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嬰兒期的記憶去哪了?被誰剝奪了

2022-05-07 20:10:12 字數 5619 閱讀 3323

1樓:民生社會喵

嬰兒時期的我們根本沒有太多的認知,大腦裡面的記憶會隨著長大而被自己新的記憶所剝奪,自然不記得以前的記憶。當我們嘗試去回憶兒時的記憶,會發現最早就只能到三歲以上,那麼三歲之前的回憶到底**去了?人類三歲之前的記憶其實是被自己所遺忘了,而嬰兒時期的我們認知不多,基本上不會留下太多的深刻記憶,隨著長大,那些嬰兒時期記憶就會隨著多餘神經元的清除而遺忘。

一、人類嬰兒時候沒有認知,大腦中對於那個階段的記憶基本上沒有過多記載

二、大腦發育時候會選擇性清洗多餘神經元,嬰兒時期沒有過分深刻的記憶就會被自己新的記憶所剝奪

為何嬰兒時期的記憶總是會被抹掉?嬰兒時期正是大腦迅速發展的時候,大腦會選擇性把多餘的神經元清除來換取新的記憶,那麼沒有認知的嬰兒時期記憶就會被直接抹掉或者取代;導致了孩子只會記得自己有認知後發生的某些事情,對於嬰兒時期的記憶是完全為零,作為成年人的我們更是無法記起嬰兒時期的記憶了。

沒有認知的記憶總會被新的記憶所覆蓋,是我們自己的記憶覆蓋了嬰兒時期的記憶。

2樓:林子

人在嬰兒的時候,人的記憶力還不完全發育成熟。所以當小時候的記憶隨著時間的增長,大腦的發育慢慢的都會失去記憶。甚至有一點點模糊的印象而已。

3樓:牧馬人

我們人類嬰兒時期的記憶全都不在了,基本上三歲以前的記憶全都沒有,這是因為我們的腦神經記憶元,重新的飛躍式的發育,把以前的記憶全都抹殺。

4樓:自由的飛鳥

嬰兒時期會失去記憶,這是因為3~7歲的大腦發育並不完整,很容易缺失。幼兒時期大腦神經元的數量和神經元之間的連線相對較少,很不利於胎兒記憶和感覺的產生,當人稍稍長大時,對這些記憶會進行選擇性的篩選,不重要的會被刪除。在嬰兒發育期間,由於大腦神經元的數量和體積的增加,神經元會不斷的重構,使得嬰兒幼兒時期的記憶喪失。

我們記不住嬰兒時期的記憶,難道是被人清除了記憶嗎?

5樓:科學地平線

先問大家乙個問題:大家還記得自己嬰兒時期的事情嗎?相信很多朋友都會搖頭否認,甚至一些朋友會說,連自己幼兒園、小學時期的事情都記不住了。

事實上也確實如此,雖然我們總說「回憶」,可是真正能夠回憶起來的卻並不多,那麼,人類嬰兒時期的記憶去了**呢?為何我們的大腦中關於這個時期的記憶,好像被清楚了一般?

有民間的研究學者認為,嬰兒時期的記憶已經被「造物主」清楚了,因為一旦嬰兒學會了說話,就等於他要與外界共享他看到的資訊,所以,為了防止透漏太多的「天機」,嬰兒就會在開口說話之前,被「造物主」抹去記憶。

在民間,很多人都相信是有轉世存在的,特別是很多人都相信,嬰兒在很小的時候,是可以清楚看到一些其他人看不到的東西,畢竟說鬼怪、神明等等,所以,這也是一些民間學者研究認為,嬰兒之所以經常不明原因的啼哭,就是感應到了危險,受到了驚嚇。

不過,在開口學會說話之前,嬰兒是沒有辦法將他們看到的事物告訴別人,所以,大人們也就不明白嬰兒們究竟為何啼哭。不過,伴隨著年齡的增長,嬰兒開口說話了,如果他們還保留著自己嬰兒時期的記憶,就會跟大人去說,自己曾經都看到了什麼,這樣下去,就很容易造成恐慌,所以,為了維繫世界的平衡,嬰兒的記憶才會被清除。

在讓我們回到嬰兒的世界。嬰兒時期無法說話,一些的感知都來自於父母和家人們,當家人說話的時候,嬰兒聽著,因為沒有辦法參與聊天,於是他們並不會印象深刻,當長大了,自然而然也就記不住自己嬰兒時期的事情。

科學家對於人類的記憶,目前還有很多的未解之謎,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答案絕對不會像民間學者說的那樣,有「造物主」定期抹去人類的記憶。其實,一些記憶並沒有丟失,而是被儲存在腦海深處,就好像一些催眠手段,總會喚醒人類記憶最深處一樣

6樓:探尋未解

為什麼人類嬰兒期的記憶都是空白的?是誰刪除了我們的記憶?

7樓:將至的奔跑

不是。嬰兒時期的記憶力不是吃喝拉撒就是睡大覺說大話,沒有重要的成長意識自然被自己過濾了。

8樓:秋風體育

並不是,因為那時候大腦還沒有發育完全,大腦也會選擇性清除一些記憶。

9樓:技術小輝

不是。因為嬰兒時期,大腦還沒有發育完全,是記不住東西的,所以不是被人清除了記憶。

人會失去嬰兒時期的記憶,人最早的記憶是幾歲呢?

10樓:雜談鮮事

這是每乙個人生命發展的規律,不管因為生理結構的原因還是說你這個人大腦發育的原因,總之你在四五歲之前的記憶幾乎很少記得就算記得也只是零星的一星半點留自己,就記得自己在小的時候在自己家的門口和一堆大人在那兒聊天或者逗笑的那個場景,但是就記得這一點,很多事情都要父母提醒,才覺得有一點點殘留的印象。

11樓:海角之鄰

通過科學家的觀察,一般在兩歲之後,一般的兒童都會形成自己的記憶,同時在成年後對於這段時期的記憶也會比較清楚。

12樓:來戰小生

人類最早的記憶在一歲多,因為嬰兒時期大腦發育還不夠完全,會有部分記憶丟失

13樓:技術小輝

5歲。因為5歲的小孩,大腦大於相對成熟,已經能夠長期記住一些東西,所以人最早的記憶是5歲。

14樓:小猴子尬舞

我覺得6個月左右吧,我看我小孩6個月左右的時候經常做夢在校,我想那時候他應該有記了吧,而且小孩有的小孩那時候就會認人

15樓:自心臺

看到這個題目,我很想再問一句,您是想知道說官方的答案呢?還是想知道民間鄉野之談呢?

作為我們的這顆神奇大腦,它的快速成長期,是從母親懷孕六星期到六個月之間,這個時候是以每分鐘二十五萬新神經元的速度生長,總數量可以達到一兆個,然而到出生時卻只剩下了其中的百分之十,其他的百分之九十的神經元,因為不具有功能性的鏈結而遭到淘汰。

在大腦裡,作為對記憶力有著重要功能的邊緣系統中的海馬體,是腦部記憶中心,儲存了某些短期長期的記憶,大部分長期記憶都是儲存在新皮質區,人類到兩歲左右海馬體才能發育完全,許多研究人員認為我們之所以無法記得嬰兒時期的事,是因為海馬體上未能發揮功能,將短期記憶輸送到長期記憶。這種人們對童年的許多事情都忘記了或者模糊了的現象被稱之為是「兒童記憶缺失症」。

不過也有一些說法是,在通過特殊的方式和方法,比如說在催眠的情景下,大約有1/3的兒童,甚至可以回憶出最早的記憶是在母親肚子裡的事情,也就是胎內記憶。這個研究發現真的是太驚人了,還沒有出生時,很多人就已經有了記憶。只不過這段時間非常的短,很多人可能都沒有說出來就已經忘記了。

三歲之前的經歷很快就被遺忘,大概是因為年齡那麼小的小孩子還不具備將各種事件聯絡在一起的思考能力。科學家們還確定了七歲為兒童記憶喪失期。也就是說七歲時兒童在嬰幼兒時期的記憶會消失。

為什麼人會失去嬰兒時期的記憶?最早記憶是幾歲呢?

16樓:小學教育達人

因為後期的記憶把之前的記憶覆蓋了。所以我們會忘記以前的記憶。

人為什麼沒有嬰兒時期的記憶

人類嬰兒時期的記憶還存在於大腦中嗎,為何會想不起來?

17樓:胖墩科學

幾百萬年前,第一只古猿小心翼翼地踏足地面,開啟了其波瀾壯闊的演化之旅。幾百萬年後,無數高樓大廈拔地而起,輝煌的人類文明霸氣登場。

回顧從茹毛飲血的野獸到談吐儒雅的現代人這一漫長過程,不難發現,使用和製造工具是將人類與野獸區分開的第一步,如果沒有邁開這第一步,那麼也就沒有今天燦爛的人類文明。

而雖然使用和製造工具讓人類快速走上發展道路,但我們究其根本可以發現,記憶在整個演化和發展過程中同樣起到了絕對性的作用。

如果人類沒有記憶,或者說沒有將記憶長時間留存的能力,那麼人類根本無法完成複雜的工具製作,更不可能將製作方法教授給其他人,現在也就不會有人類文明的存在。

當然了, 記憶的重要性不僅僅體現在演化過程中,它還能讓我們隨時感受某個時間點的觸動,為我們「短暫」的生命提供了些許慰藉。

此時問題來了,既然對於人類來說記憶如此的重要,為什麼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還是會丟失3歲之前的記憶呢?究竟是誰拿走了我們嬰兒時期的記憶?

其實人類之所以會丟失3歲之前或嬰兒時期的記憶,並不是乙個主觀的行為,而是大腦發育導致的乙個必然結果。

在人類的大腦中,有兩個結構直接影響著人類的長期記憶,它們分別是海馬體和前額葉皮層。它們並非一開始就是成熟的,通常需要3~4年的發育時間,而在完成發育之前都屬於急速成長期。

在前額葉皮層發育成熟以前,人類對周圍環境雖然也有反應,但是並不能對其產生複雜的認知和大量、長期的記憶儲存。

而在海馬體成熟以前,人類同樣不能長久地儲存記憶,只能夠儲存短期內的記憶資訊,這個短期範圍通常是幾小時到幾天不等。在這種情況之下,人類根本無法將記憶和當前經歷完美結合,同時也無法產生和當前所處位置相結合的空間記憶。

除了海馬體和前額葉皮層的成熟度之外,導致嬰兒丟失記憶還有乙個直接因素——腦神經的快速發育。

嬰兒時期,人類的大腦神經正處於一生中發育最迅速的階段,每時每刻老舊腦神經的交替都會產生劇烈的衝突。

而此時新的神經元末端突觸也會和老舊的神經元末端突觸不斷替換,重新建立腦神經之間的聯絡,這使得已經被儲存的記憶不斷的被抹除,最終導致嬰兒時期的記憶通常非常短暫。

如果要形象地體現這種新老不斷替換的過程的話,那麼總體來看和硬碟資訊不斷覆蓋和讀寫極為相似。

事實上,除了大腦部分區域和腦神經之外,語言也能夠影響人類的記憶。就好像平時在跟朋友分享一些喜悅事情時,我們不僅要在腦海中回憶這些事情的畫面,同時還要用語言將事情完整流暢地敘述出來。

嬰兒是不會說話的,即便他們中有一些能夠含糊地說出一些詞語,但其實根本就不明白這些詞語的意思,只是簡單地跟隨大人依葫蘆畫瓢。

而不會說話,就意味著他們無法在大腦中對語言進行編碼,要知道語言編碼是最快速的檢索記憶的方法之一,雖然影象編碼的速度同樣很快,但是以嬰兒的大腦發育程度來看,他們顯然沒法使用更顯複雜的影象編碼。

由此,在沒有編碼工具輔助的情況下,嬰兒的記憶通常都是簡單的、短期的。就好像乙個2歲的孩童,如果他並沒有學會表述某件事情的語言,即便未來他學會了,也沒有辦法再將這件事複述出來,而他腦海中對這件事的記憶也會逐漸淡化,直至他徹底遺忘。

因為他當時產生這件事的記憶時,並沒有產生能夠索引這件事情的語言編碼,從而導致該記憶只能短期簡單的儲存。

總的來說,記憶的本質其實就是大腦對曾聽到的語言、看到的畫面不斷轉錄、編碼和儲存的過程。

而嬰兒時期的記憶之所以會丟失,或者說之所以長大後沒有任何的印象,主要是有兩個原因:第一,嬰兒大腦無法對記憶進行複雜的編譯。第二,嬰兒的大腦沒有完全發育成熟,時刻處於覆蓋、讀寫再覆蓋的過程。

所以說,正常人沒有嬰兒時期的記憶是正常的,這其中沒有什麼玄妙之處。當然了,人體還隱藏著極多人類自己都不了解的秘密,或許有人長大之後還依稀殘留著嬰兒時期的記憶,這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可能都曾聽一些老人說過,嬰兒的眼睛純潔無瑕,他們能夠看到一些成年人根本看不到的東西。這種說法正確嗎?其中又蘊含怎樣的科學原理呢?

其實這種說法是對的,在對不同年齡、不同人種進行研究之後科學家們發現,人眼睛對周圍光線的感知程度是乙個動態的過程,通常年齡越小感知程度就越大。

所以從理論上來說,有些嬰兒確實能夠看到大人看不到的光線變化。或許這就是嬰兒眼睛能看到「異象」這個說法的由來。

其實不僅僅是眼睛能看到不同光線變化,由於嬰兒所有器官都處於高速成長的階段,所以他們在許多方面都比成年人「天賦異稟」,例如他們還能夠聽到一些成年人完全聽不到低頻段聲音。

在嬰兒期,新手爸媽應該怎樣平復寶寶的情緒

1 關於抱抱 生寶寶對於每個家庭而言都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情,所以孩子剛生下來的時候,都會讓親戚朋友都抱個遍,其實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新生兒的骨骼非常脆弱,身體的各個機能都沒有發育完全。如果抱的姿勢不正確的話,很可能會導致身體發育出現問題,例如脖子和腿等畸形等等。寶寶在3個月以內盡量多躺著,避免頻繁抱...

我的自信去哪了

當我面對著一群不熟悉的人的時候,我會變得很膽小,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什麼想法都沒有,那是我自身的問題嗎?我很想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就開始孤僻了我自己。本來以為自己已經自信了,雖然每次上台難免會有些緊張,但是我還是能表達完整我的意思。可是,最近當我去到辦公室的時候,別人問我話,我竟然無話可說,只是在 傻笑...

電腦管家的服務項去哪了?

的電腦加速選項卡中點選啟動項,然後就攔鬧能看到服務項了。在此處你就可禁用或開啟服務,不過也請謹慎操作,避免對系統正常啟簡棗罩動和執行帶來影巖罩響。在電腦悶擾加速選項卡中點選啟動項就可以了。騰訊電腦管家占用系統資源少,占用記憶體資源少,不會影響電腦的正常執行速度,而且騰訊電腦管家是防毒管理2合1的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