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定金能退嗎,定金能退嗎

2022-05-05 20:56:31 字數 4978 閱讀 1290

1樓:永世回眸

如果你確定交納的是定金而不是其他性質的款項,想退估計難度較大.

因為定金是我國合同法和擔保法中對其賦予了特定的含義,對於定金的處理也有專門的規定.

合同法:

第一百一十五條當事人可以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擔保法:

第八十九條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但你講的中有一點不太明白,就是你自己在提問中問的是定金能不能退,但你又說收據上寫的保證金字樣,要知道保證金與定金根本不是乙個概念.不知道你說的定金從何而來,是對方告訴你該款項是定金嗎?如果是這樣,你可以不認可這種定金的說法,只以收據上註明的保證金為由,要求退還你的款項.

如還有不明之處,可發訊息進一步詢問.

針對你的補充提問:

如果收據上並沒有寫明定金字樣,也沒有寫明不退還,那還是有非常大的希望退還的.畢竟定金只是你們的理解,不同的時候可以作不同的理解.可以從書面的證據來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簽定了一定不能退的字據?如果沒有,一般是可以退的,可以告到當地法院去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約定當然是可以退的。

定金能退嗎 ?

4樓:華律網

在簽訂二手房買賣合同之前往往購房者會被要求先交付定金,對方也會跟自己簽訂定金合同。很多購房者認為,無論什麼原因房子最終沒有買成,定金就一定不能返還了,有些人甚至自動放棄了取回定金,這其實是一種誤解。其實定金在一定條件下是可以退的。

符合以下的情形定金就可以退:(1) 買受人因自己的原因放棄購買此房屋,不簽訂買賣合同,或者出賣人違約,不賣此房屋,那麼不履行約定的義務一方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義務,應當雙倍返還定金。(2) 因不可歸責於當事人雙方的事由,導致買賣合同未能訂立的,出賣人應當將定金返還買受人。

(3) 如果買賣雙方對房屋買賣協議以及補充協議內容難以達成一致,而未能簽約的,不能歸責於任何一方,所以出賣人應把定金全數返還買受人。退定金是有一定條件的,即因合同條款達不成一致意見可以退,但必須是在認購書約定的期限內簽合同。另外,對於內部認購等無銷售許可證或產權證的專案,因本身不具備銷售條件,因此任何情況下定金都可退,無需做大量的取證工作,直接起訴即可。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五條【定金】當事人可以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

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第八十九條【定金及其法律效力】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5樓:地產小報

買房的定金可以退嗎?

6樓:小***來也

回答訂金可以退

目前我國在我國的法律上,訂金這個概念是不明確的,但在我國的司法審判實踐中,訂金一般被視為預付款。簡單來說就是,你訂金給對方再多,即使你違約了,對方也要退還給你,所以如果是簽訂的協議上寫的是訂金,那麼一般錢能要回來。

定金 不可退

簡單來說,就是你與對方簽訂的定金協議,如果你不履行合同約定,那麼對方就可以直接沒收你的定金,而如果對方沒有履行協議,那麼他要雙倍的定金返還給你,所以簽訂定金合同時要慎重。

更多2條

7樓:看房弟唐建

買房交定金首付能退嗎?

定金交了能退嗎 20

8樓:匿名使用者

定金是不能退的,交付方違約不能要求對方退換定金,而收款方違約的,要雙倍賠償定金。定金金額不得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百分之二十。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第八十九條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9樓:華律網

如果支付的是「定金」而不是「訂金」,現在不按合同履行相關約定,是不能退還的。「定金」指為保證合同的履行,消費者預先向商家交納一定數額的錢款。依據《合同法》相關規定,商家違約時,「定金」雙倍返還;消費者違約時,「定金」不返還。

「定金」的總額不得超過合同標的的20%。

10樓:來自留雲亭深邃的梭子魚

所謂定金,是指合同當事人為了確保合同的履行,依據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雙方的約定,由當事人一方在合同訂立時或者訂立後履行前,按照合同標的額的一定比例(不超過20%),預先給付對方當事人的金錢或其替代物。它是作為債權擔保的一定數額的貨幣,它屬於一種法律上的擔保方式,目的在於促使債務人履行債務,保障債權人的債權得以實現。簽合同時,對定金必需以書面形式進行約定,同時還應約定定金的數額和交付期限。

給付定金一方如果不履行債務,無權要求另一方返還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債務,需向另一方雙倍返還債務。債務人履行債務後,依照約定,定金應抵作價款或者收回。

根據最高法院在2023年12月8日公布的"關於適用《擔保法》若干問題的解釋",定金的型別和適用主要有如下幾種:

1、訂約定金。「解釋」第一百一十五條規定了訂約定金。訂約定金即立約定金,其設立是為了擔保主合同的簽訂。

訂約定金的特點是,其法律效力的發生與主合同是否發生法律效力沒有關係。凡在意向書一類的協議中設定了訂約定金,其法律效力自當事人實際交付定金時就存在,在其所擔保的訂約行為沒有發生時,對拒絕訂立主合同的當事人就要實施定金處罰。

2、成約定金。「解釋」第一百一十六條規定了成約定金。作為主合同成立或生效要件而約定的定金,稱之為成約定金。

當事人在合同中約定有成約定金的,定金未交付,則合同不成立或不生效。若當事人約定定金並明確表示定金的交付構成合同的成立或生效要件的,該定金具有成約定金的性質。但是,為了鼓勵交易,如果主合同已經履行或者履行了主要部分,即使給付定金的一方當事人未按約實際交付定金,仍應當承認主合同的成立或生效。

3、解約定金。「解釋」第一百一十七條規定了解約定金。解約定金是指以定金做為保留合同解除權的代價,即支付定金的一方當事人可以放棄定金以解除合同,接受定金的一方當事人也可以雙倍返還定金以解除合同。

需要注意的是,當事人一方雖然以承擔定金損失解除了合同,但在守約的當事人因合同解除受到的損失大於定金收益的情況下,解約方仍然應承擔損害賠償的責任。

4、違約定金。《擔保法》第八十九條對違約定金作了規定,"解釋"第一百二十條、第一百二十二條對違約定金作了補充規定。違約定金是指以定金的放棄或者雙倍返還作為違反合同的補救方法而約定的定金。

《擔保法》規定以當事人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作為適用定金罰則的條件,"解釋"進一步對"不履行"分不同情況作了不同規定。一是明確規定違約定金處罰的條件不但要有遲延履行等違約行為,還要有因該違約行為致使合同目的落空的結果,這兩個條件缺一不可。二是主合同部分得到履行,部分沒有履行,一方當事人因此受到了損失,但是合同的目的沒有完全落空,這時,既要對不完全履行合同的當事人進行定金處罰,又不能使定金全部被罰。

三是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或第三人過錯致使主合同不能履行,能否適用定金罰則的規定。對於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致使主合同不能履行的,不適用定金罰則。因合同關係以外第三人的過錯,致使主合同不能履行的,適用定金罰則。

當事人一方受定金處罰後,可以依法向第三人追償。

而訂金在法律上是不明確的,也是不規範的,在審判實踐中一般被視為預付款,即使認定為一種履約保證,這種保證也是單方的,它只對給付方形成約束,即給付方對收受方的保證。若收受方違約,只能退回原訂金,得不到雙倍返還;若給付方違約,收受方會以種種理由把訂金抵作賠償金或違約金而不予退還。

根據我國《民法通則》和《擔保法》規定,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1、交付定金的協議是從合同,依約定應交付定金而未付的,不構成對主合同的違反;而交付訂金的協議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約定應交付訂金而未交付的,即構成對主合同的違反。2、交付和收受訂金的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時,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預付款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3、訂金的數額在法律規定上有一定限制,例如《擔保法》就規定定金數額不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20%;而訂金的數額依當事人之間自由約定,法律一般不作限制。

4、定金具有擔保性質,而訂金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

可見定金和訂金雖只一字之差,但其所產生的法律後果是不一樣的,訂金不能產生定金所有的四種法律效果,更不能適用定金罰則。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一定不能退的。從法律上面講毋庸置疑是可以不退的,但事情總有兩面性,打比方說你去蛋糕店定了乙個蛋糕,起先交了一部分的定金,店老闆已經把你蛋糕做下去了,這時你說我不要了,那人家肯定是不同意的,但這時你分析這家蛋糕店用的麵粉是過期的,或者說他用的材料不是之前說好那種,那你就有機會去要求退了。所以不是說看見「定金」兩個字就判定不能退,而是需要通過有效的方式去退才有機會,就我之前交的定金一樣,剛開始我也茫無頭緒,後來經過向乙個購房權益維護社的幫我分析後,才找到有效的辦法退成。

之後我悟出了這個道理,事情總有兩面性的不能單單看表象。

12樓:望雁卉勇瑰

這得看此時定錢是什麼意思,如果言明是定金,則不需要推給她。如果是作為預付款則應該退還給她。但由於買賣合同已經生效,你如果因為她的反悔有所損失可以要求他予以賠償。

13樓:御龍磨高卓

是買什麼啊

籤沒簽合同?

是定金還是訂金

要是簽了合同

定金不能退

打官司也沒用

訂金可退

法律上關於定金和訂金的規定

簡單點說

就是定不能退

訂能退希望我的回答令您滿意

買房交了定金能退嗎,買房交的定金能退嗎?

買房的定金可以退嗎?買房退定金主要分幾種情況 1 方沒有違約,購房者不能要求返回定金 2如果開發商違約,就要雙倍賠償定金 3如果雙方對後續的正式合同條款不能達成一致,開發商要無條件返還定金 4發生了不可抗力導致購房者無法支付房款的,購房者也是可以退定金的。買房是一件大事,許多人在沒有了解清楚情況的時...

定金能不能退還,定金交了能退嗎

訂金在法律上是不明確的,也是不規範的,在審判實踐中一般被視為預付款,即使認定為一種履約保證,這種保證也是單方的,它只對給付方形成約束,即給付方對收受方的保證。若收受方違約,只能退回原訂金,得不到雙倍返還 若給付方違約,收受方會以種種理由把訂金抵作賠償金或違約金而不予退還。根據 擔保法 的有關規定,定...

定金可以退嗎?定金交了能退嗎

一般來說定金不能退,但定金滿足一定條件的可以返還,通常情況有兩種退還的可能 第一,收取定金一方違約,需要兩倍返還定金,第二,兩方商量解除合同,由收取定金一方返還收取的定金。法律依據 民法典 第五百八十七條,債務人履行債務的,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或者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