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循規蹈矩,墨守成規是什麼意思

2022-05-10 04:14:58 字數 4234 閱讀 2244

1樓:匿名使用者

說乙個人死板,不懂變通。

【解釋】: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自】:宋·朱熹《答方賓王書》:「循塗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示例】:這唐僧~,同悟空、悟能、悟淨,牽馬挑擔,徑入山門。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八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解釋】: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出自】: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鐘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未嘗墨守一家以為準的也。」

【示例】:~,不敢勇於創造也決然是和客觀事物的發展規律不能相容的。

秦牧《辯證規律在藝術創作上的運用》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樓:陪你浮世清歡

就是迂腐,不懂得變通,不夠靈活機智,只會規規矩矩地採取保守的做法,缺乏創新意識。

3樓:匿名使用者

處理事情是只會死守著已有的規矩(多指不合理的)。

4樓:您的答題人

處理事情是只會死守著已有的規矩(多指不合理的)

這說明腦子不好使

墨守成規是什麼意思?

5樓:春和景明

墨守成規

釋 義 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出 處 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鐘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未嘗墨守一家以為準的也。」

6樓:手機使用者

詞 目 墨守成規

發 音 mò shǒu chéng guī釋 義 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出 處 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鐘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未嘗墨守一家以為準的也。」

示 例 ~,不敢勇於創造也決然是和客觀事物的發展規律不能相容的。(秦牧《辯證規律在藝術創作上的運用》)

7樓:雪夢飄零

原意是墨子守了規定。

說乙個人循規蹈矩,墨守成規是誇獎還是貶低呢

8樓:飛翔的

循規蹈矩是中性詞,但是墨守成規就是偏貶義了

「墨守陳規」與「墨守成規」是不是乙個意思啊?

9樓:夢裡心落

墨守陳規」與「墨守成規」是同乙個意思,表示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但是,《現代漢語詞典》(第五版)有「墨守成規」這一詞,無「墨守陳規」,後者是生造詞語。

墨守成規

【讀音】 mò shǒu chéng guī

【釋義】墨守,戰國時墨子善於守城,後稱善於防守者為墨守。成規,現成的規則、方法。形容死守老規矩,保守固執,不求改進。

【出處】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鐘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朱嘗墨守以為準的也。」

【例句】他常常有新鮮的點子,是乙個反對墨守成規的人。

【近義詞】

循規蹈矩 [ xún guī dǎo jǔ ] 原指遵守規矩,不輕舉妄動。現多形容一舉一動拘守舊框框,不敢稍有變動。

出 處:宋·朱熹《答方賓生書》:「循途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反義詞】

匠心獨運 [ jiàng xīn dú yùn ] 在文學、藝術等方面獨創性地運用巧妙的心思。

出 處: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10樓:匿名使用者

「墨守成規」與「墨守陳規」 社會上有寫「墨守成規」的,也有寫「墨守陳規」的,寫了「墨守成規」,這是不會有爭議的,但寫成「墨守陳規」是對是錯為意見很不一致。《現代漢語詞典》立有「墨守成規」這一詞目而無「墨守陳規」,但在另一處解釋「陳規」這一詞時,舉的例子卻是「墨守陳規」。《漢語小詞典》在「墨守成規」詞目下說:

「也作『墨守陳規』」。有一些辨誤的詞書認為,用「成」是對的,用「陳」是別字。我以為,用「墨守成規」無疑是正確的,但用了「墨守陳規」也是可以的。

「墨守」是個典故。戰國時墨翟其人善於守城,很有名氣,因稱善守為「墨翟之守」,或「墨守」。《戰國策·齊策六》:

「今公又以弊聊之民,距全齊之兵,期年不解,是墨翟之守也。」後來用「墨守成規」形容思想保守,固執老規矩不肯改變。 有「成規」一詞,也有「陳規」一詞。

這兩詞義相近,但也略有差異。「成規」指現行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和方法。「陳規」指陳舊的或已不適用的規章制度。

用「墨守成規」固然說得通,用「墨守陳規」也同樣說得通。所以用「墨守成規」固然正確,用「墨守陳規」也不算錯。

循規蹈矩的意思是什麼?

11樓:我是大角度

循規蹈矩原指遵守規矩,不輕舉妄動。現多形容一舉一動拘守舊框框,不敢稍有變動。

拼音:[ xún guī dǎo jǔ ]出處:宋·朱熹《答方賓生書》:「循途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近義詞:奉公守法 墨守成規 魯人持竿 一成不變反義詞:惹是生非 離經叛道 橫行無忌 沒法沒天造句:1. 他是乙個循規蹈矩的老實人,從不越雷池一步。

2. 如果不搞市場競爭,只是循規蹈矩,我們國家就無法強大起來。

3. 雖然你循規蹈矩,但人言可畏,還是查一下那筆引進資金的**才好。

4. 搞改革開放,就是要有創新精神,不能時時處處都要循規蹈矩。

5. 創業之中,如果總是循規蹈矩,沒有創新是不行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循規蹈矩 xún guī dǎo jǔ 〖解釋〗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

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處〗宋·朱熹《答方賓王書》:

「循塗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示例〗這唐僧~,同悟空、悟能、悟淨,牽馬挑擔,徑入山門。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八回 例句:

我們做事情不能太循規蹈矩,要勇於創新。

13樓:火箭可樂

原指遵守規矩,不輕舉妄動。現多形容一舉一動拘守舊框框,不敢稍有變動。

14樓:奶味小汐

拒守因規則不敢作改動

15樓:

***港澳辦公室主任醫師說好的是什麼事了!一直以為你要去去不想上班的時間是否還可以接受你說什麼事我想說話也不想和。你是否會在一起就是開心

墨守的近義詞有哪些,墨守的近義詞有哪些?

墨守是乙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謂固執保守,不思進取。根據其義,其近義詞主要有 固執 保守 守舊 拘泥 頑固。墨守成規近義詞 陳陳相因,抱殘守缺,食古不化,因循守舊,一仍舊貫,守株待兔,擬規畫圓,按部就班,清規戒律,規行矩止,頑固不化,故步自封。墨守的近義詞是什麼?樓主,您好!墨守是乙個形容詞,其漢...

墨守成規的意思

墨守成規 m sh u ch ng gu 解釋 墨守 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 成規 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 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出自 明 黃宗羲 錢退山詩文序 如鐘嶸之 詩品 辨體明宗,固未嘗墨守一家以為準的也。示例 不敢勇於創造也決然是和客觀事物的發展規律不能相容的。秦牧 辯證規律在...

與墨守成規近義及反義的成語,與墨守成規相近的成語

近義詞因循守舊 故步自封 抱殘守缺 反義詞標新立異 近義詞 因循守舊 故步自封 抱殘守缺 反義詞 標新立異,別開生面,見機行事 因循守舊 故步自封 抱殘守缺 與墨守成規相近的成語 因循守舊 故步自封 抱殘守缺 墨守成規之類的成語 循規蹈矩 x ngu d o j 釋義 指遵守規矩 一點也不敢輕舉妄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