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倨後恭解析,成語 詩詞 解析

2022-05-10 17:40:39 字數 1279 閱讀 5763

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前倨後恭

發音 qián jù hòu gōng

釋義 倨:傲慢;恭:恭敬。以前傲慢,後來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

出處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俾而後卑也。』」《史記·蘇秦列傳》:「蘇秦笑謂其嫂曰:『何前倨而後恭也?』」

示例 帝有葛仙翁笑誕:「猴子是何前倨後恭?」(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十一回)

求語文基礎選擇題答案 附解析

2樓:翁錦文

2題:d

a:三緘其口

b:樹蔭

c:前倨後恭

3題:d

a:捧著金飯碗要飯,這是貶内義詞,不符合語容境。

b:平鋪直敘,這是貶義詞,不符合語境。

c:絕無僅有的意思是「此外再沒有」,手術不可能只有一例。

4題:d

a:邏輯不當,得先排汙,後治汙。

b:歧義,究竟是古代典籍中有「和消費文化相牴觸的傳統文化精神」,還是古代典籍中沒有「和消費文化相牴觸的傳統文化精神」。

c:禁止不再生產,去掉「不」。

滿意請採納,謝謝

成語.詩詞 解析...

3樓:

秋歌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注: 子夜吳歌:六朝樂府吳聲歌曲。

《唐書•樂志》:「《子夜吳 歌》者,晉曲也。晉有女子名子夜,造此聲,聲過哀苦。

」《樂府解題》:「後人更為四時行樂之詞,謂之《子夜四時歌》。」李白的《子夜吳歌》也是分詠四季,這是第三首詠秋。

並由原來的五言四句擴充套件為五言六句。

一片月:一片皎潔的月光。

萬戶:千家萬戶。

搗衣:洗衣時將衣服放在砧石上用棒棰打。

吹不盡:吹不掉之意。

玉關:玉門關。這兩句說颯颯秋風,驅散不了內心的愁思,而是更加勾起了對遠方徵人的懷念。

平胡虜:平定侵擾邊境的敵人。

良人:指駐守邊地的丈夫。罷:結束。

解釋 長安城一片皎潔的月色,千家萬戶傳來洗衣時將衣服放在砧石上用棒棰打的聲音,秋風吹不掉之意,總是思念玉門關的情思。什麼時候才能掃平胡虜,親人可以停止遠征。

《唐雎不辱使命》 賞析

4樓:又見千山暮雪

參見唐雎不辱使命百科

范進中舉 賞析還有賞析

尋求解析夢境高手幫我解析夢境,尋求解析夢境高手幫我解析乙個夢境

你危險了!你現在遇到的些難題 該和你的大學同學聯絡下 他們能幫你渡過難關 求解夢高手幫我分析夢境,我好想知道這個夢有什麼寓意?10 魯公女 人鬼情未了 如歌如泣,如膠似漆,似夢非夢,說實又虛。是誰溝 專通了幽幽冥路屬,是誰拔去這生死樊籬。舉首明月,輕詰清風,桃李無言,長夜靜寂。莫須問,人的摯愛,情的...

鏡花緣好句解析,每個句子解析,鏡花緣好句 解析,每個句子一個解析

1.天上枝枝,人間樹樹。曾何春而何秋,亦忘朝而忘暮。2.只見狻猊喘息片時,將身立起,口中叫了兩聲。旁邊攛出一隻野豬,扇著兩耳,一步三搖,倒象奉令一般,走到跟前,將頭伸出,送到狻猊口邊 狻猊嗅了一嗅,吼了一聲,把嘴一張,咬下豬頭,隨將野豬吃入腹中。3.眾獸撤了多 林二人,都來保護狻猊。只聽呱刺刺 呱刺...

手相解析女謝謝,手相。最全解析。謝謝。

回答您好,請發手相 男左女右 提問女 回答好的稍等。您的婚姻線較長而且筆直,代表著您的婚姻質量相對較好。您的生命線也比較明顯,代表著您的生命力要強通俗點說就是您活的年紀大。提問事業線呢 回答您的事業線有點斷線帶有曲折,代表著您在今後的事業中可能會有不順心的事情發生。還要請您多多注意和上司處理好員工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