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瓏剔透 剔透玲瓏 美的我無可挑剔 運用的修辭方法及作用

2022-05-06 19:30:02 字數 5859 閱讀 9291

1樓:星空下夜晚的夢

1、比喻:

根據事物的相似點,用具體的、淺顯、熟知的事物來說明抽象的、深奧的、生疏的事物,即打比方。作用: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或用淺顯常見的事物對深奧生疏事物解說、幫助人深入理解。

比喻的三種型別:明喻、暗喻和借喻。

2、比擬:

分擬人和擬物。擬人是把物當作人來寫,賦予物以人的言行或思想感情,用描寫人的詞來描寫物,其作用是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擬物是把人當作物寫或把此物當作彼物寫,藉以傳達特定的思想感情。

3、借代:

不直接說出人或事物的名稱,而用相關的事物代替所要表達的事物。借代種類:特徵代事物(紅眼睛走來了)、具體代抽象(他一肚子墨水)、專名代泛稱(千千萬萬個雷鋒)、部分代替整體(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4、誇張:

對事物的性質、特徵等故意地誇大或縮小。作用:揭示事物本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聯想效果。

5、對偶:

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或相近,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作用:整齊勻稱,節奏感強,高度概括、易於記憶,有**美感。

對偶的種類有三種:正對(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反對(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串對又叫流水對(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

6、排比:

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相關聯的三個及以上的句子或成分排列在一起。作用:增強語言氣勢,加強表達效果。

7、設問:

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回答。作用:提醒人們思考,有的為了突出某些內容。

8、反問:

無疑而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作用:增強表達語氣。

五、常見修辭格的辨析:

(一) 借喻與借代的區別。

分析:借喻與借代修辭手法,稍不留心,就容易誤斷,二者有相似點和不同點:

相似點:它們都用一事物代替另一事物,事物本體不出現。

不同點:借喻是比喻的一種,被比與用來作比的兩個事物之間有相似點,沒有相關性;借喻的作用是「比喻」,雖然也有代替的作用,但總是喻中有代。因而本體、喻體之間即使沒有喻詞「像」,也可以加「像」字換成明喻。

借代是用相關的事物來替代所要表達的事物,借代的作用是「稱代」,即直接把借體稱為本體,它只代不喻,本體與借體之間沒有相似點,只有相關性。因而不能加「像」字換成明喻。總之,借喻強調事物間的相似點,借代強調事物間的相關點。

例如,「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完美的蒼蠅也終究不過是蒼蠅」中的「完美的蒼蠅」就是借喻,喻指那些反動的傢伙。換成明喻,可以寫成「反動的傢伙像蒼蠅」的形式。「百年積弱嘆華歲,八載干戈仗延安」中的「干戈」、「延安」就是借代,「干戈」代抗日戰爭,「延安」代中國共產黨,這是用具體的事物代抽象的事物,是不能換成明喻的。

如用「抗日戰爭像干戈」,「中國共產黨像延安」來表述就鬧笑話了。它們之所以能替代,是因為本體、借體有密切的相關性:干戈為**,與戰爭有關;延安為革命聖地,與中國共產黨有關。

(二)比喻與象徵的區別。

分析:在概念上,比喻是使語言形象化的修飾詞句的語言手段,屬於語言學範疇,而象徵則是通過一些具體形象,使人產生聯想,從而表現與之相聯絡的某種抽象的概念、思想、感情,表現作品主題的藝術創作手法,屬於文藝學範疇。

從運用上看,有的用象徵構思全文,有的用象徵刻畫主要人物,有的用象徵進行暗示,製造氣氛或抒發感情,總之象徵意義帶有全域性性,而比喻常限於區域性。

從特點上看,象徵是以物示意,以具體的表示抽象的,具有含蓄性;而比喻是以物喻物,以具體的比方具體的,具有鮮明性。

例如:巴金的《燈》通篇把燈光作為光明的象徵,作為人們理想、希望、力量和勝利的象徵;高爾基的《海燕》用海燕象徵革命先驅者和預言家大無畏的革命精神;《藥》中「紅白相間的花環」,象徵(或暗示)了革命的希望前景。但是《拿來主義》的「大宅子」則只是用來比喻中國、外國的文化的,不具有象徵意義。

當然在某些文章中,象徵中也含有比喻的性質,從表現抽象的精神來說是象徵,從表現具體的人來說是比喻。即或是這樣,象徵與比喻也是分開的。

(三)比喻與比擬區別:

比喻與比擬的性質不同、作用不同。比喻是用與本體事物有相似點的另一事物作比,也就是打比方;通過相似點使本體同喻體聯絡起來,喚起人們的聯想,使人更具體地感知事物。比擬即模擬,它是用乙事物具有的特性(包括稱謂、動作、行為等)寫甲事物,或者說是把乙事物的特性「強加於甲事物。

乙事物—般是有生命力的,是能活動、有感情的;它比甲事物具體實在,於是本來較抽象、不太實在的事物變得具體實在了,當然就增添了語言的生動性。例如:

例①故人已經成為甕中之鱉,不好攻暫且圍著算了。(徐海東《奠基禮》)

例②他確乎有點像一棵樹,堅壯、沉默,而又有生氣。 (老舍《駱駝祥子》)

例③月亮一露面,滿天的星星驚散了。(楊朔《金字塔夜月》)

例④真理它卻不會彎腰。(臧克家《勝利的狂飈》)

例①取甕中之鱉待擒這一點說明敵人當時的處境,二者有相似點,能給人具體形象的感受,這是比喻。例②從樹的外形特點聯想到祥子的外貌、氣質特徵,兩者有相似點,也屬比喻。例③「月亮」、「星星」本是無生物,並無「露面」、「驚散」這樣的特徵,是以生物的特徵描寫它們,只是為了讓其情態逼真,躍然紙上,這是比擬。

例④將無形的抽象物「真理」人格化、形象化,也屬比擬。

比喻與比擬的句式結構不同。比喻句由本體、喻體和喻詞三部分組成。借喻雖然不出現喻詞和本體,但可以變換為有喻詞和本體的明喻、暗喻。

不管是哪一種比喻,始終都有喻體;比擬句主要是借助想象,將本體模擬為人的或物的某種行為、動作或情態,不論是擬人,還是擬物,始終都無擬體。例如「東西長安街成了喧騰的大海」(袁鷹《十月長安街》)。這是暗喻,由本體(長安街)、喻體(大海)構成。

又如「我們之聞已經隔了一層可悲的厚障壁了」(魯迅(故鄉))。這是借喻,借「厚障壁」比喻「我」與閏土之間形成的隔閡。它把本體和喻詞都隱去了,只用喻體代替本體。

另如「波浪一邊歌唱一邊衝向高空去迎接那雷聲」(高爾基《海燕》)。這卻是擬人句,將「波浪」當作人描寫,賦予它一些人的動作和思想感情。

比喻和比擬雖然是兩種常見而又容易混淆的修辭格,但只要我們把握了區分兩者的要領,就會一目了然。總之,比喻是甲像乙,比擬是把甲當作乙。

(四)設問與反問的區別。

設問不表示肯定什麼或否定什麼,而反問明確地表示肯定或否定的內容;設問主要是提出問題,引起注意,啟發思考;而反問主要是加強語氣,用確定的語氣表明作者自己的思想。例如:「現在我們要向外國學習,將來我們從落後轉化為先進了,還要不要學呢?

那個時候,外國仍然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好東西,我們仍然要向人家學習。這有什麼不好呢?」這幾句話中,既用了設問(前一問),又用了反問(後一問)。

(五)排比、對偶及對比的區別:

1、對稱性與平列式。對偶是兩個語言單位,而排比是三個以上語言單位。對偶必須對稱。排比只要結構大體相似即可,字數要求不甚嚴格。

2、排比經常以同一詞語作為彼此的揭示語,使排體互相銜接、給人以緊湊、密集之感;而嚴格的對偶句上下兩聯是不重字的。

3、對偶以要求平仄對仗為佳,排比則無此要求。

4、對偶強調上下句的整齊,排比強調句式的相同或相似並連續排列,而對比則強調內容的反向相關。

六、修辭格綜合運用時應該知道的三種情況:

1.兼用——乙個語句,從這個角度看用的是某種辭格,從另乙個角度看用的又是一種辭格。例如:

「我們有些同志喜歡寫長文章,但是沒有什麼內容,真是『懶婆娘的裹腳,又長又臭』。」((反對黨八股))此句屬於比喻、引用兼用。

2.聯用——乙個語句中接連使用了兩個以上的不同辭格。例如: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這是革命的春天,這是人民的春天,這是科學的春天!讓我們張開雙臂,熱烈地擁抱這個春天吧!(《科學的春天》)先引用、再排比(兼用了比喻)、後擬人聯用。

3.套用——乙個語句,從總的來看用了某種辭格,而分解開來看,其中又包含著其它辭格。例如:

在那天邊隱約閃亮的不就是黃河?那在山腳纏繞不斷的自然是汶河;那拱衛在泰山膝蓋下的無數小饅頭,卻是沮淶山等著名的山嶺。(《泰山極頂》)排比中套用反問、比喻、擬人、誇張。

2樓:飛仙化羽

修辭吧回答

這句看起來簡單,但究竟運用了反覆還是序換或是回環辭格,需要進行一下分析.

1首先是回環,"玲瓏剔透!剔透玲瓏!"的確符合回環前詞之尾作為後詞之首,後詞之尾又作為前詞之首的格式,但不具備回環手法揭示事物間相互依存,相互制約和相互對立的辯證關係.

因此可以將回環格排除.

2然後是序換,即在同一語境中,合成詞的語素或片語調換次序再使用一次.

序換避免了字面的重複,但往往具有詼諧幽默,改變序換前後詞意的效果,

這裡顯然也不具備這種修辭性,因此也排除.

3說是反覆,但語素的位置的確進行了改變,但詞語實質的意思沒有改變,

通過反覆說明,加強感染力,著重強調出事物的程度狀態,

表達出作者的情感與心態.

因此可以判斷這句使用了形式上有所變化的反覆修辭手法.

分析修辭手法應設身處地的了解作者的語言環境,作者的心理與所要抒發的情感,

這樣才能更好的理解作者所使用的修辭手法的作用與意義.

3樓:

天啊,不用回答得那麼長吧!

簡單說,就是反覆

反覆就是為了強調某種意思,突出某種情感,特意重複使用某用某些詞語、句子或者段落等。

玲瓏剔透裡「剔」的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玲瓏剔透裡「剔」:精緻

5樓:滄龍嶺

玲瓏剔透1.形容器物細緻,孔穴明晰,結構奇巧(多指鏤空的手工藝品和供玩賞的太湖石等.

剔get rid of; pick; pick out; reject;剔tī

〈動〉(1)

(形聲。從刀,易聲。本義:分解骨肉,把肉刮下)

(2)同本義 [scrape off]

剔,解骨也。――《說文》。按,即為鬄之或體。

去骨曰剔。――《通俗文》

(3)又如:剔股;剔肉;剔骨頭

(4)挑;拔 [pick]

斜拔玉釵燈影畔,剔開紅焰救飛蛾。――唐·張祜《贈內人》

(5)又如:用小刀剔他的牙齒;剔牙杖;剔目(剜出眼珠);剔燈(挑燈)

(6)用喙或舌舔整理 [羽毛] [preen]。

(7)如:剔翎

(8)剪削 [cut out]

剔削根節,斷其脈絡。――唐·杜牧《杭州新造南亭子記》

(9)疏導 [dredge]。

(10)

如:剔撥(指點,指教)

(11)

清除 [eliminate]。

(12)

如:剔除

(13)

挑撿;搜尋 [seek]。

(14)

如:剔抉(挑選)

(15)

弦樂彈奏指法之一,中指向外為剔 [stir]。

(16)

如:輕挑慢剔

(17)

通「剃」。理髮 [cut one's hair]

其次剔毛髮,嬰金鐵受辱。――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婦人皆剪剔以著假髻。――《北史·齊幼主紀》

剔除tīchú

[pick and throw away;reject;get rid of] 削除;除去;挑出並去掉不合格的

剔除糟粕

剔骨tīgǔ

[pick a bone;take bones out of a piece of meat] 從大塊肉中剔除出骨頭

剔透tītòu

[bright and limpid] 通澈;明澈

玲瓏剔透

剔tī ㄊㄧˉ

(1)分解骨肉,把肉從骨頭上刮下來:把骨頭上的肉~乾淨。

(2)從縫隙或孔洞裡往外挑撥東西:~牙。

(3)把不好的挑出來:~除。

鄭碼:krok,u:5254,gbk:ccde

筆畫數:10,部首:刂,筆順編號:2511353322

get rid of;pick;pick out;reject;

你自己在裡面選乙個,也不能全靠別人吧~

請問「晶瑩剔透」翻譯成英文是什麼

as clear as crystal 這一句是英文的成語,可用來比喻寶石,海水等,就是晶瑩剔透的意思 crystal clear clear as crystal glittering and translucent 哪些英文名有晶瑩剔透的意思 crystal n.結晶,晶體 水晶 水晶飾品 ad...

石頭裡面有類似氣泡的東西而且很剔透

一般玻璃製品才會有氣泡的。不是玻璃,建議上一張自然光線 我有乙個形狀像雞蛋的石頭,它是白色的裡面有類似氣泡似的東西,石頭進入水中再拿出來石頭裡就會五顏六色 可以看看 嘛?像你說的這樣應該是蛋白石也叫歐泊石是世界六大寶石之一請問怎麼得到的 裡面含鈣等化學物質與水和氧氣發生反應,或者是應為浸水後拿出來經...

夢見撿到晶瑩剔透的玉石,蜜蠟,還有一串價值不菲的手串,求解夢

夢見撿玉石意味著 容易在今天對某人表現出不敬的態度。實際的情況,往往是因為在你心裡的某個錯誤印象造成的呢!多觀察,聽聽旁人的看法,可以幫你避免主觀的失誤。夜晚會有參加狂歡的可能,你還會因為一時興致說出狂妄的話呢!夢見撿玉石的吉凶 一鼓作氣,勇猛奮鬥,運勢浩盛,容易成功達到目的,功名成就,若原命喜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