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考的病句解析,練習及解析,中考修改病句練習及答案最好是寫修改意見的那種題

2021-03-04 08:53:47 字數 5715 閱讀 7042

1樓:匿名使用者

1、a.我黨在幼年時期,我們對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認識和對於中國革命的認識是何等膚淺,何等貧乏,則現在我們對於這些的認識是豐富得多,深刻得多了。

b、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侃侃而談地亂說一通並不能解決問題。

c、老張的衣服比老李的衣服做得好。

2、a.世界上第一次對子午線測量的是在我國唐代天文學家僧一行的倡議和領導下進行的。

3. a.從中國人民認識到再也不能錯過歷史機遇之日起,就開始了新的長征。

b.學習語文不能僅憑小聰明,一定要下苦功不可。

c.不遠處有片樹林,這是我練習打太極拳的地方。

4.a.一位農民向國家贈獻了一枚古代玉佛珠,具有很高的工藝美術價值。

b.一位農民為國家贈獻了一枚古代玉佛珠,它具有很高的工藝美術價值。

c.一位農民向國家捐獻了一枚古代玉佛珠,其工藝美術價值很高。

5.a.他很後悔,不該和自己同過患難,共過生死的好朋友分道揚鑣。

b.這本雜誌的物件,主要是面向中小學語文教師及其他語文工作者。

c.這個村連續兩年獲得大豐收,不但向國家交售了六萬斤大公尺,而且不吃國家的救濟糧了。

6.a.他是一位有三十多年教齡的五十多歲的語文有經驗的教師。

b.林沖在高衙內派人一次又一次害他性命時才走上反抗的道路。

c.她細心操勞家務,把家裡安排得井井有條。

7a.他是乙個有缺點但對生活無比熱愛的人,這比對生活失掉信心的人更為可愛。

b.和他十年前離鄉時一樣,依然是孑然一身,兩手空空。

c.人們清醒過來後,發現他們已倒在血泊中,一發彈片正中咽喉部。

8a.在同學們**了電影《焦裕祿》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b.某廠研製新產品的技術人員,經過半年多的艱苦奮戰,終於試製成功了。

c.經過大家的努力,產品的數量和質量都顯著地提高了。

10a.用「光尺」測量幾十公里長的距離,誤差比人的頭髮還細幾倍。

b.如何防備展覽會的貴重展品免遭盜竊,這是西方國家深感頭痛的問題。

c.故宮博物院新近展出了一批兩千多年前新出土的文物。

11a.這個人誰都不認識。

b.貪小便宜的人看不起。

c.天色晚了,自行車沒修好,修車的急壞了。

12.a.文章對環境汙染問題作了比較具體的分析,同時也概括地介紹了關於環境科學的基本知識,人們對環境科學引起了重視。

13a.曹丕與曹植本是親兄弟,然而由於爭權奪勢,曹丕不是竟然依仗權勢,威逼曹植,要他在七步之內吟成一首詩,否則便「決不姑恕」。

b.澳大利亞人麥士幾十年來在許許多多廁所的門上畫了彩畫,給人們增添了生活情趣。他去世後,群眾雖然很懷念他,但是藝術界卻不把他列為藝術家。

c.這個觀點,最近報刊上提出了一些異議,我以為是正確的。

14、a、對於黑板報的藝術質量問題,應該引起班委會的重視。

b、有些炎症,西藥中藥都能治。不但中藥能與一般抗菌類媲美,而且***小,成本也較低。

c、三年當中,這個縣的糧食總產量,以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大踏步向前發展。

16.a、他爸爸是樂隊指揮,媽媽是歌唱家,平日耳聞目睹,所以他也愛好**。

b、小明犯了錯誤總好狡辯,你說他一句,他就舉一反三,還你好多句。

c、這本書的情節引人入勝,讀起來真讓人津津樂道。

17. a.古人中不乏刻苦學習的楷模,懸梁刺股者、秉燭達旦者、聞雞起舞者,在歷史上汗牛充棟。

b.本刊將洗心革面,繼續提高稿件的編輯質量,決心向文學刊物的高層次、高水平攀登。

c.談起電腦、網際網路,這個孩子竟然說得頭頭是道,左右逢源,使在場的專家也驚嘆不已。

動的積極性。

18、a.這種全封閉的「蠶豆」式自行車,最高時速可達75.6公里/小時。

b.這種全封閉的「蠶豆」式自行車,最高時速為75.6公里以上。

c.這種全封閉的「蠶豆」式自行車,最高時速約為75.6公里。

19.a、沒有石油工業,交通運輸等各種工業的發展都是不可想象的。

b、這樣重複的課程當然增加了同學們很大的負擔,對於青年的健康問題是個極大的矛盾。

c、老幹部和新幹部要搞好團結。

20.a.我們來到這舉世聞名的博物館,看到琳琅滿目的藝術珍品,無不使人感到自豪。

b.大約在西漢時期,我們祖先就開始使用儀器進行氣象觀測了,但那時比較簡單。

c.傳統畫竹採用直幅,因為這樣能較好地體現篁竹的挺拔、氣勢與高潔。

21.a.記者又到學校採訪了許多張老師的事蹟。

b.這次回到故鄉,我又看到了闊別多年的母親那熟悉的可愛的鄉音和那爽朗的笑聲。

c.就目前來講,我國人民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還確切地需要大大提高。

22、a.重點學科比較集中的院校,將自然形成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學研究的中心。

b.這樣一直漂到潼南鎮,才被派來搶險的機動船把他們從昏迷中救上來。

c.一條弧所對的圓周角等於所對的圓心角的一半。

初三語文修改病句專題練習

答案解析:

1.a.「膚淺」「貧乏」與「豐富」「深刻」沒有分別對應。b.「侃侃而談」不妥。c.有歧義。

2.a.主謂不配。

3.a.「從」應置「中國人民」後。b.「不可」累贅。c.「這」應改為「那」。

4.a.「一位農民,具有很**值」不當。b.「它」指代不明。c.「其」指代不明。

5.a. 「自己」多餘;或在「自己」前加「與」。b.「主要」和「及其他……」不宜並存。c.「不但……而且」中內容應遞進,不應「遞退」。

6.a.「語文」和「有經驗」應換位。b.「派人」和「一次又一次」換位。c.「井井有條」為「清楚而有條理」,不妥。

7.a.「這」不能代「他」,應刪。b.「和」「他」換位。c.誰「一發彈片正中咽喉部」?不明。

8.a.無主語。b.「技術人員……終於試製成功了」主謂搭配不當。c.「數量」不說「提高」。

10.a.「細」不能說「幾倍」。b.「免」多餘。c.「兩千多年前」與「新出土」換位。

11.a.b.c.有歧義。

12.a.「引起了」應置「人們」前。

13.a.「不是」後差「嗎?」。b.「群眾」「雖然」應換位。c.什麼「是正確的」有起義。

14.a、「對於」多餘。b、「不但」與「中藥」換位。c、「大踏步向前發展」應為大幅度增長」。

16.a、「耳聞目睹」似應「耳濡目染」;「所以他」也宜放在「耳濡目染」前。b、「舉一反三」褒義,也不當。 c、「津津樂道」應「回味無窮」。

17. a.「汗牛充棟」是形容書籍多,讓牛拉得出汗,裝滿整個房屋。

用於此處不妥。b.「洗心革面」意為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目。比喻徹底悔改。

用於此處不妥。c.「左右逢源」:

處處都可以遇到源頭,指造詣深,積蓄廣,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用於此處則嫌誇大,或大詞小用。

18.a.「最高」「可達」只需其一。b.「最高」「以上」只需其一。c.「最高」「約」只需其一。

19.a、「不可想象」所言不確。b、「對於」應為「對」;「問題」可刪;「極大的矛盾」所言不確。c、有歧義。

20. a.「使人」多餘。b.「那時的觀測比較簡單」才妥。c.「高潔」不一定要直幅才能表現,可刪。

21. a.「許多」「張老師的」換位。b.「看到……笑聲」搭配不當。c.就目前來講,我國人民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還「確切地」應改為「確實」。

22.a.「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學研究的中心」應為「教育中心和科學研究的中心」。b.「才」前應有主語「他們」;……。c.「等於」後應加 「這條弧」 或 「它」。

(希望對你有用)

中考修改病句練習及答案? 最好是寫修改意見的那種題

2樓:

常見的病句型別

1、語序不當

(1)我國棉花的生產,現在已經自給有餘。(定語和中心語的位置顛倒,應改為 「生產的棉花」)

(2)在休息室裡許多老師昨天都同他熱情的交談。(多層狀語語序不當,表物件的介賓短語一般緊挨中心語,應改為「熱情的同他交談」)

(3)檔案對經濟領域中的一些問題,從理論上和政策上作了詳細的規定和深刻的說明。(詞語的前後順序排列不當,「深刻說明 」應照應「理論」,「詳細的規定」應照應「政策」。)

2、搭配不當

(1)春風一陣陣吹來,樹枝搖曳著,月光、樹影一齊晃動起來,發出沙沙的聲響。(主謂搭配不當,「月光」不會發出聲響。)

(2)她拍攝完這部影片,就宣布正式退出演員生涯。(動賓搭配不當,「生涯」不能「退出」)

(3)這是一次競爭激烈的考試,非用十分的努力才能戰勝其他競爭者。(關聯詞搭配不當,「非」與「才能」不能配合使用。)

3、成分殘缺或贅餘

(1)魯迅先生在鬥爭中創造了雜文,成了文學藝術中的奇葩。(缺主語,將「創造了」改為「創造的」)

(2)他就主動參與社會災害性事故處理,化解風險,安定社會生活的責任。(缺謂語,在「參與」前加上「承擔」)

(3)只要有勤奮、肯吃苦,什麼樣的難題都難不倒你。(缺賓語,在「肯吃苦」後加上「的決心」)

(4)其餘這是過慮的想法。(多餘,「慮」就是想,可刪去「的想法」)

4、結構混亂

(1)止咳祛痰片,它裡面的主要成分是遠志、桔梗、貝母、氯化銨等配製而成的。(應該是「主要成分是……」或「是由……配製而成」,兩種格式或選用乙個)

(2)你可知道,要出版一本譯作是要經過多少人的努力以後,才能與讀者見面的。(把「要出版……的努力」和「一本譯作……見面的」兩句話揉在一塊兒說了,只能選一句說)

5、表意不明

(1)局長、副局長和其他局領導出席了這次表彰會。(其他局領導是本局領導還是別局的領導,不明確)

(2)巴勒斯坦游擊隊對以色列的進攻是早有準備的。(是「巴勒斯坦游擊隊進攻以色列」,還是「以色列進攻巴勒斯坦游擊隊」,不清楚)

6、不合邏輯

他是多少個死難者中倖免的乙個。(既然是「倖免」,就是沒有死,怎麼能說「死難者」中的「乙個」呢?

二、修改病句的基本方法

1、了解病句的幾種常見型別,特別是《考試說明》中指出的6種型別;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要熟悉改病句的常規方法。

2、修改病句的目的是為了使句子表達準確,語句明白無誤。修改病句時,必須保留原意,不可改走樣了。

一走進西湖公園,就看到公園裡彩旗飄揚,歌聲嘹亮。

這個句子犯的是搭配不當的毛病,「彩旗飄揚」可以看到,「歌聲嘹亮」卻看不到。修改這個病句時,不能因為搭配不當就把「歌聲嘹亮」刪去,因為整個句子是要從兩個方面來表現公園的熱鬧非凡的,刪去「歌聲嘹亮」就把句子的原意給改了。這個句子可以改成「一走進西湖公園,就看到彩旗飄揚,聽到歌聲嘹亮」。

3、從語法角度入手,抓住句子主幹。無論是單句、複句,抓住了句子主幹,也就抓住了句子的基本意思,在改病句時有利於保留原意。抓住主幹時要注意辨認主幹是否有毛病,如是否有成分殘缺,主謂、動賓搭配不當等毛病,要先予以改正。

糧庫主任的失職,使40噸小麥霉爛變質。上級領導為了嚴肅法紀,決定給他行政記過處分,並賠償部分經濟損失。

這個句子的主幹是「上級領導……決定……並賠償……」顯然有悖整個句子的意思,「賠償」的人應該是失職的糧庫主任,而不是上級領導。應在「賠償」前面加上「責令他」。

4、從詞法角度入手,看看句子的修飾語同中心語的搭配是否恰當,句子的實詞、虛詞的運用是否恰當。

語文課下課後,黃曉靜交給老師二篇課外完成的作文。

這個句子中數詞運用不當,應把「二」改成「兩」。如不說「二張桌子」「二盞燈」,而說「兩張桌子」「兩盞燈」。

5、從邏輯事理入手。中學課文雖沒有章節專門介紹邏輯知識,但在修改病句時卻常需要一定的邏輯知識。平時應注意掌握一些基本的邏輯知識。

有些句子在邏輯上出現毛病,修改時就要從邏輯角度加以考慮。

汽車在蜿蜒的山道上急馳,如離弦之箭一般。

「離弦之箭」是筆直向前的,而「蜿蜒」是曲曲折折的,句子中的比喻不合事理,不合邏輯。應改為「汽車在高速公路上急馳,如離弦之箭一般。」

修改病句的常規方法是增加、刪減和調換詞語。

晶體的熔化,凝固的影象及解析

以上面的影象為例,其中各階段依次代表的物理意義為 ab 為固態,吸熱溫度升高。b 為固態,物體溫度達到熔點 50 開始熔化。bc 固液態共存,吸熱但溫度保持不變。c 為液態,溫度仍為50 物體剛好熔化結束。cd 為液態,物體吸熱 溫度升高。de 為液態,物體放熱 溫度降低。e 為液態,物體溫度達到凝...

“生死兩茫茫”的相關詩句及解析

蘇東坡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鬆崗。這首詞,是北宋著名的豪放派詞人蘇軾,因夢見早逝的愛妻,而寫下的一首千古傳誦的悼亡詞。東坡十九歲時...

復變函式中為什麼解析函式的導數仍然是解析的

柯西 黎曼方程是最好的解釋方法。假設f z u iv在區域d上解析,那麼 並且有那麼對於函式f z 的實部和虛部來說,有因此u和v依然滿足柯西 黎曼方程,所以函式f z 也是d上的解析函式。根據這樣的遞推關係,可以證明,f z 的任意自然數階導數都是d上的解析函式。解析時偏導數是連續的。你怎麼能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