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用了那麼多筆墨寫圓明園昔日輝煌是因什麼

2022-05-07 14:53:02 字數 6576 閱讀 2562

1樓:納姐看世界

《圓明園的毀滅》課文用大量的筆墨描寫圓明園昔日的輝煌,突出了它巨集偉壯觀、美不勝收,以及巨大的價值。而就是這樣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一座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藝術館,竟然能在短短的幾天之內,化為灰燼。這種反襯的手法更能表達作者對圓明園毀滅的惋惜,以及對英法聯軍的痛恨,也更能激起讀者同樣的感情,激發人們不忘國恥,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2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用大量的筆墨描寫圓明園昔日的輝煌,突出了它巨集偉壯觀、美不勝收,以及巨大的價值。而就是這樣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一座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藝術館,竟然能在短短的幾天之內,化為灰燼。這種反襯的手法更能表達作者對圓明園毀滅的惋惜,以及對英法聯軍的痛恨,也更能激起讀者同樣的感情,激發人們不忘國恥,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3樓:漫迷天地

文章描寫昔日的輝煌壯觀,是為了讓讀者了解它,引起共鳴,讓學生記住歷史增強民族感,激發熱愛祖國的感情!

通過對比突出圓明園的毀滅所帶來的巨大損失和災難,控訴侵略者的罪行,呼喚人們對歷史的關注。

題目是毀滅,文章重點卻寫輝煌,就是要用這種強烈的情感反差,更加突出地展示這毀滅是多麼地令人痛心,從而通過對比突出圓明園的毀滅所帶來的巨大損失和災難,控訴侵略者的罪行,呼喚人們對歷史的關注.

欲揚先抑,用諸多筆墨描寫昔日輝煌,為它的毀滅做鋪墊,襯托它的毀滅更令人痛惜,更加富有藝術效果。

課文,的題目是圓明園的毀滅,但作者為什麼用那麼多筆墨寫圓明園昔日的輝煌呢?

4樓:韓琴

目的是用對比手法,昔日圓明園的輝煌壯觀與現在的圓明園產生鮮明的對比,表達了對侵略者野蠻行徑的無比仇恨之情,激發人們不忘國恥,增強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同時也是用了反襯的手法,作者用更多筆墨寫輝煌,毀滅就讓人覺得惋惜,說明作者對祖國燦爛文化的無限熱愛。

《圓明園的毀滅》是義務教育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第21課的課文,語言簡潔,結構嚴謹,構思頗具匠心,圓明園的毀滅是祖國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2023年10月6日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搶掠文物,焚燒,同治帝時欲修復,後因財政困難,被迫停止,改建其它建築。八國聯軍之後,又遭到匪盜的打擊,終變成一片廢墟。

同治年間,同治帝準備修復圓明園,供慈禧太后居住。曾試圖擇要重修。當時擬修範圍為20餘處共3000多間殿宇,主要集中在圓明園前朝區、後湖區和西部、北部一帶,以及萬春園宮門區、敷春堂口清夏堂等處。

但開工不到10個月因財力枯竭被迫停修。此後,慈禧太后雖然修了頤和園,但並未修復圓明園。

2023年八國聯軍侵占北京,西郊諸園再遭劫掠。這一次,清**對圓明園已完全失去控制,土匪地痞即趁火打劫,已不再滿足於搶劫洋人劫餘的財富,他們把園內火劫之餘的零星分散的建築、木橋的柱子、樁子鋸斷,用大繩拉倒,園內大小樹木也被濫伐殆盡。當時清河鎮上木材堆積如山,交易繁忙,而園內則炭廠林立,樹枝、樹根全被燒成木炭。

使圓明園的建築和古樹名木遭到徹底毀滅。

5樓:匿名使用者

《圓明園

的毀滅》作者用昔日的輝煌來襯托現在的荒涼,同時現在的圓明園也與它過去的輝煌形成對比。

通過對比突出圓明園的毀滅所帶來的巨大損失和災難,控訴侵略者的罪行,呼喚人們對歷史的關注.

這樣寫反襯了英法聯軍的殘暴、野蠻,也反映了當時清朝**的腐敗無能和落後,更反映了作者對圓明園的毀滅而感到惋惜,所以作者要用那麼多筆墨寫圓明園昔日的輝煌.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要突出圓明園的巨集偉壯觀,美不勝收,還反映了英法聯軍的殘暴,清朝的腐敗,更反映了作者對圓明園的毀滅感到惋惜。

願意請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答:課文題目是「圓明園的毀滅」,作者卻用大量篇幅描繪了圓明園昔日的輝煌。作者這樣安排可謂匠心獨運,課文寫它的輝煌,能引起我們對它的嚮往,對它的熱愛並為之自豪,而美的東西卻被毀滅了,被英法聯軍肆意掠奪、踐踏了,這樣安排更能激起我們對侵略者的痛恨和對祖國的愛。

8樓:匿名使用者

用了對比的手法寫出了圓明園昔的景觀和現在被毀滅的圓明園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對侵略者的野蠻行徑無比仇恨,也象徵著人們不忘國恥,振興中華,也表達了作者對祖國燦爛文化的無限熱愛和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圓明園的毀滅》

圓明園不但建築巨集偉,還收藏著各種最珍貴的歷史文物:上自先秦時代的青銅禮器,下至唐、宋、元、明、清歷代名人書畫和各種奇異珍寶。

【1】結合自己掌握的知識,解釋選段中作者這樣說的原因。

在上面感覺答案滿意的經常來**

謝謝**。!

9樓:程細蘭

通過對比突出圓明園的毀滅所帶來的巨大損失和災難,控訴侵略者的罪行,呼喚人們對歷史的關注.嗯

10樓:好運飄

越是寫昔日的輝煌,越能襯托出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和我國曾經飽受的。

11樓:馮伯千摩羯

作者用大量篇來介紹圓明園昔日的輝煌是為了讓讀者了解這一藝術瑰寶如此美好,然而卻被侵略者毀壞,更加激發了讀者對祖國燦爛文化的熱愛,對侵略者強盜行為的仇恨,激發了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12樓:那爹

這樣才能體現圓明園的重要和侵略者的霸道蠻不講理,不然圓明園的毀滅和乙隻螞蟻被踩死差不多,同時激發人們不忘國恥,增強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作者想用昔日的輝煌來體現圓明園現在的灰燼,這樣就可以通過對比突出《圓明園的毀滅》是乙個巨大的損失,告訴那些破壞者他們破壞的不僅僅是乙個國家林園兒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大瑰寶,這樣寫可以反映了清朝**的腐敗和他們不能把世界史上的瑰寶保護好。

14樓:迎春花隨風飄舞

作者把圓明園過去的輝煌和毀滅形成鮮明的對比。激起讀者對侵略者的痛恨對清**腐敗無能的痛恨。激起讀者振興中華的責任感。

15樓:lin大森

通過昔日的輝煌來反襯侵略者所在我國犯下的滔天罪行和我國曾包受的屈辱更能提醒人們。勿忘國恥,振興中國。

16樓:匿名使用者

用圓明園昔日的輝煌襯托現在圓明園的荒涼,寫出圓明園遭到的毀滅的重,表達作者內心的憤怒與惋惜。

17樓:匿名使用者

spa resort

18樓:來咯好啦喝了酒

可以更好地了解《圓明園的毀滅》

19樓:love嗉衡檾嗉

體現出了圓明園和廢墟作比較

20樓:水瓶陳家希

來上課科研機構還將發揮工會 v 好

21樓:匿名使用者

tgfdgcfhgfd efcdqqeibfdgxsfg nmkjiolgfdvh

22樓:匿名使用者

…………;⋯⋯:…:

23樓:匿名使用者

五一場牛糞越長越帶勁

課文的題目是圓明園的毀滅但作者為什麼呢用那麼多筆墨寫圓明園昔日的輝煌了

24樓:隨風飄散

花那麼多筆墨寫圓明園昔日的輝煌是用對比手法。為了通過昔日圓明園的輝煌壯觀來讓讀者記住屈辱的歷史,增強讀者的民族使命感,激發熱愛祖國燦爛文化的感情。

25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比,因為作者大部分寫的是圓明園昔日的光輝,而用很少一段寫的是英法聯軍的殘暴,心狠手辣等,這樣就能形成了對比,這樣寫的原因是作者想體現出英法聯軍的殘暴心狠手辣兇惡狠毒的形象

26樓:sophia晴兒

為了讓人們了解這座園林是藝術的瑰寶,建築的精華,記住圓明園被毀這段屈辱的歷史,以增強民族使命感。

27樓:小鹹菜是我哦

因為昔日的輝煌,所以吸引了侵略者貪婪的目光,揭露了他們罪行的滔天,讓讀者了解圓明園昔日的輝煌也更能使讀者想到圓明園被毀時候更加扼腕嘆息,銘記歷史。

28樓:理想明白

反襯啊,以過去的輝煌寫毀滅給人造成的痛苦

手法是反襯,不是對比,別的客套話他的可以用

29樓:輝少

悲劇的力量就是把美好的東西毀滅 前邊大量筆墨烘托輝煌和美好 後邊毀滅了更渲染悲劇的效果

30樓:匿名使用者

不然在前面的話別人就不知道有多麼珍貴,就覺得毀了就算了吧,有什麼用?還能讓人憐憫之心。

31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題目是「圓明園的毀滅」,作者卻用大量篇幅描繪了圓明園昔日的輝煌。作者這樣安排可謂匠心獨運,課文寫它的輝煌,能引起我們對它的嚮往,對它的熱愛並為之自豪,而美的東西卻被毀滅了,被英法聯軍肆意掠奪、踐踏了,這樣安排更能激起我們對侵略者的痛恨和對祖國的愛。

或者:因為曾經的圓明園是一座巨集偉的皇家園林,它無論在布局和建築上,還是在所收藏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上,它的毀滅是中國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正是因為昔日的輝煌,今天的廢墟才更顯蒼涼。

文物的歷史價值和數量都是前所未有的,這麼美的東西被毀滅了是乙個巨大的悲劇,這會使每乙個中國人心痛,使每乙個中國人更加深刻地銘記中華民族這段屈辱的歷史,激起奮發圖強的民族情感,從而更加努力地去建設祖國民主富強的明天。

課文題目是圓明園的毀滅但作者用那麼多筆墨寫圓明園昔日的輝煌是因為什麼

32樓:邊然

題目是毀滅,文章重點卻寫輝煌,就是要用這種強烈的情感反差,更加突出地展示這毀滅是多麼地令人痛心,從而更能激起我們對祖國燦爛文化的熱愛和對侵略者強盜行徑的仇恨。

33樓:文文

昔日越輝煌,今日越心痛。

〝圓明園的毀滅〞中作者為什麼用那麼多的筆墨寫圓明園昔日的輝煌

34樓:知夏

1、那圓明園昔日的輝煌現在的淒涼做對比,目的是為了讓讀者記住屈辱的歷史,增強讀者的民族使命感,激發熱愛祖國的情感。

2、反映了當時清朝**的對入侵者的無能為力,也體現**的腐敗無能。

3、反襯了英法聯軍的對圓明園的瘋狂掠奪和破壞。

4、反映了作者惋惜圓明園的毀滅。

5、激起民眾永遠記住屈辱的歷史,增強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35樓:匿名使用者

1、用昔日的輝煌來襯托現在的荒涼,同時現在的圓明園也與它過去的輝煌形成對比。用對比手法寫是為了通過昔日圓明園的輝煌壯觀來讓讀者記住屈辱的歷史,增強讀者的民族使命感,激發熱愛祖國燦爛文化的感情。

2、通過對比突出圓明園的毀滅所帶來的巨大損失和災難,控訴侵略者的罪行,呼喚人們對歷史的關注。把美的東西毀滅了,這是乙個悲劇,更能激起讀者的痛心與仇恨。

3、反襯了英法聯軍的殘暴、野蠻。

4、反映了當時清朝**的腐敗無能和落後。

5、反映了作者對圓明園的毀滅而感到惋惜。

6、激起對侵略者強盜行為的無比仇恨,激發不忘國恥,增強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圓明園的毀滅》是小學語文的課文。

36樓:匿名使用者

1、用昔日的輝煌來襯托現在的荒涼,同時現在的圓明園也與它過去的輝煌形成對比。用對比手法寫是為了通過昔日圓明園的輝煌壯觀來讓讀者記住屈辱的歷史,增強讀者的民族使命感,激發熱愛祖國燦爛文化的感情。

2、通過對比突出圓明園的毀滅所帶來的巨大損失和災難,控訴侵略者的罪行,呼喚人們對歷史的關注。把美的東西毀滅了,這是乙個悲劇,更能激起讀者的痛心與仇恨。

3、反襯了英法聯軍的殘暴、野蠻。

4、反映了當時清朝**的腐敗無能和落後。

5、反映了作者對圓明園的毀滅而感到惋惜。

6、激起對侵略者強盜行為的無比仇恨,激發不忘國恥,增強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圓明園的毀滅》是小學語文的課文。

7、用昔日的輝煌來襯托現在的荒涼,同時現在的圓明園也與它過去的輝煌形成對比。用對比手法寫是為了通過昔日圓明園的輝煌壯觀來讓讀者記住屈辱的歷史,增強讀者的民族使命感,激發熱愛祖國燦爛文化的感情。

8、用昔日的輝煌來襯托現在的荒涼,同時現在的圓明園也與它過去的輝煌形成對比。用對比手法寫是為了通過昔日圓明園的輝煌壯觀來讓讀者記住屈辱的歷史,增強讀者的民族使命感,激發熱愛祖國燦爛文化的感情。

9、通過對比突出圓明園的毀滅所帶來的巨大損失和災難,控訴侵略者的罪行,呼喚人們對歷史的關注。把美的東西毀滅了,這是乙個悲劇,更能激起讀者的痛心與仇恨。

10、反襯了英法聯軍的殘暴、野蠻。

11、反映了當時清朝**的腐敗無能和落後。

課文語言簡潔,結構嚴謹,構思頗具匠心。題目為「圓明園的毀滅」,卻用了大量的篇幅寫它輝煌的過去,把美的東西毀滅了,這真是乙個悲劇,更能激起讀者的痛心與仇恨。

第一自然段概括闡明了圓明園的毀滅是中國乃至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與文章的結尾提到的「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化成了一片灰燼」,首尾呼應,作者的痛惜、憤怒之情躍然紙上。

第二至四自然段詳盡地介紹了圓明園的布局、建築風格及收藏文物的珍貴,再現了圓明園當年的巨集偉壯觀。

第五自然段用精練、準確的語言介紹了圓明園毀滅的經過。

短文題目是慈母深情為什麼用那麼多筆墨寫車間的環境

通過描寫惡劣的車間環境來說明母親 工作環境的艱苦,通過環境的艱苦說明母親的不容易內。為什麼不容易容母親還要努力工作?因為她要給孩子乙個美好的家庭環境,美好的童年。說明母親為了孩子可以忍受更多的辛苦勞累,突出母親的深情和偉大!通過描寫人們的反應可以烘托出虎門銷煙的壯觀場面和激動人心的氣氛。短文題目是虎...

《台階》作者為什麼花許多筆墨寫老屋的三塊青石板的事

這篇 題為 台階 先在老屋的台階上做文章有多方面作用.第一,寫三塊青石板的來歷,可以寫出當年父親的力氣是多麼大,後面寫造新屋的時候託石板閃了腰,前後就形成對比.第二,寫石板粗糙,可以暗示當年經濟條件更差.第三,寫 我 在台階上跳上跳下,表明那時年幼,而新屋造好,我已長大 了 說明準備蓋房前後用了一二...

《溪水》文章寫的是溪水,為什麼花了很多筆墨寫小紅葉和石頭

你問的應該是 文章寫的是 溪水 為什麼花了很多筆墨寫 小紅葉兒 和 石頭 用 快樂 捉弄 磨難 這些詞語描寫 溪水 妥帖嗎?妥帖,為了突出溪水的歡快 活潑與調皮。因為這些詞從各個方面突出了溪水的特點。原文 水是怎樣的開心呵,她將那可憐的失路的小紅葉兒,推推擠擠的推到乙個漩渦裡,使他滴滴溜溜的打圓轉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