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又叫什麼聯,春聯又叫什麼?

2021-07-03 08:03:09 字數 6228 閱讀 868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常常貼在楹柱上,所以春聯又叫做“楹聯”。

2樓:可可o甜心

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我國特有的文學形式。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幅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節日增加喜慶氣氛。

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樑章矩編寫的春聯專著《檻聯叢話》對楹聯的起源及各類作品的特色都作了論述。

3樓:女子夭夭

節令聯是指有特定的應時性或紀念性、內容多為一般的詠物、抒情、議論、祝願的對聯。嚴格來看,可將其區分為節日聯和時令聯,但鑑於二者往往合一,這種區分已無實際意義。一般可直接將節令聯劃分為春聯、元旦聯、國慶聯等若干子類即可。

節令聯中,最主要的是春聯。所謂春聯,就是用於春節的節令聯。大多數春聯可以通用。

4樓:憂傷過忘

“門對”、“春貼”、“對聯”、“對子”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春聯,就是用於春節的節令聯。大多數春聯可以通用。 其他答案: 因為常常貼在楹柱上,所以春聯又叫做“楹聯”。

6樓:藍香情紫盈

對聯,楹聯,門對,春貼

7樓:

對聯,俺們老家就叫這個,順便說一下是山東濰坊!

你是我第一個回答的人奧!

春聯又叫什麼?

8樓:百合之唯美

春聯又叫“對聯”、“對子”。

春聯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

對聯的上下聯字數不限,但必須相等。對聯的兩邊都要互相對應。春聯以前為桃符,是華人們過春節的重要標誌。

春聯,是中國的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

每逢春節期間,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以增加節日的喜慶氣氛。

家門口貼上春聯的時候,意味著過春節正式拉開序幕。傳統春聯是由人手以毛筆書寫,現在亦有機器印製的春聯。春聯的種類較多,有街門對、屋門對等,每幅春聯都有橫批。

9樓:紀念幣與

對聯,對子,是用來祝福的

對聯也叫什麼?

10樓:亦夢之城

1、對聯,漢族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

2、簡介

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

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chǎng),它是漢族傳統文化瑰寶,春節時掛的對聯**聯,辦喪事的對聯叫做輓聯,辦喜事的對聯叫慶聯。對聯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對偶句才需要押韻)。對聯大致可分詩對聯,以及散文對聯。

3、特徵

傅小松的《中國楹聯特徵論略》則把楹聯的特徵概括為五個對立統一:

獨特性和普遍性。

寄生性和包容性。

實用性和藝術性。

通俗性和高雅性。

嚴肅性和遊戲性。

11樓:狼の獨步

對聯 雅稱「楹聯」,俗稱對子。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可以說,對聯的種類約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和雜聯(包括諧趣聯....

)等,對聯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12樓:文右我

春聯 楹聯 對子

源於桃人

對聯又叫什麼?

13樓:鏡飛掣其韋

1、對聯,漢族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

2、簡介

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

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chǎng),它是漢族傳統文化瑰寶,春節時掛的對聯**聯,辦喪事的對聯叫做輓聯,辦喜事的對聯叫慶聯。對聯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對偶句才需要押韻)。對聯大致可分詩對聯,以及散文對聯。

3、特徵

傅小松的《中國楹聯特徵論略》則把楹聯的特徵概括為五個對立統一:

獨特性和普遍性。

寄生性和包容性。

實用性和藝術性。

通俗性和高雅性。

嚴肅性和遊戲性。

14樓:上官綰青

對聯,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文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它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15樓:紫星藍之戀

對聯又稱:楹聯,對子

春聯還叫什麼名字?

16樓:依依的

處處桃花頻送暖

年年春色去還來

花開彩檻呈春色

鶯囀芳林報好音

解趣黃鸝頻送韻

知情綠柳漸拖絲

歲自更新春不老

花多增豔水長流

東風吹出千山綠

春雨灑來永珍新

萬樹欣隨春水流

百花爭向豔陽紅

風吹楊柳千門綠

雨泣桃花萬樹紅

柳眼才舒芳草地

桃腮正暈碧雲天

冬雪欲白千里草

春暉又紅萬朵花

一片彩霞迎旭日

萬條金縷帶春煙

運際昇平人共樂

氣當和淑鳥知春

幾點梅花添逸興

數聲鳥語助吟懷

沾墨才題梅似雪

揮毫又賦柳如煙

珠樹自繞千古色

筆花開遍四時春

九天日月開新運

萬里笙歌樂太平

人壽年豐家家樂

國泰民安處處春

國逢安定百事好

時際芳春永珍新

喜看三春花千樹

笑飲豐年酒一杯

五湖四海皆春色

萬水千山盡朝暉

布穀鳴春人勤物阜

瑞獅舞彩國富年豐

爆竹兩三聲人間是歲

梅花四五點天下皆春

冬去猶留詩意在

春來身入畫圖中

這些春聯是比較有名氣的。希望您能喜歡

17樓:鞏訪曼

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古代還稱其為【桃符】等。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

18樓:冉雲滔

對聯桃符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說,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神荼”、“鬱壘”二神。“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說:“春聯者,即桃符也。”

19樓:朝朝愛電影

春聯又**貼每逢春節是華人們過年的重要習俗。它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發美好願望,當人們在自己的家門口貼年紅(春聯、福字、窗花等)的時候,意味著過春節正式拉開序幕。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的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的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據說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

擴充套件資料

春節對聯的種類比較多,依其使用場所,可分為門心、框對、橫披、春條、斗方等。“門心”貼於門板上端中心部位;“框對”貼於左右兩個門框上;“橫披”貼於門媚的橫木上;“春條”根據不同的內容,貼於相應的地方;“鬥斤”也叫“門葉”,為正方菱形。

對聯的顏色又與當地民俗相關。普遍能夠見到的就是紅色,紅色代表喜迎。在有些地方還有白色,黃色,紫色,綠色和藍色等。

例如在湖北:黃色代表思念新逝的親人,紫色、藍色代表祭祀故人進入第二年,綠色代表祭祀故人進入第三年。白色在有些地方代表思念新逝的親人。

僅供參考

對聯又可以稱為什麼

20樓:王彬毅

稱楹聯或對子

對聯,漢族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

它是中國漢族傳統文化瑰寶。

對聯又稱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有偶語、儷辭、聯語、門對等通稱,以“對聯”稱之,則開始於明代。 它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它與書法的美妙結合,又成為中華民族絢爛多彩的藝術獨創。

對聯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部分對聯才需要押韻)。大致可分詩對聯,以及散文對聯,嚴格、分大小詞類相對。傳統對聯的形式相通、內容相連、聲調協調、對仗嚴謹。

對聯作為一種習俗,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楹聯習俗源於中國古代漢語的對偶現象,早在秦漢以前,中國民間過年就有懸掛桃符的習俗。所謂桃符,即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神茶”和“鬱壘”的名字,分別書寫在兩塊桃木板上,懸掛於左右門,以驅鬼壓邪。這種習俗持續了一千多年。

21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 雅稱「楹聯」,俗稱對子。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可以說,對聯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分類】

對聯的種類約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哀輓聯、名勝聯、格言題贈聯和雜聯(包括諧趣聯....)等。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卻又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格式】

一、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二、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三、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覆。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22樓:a雪兒是小可愛

楹聯,對子,條幅,桃符(四選二)

23樓:來自書畫院端麗冠絕的洋蔥

什麼意思啊?

你說清楚啊~

24樓:

條幅 --很傳統的說法

25樓:文化與科學

26樓:守著月的雲

通俗的叫法叫對子,書面上叫對聯

春聯有稱什麼?

27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也叫“

bai門對”、“春貼du”、“對聯”、“對子”,zhi它以工整dao、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專繪時代背景,抒發屬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說,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神荼”、“鬱壘”二神。“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說:“春聯者,即桃符也。”

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提寫聯語。據《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章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

‘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幢幢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

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

春聯還叫什麼名字,春聯又叫什麼?

處處桃花頻送暖 年年春色去還來 花開彩檻呈春色 鶯囀芳林報好音 解趣黃鸝頻送韻 知情綠柳漸拖絲 歲自更新春不老 花多增豔水長流 東風吹出千山綠 春雨灑來永珍新 萬樹欣隨春水流 百花爭向豔陽紅 風吹楊柳千門綠 雨泣桃花萬樹紅 柳眼才舒芳草地 桃腮正暈碧雲天 冬雪欲白千里草 春暉又紅萬朵花 一片彩霞迎旭...

考拉又叫什麼,考拉又叫什麼

您好考拉又叫無尾熊,樹袋熊 樹懶,個人見解望您笑納 考拉又叫什麼?樹袋熊。也叫樹熊。以桉樹葉為生。出了轉移到有食物的樹上。幾乎一生都不下地。考拉又叫樹袋熊,是澳大利亞的國寶,也是澳大利亞奇特的珍貴原始樹棲動物。英文名koala bear 於古代土著文字,意思是 no drink 因為樹袋熊從他們取食...

檸檬又叫什麼名,檸檬又叫什麼名字

別名 檸果 檸檬 citrus limon 是芸香科柑桔屬的常綠小喬木,原產東南亞,現主要產地為美國 義大利 西班牙和希臘。主要為榨汁用,有時也用做烹飪調料,但基本不用作鮮食。檸檬由阿拉伯人帶往歐洲,古希臘 古羅馬的文獻中均無記載,15世紀時才在義大利熱那亞開始種植,1494年在亞速爾群島出現,富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