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所有制結構的變化說明了什麼,我國所有制結構變化的原因是什麼

2022-05-10 15:56:20 字數 3027 閱讀 6418

1樓:匿名使用者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30多年以來,在「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形式共同發展」的方針指導下,我國所有制結構經歷了一系列深刻變化,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從各經濟成分的絕對規模看,隨著我國經濟近20年來的快速增長 (2)從各種經濟形式在國民經濟中相對地位的變化來看,我國所有制結構的變化表現出以下特徵:首先,國有經濟的份額有所下降。其次,集體經濟的份額有所上公升。

(3)從流通領域考察,我國所有制結構的變化特徵,與前述從生產領域考察分析後得出的結論基本相同。首先,各種經濟形式的絕對規模都有明顯的增長,但增長的速度各不相同。其次,從各種經濟形式的相對比重看,國有和集體經濟的比重都明顯下降,個體經濟和其他經濟則明顯上公升。

非公有制經濟已經超過公有制經濟,成為消費品流通領域舉足輕重角色。

2樓:蔻蔻羊

改革開放這三十年來,我們對以前階級鬥爭和計畫經濟時代延續下來的許多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大多進行了程度不同的改革,社會主義改造是有弊端的,由於國情的需要,所有制結構應該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變。小平南方談話後,中國正式進入新時期經濟發展時期,中國迎來新世紀的變革---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我國所有制結構變化的原因是什麼

3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經過三大改造,2023年我國基本上消滅了資本主義成分,公有制經濟佔絕對優勢,標誌著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國基本確立。

如何認識新中國成立以來所有制結構的兩次重大變化

4樓:火腿嘗

新中國成立以來 ,我國所有制結構發生了兩次重大變化。社會主義所有制結構取代新民主主義所有制結構 ,是發展的必然 ,但單一的公有制結構 ,不利於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的充分發展 ,進行經濟改革也是必然的

新中國成立後 ,我國首先實行的是國營經濟領導下 ,合作經濟、國家資本主義經濟、私人資本主義經濟和個體經濟等多種經濟成分並存的新民主主義所有制結構。從2023年開始 ,我國進行了社會主義的「三大改造」 ,所有制結構也隨之發生了重大轉變。到2023年 ,我國的所有制

現階段我國所有制結構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現階段我國所有制結構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生產力發展狀況決定,其所有制結構必然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正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經濟制度上的基本特徵。

所有制結構是指各種不同所有制形式在一定社會形態中的地位、作用及其相互關係。它所反映的是各種所有制的外部關係。 生產資料所有制是生產關係的基礎,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首先體現在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上。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所有制結構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我國現階段是以公有制為主體與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結構,這也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內容。所以完善我國所有制結構就是要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

對於當代中國來講,最大的國情就是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首先,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要求我國必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公有制對於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滿足社會公共需要,協調各方利益,實現社會公平和共同富裕,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等,具有關鍵性作用。

其次,我國生產力整體水平還比較落後,發展又很不平衡,只有大力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才能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充分利用各種資源,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

第三,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市場機制已在經濟執行中發揮基礎性作用,這就要求市場主體多元化,特別是要求產權主體多元化。只有進一步完善公有制為主體的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才能奠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執行的產權基礎。

在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中,公有制為主體,既擯棄了過去的單一公有制結構,又堅持了公有經濟的基礎地位;所謂多種所有制經濟的共同發展,強調了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發揮各自優勢的結合。

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優化所有制結構,就是促進公有制為主體與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有機結合,或者說在結合中完善。

6樓:金果

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所有制結構是指各種不同所有制形式在一定社會形態中的地位、作用及其相互關係。它所反映的是各種所有制的外部關係。

生產資料所有制是生產關係的基礎,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首先體現在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上。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生產力發展狀況決定。

其所有制結構必然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正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經濟制度上的基本特徵。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階段所有制結構:不僅包括國有、集體經濟本身,還應包括一切混和經濟中的公有制經濟成分。主體不僅體現在數量上的優勢,而且體現在質量上;公有制在國民經濟發展重的主導地位和控制力上,體現在國有經濟是否掌握了國家經濟命脈.

公有制不等於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可以多樣化(最具創意的突破):一切符合社會化生產規律要求的形式,模式都可實踐、利用、探索,其中包括股份制;

8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制結構是指各種不同的生產資料所有制在國民經濟中所處的地位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一般來說,就是乙個社會的基本經濟制度。

現階段我國所有制結構(也就是現階段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9樓:被雨困住的等待

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10樓:韓佳人

以公有制為主題,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

我國現階段的所有制結構是什麼?為什麼

11樓:芸芸眾小生

我國現階段所有制結構:不僅包括國有、集體經濟本身,還應包括一切混和經濟中的公有制經濟成分。主體不僅體現在數量上的優勢,而且體現在質量上;公有制在國民經濟發展重的主導地位和控制力上,體現在國有經濟是否掌握了國家經濟命脈.

公有制不等於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可以多樣化(最具創意的突破):一切符合社會化生產規律要求的形式,模式都可實踐、利用、探索,其中包括股份制;

國有制公有制所有制的區別,公有制和所有制有什麼區別

土地私有制就是土地的所有權歸私人所有 在我國不存在土地買賣的問題,只存在土地使用權出讓的問題 個人擁有的只是一定時間內的土地使用權 我國土地所有權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全民所有 國有 另一種是農村的集體所有 世界上施行土地私有制的國家又很多,在這些國家中雖然土地歸私人所有,但是國家也會徵收名目繁多的稅或...

我國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什麼重大作用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意義 有利於增強國有經濟的創新力提公升競爭力。鞏固國有經濟的主體地位 有利於創新國有企業體制機制,增強國企內驅動力,國際競力 有利於各種所有制經濟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有利於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創造力,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大力...

我國實施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結構的必然性

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很不平衡,這種生產力狀況決定了我國必須建立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具體說 第一 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必須堅持公有制作為社會主義經濟的基礎。這是因為,代表社會化的生產的機器大工業已經成為我國社會生產力的主要組成部分,而適應社會化大生產的公有制必然要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