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筆是指什麼,硬筆的運筆方法有哪些

2022-05-06 17:47:46 字數 5696 閱讀 3244

1樓:生活百典

「硬筆」的意思:

1、遒勁有力的筆法。

2、指鋼筆、原子筆、鉛筆等尖端為硬質材料的書寫工具。如:他精於硬筆書法,作品曾多次獲獎。

造句:1、今天早上,我女兒練習了硬筆書法,並且教了我五道奧數題。

2、因此在校期間,我通過了硬筆書法,計算機,普通話等的等級考試。

3、鋼筆和粉筆都屬於硬筆,這兩種筆使用十分廣泛,是現代社會文字書法和教育戰線必不可少的書寫工具。

擴充套件資料

硬筆歷史與價值西方鋼筆在19世紀的傳入和使用,使沿用了2000多年的中國毛筆逐漸退居「二線」,引發了中國書法史上的革命,產生了現代硬筆書法。

可長期以來中國人卻不知道硬筆本是中國古有之物,部分硬筆的形制和功能離現代鋼筆只差一步之遙。

中國專家的新近研究成果表明,中國古代硬筆與近現代鋼筆存有淵源關係,雖然二者關係究竟如何目前還難完全梳理清楚,需要進一步論證。

2樓:匿名使用者

硬筆是指書寫以後不會受到損傷的,以此理解,你就能分出哪些是硬筆,哪些不是硬筆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硬筆是指鋼筆一類的筆,硬筆書法一般就指鋼筆書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硬筆主要包括鋼筆、原子筆、蘸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文字書寫技巧。具有攜帶方便、書寫快捷、使用價值廣等特點。它與軟筆的區別在於變軟筆的粗壯點畫為纖細的點畫,去其肉筋存其骨質。

硬筆歷史與價值西方鋼筆在19世紀的傳入和使用,使沿用了2000多年的中國毛筆逐漸退居「二線」,引發了中國書法史上的革命,產生了現代硬筆書法。可長期以來中國人卻不知道硬筆本是中國古有之物,部分硬筆的形制和功能離現代鋼筆只差一步之遙。中國專家的新近研究成果表明,中國古代硬筆與近現代鋼筆存有淵源關係,雖然二者關係究竟如何目前還難完全梳理清楚,需要進一步論證。

但專家認為,從筆舌形制和原理的共同性可以看出,中國古代硬筆與近現代西方鋼筆關係密切,有可能是它的「遠祖」。

書法中所說的「硬筆」和「軟筆」指的是哪種筆?

5樓:

書法中所說的「硬筆」指:鋼筆、

原子筆、蘸水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

書法中所說的「軟筆」指:毛筆。

「硬筆」的歷史介紹:

在上世紀進行的探險和考古發掘中,西方探險家和中國考古工作者曾在中國西部發現過10多枚由竹管、蘆葦管、竹批、紅柳等材料削製的硬筆。2023年英國人斯坦因從新疆若羌縣公尺蘭遺址發現蘆葦管筆,2023年中國考古工作者在甘肅武威張義堡遺址中發現了雙瓣合尖竹管筆。

從形制上看,這兩種筆極為相似,都用木質材料精工削磨,有鋒利的筆尖和馬耳形筆舌。讓人吃驚的是,這兩種筆的筆舌正中都有一條縫隙,呈雙瓣合尖狀,與今日鋼筆筆舌有異曲同工之妙。2023年,在敦煌市西北哈剌淖爾湖東南岸漢代高望燧遺址中,一名礦工發現了一枚漢代觚、

二枚銅箭鏃及一件竹子削製的器物,這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最早的竹錐筆,時間已有近兩千年。李正宇說,中國史書中有「古筆多以竹」的記載,敦煌高望燧遺址發現的這枚漢代竹錐筆,就屬此類。

該筆形狀扁平,一頭平齊,一頭削尖,從筆尖殘留的漆痕看,顯然已經用於寫字,正好印證了中國古代「竹梃蘸漆而書」的歷史事實。

6樓:風度抹殺一切

硬筆就是用材質較硬的筆寫出來的字,像平時用的鋼筆,中性筆之類的。軟筆就是毛筆。

硬筆書法和軟筆書法的區別:

1,書寫工具不同。軟筆書法和硬筆書法的書寫工具不同,硬筆書法書寫工具包括鋼筆、原子筆、蘸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它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軟筆書法的書寫工具主要是各種型號的毛筆,用墨汁在紙張上來書寫漢字。

2,適用範圍不同。硬筆書法比軟筆書法的使用範圍要大的多,因為硬筆書法書寫快捷,攜帶方便,一次其使用價值比較容易得到推廣。

3,推廣程度不同。每個人從開始學習寫字開始,學習的就是硬筆書法,可以說每個人都知道硬筆書法的書寫技巧,雖然有的人書寫的字可能不夠漂亮,但是,相對而言,軟筆書法,則沒有這麼普及,除非特意上興趣班進行學習。

4,執筆姿勢不同。這個大家都知道,毛筆的拿法和鋼筆的執筆姿勢是完全不同的,而且用力不同,軟筆主要靠臂力和腕力,而硬筆書法則主要靠腕力。

5,練習難度不同。因為硬筆書法的使用範圍比較廣,孩子從上學就開始接觸,因為練習機會比較多,相對來說,練習的難度較小。而軟筆書法就不同了,由於運用較少,練習機會也不多,需要有自制力才行。

7樓:天行

1.鋼筆,鉛筆,原子筆,中性筆,記號筆,白板筆等,都屬於硬筆。用樹枝,羽毛,筷子等蘸墨水寫出的書法也屬於硬筆書法範疇。

2。軟筆通常是指毛筆。當然用毛刷,拖把等蘸墨寫出的書法也屬於軟筆書法。

8樓:叫樂的

我只知道,硬筆指的是鋼筆字,軟筆好像是毛筆字。

硬筆書法和軟筆書法的區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軟筆有很多類(比如軟筆(橡膠頭的)、毛筆、水粉筆這些都屬於軟筆,軟筆是相對硬筆而言,主要指筆頭的部分。)毛筆主要能變化出豐富的線條,比方說通過筆的高低起伏,按筆與提筆,畫出不同形態的線,有粗細的變化。中國畫的表現以及書法藝術離不開這種工具。

硬筆指鋼筆、美工筆、簽字筆、鉛筆等。一般最常指的就是鋼筆與美工筆,而美工筆是在鋼筆結構的基礎上改良的,同樣也可以畫出有變化的線條。一般用於速寫。

1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軟乙個硬 剛開始必須用鋼筆(就練字而言你可以花時間仔細體會下鋼筆和原子筆的不同),以後等你能寫出行楷水平後可以換黑色中性筆了。 1、先練正楷,正楷是所有字型的基礎。 2、多看,選一本你認為很棒的字帖經常看一看,仔細研究每個字的結構位置、框架、部首大小、筆畫輕重及粗細等等。

這樣你的欣賞水平便會在不知不覺中提高。 3、多練,這是最實質的方法了。當初我上初二時因老師要求便開始練字,並且那時便對練字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上課時不時的瞅著書本上的幾個字便在旁邊練習。

最後導致本人整本整本的教科書填滿了亂七八糟的大字小字,直接導致的後果便是無處記錄筆記,但長久而言書法水平在逐步提高。 4、練字的感覺很重要,需要你自己慢慢曲體會。 5、關於筆畫,你必須得花時間研究。

諸如豎包款哪些類,橫包括哪些類,不同的字嚴格上來講哪一筆應該怎麼寫等等。還有下筆的輕重等,這都需要在漫長的練習過程中逐漸領悟的。 6、高原反應。

隨著你書寫水平的提高,你的鑑賞水平也在潛移默化中漸漸增強,這時你會發現,過去你曾認為你寫的很好的那些字也不過如此,而今時你所寫的將來也並不會一定被你看好。練習時間一久,或許某天你會突然感覺,你的字越練越難看,橫看豎看多不盡如意,好吧,我告訴你,此時絕不能放棄,繼續練下去,過了這一階段你就成功了。(這是本人的經驗,至少我曾經是這樣子的) 7、如上所言,勤奮一兩年後當你望著這本字帖時感覺可能大不如從前了,至少不會像以前那樣崇拜它,你可能感覺字帖上的字好是好,但沒有你想象中的那樣好了,因為如今的你已經有一定水平了。

這時,你就可以扔掉那本字帖了,加上你的基本功,你可以寫有你自己風格的卻仍舊非常漂亮的字了,而你的練字過程可以說是完成了。 你可以有所選擇的學習下行楷,說實話,漂亮的行楷字型看起來非常瀟灑、大氣,遠比板正的楷書要有感覺。 記住,練字是需要悟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硬筆就是用材質較硬的筆寫出來的字,像平時用的鋼筆,中性筆之類的。軟筆就是毛筆。硬筆字承轉有度,注重架構,軟筆更為靈活,注意整個字的血肉。

近代誕生了硬筆書法,相對而言,我們稱古代的為毛筆書法,嚴格地講,並沒有所謂的軟筆書法,再者書法的靈魂是相通的,不在於硬筆還是毛筆。

12樓:保愷僑健柏

硬筆書法就是用材質較硬的筆寫出來的字,例如平時用的鋼筆、中性筆之類。

軟筆書法就是用毛筆寫出來的字。

硬筆書法:是書法藝術百花園中一朵璀璨的奇葩。它的書寫工具包括鋼筆、原子筆、蘸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

具有攜帶方便、書寫快捷、使用價值廣等特點。它與毛筆的區別在於變軟筆的粗壯點畫為纖細的點畫,去其肉筋存其骨質。

軟筆書法:即用毛筆書寫的字。有一種叫硬筆書法,毛筆和軟筆是兩種不同的筆。毛筆寫字的時候可能要你的腕力

臂力其拿握的姿勢不一。硬筆可以整體的去練比毛筆相對容易,毛筆想練好就要從筆畫一筆一筆的練。近代誕生了硬筆書法,相對而言,我們稱古代的為毛筆書法,嚴格地講,並沒有所謂的軟筆書法,再者書法的靈魂是相通的,不在於硬筆還是毛筆。

軟筆書法具體練習的步驟有三修:修眼、修手、修境界,簡單地講,要多看名貼、多依法臨摹、多自我創新。

硬筆的運筆方法有哪些

13樓:藍調的塗鴉

運筆方法:

運筆是指通過筆尖的執行來書寫出完美的筆畫。運筆要注意運指和運腕的配合。所謂運腕,就是手腕隨著筆畫的需要,作左右、上下擺動,其幅度隨所寫字的大小而定,字大,擺動幅度就大,字小,擺動幅度就小。

通過硬筆書法與毛筆書法相比,運腕幅度要小得多,有時甚至不明顯,但實際上每一筆畫的完成。一起一落,一往一復,都有運腕的動作。因為寫字時手掌貼在紙面上,只用手指是不能靈活自如地運動的,這就需要手指和手腕相互配合,同時運動,通過手腕的運動帶動手指的運動,手指再帶動手中的筆。

只有運指和運腔相配合,才能寫出生動活潑的硬筆字來。

1.運筆的步驟: 硬筆書法也講究起筆、行筆、收筆三個步驟。

2.運筆的力度與速度:硬筆書法在運筆時也要講求力度與速度的配合。一般在按筆時力度重,行筆相對要慢;而在提筆時力度輕,行筆相對要快。

3.運筆要一氣呵成: 硬筆書法筆畫的起、行、收是在一瞬間完成的連續性很強的動作,它不允許在行筆途中有絲毫的猶豫。

4.運筆要平穩起伏、過度自然:運筆要講究變化。硬筆書法運筆的變化應該是相對平穩的,其過度也應該是自然的。突然的變化和突然的起伏都會造成病筆。

14樓:冰藍色海螺

點選看大圖

點選看大圖

點選看大圖

運指與運腕。硬筆書法與毛筆書法相比,指與腕移動的幅度要小得多,但也須要運指與運腕。運指與運腕是指在書寫時執筆的手指和手腕隨著筆畫的變化作前後左右的運動。

字大,則運動的幅度就大;反之則小。如在書寫時只運筆而不運腕,寫出的筆畫就僵直而缺少彈性,只有指腕配合才能寫出流暢富有變化的線條。

提按結合。提筆與按筆不僅在毛筆中非常講究 ,在硬筆的運筆中也不可輕視。運指與運腕。

硬筆書法與毛筆書法相比,指與腕移動的幅度要小得多,但也須要運指與運腕。運指與運腕是指在書寫時執筆的手指和手腕隨著筆畫的變化作前後左右的運動。字大,則運動的幅度就大;反之則小。

如在書寫時只運筆而不運腕,寫出的筆畫就僵直而缺少彈性,只有指腕配合才能寫出流暢富有變化的線條。

提按結合。提筆與按筆不僅在毛筆中非常講究 ,在硬筆的運筆中也不可輕視。提與按是硬筆的基本動作,因為提筆與按筆的運用可以寫出快慢、粗細、輕重、虛實等不同變化的線條。

在書寫中只按不提,筆畫呆板、笨拙;只提不按,則筆畫輕軟無力、缺少個性。所以在書寫時要提按結合,寫出堅實有力,活潑而富有變化的線條。

筆筆做到起行收。每個壁畫的書寫都包括起筆、行筆和收筆三個過程。起筆就是筆尖與紙面接觸時,也叫下筆。

在起筆時,首先要弄清楚是輕落筆還是重落筆。如點畫、捺筆的起筆就是輕落筆;橫畫、豎畫的起筆就是重落筆。行筆就是起筆後 ,通過手指和手腕的運動,使筆尖在紙上按筆畫的方向行筆的過程。

書寫時要注意執行的過程中要有提與按、轉與折的變化,做到胸中有數,變化自然。收筆就是筆畫寫到位後把筆收住。要根據筆畫的特點提收與按收。

如撇與鉤畫要提收,橫與點畫要按收。在書寫時要看好分清筆畫的特點,**提**按,行筆要流暢,過度要自然,做到胸有成竹。作到起筆準確,行筆輕鬆,收筆果斷,寫出完美流暢的線條來。

點選看大圖

什麼是MEMS技術 MEMS的工藝方法有哪些

主要有表面微加工技術,體矽微加工技術,liga,soi技術等。1 表面微加工技術,主要分為薄膜生成技術和犧牲層技術。前者指採用蒸鍍和澱積等方法,在矽沉底上表面上製作各種薄膜,並和矽襯底構成乙個復合的整體。犧牲層技術,即形成空腔結構過程中,將兩層薄膜中的下層薄膜設法腐蝕掉,便可得到上層薄膜,並形成乙個...

肩周炎最佳治療方法 是?肩周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啊

您好,肩周炎有事疼痛難忍,您可以先用熱水泡過的溼毛巾熱敷,可以減少騰痛,另外雙手輕輕放在雙肩上側,用中度的力量順時針環繞著按摩5分鐘,然後再進行逆時針環繞按摩。或者做肩繞環的運動,然後抖動雙肩重分放鬆,還有一種就是用手捏,用力,這樣也可以,在堅持每天的按摩的時候,用描父養生的敷肩樂進行患部的外用,中...

財務分析的基本方法有什麼,財務分析方法有哪些

財務分析的方法 1.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是通過計算各種比率指標來確定經濟活動變動指標的分析方法。比率是相對數,採用這種方法,能夠把某些條件下的不可比指標變為可以比較的指標,以利於進行分析。比率指標可以有不同的型別,主要有三類 一是構成比率 二是效率比率 三是相關比率。1 構成比率 構成比率又稱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