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解題思路說說自己的方法,數學 學習高手說說你們的學習方法吧!

2022-05-04 11:13:23 字數 6561 閱讀 2840

1樓:

首先基礎知識要記牢,看到乙個題目要想到相關知識點,有時間的話列一遍(平時)。有圖的話,要先把題目已知標上去,試著做一做,有一些還可以試著添輔助線

2樓:

讀題吧。基礎公式,性質要掌握。

3樓:夜夜滴滴

逆推。由問題,根據條件推

數學 學習高手說說你們的學習方法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最重要就是多做習題,最基礎,最簡單,的掌握好了不管拿到題目再怎麼多彎子,只要把基礎知識套進去就會迎刃而解,所以最重要要多做簡單的習題打好基礎,當然還要有興趣。

5樓:

興趣!!只要1、2年級時培養好了興趣,以後只要上課認真聽講,和老師積極互動,基本上晚上回家可以不做任何複習,只完成作業就行(不用做課外題),數學成績依然會非常的出色,無論奧數還是課內題都不會有問題(半分之95都不會有問題)!!這個方法最起碼我現在到處一上半學期沒有問題!!

要說方法,其實可以上一些提高班(如:奧數等)

6樓:略懂一點吧

上課一定要認真聽 作業自己做 決不可以和別人討論 乙個字都不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對數學產生興趣,多看一些例題,然後多做一些題,開始的時候可以做一些基礎題,難度逐漸加深。不懂的一定要去問老師,如果沒聽懂就再去問直到聽懂為止,要學會不恥下問

怎麼學好數學?說說自己的方法,我挺喜歡數學的,但是反應慢,加上公式很多,總感覺上課會落下很多內容,

8樓:90後凌小旭

數學,了解課本是一回事,會做題又是另外一回事考試的時候是閉卷,所以公式,例子之類的就不能在書上找了.

當自己沒有理解住那些東西的時候,往往怎麼想都想不起公式來的要想學好,就只有多做題!對於每乙個考點,都要做大量的習題來鍛鍊思維.要學會擺脫書也能想的起公式,只能多做題

相信我,數學之類的理科都是要做題才行的,不是光看書就行的~~~ 聽課記筆記之類是廢話 不多說了

平時多動腦少動筆 想法決定一切 要有時間保證看別人的解題過程 一題多解最好 沒時間的話就看最普通的萬能方法儘管考試時會很慢 但一般不會錯 除非計算有問題在別的科目(物理)要注重數學的思想和推導

但如果數學真得不行了(剛能國會考期末考)就放棄數學吧用時間來看自己的優勢科目

9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題,公式不用背就能記住,不然記住也不會用。勤能補拙

問道數學題,要寫解題步驟,說說解題思路。

10樓:革命尚未成功

解:2÷29%×20%≈1.38(億英鎊)

2÷29%×20%≈1.38(億英鎊)

2÷29%×31%≈2.14(億英鎊)

11樓:lyoko佳

2億 就是總股份的 29%,有式子 2=總股份×0.29,所以4位股東一共出資即總股份=2/0.29=6.

90億,其他三位股東就是 6.90×0.2和 6.

90×0.2和 6.90×0.31

12樓:小馬哥

解:股份總值:2/29%=6.9億英鎊

其他三位股東:20%*6.9=1.38億英鎊20%*6.9=1.38億英鎊

31%*6.9=2.14億英鎊

13樓:吱嗚豬

量率對應:2÷29% ≈6.9(億英鎊)

按量分配:6.9×20%≈1.38(億英鎊)6.9×20%≈1.38(億英鎊)

6.9×31%≈2.14(億英鎊)

14樓:烈焰修哥

冒昧的問一句,你真正思考過嗎?

數學學霸,說說解題思路行嘛?

15樓:匿名使用者

選a充分不必要條件

1、證明充分性:假設pn(n,an)都在y=2x+1上即an=2n+1,an-1=2(n-1)+1則an-an-1=2為常數,所以an為等差數列2、證明非必要性

取等差數列an=3n

顯然(2,6)不在直線y=2x+1上

因此是充分非必要條件

誰能給我說說:關於數學抽象函式的相關解題方法及解題的基本思路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賦予特殊值 記住永遠先求f(0),然後根據單調性 奇偶性求解

求初中數學應用題的解題思路,方法。

17樓:夢工廠

1配方法 所謂配方,就是把乙個解析式利用恒等變形的方法,把其中的某些項配成乙個或幾個多項式正整數次冪的和形式。通過配方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叫配方法。其中,用的最多的是配成完全平方式。

配方法是數學中一種重要的恒等變形的方法,它的應用非常廣泛,在因式分解、化簡根式、解方程、證明等式和不等式、求函式的極值和解析式等方面都經常用到它。

2. 因式分解法 因式分解,就是把乙個多項式化成幾個整式乘積的形式。因式分解是恒等變形的基礎,它作為數學的乙個有力工具、一種數學方法在代數、幾何、三角函式等的解題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因式分解的方法有許多,除中學課本上介紹的提取公因式法、公式法、分組分解法、十字相乘法等外,還有如利用拆項添項、求根分解、換元、待定係數等等。

3. 換元法 換元法是數學中乙個非常重要而且應用十分廣泛的解題方法。我們通常把未知數或變數稱為元,所謂換元法,就是在乙個比較複雜的數學式子中,用新的變元去代替原式的乙個部分或改造原來的式子,使它簡化,使問題易於解決。

4. 判別式法與韋達定理 一元二次方程ax2 bx c=0(a、b、c∈r,a≠0)根的判別式△=b2-4ac,不僅用來判定根的性質,而且作為一種解題方法,在代數式變形,解方程(組),解不等式,研究函式乃至解析幾何、三角函式運算中都有非常廣泛的應用。 韋達定理除了已知一元二次方程的乙個根,求另一根;已知兩個數的和與積,求這兩個數等簡單應用外,還可以求根的對稱函式,計論二次方程根的符號,解對稱方程組,以及解一些有關二次曲線的問題等,都有非常廣泛的應用。

5. 待定係數法 在解數學問題時,若先判斷所求的結果具有某種確定的形式,其中含有某些待定的係數,而後根據題設條件列出關於待定係數的等式,最後解出這些待定係數的值或找到這些待定係數間的某種關係,從而解答數學問題,這種解題方法稱為待定係數法。它是中學數學中常用的重要方法之一。

6. 構造法 在解題時,我們常常會採用這樣的方法,通過對條件和結論的分析,構造輔助元素,它可以是乙個圖形、乙個方程(組)、乙個等式、乙個函式、乙個等價命題等,架起一座連線條件和結論的橋梁,從而使問題得以解決,這種解題的數學方法,我們稱為構造法。運用構造法解題,可以使代數、三角、幾何等各種數學知識互相滲透,有利於問題的解決。

7. 反證法 反證法是一種間接證法,它是先提出乙個與命題的結論相反的假設,然後,從這個假設出發,經過正確的推理,導致矛盾,從而否定相反的假設,達到肯定原命題正確的一種方法。反證法可以分為歸謬反證法(結論的反面只有一種)與窮舉反證法(結論的反面不只一種)。

用反證法證明乙個命題的步驟,大體上分為:(1)反設;(2)歸謬;(3)結論。 反設是反證法的基礎,為了正確地作出反設,掌握一些常用的互為否定的表述形式是有必要的,例如:

是/不是;存在/不存在;平行於/不平行於;垂直於/不垂直於;等於/不等於;大(小)於/不大(小)於;都是/不都是;至少有乙個/乙個也沒有;至少有n個/至多有(n一1)個;至多有乙個/至少有兩個;唯一/至少有兩個。 歸謬是反證法的關鍵,匯出矛盾的過程沒有固定的模式,但必須從反設出發,否則推導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推理必須嚴謹。

匯出的矛盾有如下幾種型別:與已知條件矛盾;與已知的公理、定義、定理、公式矛盾;與反設矛盾;自相矛盾。

8. 等(面或體)積法 平面(立體)幾何中講的面積(體積)公式以及由面積(體積)公式推出的與面積(體積)計算有關的性質定理,不僅可用於計算面積(體積),而且用它來證明(計算)幾何題有時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運用面積(體積)關係來證明或計算幾何題的方法,稱為等(面或體)積法,它是幾何中的一種常用方法。

用歸納法或分析法證明幾何題,其困難在添置輔助線。等(面或體)積法的特點是把已知和未知各量用面積(體積)公式聯絡起來,通過運算達到求證的結果。所以用等(面或體)積法來解幾何題,幾何元素之間關係變成數量之間的關係,只需要計算,有時可以不添置補助線,即使需要添置輔助線,也很容易考慮到。

9. 幾何變換法 在數學問題的研究中,常常運用變換法,把複雜性問題轉化為簡單性的問題而得到解決。所謂變換是乙個集合的任一元素到同一集合的元素的乙個一一對映。

中學數學中所涉及的變換主要是初等變換。有一些看來很難甚至於無法下手的習題,可以借助幾何變換法,化繁為簡,化難為易。另一方面,也可將變換的觀點滲透到中學數學教學中。

將圖形從相等靜止條件下的研究和運動中的研究結合起來,有利於對圖形本質的認識。 幾何變換包括:(1)平移;(2)旋轉;(3)對稱。

10.客觀性題的解題方法 選擇題是給出條件和結論,要求根據一定的關係找出正確答案的一類題型。選擇題的題型構思精巧,形式靈活,可以比較全面地考察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從而增大了試卷的容量和知識覆蓋面。

填空題是標準化考試的重要題型之一,它同選擇題一樣具有考查目標明確,知識覆蓋面廣,評卷準確迅速,有利於考查學生的分析判斷能力和計算能力等優點,不同的是填空題未給出答案,可以防止學生猜估答案的情況。要想迅速、正確

地解選擇題、填空題,除了具有準確的計算、嚴密的推理外,還要有解選擇題、填空題的方法與技巧。

18樓:housesmile祥子

仔細看題 抓住每乙個要點 往往幾何題比較好弄 代數的話比較麻煩我給你說說幾何吧 仔細看影象 比如說讓你求角的度數 那你先大致猜猜他是多少度 然後朝這個度數一步步推 試卷上除了最後一道大題 其他證明題大多都是30.45.90這三個角 把定義記清楚 大多在於理解

19樓:2013夢幻精靈

那些習題都是書上的例題出的,只不過有些比較綜合了,所以要把書上的例題都理解,做題時盡量不要看書上的例題來做。

20樓:青堂皇

多做,做不起的盡量不問同學,不要養成依賴心理,做不起,再看題,這是我的經驗,至於思路,做得多也就走了

21樓:林動至尊

把已知條件列出來,根據問題選擇恰當的條件,在證明

讀《怎樣解題,數學思維的新方法》有感

22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網路:

這本書是作者作為一名數學家講關於如何解數學題的,但是用來解決程式設計問題,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好的思路**於過去的經驗和知識」–波利亞

個人感覺這句話是這本書的假設前提, 想想看,乙個只有小學水平數學能力,能解決大學中的數學問題嗎? 這個靠什麼技巧都是彌補不了的。 但是有人為什麼面對的是小學水平的難題,或者稍微更難的問題時,他已經具備了相應的知識,為什麼還是解決不了呢?

這本書就是幫助你解決這樣的問題的,通過提問的方式來引導自己的思維。

當然個人還是要在平時,注意積累經驗和知識,這個是核心。

我們要具備這樣的心態,面對問題,不能守株待兔,等待靈感自己到來,而是主動出擊,把想法逼出來,記住,最糟糕的情況不是有錯誤的想法,而是沒有任何想法。

面對問題,是有一定流程的。接下來就是說說書中的流程(個人看法,不一定準)

理解題目

那問題來了,怎麼才算理解題目?

那就是拆分,面對複雜的事物,拆分它是很好的行為,作者是把它拆分 未知量,已知資料,條件(在程式設計中理解為約束條件我覺得更加容易理解)。記住,一定要用語言描述出這些因素,不能光是感覺,所以說,有時候,你光是把問題描述出來,就已經解決問題了,不過不是每次都這麼幸運。

說說一些比較無關的話,大腦是不擅長記下所有的事情的,尤其是細節,它的執行方式是記下重點,然後由重點想到其他重點,像是網狀結構,乙個點聯想的另乙個點。 就像眼睛所看的,眼睛看到的不是所有的景象,其實是有一部分是大腦通過想象來補充的。所以剛開始攝取資訊的時候,要有意思的捨棄某些無關的資訊,抓住重點。

但那些又是重點呢?上面這些因素是最有可能是問題的要點,當然也許有其他因素也要考慮,但在考慮上面的因素再考慮其他因素比較合適。

找到已知資料與未知量之間的關係?如果找不到,你也許不能不去考慮輔助題目?

在這步驟中,是這本書中技巧最多,也是很核心的一步。

是否知道以前有一道和它類似的題目? 比如有相似的條件或者是未知量。

如果有一道和它緊密相關的題目,也許你就可以解決了。 『

沒有的話,就要考慮變換題目了。

普通化,特殊化,使用模擬,放棄一部分條件,分解和重組,倒著幹等技巧。

如果你運氣不好,如果都沒成功,那你就瞎試吧,說不定運氣好,碰巧讓你發現解決的辦法了,這種情況我就碰到很多次,不過這終究是無奈之舉,最後再用。

這些我就不具體講了,關鍵是通過變化條件,未知量,資料這三個因素來達到變化題目激發思考的目的。

3.執行方案

這個在數學問題上是需要驗證的,程式設計的話,只需要跑一跑就知道了,但是要注意的是這麼做會不會存在漏洞,或者是影響了其他功能,這個在程式設計中比較關鍵。

4 回顧

每一次解決問題,都是一次微小的成長。不要解決問題就算了,可以重新回顧一下解決問題的思路,下一次碰到了,如何才可以更快的解決。如上述開頭所說,這些技巧是很依賴經驗和知識的。

你想在所解決的將成為將來的墊腳石。

尋問一些數學的解題思路與方法

我覺得,你做題時可能思考的不夠充分,不一定會做難題就是厲害,要把簡單的中等的都會做,不丟分的人才是真正的厲害!你看了就明白了,說明你還是比較聰明的,關鍵是要跨越自己理解題目這道坎。做題目要樣成乙個好的習慣,當然拿個一看如果覺得熟悉那樣就很有自信,想想就可能出來了,但是沒見過的也不要慌,看看有什麼地方...

初中數學找規律題形的方法和解題思路是什麼

找規律題形的方法 基本方法 看增幅 1 如增幅相等 實為等差數列 對每個數和它的前乙個數進行比較 2 如增幅不相等,但是增幅以同等幅度增加 即增幅的增幅相等,也即增幅為等差數列 3 增幅不相等,但是增幅同比增加,即增幅為等比數列 4 增幅不相等,且增幅也不以同等幅度增加 即增幅的增幅也不相等 解題思...

數學學習有什麼方法,數學的學習有哪些方法

多上知道,讓大師為你分析過程 但不能接受他們贈與的答案。首先,建立明確目標,以此為中心,培養興趣。我建議,站的低看得清,站的高看得遠。第一句意思是基本功的持續練習,紮實穩厚的基本功對數學學習相當重要,你站的底不丟人,那些一味攀高卻沒有紮實基礎的人瀟灑不了多久 第二句意思是當你基礎穩實後就要拔高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