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中為什麼不能產生渦流,為什麼電磁爐對鋁製品不起作用

2022-05-09 06:40:04 字數 1797 閱讀 5772

1樓:南門蘭聲卯

1.首先,鋁中肯定能產生渦流。

可以,如下驗證:一小磁鐵用細線懸掛靜止,一鋁板在磁鐵附近移動,發現磁鐵也動!是因為鋁板相當閉合電路,相對磁鐵的運動使閉合電路的磁通量變化,鋁板中產生了渦流,而渦流的磁場與磁鐵的磁場發生互相作用的結果。

2.電磁爐的加熱是利用鍋體中產生渦流的熱效應,說q==i

2rt你就懂了吧(微波爐則利用產生的電磁波使食物的分子熱運動公升溫原理)

3.電磁爐之所以不用鋁鍋原因是:電磁爐使用的鍋體材料是導電性能相對較好,鐵磁性材料的金屬或者合金以及它們的複合體。也就是q==i

2rt中i2

r大一些的材料。所以一般採用的鍋有:鑄鐵鍋,生鐵鍋,不鏽鐵鍋。鋁鍋導電性能是不錯其導磁性能非常低,所以在電磁爐上並不能正常工作。(純鐵鍋材料由同樣不能在電磁爐上用!)

4.相關物理知識:電磁感應作用在導體內部感生的電流。

又稱為傅科電流。導體在磁場中運動,或者導體靜止但有著隨時間變化的磁場,或者兩種情況同時出現,都可以造成磁力線與導體的相對切割。按照電磁感應定律,在導體中就產生感應電動勢,從而驅動電流。

這樣引起的電流在導體中的分布隨著導體的表面形狀和磁通的分布而不同,其路徑往往有如水中的漩渦,因此稱為渦流。導體在非均勻磁場中移動或處在隨時間變化的磁場中時,因渦流而導致能量損耗稱為渦流損耗。渦流損耗的大小與磁場的變化方式

、導體的運動

、導體的幾何形狀、導體的磁導率和電導率等因素有關。渦流損耗的計算需根據導體中的電磁場的方程式,結合具體問題的上述諸因素進行。

2樓:看不見的星

鋁不受變化的磁場影響時就不產生渦流,如有變化的磁場影響肯定產生渦流。老式電度表的鋁盤就是靠鋁盤產生的渦流運轉計數的。

3樓:最笨哲人

鋁不是鐵磁性物質,因此內部磁場很弱,所以鋁內部不會產生渦流。

渦流中的磁生電表現在**?鋁能產生渦流,為什麼電磁爐上放鋁鍋不傳熱?

4樓:壺十三

只要能導電就會產生渦流,用不了鋁鍋可能是檢測到沒有用專用鍋,這個和金屬探測器是乙個道理。

為什麼電磁爐對鋁製品不起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叫電磁爐?如果磁鐵能吸動鋁製品的話那就起作用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爐是由線圈盤通過高頻的交流電流從而產生高頻振盪的電磁波,並且由振盪的電磁波在導磁並且導電的鍋體感應出渦流,渦流克服鍋體的電阻產生熱量,所以鍋體必須是導磁並且導電的,鋁鍋雖然導電但是不導磁,無法在電磁場中感應出感應電流來,所以鋁鍋無法用於電磁爐。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鋁是磁的不良導體,電磁爐發出的磁力線在通過鋁的時候不能產生巨大的電流(也就是渦流),就無法使鋁發熱。

8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爐是通過電子線路板組成部分產生交變磁場、當用含鐵質鍋具底部放置爐面時,鍋具即切割交變磁力線而在鍋具底部金屬部分產生交變的電流(即渦流),渦流使鍋具鐵分子高速無規則運動,分子互相碰撞、摩擦而產生熱能的。只有使用含鐵質鍋具才能產生渦流(產生熱),鋁、銅是不導磁的金屬,所以放在電磁爐上用就不會產生熱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要用鐵或不鏽鋼,因為電磁爐的工作原理是電渦流,呂的自然不行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鋁鍋會熱,,但是,因為鋁,銅等不是磁性材料,故只有一少部分磁場用來產生渦流,很大一部分能量將以電磁波的形式散失在周圍空間中,這樣既浪費能量又對人體不利,故電磁爐被設計成放上鋁鍋就不工作

為什麼變化的電場產生磁場,變化的磁場產生電場

為什麼變化的電場產生磁場,而變化的磁場產生電場?這個問題是沒有人可以回答你的。這個問題就跟 為什麼力能夠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一樣,屬於一種根本的問題。這是通過實驗總結出的規律,至於為什麼有這種規律存在,只能去問上帝 如果他老人家存在的話。要 解釋 就得用到麥克斯韋關於電磁場性質的一組著名的 麥克斯韋...

為什麼水越接近漩渦流動速度越快?

水 液體大都如此 具有粘持性,邊緣的水與河岸摩擦而減速,邊緣的水與河中心的水由於粘持性而形成速度梯度,使河中心的水流速最快,越靠近岸邊的水流速越慢。梯度很大時形成漩渦,漩渦的方向是河中心處沿水流方向。另 在河底的水流和岸邊的水流情況相同。此處的漩渦的方向不是固定的,與水流方向和速度有關。浴缸放水時漩...

為什麼會產生幻覺為什麼總是會產生幻覺?

廣義相對論 亦稱時空幾何動力學,即把引力歸結為時空的幾何特性。狹義相對論。這個理論指出在宇宙中唯一不變的是光線在真空中的速度,其它任何事物 速度 長度 質量和經過的時間,都隨觀察者的參考系 特定觀察 而變化。這個理論形成了乙個著名的公式 e mc2狹義相對論認為時間不是絕對的 即固定不變的 愛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