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梅戲是起源於黃梅嗎?為什麼叫黃梅戲

2022-02-16 18:40:07 字數 6198 閱讀 1151

1樓:玉火花

黃梅戲起源於湖北黃梅,但是由於歷史原因發展於安徽,變成了安徽省的地方戲種。

而且黃梅戲的發展也經過了好幾個階段,從獨角戲到三小戲到三打七唱這幾個階段都是在湖北的黃梅完成的,但是最後由於一些歷史原因到了安徽。

但是湖北黃梅的起源對黃梅戲的發展功不可沒。但是黃梅戲能完全發展起來,還是靠安徽,但是,如果光說起源,還是湖北黃梅縣是起源。

黃梅戲地位很高,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而且歷史悠久,早在唐代,黃梅採茶歌就很出名,又受到了元雜曲的影響,後來明清又不斷發展。

雖然黃梅戲起源於湖北黃梅,但是由於名氣越來越多,名聲遠揚,在長江中下游地區的各個省市都很有名氣,而且我們知道,中國的舊社會時期人民生活普遍不好,這種情況下,黃梅人也紛紛外出謀生路,這也是黃梅戲漸漸流傳到安徽的原因,掌握技藝的黃梅人在外鄉。

而且黃梅戲由於它自身唱腔十分流暢,各種表演曲目也是十分有表現力,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甚至被***誇讚過,實數不凡,它能夠發揚光大,也是依靠了藝術家對黃梅戲的傳承和發展,已經國家對黃梅戲的大力支援,才能發展至今。

而且現在對黃梅戲的創新讓黃梅戲不僅僅流傳一地,黃梅戲已經越走越遠了,名聲遠揚了,即使在海外,名聲也是有的。

2樓:晁寅駿

黃梅戲確實起源於湖北省黃梅縣,具體應該是黃梅縣孔壠地區(黃梅縣中部)的邢圩邢家。由於過去黃梅縣連年遭受水災,人們互相幫襯出外謀生,就結隊以當時的黃梅調為基礎到江西的九江地區和安徽的安慶地區演唱,以換得吃穿。黃梅縣孔壠地區邢圩的邢家幫就流唱到安徽的桐城、岳西、潛山、樅陽、懷寧等安慶地區,安慶地區的懷寧縣人們特別喜愛戲劇,就在懷寧安頓下來,久日久之,在懷寧人們熱心幫扶下,黃梅調就在此越唱越火,結合創新,吸取精華……懷寧人們也跟著學唱黃梅戲,發揚光大,慢慢就形成了今天的黃梅大戲。

3樓:

黃梅戲發源地在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的安慶地區,戲曲語言為安慶方言。

一百多年以前每逢黃梅季節,常常洪水成災,四鄉農民為了祈求豐年,就在這個時候舉辦迎神賽會,會上出現各種歌舞演唱,在這種歌舞演唱形式的基礎上產生的一種戲曲形式,因與黃梅季節有關,故名曰『黃梅調』,"黃梅調"也叫"採茶戲"。

4樓:百度小嘉嘉

之所以被稱為是黃梅戲,跟它的地域性是有關係的,黃梅戲起源於湖北的黃梅縣。除此之外就是因為他的心演的特別的好,能夠吸引到大眾的眼光,所以他能夠傳揚至今。

5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的真正故鄉是與安徽省接壤的湖北省黃梅縣,其漫長的過程中,不斷地吸收了青陽腔、徽劇等和當地民歌及其他戲曲的**精華,逐漸形成了今天自己獨特的風格。

6樓:女生心事

我覺得黃梅戲應該是起源於黃梅縣,之所以叫做黃梅縣,這是因為以地方命名的,所以叫做黃梅戲。

7樓:檢彤彤

新一輪黃梅戲源於湖北黃梅的與論潮又一次興起。其實,這是專家和戲劇發展史專家們研究的問題。我們知道的真的很少。任何結論都必須有理有據。

8樓:永伴他梁

黃梅戲是起源於黃梅,黃梅戲是安徽方言,具體來說是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的方言。

9樓:麥苗在成長

黃梅戲確實起源於黃梅縣,以前黃梅縣的青年男女在採茶時為了調節氣氛,邊採茶邊唱歌,這種歌經過發展就形成了黃梅戲。

10樓:來自神農谷赤誠的黑柿

黃梅戲前身,叫黃梅採茶調,經過不斷演變提公升,才形成今天優美的唱腔!黃梅縣孔壟鎮邢大墩邢繡娘,尊為黃梅戲師祖!而黃梅下鄉,南臨長江,背靠湖區,過去一直受洪水之患,於是乎民間藝人背井離鄉,多在安徽,江西一帶賣藝討生活,後經嚴鳳英,王少舫等一代大師,把黃梅戲唱響大江南北,擠身於五大戲曲之中,故有黃梅戲生於黃梅,長於安徽!

11樓:做最好的

黃梅戲起源於湖北黃梅,但是為了謀求生計,很多人都跑到外省去發展。

12樓:暮光夢緣

黃梅戲的起源確實是湖北的黃梅縣,所以被稱為黃梅戲。黃梅戲備受當地人的稱讚和追捧,所以遺傳至今還這麼火熱。

13樓:

是的,黃梅戲是來自於黃梅縣,但是其中也蘊含了很多其他劇中的腔調。

14樓:愛生氣的貓

黃梅戲起源於湖北黃梅,但是後來卻是在安徽發揚光大,這也跟當時的歷史背景有關係。

15樓:居安思危思

黃梅戲起原湖北省黃梅縣小池鎮,小池鎮與安徽省交界慢慢傳到安徽

16樓:三觀我最正

起源於湖北黃梅,發展於安徽安慶地區。

17樓:貓眼

起源於黃梅發展於安慶

18樓:尋找未來

肯定是黃梅的啊你乙個安徽的瞎起鬨

19樓:安慶北京

人要臉,樹要皮哦!叫黃梅就湖北的?是湖北的湖北為什麼沒有唱的?

黃梅戲是起源於黃梅還是安徽? 10

20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安徽,有人說黃梅,其實是起源於安徽黃梅人把它唱紅了所以最後就叫黃梅戲。

21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於黃梅 改良於安徽 由安徽發揚光大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於黃梅,發展壯大於安徽

23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黃梅縣 以前黃梅採茶唱出來的,後來安慶發展出來唱紅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於黃梅 發展於安徽

25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說是起源於黃梅縣下鄉小池那一塊。

26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紅了,該縣改名為黃梅縣!

27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黃梅,後來產權賣給了安徽!

28樓:匿名使用者

是黃梅的,可惜安徽提前跑去申請的。

29樓:匿名使用者

是起源於黃梅,發展壯大於安徽!懂了麼?

30樓:匿名使用者

看黃梅戲宗師傳奇就知道了

3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取決於你在哪個吧問

黃梅戲起源於湖北黃梅,在安慶發揚,那為什麼不改名呢?

32樓:油條果子來一套

黃梅戲是一種地方戲,對其陌生的人可以從兩點來判斷。一是它的名字,湖北黃岡市的黃梅縣。既然叫黃梅戲,那黃梅戲與黃梅縣就一定有聯絡。

二是它的傳唱。人們最早知道黃梅戲是在安徽,事實上黃梅戲也是安徽的一種地方劇。

黃梅戲來自民間小曲小調。在許多黃梅戲都是體現在生活內容中,黃梅戲具有濃郁的生活氛圍,這也是其主要的一大特徵。黃梅戲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代。

據歷史記載,唐代初期,黃梅採茶歌非常流行,在宋代民歌發展和元朝雜劇的影響下,逐漸形成了民間戲曲的原型。到明清時期,黃梅縣的戲風盛行。

根據研究小組成員的調查,黃梅戲的**中有95%來自安慶地區已經流傳的民歌、花鼓戲、道情、彈詞、高腔和徽調,黃梅戲唱腔淳樸流暢,表演簡單細緻,並以其真正的活力著稱。戲曲《天仙配》使黃梅戲在南北流行,並在國外獲得很高的聲譽。

以前,學術界普遍認為黃梅戲在晚清時期大多低於河岸,有句「江行屋上,民處泊中」之說。自然災害頻發,洪水更加嚴重。由於經常發生災害,黃梅人被迫學唱黃梅戲,以逃避洪水,打連廂、唱道情行乞他鄉求生存的需要。

安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愛軍表示,黃梅戲是安徽省的文化代表,弄清楚黃梅戲的來歷將其研究當地戲曲的誕生和發展規律,更好地了解該國的藝術瑰寶將其不斷地傳承下去和發揚光大的方法。

33樓:人在他鄉

當今黃梅戲唱腔版本是由嚴鳳英等老一輩藝術家在原黃梅調的基礎上改革而成,它形成於安慶,冠名於安慶,發展在安徽!近代時期尚沒有這種唱腔的出現,更別說以前了。

34樓:笙笙橙

其實黃梅,安慶他們都是黃梅戲的發源地,黃梅戲都流傳開了改什麼名

35樓:劉合德

一般名字是發明黃梅戲的人,是黃梅戲的祖先,安慶應該取個名字叫安慶戲

36樓:鑈皥

黃梅戲發源於湖北省黃梅縣,起源於清朝乾隆年間!毋庸置疑!大家可以看看在黃梅縣拍攝的電視劇集(黃梅戲宗師傳奇)

37樓:到百度來旅遊

我有叔爺爺,18世紀出生,在過去不准女人上戲台,他裝花旦,走到那,演出完,還沒卸妝,一些漂亮女人都拉著他要一起睡。過去戲子下鄉,都是各地安排住宿。

38樓:崛起的男神

黃梅戲確實是以前黃梅一帶的民間採茶曲,黃梅,安慶都有,他們都是黃梅戲的發源地,只是戲曲發展中心逐漸東移,現成安慶懷寧桐城為主體的現代戲曲

3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戲因縣名,縣因山名」,湖北黃梅縣有個黃梅山,就說「黃梅戲起源於黃梅縣」,

40樓:蘄門俠士

關鍵是黃梅戲裡面的方言都是湖北方言,跟安徽扯不上邊,就憑方言也應該叫黃梅戲

4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有人爭。黃梅縣的黃梅戲也成了香饃饃。

42樓:否羑澤丶亦良

改了名就沒有當初的韻味了,這會讓人覺得他很膨脹。

43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可能是感覺改了以後就沒有那種特殊的感覺了

44樓:受味

黃梅戲的確起源於湖北省黃梅縣,是由當地山區的採茶戲和湖區的漁歌等地方戲種組合而成。黃梅縣地處長江之濱,過去時有水患發生,黃梅緊鄰安徽省宿松縣,故有逃難人將該劇種帶至安慶一帶。清同治年間,本地於姓舉人等一批文人集體創作了(過界嶺)等三十幾本大劇。

現在的黃梅戲形制是經解放後安慶地區專員桂林棲關心下,逐步完善而成。桂本人是黃梅人,對家鄉劇種很有感情。安慶黃梅戲

一、二等傳統劇團,每年春節期間都要到黃梅縣演出,名為:黃梅戲回娘家....

黃梅戲起源於黃梅還是安徽

45樓:秋梵夢秋

黃梅戲是起源於湖北省黃梅縣的,原稱黃梅調,又叫採茶調。後以安慶為中心,經過一百多年(19世紀初至解放前)的發展,黃梅戲成為安徽主要的地方戲曲劇種和全國知名的大劇種。

希望對你有幫助~!

望採納,謝謝!

46樓:龍感湖

起源於湖北黃梅的採茶歌,安徽比較重視一點,發展的好一些。其實就是黃梅與宿松交接地區共有的

47樓:車合能授

黃梅戲發源湖北黃梅縣,由安徽安慶發揚光大。

黃梅戲起源於湖北省黃梅縣的什麼而得名

48樓:安慶之聲

黃梅戲起源有了新說——起源於安慶地區

49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戲又稱黃梅調,起源於湖北省黃梅縣一帶流行的採茶歌,起初是一種載歌載舞的藝術形式,主要在燈節時期活動,又稱花燈。逐漸流行於湖北黃梅縣,安徽宿松、望江縣以及江西的九江、湖口等地。以後發展成為「兩小戲」或「三小戲」,如打豬草,夫妻觀燈等。

大約在清道光年間,流傳到安徽省安慶一帶,在懷寧發展成為「懷腔」黃梅調,具備了安徽地方特色~

50樓:匿名使用者

安慶黃梅戲綜合了京劇、徽劇、黃梅採茶戲、懷腔、青陽腔等劇種並用安慶方言演唱的綜合性的地方劇種。只能說黃梅採茶戲對安慶黃梅戲有一定的影響,但不能說是起源。安慶黃梅戲中黃梅不是因為黃梅採茶戲,是因為安慶境內的黃梅山和梅城,而且與安慶地區的黃梅季節有關。

所謂黃梅戲被水沖到安慶一說,純粹是無稽之談,大水為什麼不把黃梅戲衝到武漢,衝到南昌呢? 建議大家認真思考一下這個問題。日本語中使用了大量漢字,但不能說日本語起源於漢語吧!

有的人說黃梅戲起源於安徽安慶,那麼為什麼黃梅戲叫黃梅戲而不叫安慶戲呢?

51樓:豬無敵

黃梅是個鄉鎮,屬於安慶,,

52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不是湖北黃梅嗎?

黃梅戲是什麼地方的劇種,黃梅戲,川劇,豫劇,藏戲各是什麼地方的劇種?

黃梅戲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劇種,但其起源卻是湖北的黃梅縣。一般人習慣認為,黃梅戲發源地是安徽,這是不確切的。黃梅 縣 本身就在湖北,不過,是在湖北 安徽 江西三省交界的地區。一百多年以前,這裡流行 黃梅調 也叫 採茶戲 這種小戲中的乙個支派逐漸東移,在安徽安慶地區成了氣候,形成了後來的黃梅戲。黃梅戲盛...

為什麼黃梅戲宗師傳奇還不上映?

20集電視連續劇 黃梅戲宗師傳奇 5月8日在黃梅戲發源地湖北黃梅縣的邢繡娘影視基地開機拍攝。開機儀式上,黃梅文化部門透露,該劇主要演員已齊聚黃梅,系統學習黃梅戲的歷史 唱腔 表演等。該劇根據黃梅籍神話 作家周濯街 黃梅戲第一代宗師 邢繡娘傳奇 改編。曹曦文扮演的邢繡娘,是清乾隆黃梅縣平民,自幼酷愛唱...

世界三大宗教為什麼都起源於亞洲

都發生在古代文明發達地區,他們的誕生具有社會文明的依靠,有一定的經濟基礎,並且都是在深刻的社會政治背景之下產生的。因為那時候就亞洲人多。而且以農墾文明為主。因為受天災影響較大,心裡有恐懼感,所以需要一種宗教來讓自己的心安復下來。正好此事就有人創造了。說白了是農民好糊弄,象那時候世界上就農民,獵人還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