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大植物的有機物的淨積累量,植物的有機物淨積累量指什麼

2022-05-05 07:53:21 字數 2103 閱讀 9929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首先你得知道光合作用的原料是光照,二氧化碳,產物是醣類等有機物.要想提高植物有機物的產量就要提高光合作用(即增加原料)和減少產物的消耗(即減少細胞呼吸).

1.鬆土的原因是增加植物的有氧呼吸,因為光合作用是把細胞呼吸作用產生的活躍的化學能(也就是atp)轉化成穩定的化學能(醣類).所以要適當,如果細胞呼吸過於強烈,則消耗了醣類,也不能是有機物的淨積累量增加.

所以要適量.

2.適時灌溉是因為光合作用的光反應階段需要水,水在光下分解,產生氧氣和nadph,nadph在暗反應中利用.

3.白天提高的溫度,夜晚降低溫度,即增大晝夜溫差,有利於積累光合作用的產物醣類,提高產量.原因是白天適度公升高溫度,酶的活性增強,光合作用加快,由於夜晚沒有光照,所以只能進行呼吸作用,如果降低溫度,酶活性降低,呼吸作用就會減慢,就減少了有機物的消耗.

除此之外還可以:

合理密植,有助於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和光照,最大化的提高產量.

2樓:

鬆土和適時灌溉很好理解的吧,就是要好好照顧植物他們才能生產足夠有機物啊。

加大晝夜溫差是因為 晚上溫度低一些 酶活性受到抑制,呼吸作用減弱,有機物消耗減少;白天溫度高一些,光合作用產生的有機物多些。

3樓:黎魁

應該是加入co2氣體吧

植物的有機物淨積累量指什麼

4樓:春秋彤接司

有機物的積累速率就是在單位時間內植物淨光合作用積累有機物的量。

植物以某一速率積累有機物,經過一段時間後積累的有機物總量,就是有機物積累的量。

高中生物關於植物有機物積累量

5樓:字比怎麼能鐳

兩個都對。

第一種說的是,一植物1天中積累的有機物的量。有兩種演算法:1.

白天的總光合速率*10h-呼吸速率*24h。2.白天的淨光合速率*10h-呼吸速率*(24-10)h。

這兩種演算法結果是一樣的。只要你把總光合速率=淨光合速率+呼吸速率這個公式代到第一種裡面去就可以得到第二種。

第二種說法:積累量是光照下二氧化碳吸收量,即淨光合速率。這個沒有問題。積累其實是合成-消耗。合成即總光合,消耗即呼吸。所以積累就是總光合-呼吸,也就是淨光合

光合作用時對植物等時間光照,為什麼間隔光照比持續光照有機物淨積累量多

6樓:天使的星辰

光合作用的過程分為光反應和暗反應兩個過程, 兩者在不同的酶的催化作用下獨立進行的。一般情況下, 光反應的速度比暗反應快, 光反應的產物 atp 和[h]不能被暗反應及時消耗掉,原因是暗反應中酶的催化效率和數量都是有限的。

光照和黑暗間隔處理實際上是延長了光合作用的暗反應時間,因為在光照的同時,光反應在進行,暗反應也在進行.如果間隔處理,光照5秒然後黑暗5秒,暗反應等於進行了10秒,這樣光照10分鐘等於光合作用進行了20分鐘.而一直光照10分鐘等於光合作用進行了10分鐘.

所以間隔光照處理比一直光照的有機物積累要多.

7樓:

因為暗反應所需要的時間比光反應久才能消耗atp,黑暗處理可減少反應產物,也有利於增加co2濃度,促進光合作用,還能降低o2濃度抑制光呼吸!

8樓:再別康橋要留心

因為光照結束後,植物光合作用光反應生成的atp和[h]還能供暗反應利用3至5秒,所以間隔光照比持續光照實際的光合作用時間是延長了,所以有機物淨積累量多.

9樓:夢吻街角雪

暗反應所需的atp由光合作用提供。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自然條件下,由於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較低,使得碳反應速率低於光反應。

因此,光反應產生的atp和nadph無法被及時消耗,限制了光反應的正向進行。

當間隔光照時,碳反應可以更加徹底地消耗光反應產生的atp和nadph,從而促使光反應的速率增大,進而增大光合速率。

當間隔時間過長時,光照時產生的atp和nadph不足,碳反應合成有機物受到限制,所以反而會使得光合速率減少

另一方面,間隔光照可以降低細胞間o2/co2的比值,從而抑制光呼吸,促進三碳糖的合成

如何判斷有機物的平面還是立體結構

太籠統了 其實來你只要抓自 住幾個典型的有bai機物的例子就行了,比如du碳碳雙鍵的乙烯平面zhi型的,碳碳dao叄鍵多的乙炔直線型的,苯環,平面型的,甲烷是正四面體的,可能還有些例子,一時舉不出來 一般來說叫你判斷的是各種組合的,可能是上述例子的氫取代了的變化,這樣大致的形狀是不會變的,但是鍵長短...

植物對有機物的分解是通過什麼來實現的A光合作用B

植物的呼吸作用是細胞內有機物在氧的參與下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時放出能量的過程 故選 b 綠色植物參與生物圈中的水迴圈,主要是通過綠色植物的 a 光合作用b 呼吸作用c 蒸騰作用d 吸收 水分以氣態的形式從植物 體內散發到體外的過程,叫蒸騰作用 a 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

植物生長需要的營養物質有水無機鹽和有機物其中

植物生長需要水 無機鹽 有機物等,根是植物吸收水和無機鹽的主要器官,因此水和無機鹽是通過根從土壤中吸收的 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機物,並儲存能量,同時釋放出氧氣的過程叫光合作用,因此,有機物是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的 故答案為 水 無機鹽 有機物 植物生長需要的營養物質有 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