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字開頭成語,懶字開頭四字成語

2022-05-04 17:25:02 字數 2623 閱讀 3054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偎慵墮懶: 猶言懶惰,偷懶。

鑽懶幫閒: 指逢迎湊趣,耍弄乖巧。亦指逢迎湊趣,耍弄乖巧的人。

意懶心灰: 心、意:心思,意志;灰、懶:消沉,消極。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意懶心慵: 懶、慵:怠倦,消沉。心情怠倦消沉。亦作「意慵心懶」。

心慵意懶: 情思倦怠,精神萎靡。

貪吃懶做: 指又饞又懶。

幫閒鑽懶: 指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和興趣。

心灰意懶: 心、意:心思,意志;灰、懶:消沉,消極。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好吃懶做: 好:喜歡、貪於。貪於吃喝,懶於做事。

2樓:聚成都

與懶有關的成語

[八磚學士]八磚:八行磚。指懶惰的人

[吃大鍋飯]比喻企業不論盈虧,個人不分勤懶,全由國家包乾的辦法[慢弛之闕]傲慢懶散的缺點。

[鞭打快牛]越是走得快的牛,越是用鞭子打它,讓它走得更快。比喻賞罰不明,獎懶罰勤

[懶懶散散]指人懶惰散漫

[豬朋狗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悠悠忽忽]形容悠閒懶散或神志恍惚的樣子。

[意懶心灰]猶心灰意懶。

[榆瞑豆重]用以指身懶神昏。

[遊手好閒]指人遊蕩懶散,不願參加勞動。

3樓:愛問知識人

懶懶攤攤、懶人懶福, 懶於做事

懶開頭的四字成語

4樓:天蠍

沒有懶開頭的四字成語好吃懶做、心慵意懶、偎慵墮懶、偷懶耍滑、意懶情疏、意慵心懶、幫閒鑽懶

懶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任巖松的希望

懶懶散散

lǎn lǎn sǎn sǎn

【解釋】指人懶惰散漫

【出處】曾樸《孽海花》第四回:「公坊披著件夏布小衫,踢著鞋在臥室裡懶懶散散地迎出來道:『什麼獨樂不獨樂的亂喊?』」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狀語;用於處事

【近義詞】拖拖拉拉

【反義詞】兢兢業業

【例句】余秋雨《霜冷長河·壯士》:「鬆鬆垮垮地堆壘著,懶懶散散地流淌著,吵吵嚷嚷地熱鬧著。」

6樓:楊楊小可愛

懶惰成性

懶不自惜

懶懶散散

懶開頭的四字詞

7樓:匿名使用者

懶不自惜

【成語】:懶不自惜

【拼音】:lǎn bù zì xī

【簡拼】:lbzx

【解釋】:懶惰而不知自加愛惜。

懶懶散散

【成語】: 懶懶散散

【拼音】: lǎn lǎn sǎn sǎn【解釋】: 指人懶惰散漫。

8樓:

好吃懶做

[hào chī lǎn zuò]

好:喜歡、貪於。貪於吃喝,懶於做事。

心慵意懶

[xīn yōng yì lǎn]

情思倦怠,精神萎靡。

鵝項懶凳

[é xiàng lǎn dèng]

一種狹長的凳子。因其長似鵝頸且不輕易搬動,故稱。

伍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9樓:如夢隨行

沒有伍開頭的成語

砥兵礪伍】砥:細的磨刀石;礪:粗的磨刀石,指磨練;伍:隊伍。磨練軍隊。

什伍東西】什伍:縱橫錯雜。原指南斗六星,牽牛六星,箕四星等分布得雜亂無章。後多形容事物錯雜紛亂。

羞與為伍】羞:感到羞恥;與:跟;為伍:作夥伴。比喻把跟某人在一起認為是可恥的事。

參伍錯縱】指互動錯雜。同「參伍錯綜」。

參伍錯綜】指互動錯雜。

尺籍伍符】指記載軍令、軍功的簿籍和軍士中各伍互相作保的守則。

尺竹伍符】本指記載軍令、軍功的簿籍和軍士中各伍互相作保的守則。亦借指軍隊。

恥與噲伍】指不願與粗鄙庸碌之人為伍。

什圍伍攻】古時兵法,謂以十敵一則圍殲之,以五敵一則攻擊之。參見「十圍五攻」。

羞與噲伍】噲:樊噲。韓信鄙視樊噲,不屑與他同為列侯。泛指以跟某人在一起為可恥。

懶惰的懶字的四字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吃懶做、

心慵意懶、

偎慵墮懶、

幫閒鑽懶、

偷懶耍滑、

意懶情疏、

意慵心懶

表示懶的四字成語

11樓:小司姬

心灰意懶、

心慵意懶、

意懶心灰、

幫閒鑽懶、

偎慵墮懶、

意懶情疏、

鑽懶幫閒、

意慵心懶、

偷懶耍滑、

好吃懶做、

意懶心慵、

貪吃懶做

約字開頭成語,約字開頭四字成語

約字開頭四字成語 約定俗成 約己愛民 約法三章 約從離衡 約定俗成 指事物的名稱或社會習慣往往是由人民群眾經過長期社會實踐而確定或形成的。約法三章 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約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這樣的成語有以下四個 約法三章 約從離衡 約定俗成 約己愛民 約定俗成 指事物的名...

孩字開頭成語,孩字開頭四字成語

孩字成語 拋妻棄孩 教婦初來,教兒嬰孩 倒繃孩兒 孩字的成語 1 拋妻棄孩 釋義 形容逃難時的悽慘狀況。2 倒繃孩兒 釋義 繃 包紮。接生婆把初生嬰兒裹倒了。比喻一向做慣了的事因一時疏忽而弄錯了。胎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成語 胎死腹中 拼音 t i s f zh ng 簡拼 tsfz 解釋 比喻一件事情...

來字開頭成語,來字開頭四字成語

來字開頭四字成語 來日方長 來勢洶洶 來歷不明 來之不易 來者不拒 來龍去脈 來者可追 來日正長 來路不明 來鴻去燕 來者不善 來者居上 來情去意 來因去果 來蹤去路 來回來去 來去分明 來日大難 來去無蹤 來好息師 來軫方遒 來回來去 指動作或說話來回不斷地重複。來龍去脈 本指山脈的走勢和去向。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