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頓的意思,安頓是什麼意思呢?

2022-05-07 09:35:01 字數 4888 閱讀 5607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使人或事物有著落,安排妥當;亦指安穩,安詳。

一、拼音

安頓 [ ān dùn ]

二、引證解釋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九回:「 寶二爺昨夜睡的安頓麼?若安頓,早早地同二奶奶梳洗了就過去。」

釋義:寶二爺昨晚睡得安穩嗎?如果睡得安穩,那麼早早地和二奶奶梳洗完就過去。

三、例句

1、媽媽幫小敏安頓好了一切,才放心地高開。

2、找個地方安頓下來,今後的生活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一、近義詞:

安置 [ ān zhì ]

釋義:安放;安排。謂使人或事物有著落;就寢,安歇。

出處:唐杜甫《簡吳郎司法》詩:「有客乘舸自忠州,遣騎安置瀼西頭。」

翻譯:有客人乘船從忠州來,派人騎馬把客人安排在瀼西草堂。

二、反義詞:

流離 [ liú lí ]

釋義:流亡離散。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劉向傳》:「因之以饑饉,物故流離以十萬數。」

翻譯:因為飢寒交迫,有數十萬的百姓流亡離散。

2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安頓   拼音:ān dùn   同義詞:

安排 安置   基本解釋:   1. [help settle down;arnange for]∶為人解決住處   申玉枝…安頓客人們睡覺。

—— 康濯《水滴穿石》   2. [place]∶安排使有著落   搬出的機器,總不能老擱在露天,總得有房子安頓…——茅盾《鍛鍊》   回到店中,安頓了女兒。——《水滸傳》   3.

使人或事物有著落。

安頓是什麼意思呢?

3樓:夢裡心落

【意思】

1、使人或事物有著落;安排妥當。

2、安穩。

【讀音】 ān dùn

【近義詞】安排 [ ān pái ] 有條理、分先後地處理(事物);安置(人員)。

【反義詞】流離 [ liú lí ] 由於災荒戰亂而流轉離散。

【例句】找個地方安頓下來,今後的生活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4樓:方同意與

安頓 拼音:ān dùn

同義詞:安排 安置

解釋1. [help settle down;arnange for]∶為人解決住處

申玉枝…安頓客人們睡覺。—— 康濯《水滴穿石》

2. [place]∶安排使有著落

搬出的機器,總不能老擱在露天,總得有房子安頓…——茅盾《鍛鍊》

回到店中,安頓了女兒。——《水滸傳》

3.使人或事物有著落

5樓:徭子

安頓:就是住下或安排好了。

安頓的意思

6樓:度駿哲

詞目:安頓   拼音:ān dùn   同義詞:

安排 安置   基本解釋:   1. [help settle down;arnange for]∶為人解決住處   申玉枝…安頓客人們睡覺。

—— 康濯《水滴穿石》   2. [place]∶安排使有著落   搬出的機器,總不能老擱在露天,總得有房子安頓…——茅盾《鍛鍊》   回到店中,安頓了女兒。——《水滸傳》   3.

使人或事物有著落。   詳細解釋:      1.

安排;安置。   宋 王千秋《解佩令·木犀》詞:「開時無奈,風斜雨細,壞得來零零碎碎。

著意收拾,安頓在膽瓶兒裡。見圖教夢魂旖旎。」《水滸傳》第五六回:

「 晁蓋、 宋江都來陪話道:『若不是如此,觀察如何肯在這裡住?』隨即撥定房屋,與 徐寧安頓老小。

」 清 江炳炎《買陂塘》詞:「琴樽韻古,只略整筠廊,斜添草閣,安頓小兒女。」 王統照《沉船》:

「理髮匠將家口安頓在一間大的沒有床帳的屋子中。」   2. 居住。

  《京本通俗**·馮玉梅團圓》:「借半間房子做一塊兒安頓。」《英烈傳》第五回:

「卻說 曇雲長老 賃下房子,與 朱公 夫妻安頓。」《恨海》第一回:「夫人 李氏 ,所生二子……在南橫街租了一所住宅安頓。

」 李廣田《記問渠君》:「這次因為 北京地方有不能再住下去的樣子,便暫行逃到這裡安頓。」   3.

安穩;安詳。   《紅樓夢》第一○九回:「 寶二爺 昨夜睡的安頓麼?

若安頓,早早地同二奶奶梳洗了就過去。」《三俠五義》第四八回:「獨有愣爺 徐慶東瞧西望,問了這裡,又打聽那邊,連一點安頓氣兒也是沒有。

」 清 陳維崧《醉春風·上巳陰雨憶乙巳暮春與王阮亭主客修禊洗缽池上時慨然成詠》詞:「絲管精詳,賓朋妥貼,心情安頓。」 蕭紅《回憶魯迅先生》:

「 魯迅先生好象聽了所講的什麼引起了幻想,安頓地舉著象牙煙嘴在沉思著。」   4. 關照,囑咐。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三章:「又再三安頓 張德公升和 張山陽,讓他回去一定動員他們村供銷社主任 張永德非參加不可。」 束為 《好人田木瓜》:

「我早就安頓你,要找個可靠的人,你偏偏找了個泥菩薩,那是個辦事的人嗎?」浩然《艷陽天》第二九章:「 焦淑紅 一楞。

媽媽每年都要犯一次心口疼的病,鬧起來十分厲害。就安頓了 馬翠清 幾句,趕快跟爸爸回家了。」

7樓:浩海流皖

安-安署.頓-停留.

安頓-住落一陣時間的意思.

安頓的意思是什麼?

8樓:雪先雨

安頓,漢語詞彙。

注音:ān dùn。

釋義:使人或事物有著落,安排妥當。

在《回憶魯迅先生》中安頓的意思是什麼

9樓:

《回憶魯迅先生》中安頓的意思是安穩;安詳。拼音:ān dùn。

原句:蕭紅 《回憶魯迅先生》:「 魯迅 先生好象聽了所講的什麼引起了幻想,安頓地舉著象牙煙嘴在沉思著。」

類似的句子:

《紅樓夢》第一○九回:「 寶二爺 昨夜睡的安頓麼?若安頓,早早地同二奶奶梳洗了就過去。」

《三俠五義》第四八回:「獨有愣爺 徐慶 東瞧西望,問了這裡,又打聽那邊,連一點安頓氣兒也是沒有。」

安頓的其他詞意:

1.安排,安置

例句:清 江炳炎 《買陂塘》詞:「琴樽韻古,只略整筠廊,斜添草閣,安頓小兒女。」

王統照 《沉船》:「理髮匠將家口安頓在一間大的沒有床帳的屋子中。」

2.居住

例句:《京本通俗**·馮玉梅團圓》:「借半間房子做一塊兒安頓。」

《 李廣田 《記問渠君》:「這次因為 北京 地方有不能再住下去的樣子,便暫行逃到這裡安頓。」

3.關照,囑咐

例句:束為 《好人田木瓜》:「我早就安頓你,要找個可靠的人,你偏偏找了個泥菩薩,那是個辦事的人嗎?」

浩然 《艷陽天》第二九章:「 焦淑紅 一楞。媽媽每年都要犯一次心口疼的病,鬧起來十分厲害。就安頓了 馬翠清 幾句,趕快跟爸爸回家了。」

10樓:捨不得玉子爭

安頓,漢語詞彙。

注音:ān dùn。

釋義:使人或事物有著落,安排妥當。

安頓是什麼?

11樓:不二周佐

安頓,漢語詞彙。 注音:ān dùn。 釋義:使人或事物有著落,安排妥當。

基本解釋

(1) 為人解決住處

申玉枝…安頓客人們睡覺。——康濯《水滴穿石》

(2) 安排使有著落

搬出的機器,總不能老擱在露天,總得有房子安頓…——茅盾《鍛鍊》

12樓:99人間百科百曉生

安頓就是安排、張羅的意思!

13樓:一方通過

安頓是一家用人工智慧演算法把中醫思維與西醫臨床融合在一起的大資料高新技術企業。通過心率、血壓、血氧資料趨勢分析健康狀態,以子午流注原理構建器官模型,對使用者進行早期疾病預警,防患於未然。

安頓的頓什麼意思

14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安頓的頓的意思是:處理,安置

頓的詳細釋義:

1、(形聲。從頁( xié),屯聲。從「頁」,表示與頭有關。本義:叩頭,磕頭)

2、同本義

3、用腳底或用腳使勁往下踩

4、倒下,跌倒

5、放置;安放 。

6、止宿;屯駐 。

7、捨棄;廢棄

8、解 。

如:頓纓(掙脫繩索);頓開(掙開;脫開)

9、暫停 。

如:他頓了一下,接著又往下說

10、買 。

如:頓下(買下)

詞語解釋:

1、頓時

[dùn shí]

副詞。立刻(只用 於敘述過去的事情):屋子裡~變得死一般寂靜。

2、安頓

[ān dùn]

使人或事物有著落;安排妥當:~老小。媽媽~好家裡的事情又趕去上班。

3、困頓

[kùn dùn]

勞累到不能支援:終日勞碌,十分~。

4、勞頓

[láo dùn]

勞累疲倦:旅途~。頓:困頓。

5、整頓

[zhěng dùn]

使紊亂的變為整齊;使不健全的健全起來(多指組織、紀律、作風等):~隊形。~文風。~基層組織。

15樓:匿名使用者

處理,設定:安頓。整頓

安頓基本解釋:

①使人或事物有著落;安排妥當:~老小ㄧ媽媽把家務事~得井井有條。

②安穩:睡不~ㄧ只有把事情做完心裡才~。

16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的後花園就是指乙個使精神愉悅和安寧的場所,這句話實際就是講要使精神愉悅就要創造乙個愉悅的環境,你需要一種什麼樣的精神世界,就要給這個精神創造乙個足以實現的環境和氛圍。

17樓:

外舉什麼意思不避什麼意思

夢到了女鬼冤魂,我找人安頓了她的靈魂是什麼意思

做夢都是假的,不要相信夢,夢裡面沒有任何意思,再說現實生活中根本就沒有鬼魂之類的東西 周公解夢左上眼皮跳 周公解夢左上眼皮跳,左眼皮跳跳那是好事要來到。這個夢是提示你,你的生活中,會有財運來臨,但是,還會出現漏財現象,另外,還告訴你,自我的身體不是很好的,你的脾胃不是很好,除此之外,你在平時會出現頭...

是什麼意思呢, 是什麼意思呢?

譯文 沒有那樣的事。應用 1 犯罪者 現金 持 逃 企 実行 犯罪分子攜款外逃的企圖沒有得逞。2 今年 多 被災 食糧価格 変動 今年很多地方受災,可是糧食 卻沒有波動。3 私 探 本 見 我到處都找了,也沒有找到那本書。4 大部分 描寫 無気力 読者 心 動 這一大段描寫蒼白無力,並沒有打動讀者的...

他是什麼意思呢?他是什麼意思呢?

他。基本解釋。1.稱你 我以外的第三人,一般指男性,有時泛指,不分性別 們 可包括男性和女性 殺。2.別的,另外的 人。日。鄉。山之石,可以攻玉。其 3.虛指 睡 一覺。他想表達的意思是花雖然落了,但花在枝頭上的時候仍然是枝頭的繁華,枝頭雖然沒有挽留,但花依舊是枝頭的繁華,您們可能現在錯過了,但您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