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地鍋,平地鍋是什麼意思?

2022-05-07 17:05:15 字數 5285 閱讀 2491

1樓:教育仁昌

地鍋是歷史悠久的中國農村傳統小吃。

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早在漢代畫像石中就有描繪烹飪和享用這種美食的場景。經過千年的演變與創新,地鍋形成了別具一格的風味。其色光潤紅亮,其香濃郁滑爽,其味厚至淳,其形純正自然,其器洗練古樸,其漢渾然天成,實為中國文化美食的民間代表。

現代地鍋源於微山湖畔,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流傳至今。過去都在自家小院裡用石頭壘灶,放上大鐵鍋,擱了菜,貼上鍋貼,圍爐而坐,席地而吃,因此稱為地鍋。現今的地鍋已經上了檯面,都是在桌上,好像新疆的手抓羊肉其實也沒多少人會用手抓一樣。

2樓:簡可

地鍋的來由是過去徐州人都在自家小院裡用石頭壘灶,放上大鐵鍋,擱了菜,貼上鍋貼,圍爐而坐,席地而吃。因此稱為地鍋。現在的地鍋已經上了檯面都是在桌上,好象新疆的手抓羊肉其實也沒多少人會用手抓一樣。

地鍋的做法是鐵鍋底燜上濃汁淋漓的菜頭,鍋邊上再貼上香香的鍋貼。不同的地鍋就是菜底不一樣,推薦兩種,仔雞地鍋和黑魚地鍋。這次我吃的是仔雞,味道果真香濃到幾乎成仙的地步。

紅色的小辣椒乾和剁成小塊的仔雞翻炒,待仔雞入味後,燜煮出濃濃的汁來,燙燙的鐵鍋壁貼著長條的鍋貼(有粗糧和細糧兩種),等吃完仔雞,就把鍋貼推下鍋,沾著香辣的濃汁,大快朵頤,哦,現在說起來還是叫人食指大動啊!!

3樓:小松部落格

地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早在漢代畫像石中就有描繪烹飪和享用這種美食的場景。經過千年的演變與創新,地鍋形成了現在別具一格的風味。其色光潤紅亮,其香濃郁滑爽,其味厚至淳,其形純正自然,其器洗練古樸,其漢渾然天成,實為漢文化美食的民間代表。

現代地鍋源於濟寧微山湖畔,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流傳至今。經近幾年的不斷改進,研製出了比較適合現在都市人口味的綠色滋補地鍋宴系列。

過去都在自家小院裡用石頭壘灶,放上大鐵鍋,擱了菜,貼上鍋貼,圍爐而坐,席地而吃。因此稱為地鍋。現在的地鍋已經上了檯面都是在桌上,好象新疆的手抓羊肉其實也沒多少人會用手抓一樣。

地鍋的做法是鐵鍋底燜上濃汁淋漓的菜頭,鍋邊上再貼上香香的鍋貼。不同的地鍋就是菜底不一樣。

地鍋菜餅採用各種雜麵,多種野菜和精煉植物油,科學搭配,經多道工序精製而成。

地鍋菜品以沂蒙山小公雞和微山湖鮮魚及新鮮青菜為主要原料。經曲阜大學劉召躍教授指導配以天麻,西洋參,霸王花,黨參,枸杞子等幾十種名貴藥材合理配製,營養豐富。

*************************===

地鍋鯰魚

主料:鯰魚600克。配料:青紅尖椒片、小蔥、香菜沫、辣椒、甜麵醬、糖。

調料:鹽、味精、老抽、味精、料酒、蠔油、

製作:一定要用生鐵鍋,兩端帶把,鍋底要深。

1.魚殺好,頂刀切片,開水中加醋35克魚片飛水後待用。

2.用豆油加蔥、姜、蒜爆鍋,加辣椒、甜麵醬、糖、味精、老抽、料酒、蠔油,翻炒幾下,加開水或高湯沒過魚以上量稍微多些為好。

3.如可能400克麵粉,1/2開水燙熟,涼透加另外1/2麵粉揉好、作成6-8個1 cm厚的小麵餅,沾魚湯貼在鍋沿上慢火收汁,10分鐘後加鹽、味精、少放點醋調好味,加香油、撒上小蔥段、香菜末、青紅尖椒片,連鍋一起上席,下邊墊個盤子。

***********************************=

地鍋三鮮

原料:三黃雞400克 蹄膀400克 鱔魚300克 麵粉300克 玉公尺粉80克 雞蛋2個 薑片15克 蒜仔25克 香菜段15克 八角、花椒、精鹽、料酒、老抽、美極鮮醬油、鮮辣味粉、雞精、味精、高湯各適量 精煉油250克

制法:1.蹄膀治淨斬成骨牌塊,焯水後加薑片、料酒燉至九成熟,撈出待用;三黃雞治淨斬成塊,鱔魚斬成段,分別飛一水待用。

2.麵粉、玉公尺粉納盆,磕入雞蛋,加少許精鹽、味精,接著摻入適量清水揉成軟硬適中的麵團。隨後把麵團下成25克重的劑子(約16個),團成團,用清水略浸泡,製成薄餅,貼在鍋邊上,用小火慢慢烘烤。

3.另鍋放油燒熱,爆香薑片、蒜仔、八角、花椒,倒入雞塊和鱔段,烹入料酒,煸炒至水分將乾時,添入高湯,倒入蹄膀塊,加蓋燜至湯汁濃稠、雞塊熟時,調入精鹽、味精、雞精、鮮辣味粉、美極鮮醬油,稍後再下少許老抽調色並起鍋盛入麵餅鍋中,稍便撒入香菜段,隨配酒精爐(或小土爐)上桌即成。

***********************************==

地鍋魚羊

原料:鱖魚800克,生羊肉1塊1000克,油菜100克,高湯1200克,紹酒20克,薑塊50克,蔥結50克,精鹽15克,味精10克。

制法:1、鱖魚治淨,剔去龍骨胸刺,洗淨,用開水略燙,去表皮粘液。

2、羊肉洗淨,切成2大塊,去骨加蔥、姜煮至8成熟。油菜取心,燙至斷生。

3、將鱖魚平鋪在兩塊羊肉之間,放入砂鍋內,加入高湯、蔥結、薑塊、紹酒,用地鍋燉至酥爛,揀去蔥薑,加入精鹽、味精,擺入菜心再燒沸即可。

特點:魚羊合鮮,湯汁醇厚。

平地鍋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平底鍋是一種用來煎煮食物的器具,約20 至 30釐公尺直徑大,低鍋邊並且向外傾斜的鐵製平底煮食用器具。現在廠商普遍改用比較輕的鋁作為製造物料。平底鍋適合作為焙、烘、蒸、烤或炒海鮮、肉類和家禽類佳餚,煮蔬菜或便於用手指取食的健康小吃。

容易使用,只需短短幾分鐘,就能烹調出各式各樣的佳餚。

地鍋排骨是什麼菜餚?

5樓:滿恬靜

地鍋排骨是什麼菜餚?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地鍋排骨是乙個東北的菜餚,而且來說非常具有地方特色,它的味道絕對是最讓人們稱讚的非常好吃的吧。

地鍋排骨是東北菜餚兒。以上問題回答完畢,謝謝。

6樓:uihihi哦的春天

地鍋排骨是屬於燉煮類菜餚,屬於東北菜系吧。吃起來真的挺好吃的,軟爛可口,是一道非常下飯的菜餚,起碼我自己是這樣認為的。

7樓:猶月靈

地鍋排骨屬於東北菜餚,是用木炭火燉出來的,軟爛適中,鮮嫩多汁,入口即化,肥而不膩,保留肉質的原始鮮美。

8樓:龍之喵喵豬

地鍋排骨是屬於東北菜系的乙個菜餚,味道很好,鮮美,他和我們川菜系的菜餚不一樣,地鍋排骨營養好,而且不是很辣

9樓:春風也是有味道的

地鍋排骨,是東北的一道特色菜。就是在地上磊一座灶台,架上一座大鐵鍋,用這樣的鍋燉排骨,就叫做地鍋排骨,用這樣的鍋燉排骨,燒的是劈柴,火比較旺,鍋的四周都受熱,受熱均勻,所以燉出來的排骨味道比較純正,口感也比較好,成為了東北的特色菜。幾乎每個到東北旅遊的人。

,都要吃地鍋排骨這道特色菜,非常美味,不虛此行。

10樓:赤銳

我個人了解的地鍋排骨這道菜餚的話,其實它是來自於中國東北的那種菜系當中的一種出來的菜餚,最主要的是這個地鍋排骨的話,主要就是排骨上一些鍋裡面的一些佐料混合的一起燉,這樣子的話肉非常爛,又非常好吃,排骨肉了喂。

11樓:老房

地鍋排骨屬於東北菜系列裡的大菜之一,屬於燉菜類,營養豐富,適合老人小孩吃,各地做法稍有差異,有放土豆的,也有放藕在一起燉燒的。八角,蔥薑,乾辣椒是必備的調料。做法網上有很多教程,可以參考學習。

12樓:神清氣爽

地鍋排骨是東北的菜喲。在東北鄉村的地方經常可以看到這種菜餚。類似於鐵鍋燉。味道比較鮮美,算是大鍋燉的一種。

13樓:匿名使用者

地鍋排骨是地道的東北菜餚,在東北人眼裡這道地鍋排骨也算是一道硬菜了。做法也算簡單,排骨焯水瀝乾備用,蔥薑蒜加郫縣豆瓣醬用油爆香,再加辣椒繼續炒香,倒入排骨,土豆塊加啤酒,老抽文火悶燒乙個小時再加白砂糖,鹽和雞精調味就可以出鍋了。最後在表面鋪上餃子皮就好了。

這道菜滋陰壯陽,味道鮮美。

14樓:

地鍋排骨是東北菜系的特色菜,是用地鍋烹製的菜餚,裡面是由排骨、白菜等。地鍋排骨是東北菜系的特色菜,是用地鍋烹製的菜餚,裡面是由排骨、白菜等也是是東北的菜喲。在東北鄉村的地方經常可以看到這種菜餚。

類似於鐵鍋燉。味道比較鮮美,

15樓:沐霖情感理療閣

地鍋排骨,我認為應該屬於東北那邊的菜系,因為這道菜餚只有在那邊才會有這種烹飪的方法。

16樓:好子

地鍋排骨是東北地方一種傳統菜餚,很好吃,當地人都喜歡吃,味道比較特別,很受東北一帶人的喜愛。

17樓:黎明日出

地鍋排骨是東北傳統的民族特色菜餚特別有東北滿足的採得風味,別具一格營養豐富獨特,體現了東北民族文化的傳承。

18樓:w德懷特火花

做地鍋排骨的主要條件是必需用地鍋,加柴火燒才能做成。其它的鍋或灶都無法做成。地鍋大多新增的是比較粗的松樹劈柴,所以火力較旺,煮出來的排骨,口味獨特。

另外,用地鍋做出來的菜也能夠很好的保持原有的天然味道,而且有一種接近自然的公尺香。現代的家庭多用煤氣灶電磁爐等做飯,尤其是城市人,很少有人吃過這種做法做出來的飯菜,但是這種古老的做飯方式不但沒有隨著科技的發展被淘汰反而越來越受人歡迎,尤70後80後其是,很多農村長大的人漸漸開始回味起小時候吃飯的味道,加上當地的本土化宣傳,久而久之地鍋排骨,地鍋雞,地鍋魚等地鍋系列的名聲也就越來越響。

19樓:牧馬人

地鍋排骨,這也屬於一種熬菜的方式,也是乙個特別好吃的一種菜餚,他的口感特別的爽口,而且特別有營養

20樓:校友靈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你,地鍋排骨是什麼菜餚?我認為是東北的排骨地鍋菜,帝國的菜餚,所以我認為帝國燉排骨是中國。傳謠。

我認為是這樣的,所以口感非常的好,味道也非常的鮮美,所以是東北的特色菜。

21樓:義柏廠

地鍋排骨應該是東北方向的一道菜餚,他的名字與四川的紅燒排骨齊名,將排骨紅燒。只是地鍋排骨將排骨在地窖裡面紅燒出來的一道菜餚。

22樓:

地鍋排骨應該屬於純正的東北菜餚。他必須用地鍋加柴火燒才能做成。他用的柴火是松樹劈柴,所以火力較大。它的食材是排骨,土豆。洋蔥。茄子,粉條等等口味獨特,非常好吃。

23樓:鞋子世界

是東北的一種做法,因為照睇過就是我們農村以前說的用特過來做的,所以說現在很多人就用地鍋雞啊,地鍋排骨啊,這些菜就是這麼來的嗎?弄柴火燒的,這就叫地鍋

24樓:白又又

地鍋菜起源於蘇北和魯南交界處的微山湖地區。以前,在微山湖上作息的漁民,因船上條件所限,往往取一小泥爐,爐上坐一口鐵鍋,下面支幾塊乾柴生火,然後按家常的做法煮上一鍋菜,鍋邊還要貼滿面餅,於是便產生了這種飯菜合一的烹調方法。地鍋菜的湯汁較少,口味鮮醇,餅借菜味,菜借餅香,具有軟滑與乾香並存的特點。

25樓:

地鍋排骨屬於東北菜,屬於壓鍋類菜餚,是一種燉菜,菜是很不錯的,大人小孩都可以吃,口感比較好,希望大家有時間都可以嚐一嚐,

鍋仔是什麼?鍋仔什麼意思

應該是這樣理解 鍋仔是是烹飪專用的一種器具,是用來盛乾鍋菜和半湯汁菜餚的。鍋仔子雞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 火鍋食譜。鍋仔子雞的製作材料 主料 仔雞豆豉,味精,醬油和香油雞粉,洋蔥,本芹,生美片,大蒜片,高湯。教您鍋仔子雞怎麼做,如何做鍋仔子雞才好吃先把乙隻小雞仔切塊,用豆豉 味精 一點點醬油和香...

鍋勺是什麼意思

鍋勺是一種廚具。廚具是廚房用具的統稱。廚房用具主要包括以下5大類 第一類是儲藏用具 第二類是洗滌用具 第三類是調理用具 第四類是烹調用具 第五類是進餐用具。市場上的廚房用具,從面層材料材質分析,主要有以下8種組合 不鏽鋼檯面 三聚氫氨阻燃板櫃櫥門扇 不鏽鋼檯面 防火板圓弧門扇 不鏽鋼檯面 門扇及桶身...

刷鍋是啥意思,給別人刷鍋是什麼意思

刷鍋的意思就是用鍋刷來清潔鍋。鍋刷,一般用來清潔烹煮食物或燒水的器具 飯鍋 鐵鍋 砂鍋 火鍋 鍋爐等,用鍋烹煮食物後一般會有不少油汙粘在鍋上,還會有一些食物殘剩物,人們一般會在鍋上放進洗潔精等清潔劑,再用鍋刷進很鍋的清洗。可以將刷子的把柄朝上,懸掛起來,有利於刷子晾乾,同時也不易使它變形,發臭。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