唱腔淳樸流暢,以明快抒情見長,具有豐富的表現力。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成為演繹、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手段

2023年5月20日,黃梅戲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分布地以安慶為中心,遍及中國。

10樓:歐陽芳蕤嵇虎

黃梅戲原名黃梅調,又叫採茶調、懷腔或府調等,發源於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黃梅山或湖北省黃梅縣。是安徽省漢族主要地方戲劇種,發源於以安徽省安慶市為中心的皖江流域(上至皖鄂交界的大別山地區,下至安徽安慶宿松、岳西、太湖、望江、潛山、懷寧、安慶市區、樅陽、桐城以及安徽池州在內的廣大皖江流域),並最終以完整的獨立劇種的形式誕生於安慶地區、成長於安慶地區、興盛於安慶地區。

現主要流布於安徽省安慶市及其周邊地區。

11樓:是幽璃醬沒錯

其實在業內並沒有歷史證據直接證明黃梅戲的起源到底源自**,因此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關於黃梅戲的起源有三種說法,一種是大家都認為的起源於湖北黃梅縣,第二種是安徽安慶(黃梅代表的是黃梅季節),第三種是江西。分析材料**於胡虧生先生的《黃梅戲風貌》23頁。

無論是哪種說法,不可否認的是黃梅戲吸收了許多小調乃至京劇的唱腔。不管黃梅戲究竟起源何處,能多些藝術家一代代傳承下去,就是好的。

12樓:辛卯文件

安徽安慶,從湖北黃梅小調結合安慶地方戲演變而來。

13樓:春場

黃梅戲屬於湖北省黃梅縣

14樓:殤vwer殘

謝謝 `(*∩_∩*)′嘻嘻

黃梅戲是哪個省的地方戲曲

15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是哪個省的地方戲? 黃梅戲,舊稱黃梅調或採茶戲,與京劇、贛三省間的黃梅採茶調、江西調、桐城調、鳳陽歌,受戲曲青陽腔、徽調的影響

16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省,最早起源是安慶市,現在是徽劇代表

17樓:色丶心

黃梅戲發源於湖北黃梅縣。而黃梅縣靠近安徽。

18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的劇種,聽一聽就知道了,黃梅戲中有包含著許多安徽安慶的方言。作為湖北人我誠懇地說一句。

黃梅戲是哪個省的劇種?

19樓:旗明軒

黃梅戲產生於安慶,是在安慶地區融合皖、鄂、贛三省間諸多民間**而形成地方戲種.包括採茶調、江西調、桐城調、鳳陽歌,青陽腔、徽調,這些**與蓮湘、高蹺、旱船等民間藝術形成結合,逐漸形成了一些小戲。其中一支逐漸東移到安徽省懷寧縣形成「懷腔」或「懷調」。

這就是今日黃梅戲的前身。黃梅戲萌芽於懷寧縣,正式形成於安慶.無論黃梅,還是江西,桐城,青陽等地都不能說是黃梅戲的起源地.

只有安慶才是黃梅戲的故鄉和真正的起源地.

黃梅戲是哪個省的地方戲

20樓:em南有喬木

黃梅戲:

拓展資料:

1、簡介:黃梅戲,原名黃梅調、採茶戲等,起源於湖北黃梅,發展壯大於安徽安慶。黃梅戲與京劇、越劇、評劇 、豫劇並稱「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也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戲曲劇種,湖北、江西、福建、浙江、江蘇、香港、台灣等地亦有黃梅戲的專業或業餘的演出團體,受到廣泛的歡迎。

2、藝術特點:黃梅戲的唱腔屬板式變化體,有花腔、彩腔、主調三大腔系。花腔以演小戲為主,曲調健康樸實,優美歡快,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和民歌小調色彩;彩腔曲調歡暢,曾在花腔小戲中廣泛使用;主調是黃梅戲傳統正本大戲常用的唱腔,有平詞、火攻、二行、三行之分,其中平詞是正本戲中最主要的唱腔,曲調嚴肅莊重,優美大方。

3、黃梅戲鼻祖:邢繡娘,本名秀蓮,因會挑花繡朵,後改名繡娘。生於乾隆十四年,死於嘉慶二十三年(1749-1818),黃梅縣孔壟鎮邢大墩人。

邢繡娘出身貧寒,自幼聰明伶俐,乖巧可人,喜愛歌唱,且歌喉婉轉,音韻悠揚,她的演唱別具一格,深受民眾喜愛,她曾經四次為乾隆皇帝獻藝,並獲得了「黃梅名伶」的御賜墨寶。

21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發展成熟於安徽,是安徽的招牌戲,沒有安徽黃梅劇團和老藝術家的努力,黃梅戲不會有今天在全國的影響和成就。現在主要流行於安徽,湖北。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黃梅戲電視劇集有:

啼笑因緣、家、春、小辭店等。另外,秋、西廂記、嚴鳳英、二月、半把剪刀、潘張玉良、孟麗君、玉堂春等也深受好評。

黃梅名家:

嚴風英,王少舫,黃新德,馬蘭,楊俊,吳亞玲,吳瓊,周莉,張輝,蔣建國,韓再芬,韓軍,於順,李文,劉華,周珊,孫娟,周源源,等等,數量較多,不勝玫舉。

八十年代的五朵金花是:馬蘭,楊俊,吳亞玲,袁玫,吳瓊當今安徽黃梅劇院的院長是蔣建國,湖北黃梅劇院的院長是張輝。

22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黃梅戲起源於湖北省黃梅縣黃梅鄉黃梅村,後傳到了安徽省安慶一帶。成為安徽境內的大劇種,後通過一代大師嚴鳳英的影響,黃梅戲逐漸發展到全國,大概在60-70年代又回到了湖北,所以黃梅戲為湖北和安徽兩省的地方戲

23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省懷寧縣石牌鎮,曾經的安徽首府首縣。現在是中國黃梅戲小鎮

24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是安徽省的地方戲之一,舊時稱為黃梅調,主要流行於安徽省安慶市周邊地區及江西、湖北的部分地區。黃梅戲起源於湖北省黃梅縣的採茶歌,傳入安徽省安慶地區後,又吸收了當地的民間**,發展形成了這個劇種。

黃梅戲載歌載舞,唱腔委婉動聽,表演樸實優美,生活氣息濃厚,受到了人們普遍的歡迎。著名演員有嚴鳳英、王少舫、馬蘭等,演出的傳統劇目有《天仙配》、《女駙馬》、《牛郎織女》等。

25樓:安慶之聲

黃梅戲起源有了新說——起源於安慶地區

26樓:夢精靈

湖北人所謂的黃梅戲跟安徽黃梅戲難道大家都分不開麼?腔調完全不一樣啊。早年湖北人去我們門口唱的那種調調是黃梅戲嗎?

恐怕他們自己都忘光了。沒事搜搜代表作《為救李郎離家園》的作詞作曲人是誰,女駙馬創作人是誰?《樹上鳥兒成雙對》作詞作曲創作人是誰?

――――就是石白林,陸洪非,明明他們就是安徽黃梅劇團人啊。

27樓:田雨地暖

越劇也稱

紹興戲,清末起源於

浙江嵊州

(即古越國所在地

而得名)

,由當地民間歌曲發展而成,發祥於上海和杭州,在發展中汲取了崑曲、

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

越劇長於抒情,

以唱為主,聲音優美動聽,表演真切動人,唯美典雅,極具江南靈秀之氣;多以「才子佳人」題材的戲為主,藝術流派紛呈。越劇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

一、全國第二大劇種

,在2023年5

月20日經***批准列入第一批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黃梅戲是哪個地方的戲曲

28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是安徽的地方戲。

黃梅戲原名黃梅調,又叫採茶調、懷腔或府調等,發源於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黃梅山或湖北省黃梅縣。是安徽省漢族主要地方戲劇種,發源於以安徽省安慶市為中心的皖江流域(上至皖鄂交界的大別山地區,下至安徽安慶宿松、岳西、太湖、望江、潛山、懷寧、安慶市區、樅陽、桐城以及安徽池州在內的廣大皖江流域),並最終以完整的獨立劇種的形式誕生於安慶地區、成長於安慶地區、興盛於安慶地區。 現主要流布於安徽省安慶市及其周邊地區。

「黃梅戲」是哪個省的地方戲

29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源於湖北黃梅。發展於安徽安慶, 在黃梅稱為黃梅調,黃梅戲算是安徽安慶的地方戲吧

30樓:有故事的和尚丶

我實在不能理解,每次提到類似的問題如,「黃梅戲發源地在** ?」「黃梅戲的故鄉?」「黃梅戲是哪個省的地方戲?

」我相信很多湖北戲迷都會強調源於湖北黃梅。黃梅戲真的是源於湖北黃梅嗎?說出來也不知道臉紅,黃梅戲主要只是當時你們黃梅調和安慶的地方戲的結晶(同時也吸收青陽調,花鼓調等一些戲曲的精華)。

況且黃梅戲之名詞是在安慶誕生的,黃梅戲也是用安慶方言歌唱,對白。黃梅戲也是在安慶唱響的,黃梅戲也是早批安慶人挑起的棟樑!每次像這樣的問題你們湖北戲迷就強烈強調你們黃梅。

我真不明白湖北給黃梅戲做了什麼?[

黃梅戲是起源於黃梅嗎?為什麼叫黃梅戲

黃梅戲起源於湖北黃梅,但是由於歷史原因發展於安徽,變成了安徽省的地方戲種。而且黃梅戲的發展也經過了好幾個階段,從獨角戲到三小戲到三打七唱這幾個階段都是在湖北的黃梅完成的,但是最後由於一些歷史原因到了安徽。但是湖北黃梅的起源對黃梅戲的發展功不可沒。但是黃梅戲能完全發展起來,還是靠安徽,但是,如果光說起...

黃梅戲是什麼地方的劇種,黃梅戲,川劇,豫劇,藏戲各是什麼地方的劇種?

黃梅戲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劇種,但其起源卻是湖北的黃梅縣。一般人習慣認為,黃梅戲發源地是安徽,這是不確切的。黃梅 縣 本身就在湖北,不過,是在湖北 安徽 江西三省交界的地區。一百多年以前,這裡流行 黃梅調 也叫 採茶戲 這種小戲中的乙個支派逐漸東移,在安徽安慶地區成了氣候,形成了後來的黃梅戲。黃梅戲盛...

黃梅戲的簡介,關於黃梅戲的資料

黃梅戲 戲曲劇種。原名黃梅調 採茶戲,是在皖 鄂 贛三省毗鄰地區以黃梅採茶調為主的民間歌舞基礎上發展而成。其中一支東移到以安徽懷寧為中心的安慶地區,用當地語音歌唱,被稱為懷腔或懷調,這就是今日黃梅戲的前身。黃梅戲的發展大致經過了3個階段 第1階段,約從清代乾隆末期到辛亥革命前後。初從歌舞發展成 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