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詩以什麼著稱,曹操的詩以什麼著稱?他與誰合稱三曹?

2022-05-07 23:07:16 字數 3555 閱讀 4928

1樓:滿天星星有數

曹操,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他的詩以慷慨悲涼見稱。

曹操的詩以什麼著稱?他與誰合稱三曹?

2樓:

曹操的詩以建安風骨著稱。曹操與其子曹丕、曹植並稱「三曹」。曹操古直悲涼,曹丕便娟婉約,曹植文采氣骨兼。

建安時期的作品真實地反映了現實的動亂和人民的苦難,抒發建功立業的理想和積極進取的精神。同時也流露出人生短暫、壯志難酬的悲涼幽怨,意境巨集大,筆調朗暢,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個性特徵,其雄健深沉、慷慨悲涼的藝術風格,文學史上稱之為「建安風骨」或「魏晉風骨」。

建安風骨普遍採用五言形式,以風骨遒勁而著稱,並具有慷慨悲涼的陽剛之氣,形成了文學史上「建安風骨」的獨特風格,被後人尊為典範。無論是「曹氏父子」還是「建安七子」,都長期生活在河洛大地,這種俊爽剛健的風格是同河洛文化密切相關的。

曹操的詩以什麼著稱,他與準合稱三曹

3樓:筆有千秋業

1、曹操的詩歌以帶有深深地憫農色彩,以及反戰情緒備受關注;比如《蒿里行》《短歌行》....

2、他和曹植,曹丕合稱三曹。

請你參考!

觀滄海他的詩以什麼著稱

4樓:狼行成雙

以「意境開闊,氣勢雄渾」著稱。

觀滄海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觀滄海頭二句點明「觀滄海」的位置:詩人登上碣石山頂,居高臨海,視野寥廓,大海的壯闊景象盡收眼底。以下十句描寫,概由此拓展而來。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是望海初得的大致印象,有點像繪畫的粗線條。在這水波「澹澹」的海上,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那突兀聳立的山島,它們點綴在平闊的海面上,使大海顯得神奇壯觀。這兩句寫出了大海遠景的一般輪廓,下面再層層深入描寫。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前二句具體寫竦峙的山島:

雖然已到秋風蕭瑟,草木搖落的季節,但島上樹木繁茂,百草豐美,給人詩意盎然之感。後二句則是對「水何澹澹」一句的進一層描寫:定神細看,在秋風蕭瑟中的海面竟是洪波巨瀾,洶湧起伏。

這兒,雖是秋天的典型環境,卻無半點蕭瑟淒涼的悲秋意緒。作者面對蕭瑟秋風,極寫大海的遼闊壯美:在秋風蕭瑟中,大海洶湧澎湃,浩淼接天;山島高聳挺拔,草木繁茂,沒有絲毫凋衰感傷的情調。

這種新的境界,新的格調,正反映了他「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烈士」胸襟。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前面的描寫,是從海的平面去觀察的,這四句則聯絡廓落無垠的宇宙,縱意宕開大筆,將大海的氣勢和威力託現在讀者面前:茫茫大海與天相接,空濛渾融;在這雄奇壯麗的大海面前,日、月、星、漢(銀河)都顯得渺小了,它們的執行,似乎都由大海自由吐納。

詩人在這裡描寫的大海,既是眼前實景,又融進了自己的想象和誇張,展現出一派吞吐宇宙的巨集偉氣象,大有「五岳起方寸」的勢態。這種「籠蓋吞吐氣象」是詩人「眼中」景和「胸中」情交融而成的藝術境界。言為心聲,如果詩人沒有巨集偉的政治抱負,沒有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沒有對前途充滿信心的樂觀氣度,那是無論如何也寫不出這樣壯麗的詩境來的。

過去有人說曹操詩歌「時露霸氣」(沈德潛語),指的就是《觀滄海》這類作品。

曹操的詩是什麼風格,他的詩以什麼見稱

5樓:鴟夷子皮

曹操詩歌樸實無華、不尚藻飾。它們以感情深摯、氣韻沉雄取勝。在詩歌情調上,則以慷慨悲涼為其特色。

慷慨悲涼,這本來是建安文學的共同基調,不過在曹操的詩中,它表現得最為典型,最為突出。在詩歌體裁上,曹操的樂府詩並不照搬漢樂府成規,而是有所發展。

6樓:慎獨之辰

曹操是漢末傑出的文學家和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通讀曹公詩歌 ,可以體會到其中包含著豐富的思想內蘊 ,他的詩歌總體上體現了關心民生疾苦的崇高精神 ,政治家的恢巨集氣魄 ,求賢若渴、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 ,並熱情歌頌了歷史上傑出人物 ,抒發了慷慨悲涼之情。

簡述曹操詩歌思想內容及創作成就。

一.曹操詩歌創作的一大成就,是開創了文人「擬樂府」詩歌創造的全盛局面。借古題寫新事,如《薤露》、《蒿里》,樂府舊辭皆為輓歌,曹操卻用悲涼苦恨之調。

二.悲涼沉雄的獨特藝術風格,他的詩特別能表現出他的個性,有政治領袖人物的巨集大氣魄,本色質樸大抒情濃郁,表現了他高遠的志、堅定的信心、卓越的毅力和雄偉的氣勢,悲歌慷慨,氣韻沉雄。如《短歌行》寫得高遠闊大,有君臨天下之氣度,與堅若盤石的信心和意志,能激發起讀者積極向上的奮進精神。

曹操的詩詞有哪些 曹操的詩以什麼見稱

曹操的詩以什麼見稱

7樓:小天使啊之家

曹操詩以慷慨悲涼為見稱,曹操的詩歌一般多用於短句,並且句尾押韻,讀起來輕快而且朗朗

上口,體現出樂府詩的魅力和特色。

1、曹操介紹: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

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 ,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

曹操曾擔任東漢丞相,後加封魏王,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去世後諡號為武王。其子曹丕

稱帝後,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2、史書評價

陳壽《三國志》:「漢末,天下大亂,雄豪並起,而袁紹虎視四州,強盛莫敵。太祖運籌演

謀,鞭撻宇內,攬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 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

舊惡,終能總御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抑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

王沈《魏書》:「太祖御軍三十餘年,手不捨書。書則講武策,夜則思經傳。登高必賦,及

造新詩,被之管弦,皆成樂章。」

3、其他成就

曹操對文學、書法、**等都有深湛的修養。著有《孫子略解》、《兵書接要》《孟德新書》

等書。曹操的文學成就,主要表當今詩歌上,散文也很有特點。曹操的詩歌,今存20多篇,全部是

樂府詩體。內容大體上可分三類。一類是關涉時事的,一類是以表述理想為主的,一類是遊仙詩。

8樓:鎖金生堅亥

曹操詩歌樸實無華、不尚藻飾。它們以感情深摯、氣韻沉雄取勝。在詩歌情調上,則以慷慨悲涼為其特色。

9樓:月光元素

應該是官方說法:

在藝術風格上,曹操詩歌樸實無華、不尚藻飾。它們以感情深摯、氣韻沉雄取勝。

在詩歌情調上,則以慷慨悲涼為其特色。慷慨悲涼。

10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的詩歌都是以蒼勁雄厚、意境高遠、氣勢磅礴著稱應該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雄渾壯闊

他是一代梟雄,詩風一想就知道了

12樓:辰亦北

曹操自孟德東漢末年的政治家,軍事家,詩人曹操的詩,以慷慨悲涼的漸成,我們學過他的詩,有觀滄海。

13樓:冰淺丹青

慷慨悲壯這就是曹操的詩以什麼見稱的答案

曹操的詩以什麼見長

曹操的詩以感情深摯 氣韻沉雄見長。在藝術風格上,曹操詩歌樸實無華 不尚藻飾。它們以感情深摯 氣韻沉雄取勝。在詩歌情調上,則以慷慨悲涼為其特色。慷慨悲涼,這本來是建安文學的共同基調,不過在曹操的詩中,它表現得最為典型,最為突出。在詩歌體裁上,曹操的樂府詩並不照搬漢樂府成規,而是有所發展。如 薤露行 蒿...

曹操作的詩有哪些,曹操的詩有哪些??

曹操的詩歌作品 與時事有某種關聯的作品有 薤露行 蒿里行 苦寒行 步出夏門行 等。以表述理想為主的詩歌有 度關山 對酒 短歌行 等。在藝術風格上,曹操詩歌樸實無華 不尚藻飾。它們以感情深摯 氣韻沉雄取勝。在詩歌情調上,則以慷慨悲涼為其特色。慷慨悲涼,這本來是建安文學的共同基調,不過在曹操的詩中,它表...

關於曹操的詩

曹操的詩 曹操的詩如下 1 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