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姬又叫什麼字的,蔡文姬又叫什麼四個字的

2022-05-04 11:13:22 字數 1225 閱讀 1887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稱蔡文姬為金碧之才 因為:蔡文姬年輕時被羌胡番兵掠擄去了,做了左賢王的妻子,曹操思賢慕才,用金璧贖回。所以:

後人稱其為金壁之

2樓:匿名使用者

蔡琰,字昭姬,後避諱司馬昭,又為大才女,改為文姬。

蔡文姬是什麼人物

3樓:匿名使用者

蔡文姬(約177年~?),名琰(音yǎn),字昭姬,漢族,東漢末年陳留(今河南開封杞縣)人,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才女和文學家。蔡文姬字昭姬,為避司馬昭的諱,改為文姬。

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是當時大名鼎鼎的文學家和書法家,還精於天文數理,妙解音律,是曹操的摯友和老師。生在這樣的家庭,蔡文姬自小耳濡目染,既博學能文,又善詩賦,兼長辯才與音律。可惜東漢末年,社會動盪,蔡文姬被擄到了南匈奴,嫁給了虎背熊腰的匈奴左賢王,飽嘗了異族異鄉異俗生活的痛苦,卻生兒育女。

十二年後,曹操統一北方,想到恩師蔡邕對自己的教誨,用重金贖回了蔡文姬。文姬歸漢後,嫁給了董祀,並留下了動人心魄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憤詩》。《悲憤詩》是中國詩歌史上第一首自傳體的五言長篇敘事詩。

蔡文姬的一生是悲苦的,「回歸故土」與「母子團聚」都是美好的,人人應該享有,而她卻不能兩全。

蔡文姬也確實非常有才氣。在一次閒談中,曹操表示出很羨慕蔡文姬家中原來的藏書。蔡文姬告訴他原來家中所藏的四千卷書,幾經戰亂,已全部遺失時,曹操流露出深深的失望,當聽到蔡文姬還能背出四百篇時,又大喜過望,於是蔡文姬憑記憶默寫出四百篇文章,文無遺誤,可見蔡文姬才情之高。

曹操把蔡文姬接回來,在為儲存古代文化方面做了一件好事。歷史上把「文姬歸漢」傳為美談。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乙個有名的女人!

為什麼叫蔡文姬

5樓:匿名使用者

蔡文姬名琰,文姬是她的字,作為少數歷史上擁有字的女性,蔡文姬主要是對文學和**上的貢獻很大,典型代表作就是《胡笳十八拍》。

蔡文姬其實原本的字不是文姬,而是昭姬,後來為了避諱晉朝皇帝司馬昭的名字,所以才被改成了文姬。

6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她的字~~!姓蔡名琰字文姬~!原字昭姬,為避司馬昭的諱,才改為文姬的~~!

7樓:視一切為草芥

姬, 古代中國對婦人的美稱 .

春聯又叫什麼聯,春聯又叫什麼?

因為常常貼在楹柱上,所以春聯又叫做 楹聯 春聯也叫門對 春貼 對聯 對子 桃符等。它以工整 對偶 簡潔 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我國特有的文學形式。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幅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節日增加喜慶氣氛。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

我們的祖國又叫什麼,我們偉大的祖國又叫做什麼

一 九州,相傳禹治水後,分中國為九州 冀 兗 青 徐 荊 陽 豫 樑 雍。淮南子 地形 又載 古代中國設定九個州 神州 次州 戎州 州 冀州 台州 濟州 薄州 陽州。後來,九州泛指中國。二 赤縣神州,史記 孟子荀子列傳 戰國鄒衍言 中國名曰赤縣神州。赤縣,詩北山傳 中國名曰赤縣。赤縣內,自有九州。穀...

考拉又叫什麼,考拉又叫什麼

您好考拉又叫無尾熊,樹袋熊 樹懶,個人見解望您笑納 考拉又叫什麼?樹袋熊。也叫樹熊。以桉樹葉為生。出了轉移到有食物的樹上。幾乎一生都不下地。考拉又叫樹袋熊,是澳大利亞的國寶,也是澳大利亞奇特的珍貴原始樹棲動物。英文名koala bear 於古代土著文字,意思是 no drink 因為樹袋熊從他們取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