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日本文學的權威,國內日本文學的權威

2022-05-12 14:36:28 字數 1243 閱讀 1408

1樓:

《小王》是楊逸第一部日語作品。楊逸說,這部作品是她用兩個星期時間寫成的。《小王》於2023年獲得文學界新人獎,楊逸成為在日本文學界主流獎項中首次獲得肯定的中國人。

「日本文學界新人獎」也是日本重要的文學獎項之一,由日本《文藝春秋》出版社的純文學雜誌《文學界》主辦。楊逸的獲獎作品《小王》從1700多篇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小王》以乙個嫁到日本農村地區的中國女性「小王」為主人公,講述她人生的起伏悲歡。同時,透過給日本農村男性和中國農村女性做婚姻中介的小王,讀者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人生和價值觀。**描寫了生活在傳統觀念下的中國農村女性、帶著各種意圖來中國找媳婦的日本單身漢,以及在國內城市裡長大後變得玩世不恭和拜金主義的小王的兒子……日本讀者通過這部**了解到在日華人的生存狀態。

●獲獎作品

《浸著時光的早晨》

楊逸此次獲獎作品描寫了農村出生的一名中國男子東渡日本,他和其他中國人在此後十幾年的生活中所體驗的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楊逸對自己的作品稱,「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的看法慢慢開始變化。做為歷史,我們都不知道,什麼事是正確的,什麼事是不正確的。我認為重新思考是很重要的。通過思考我們可以吸取教訓。」

●評委評語

「細膩描繪人生苦惱悲喜」

芥川獎評委高樹登子認為,獲獎作品是一部細膩描繪人生苦惱與悲喜的青春**,它以「觸手可及的新鮮度」寫出了乙個人就算拼盡性命也要生活下去的強烈意願,這種感覺只有跨越國境才能體會得如此真切。雖然與上屆候選作品的選材全然不同,但作品水平很高,且日語能力大有進步,與其他候選作品相比有著壓倒性的力度。評委們對楊逸婉約流暢的文筆青睞有加。

●背景資料

芥川文學獎

芥川獎是為紀念日本著名作家芥川龍之介於2023年設立的文學獎項,授予以純文學為創作風格的優秀新進**作家,參評物件為發表在雜誌上的純文學短篇**。每年1月和7月分別評選1次。

芥川獎是日本文學界最重要的獎項之一,與大眾文學的直木獎並列為日本兩大文學獎項,成為日本眾多文學青年夢寐以求的「龍門」。戰後叱吒於日本文壇的許多大作家如井上靖、安部公房、松本清張、遠藤周作、石原慎太郎、開高建、村上龍,以及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大江健太郎都是該獎的得獎者。

楊逸成為該獎自設立以來首位獲得此獎的中國作家。雖然過去也有韓裔作家獲得此項殊榮,但是作為非以日語為母語的獲獎者,楊逸創造了日本文學界的新神話。

知道誰了吧

2樓:編劇塑成營

林少華。翻譯了村上村樹的許多作品和其他一些日本比較新的作家的作品。

去年逝世的高慧勤也是權威,翻譯了很多川端康成的作品。

日本文學的作者簡介,日本文學史簡介,及文學著作背景的詳細介紹!?

張龍妹 1964年 日本東京大學博士,現任中國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教授,主要從事日本古典文學研究和中日比較文學研究。1985年7月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獲文學學士學位 1992年3月畢業於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獲文學碩士學位 1998年3月畢業於東京大學,獲博士 文學 學位。主編過 日...

日本文學到底有什麼好,日本文學名著都有什麼啊?

古代不清楚,近代文學的反思心理和對人性的細膩刻畫十分出色,應該算是日本文學的乙個特色吧。而且有不少能在古典與西方文化中達成平衡的大師。它的好哪能一句兩句就能說清楚的 日本文學名著都有什麼啊?源氏物語 我是貓 哥兒 挪威的森林 在這裡面我最喜歡 我是貓 強烈建議!源氏物語 相當於中國的 紅樓夢 日本文...

考日語專業研究生,日語語言學,日本文學,日本文化方向哪個好考一點

我也是日語專業的學生,也曾經考慮考研。其實就這三個方向來說,肯定是日專本文化比較好一點,文屬化包含的內容比較廣泛,而且研究其他兩個方向多多少少也會涉及到文化的。語言學的話太枯燥了,全是理論什麼的,而且不實用。文學的話,看個人喜好了,真的研究起來也是比較枯燥的。考日語專業研究生 日本文學,日本語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