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後面加個「衛」字是什麼意思

2022-05-06 01:43:39 字數 2717 閱讀 865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舊時「衛所」地名

明朝軍隊編制實行「衛所制」。軍隊組織有衛、所兩級。一府設所,幾府設衛。衛設指揮使,統兵士五千六百人。衛下有千戶所(一千一百二十士兵),千戶所下設百戶所(一百一十二士兵)。

兵士有軍籍,世襲為軍,平時屯田或駐防。遇有戰爭,朝廷命將,率領調自衛、所的士兵征戰。

衛所士兵屯戍墾殖,散為村落。交通沿線也有軍戶屯田,在驛站衝要之地,設堡軍屯田。日久漸漸成為地名。

洪武二十三年(公元2023年)時,全國共有內、外衛547個,所2563個。

2樓:匿名使用者

衛,是明朝時候一種軍事駐屯性質的地方行政機構,主要分布在沿海、沿邊地區

3樓:睦芬

附近護衛的意思。相似的還有營,是對面的意思。

為什麼有些地名中含有"衛"字代表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古代,沿海一帶具有許多帶有「衛」字的地名。如上海的「金山衛」、浙江的「觀、海衛」、山東的「威海衛」、遼寧的「前衛」等,其由來起源,可以追溯到明朝。「衛」是明初朱元璋確立軍墜編制名。

凡沿海險要地段都設「衛」扼守,每「衛」約有560人,由都司率領,隸屬於五軍都督府。永樂年間,明成祖朱棣在全國設「衛」達到490多處。後來,「衛」就演化進了地名裡面。

衛字表明了這裡曾是明代駐軍的地方。

為什麼有些地名後加個衛字。有什麼來歷

5樓:手機使用者

廣s元q這個y名字是從7元z朝的"廣i元l路"得來的,主要是因為0廣k元e扼守著四川a平原,而且廣z元j的交通比8較發達其他的就不e知道了h

yiぇe┷鴛姬e┷鴛姬c¥摹gxzgxks

6樓:匿名使用者

「衛」是明朝的軍事建制,由指揮使統領,直隸於后軍都督府。每衛士兵足額5600人。天津三衛士兵定額16800人。 當時天津設有天津衛、天津左衛、天津右衛,統稱三衛。

衛的建制雖沒有行政職權,但有一定的土地(城堡及屯田)、數量較多的民眾(屯田的軍士及軍屬)和政事(軍政及屯政)。隨著人口增加,商業發展,事務繁多,詞訟糾紛發生,衛所已不能治理這個軍民混雜的商業化城市,明廷在天津陸續因事設官、設衙,建學,或將外地官、衙遷津理事。

我國古代三 個衛的地名

衛字是什麼結構

7樓:他城影業

單一結構

衛[wèi]:保護,防護;防護人員;古代稱驢;中國明代駐兵的地點(後只用於地名);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姓

衛星 [ wèi xīng ]:圍繞行星執行的天體,如圍繞地球執行的月球。也指人造衛星;像衛星一樣在某個中心四周的

守衛 [ shǒu wèi ]:防守護衛

環衛 [ huán wèi ]:環境衛生的簡稱

這次自衛反擊戰把敵軍打得喪魂落魄。

我們已經被逼得忍無可忍,才決定還擊,以求自衛。

我軍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進行了自衛反擊。

那幾顆大又亮的星星掛在夜空,彷彿是天上的侍衛拿著如人間上的電燈在巡邏。

在青年時期,做了玄宗的侍衛,在城市中橫行霸道,仗著帝王的權勢,官吏不敢捕他。

8樓:匿名使用者

【衛】部首【卩】

字形分析

【會意字。從韋幣從行。甲骨文中「衛、韋」同字。意思是在大道(行)站崗保衛(韋)。本義:保衛;防護】

【單一結構】

中國古人名字後面的「字」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是對名的進一步解釋和肯定,有的是名的意思延伸,有的和名合在一起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都是對「名」起乙個詮釋的作用。

11樓:天使街

這個衛字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衛偏旁:卩

拼音:[wèi]

釋義:1.保護,防護:

保~。捍~。~道(衛護佔統治地位的思想體系,如「~~士」)。

~戍(警備,多用於首都)。~冕。2.

防護人員:警~。後~。

3. 古代稱驢:「策雙~來迎」。

4. 中國明代駐兵的地點(後只用於地名):威海~(在山東省)。

5.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6. 姓。

衛字部首是什麼

13樓:亡丿丿靈

"衛"字的偏旁部首是卩,jie字旁,常見的卩字旁的字還有叩(kòu) 、印(yìn)、卯(mǎo) 、危(wēi)

「衛」拼 音   wèi

1.保護,防護:保~。捍~。~道(衛護佔統治地位的思想體系,如「~~士」)。~戍(警備,多用於首都)。~冕。

2.防護人員:警~。後~。

3.古代稱驢:「策雙~來迎」。

4.中國明代駐兵的地點(後只用於地名):威海~(在山東省)。

5.中國周代諸侯國名。

6.姓。

14樓:太陽神鳥

衛拼音:wèi

部首:卩

筆畫數:3

15樓:粉糖fairy奶兮

衛的部首是(卩)希望能幫助到你?

軟體後面加個HD是什麼意思啊,軟體後面加hd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高畫素的軟體。該hd官方要求1024 600 1024 768 1280 800三種解析度的平板機使用,800 480畫素的手機也可正常使用,只是介面布局會有所壓縮。同樓上 hd是ipad用的 我上次ipad下了個沒有hd字尾的熊貓放屁 畫面就在螢幕中間一小塊 之前是為了區分iphone版和i...

「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字 的本義是小孩子。字,金文 宀,安 的省略,男子蓋房娶親 子,後代,子嗣 表示女子出嫁後生育後代。造字本義 動詞,女子落戶夫家,生養後代。在人口 勞動力決定部族強弱的遠古時代,為預防偷拐兒童 擄掠婦女,古人在新生嬰孩和新娶的女人身上做記號,叫 字 後引申為成年禮的一部分 古代一般男子在成年後為自己...

古代素字是什麼意思, 定 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本義 國家安穩的局面。轉義 確切的狀態 如確切的時間 地點 人物等 素字在古代的意思!急 素 字 的今義和古義是什麼?10 素 字的古義 1 預先。2 本來的,質樸 不加修飾的。3 舊交。素 字的今義 1 本色,白色 素服。素絲。2 顏色單純,不艷麗 素淨。素淡。素妝。素雅。素描。3 潔白的絹 尺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