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數九天氣,數九天氣是怎麼算的

2022-05-04 06:57:04 字數 4907 閱讀 6264

1樓:望色聞聲

民間通俗的說法。從農曆的計算。冬至日開始。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數九天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計算的?

2樓:七情保溫杯

「數九天氣」是從冬至開始計算的。

冬至後即開始「數九」,俗稱「交九」,意味進入到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

所謂「數九」,是指從「冬至」當天算起,九天為乙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從「一九」數到「九九」,冬寒就變成春暖了。

從古至今,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對冬至非常重視。商周和秦代,將「冬至」作為一年的歲首。漢代之後,確立冬至為「冬節」,官府有一套隆重的祝賀儀式,叫「賀冬」。

3樓:明媚說娛樂

「數九天氣」是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開始計算的。

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梁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

「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實際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數九計日。

中國傳統文化中,九為極數,乃最大、最多、最長久的概念。九個九即八十一更是「最大不過」之數。古代中國人民認為過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春天肯定已經到來。

4樓:小宇想買車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從哪天開始數九?今冬冷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數九」的過程正是寒極轉暖、寒消暖長的過程,所以人們常把這九九八十一天稱作「九里天」、「數九寒天」。「數九」的第乙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 最後乙個九天稱「九九」。傳統認為冬至日是「陰極之日」,晝至短,夜至長,應該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刻,實際上盡是寒冷的開始。

所以從冬至日起「數九」還在民間影響深遠,婦孺皆知,流傳甚廣。

檢視答題歷史 回答正確!

根據《史記·補三皇本紀》記載,水神共工造反,與火神祝融交戰。共工被祝融打敗了,他氣得用頭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女媧不忍人類受災,於是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折神鱉之足撐四極,平洪水殺猛獸,人類始得以安居。

6樓:弭安衲

數九的天氣是從冬至開始算的,今年12月22日是冬至,也是一九的第一天。12月31日是二九第一天。

7樓:雪落為花

「數九天氣」是從冬至開始

『數九天氣』是指什麼時候? 『數九天氣』是指從立冬還是冬至始?具體點是哪些時日?

8樓:洋昕金爰爰

「三九」是指冬至後的第三個「九天」,即冬至後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我國陰曆有「九九」的說法,用來計算時令.計算的方法是從冬天的冬至曰算起(從冬至開始叫「交九」,意思是寒冷的開始),每九天為一「九」,第乙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直到「九九」,即到第九個九天,數滿九九八十一天為止.

這時冬天已過完,春天來到了.

一般「三九」時最冷.

數九天氣是怎麼算的

冬天什麼是數九

9樓:秒懂百科

數九寒冬:中國民間諺語

10樓:求知客

冬至開始到來年春共九九八十一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叫數九

11樓:

冬至後,第一天是一九第一天,數九寒冬,從這天開始

12樓:紅蘋果啊啊

冬至當天就開始數九,

數九天從什麼時候開始 數九天氣是從哪算起的

13樓:月似當時

數九天從冬至逢壬那一天開始算起。

進入「數九」,俗稱「交九」,以後每九天為乙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那時就春暖花開了。

明代出現了「畫九」的習俗。所謂的畫,實則是冬至後計算春暖日期的圖。明代《帝京景物略》載:

「冬至日,畫素梅一枝,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盡而九九出,則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圖」。

此外,清代還有「九九消寒詩圖」,圖中每九天四句,共三十六句,內容從遠古時代的「三皇治世」到本朝代的「大清坐金鑾」,稱得上是一部富有雅趣的歷史「大事記」。

繼「畫九」後,清代又出現了「寫九」的習俗。「寫九」的文化味也是很濃的,往往用「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或「春前庭柏風送香盈室」九字(當然是繁體),先雙鉤成幅,從頭九第一天開始填寫(類似書法練習中的「描紅」)。

14樓:匿名使用者

數九天從冬至的時候開始 數九天氣一般每年是從12月22日算起的。

15樓:少磬改修誠

數九嚴寒,從冬至開始算,一九第一天,一般大概陽曆12月22日前後

數九是什麼意思

16樓:西大柚子吖

意思是從數九開始就真正地進入一年中最冷的寒冬了。

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大致包括了公曆三個月的冬季時節。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以九為極數,有最大、最多的意思在裡面,九個九就到了最大的期限,古人覺得過了九九八十一天後,春天肯定已經到來。

在我國古代,尤其是北方地區的勞動人民,因當時的禦寒條件簡陋而對寒冬心生恐懼,將之視為威脅與懲罰。為了捱過漫長的寒冬,人們發明了「數九」的方法,並創造出「數九歌」作為消遣,以打發時間,並緩解寒冬威脅下出現的心理危機。而當時圍著家眷數九亦被視為逍遙境界。

17樓:茅新蘭遇夏

◎數九shǔjiǔ

指冬至後開始的九個「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也指進入這個時節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漢族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開始。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

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梁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實際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數九計日。

18樓:匿名使用者

數九是一種中國傳統記錄時間的方式,從冬至開始每過九天記為一九,共記九九,通常數九

的前三九即冬至之後的頭乙個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因此也有「三九寒冬」或者「數九寒冬」

的說法。

19樓:

三九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期,數九寒天由此而來。

20樓:

從冬至(一九)算起——九九共81天叫數九寒天!

21樓:

不是數九,是暑九寒天!

22樓:漢秀梅夕羅

數shǔ

數數的意思,例如數九歌,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

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開始。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

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梁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實際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數九計日。

[shǔ

]1.點算:~數(shù)。~不清。

2.比較起來最突出:~得上。~一~二。

3.責備;列舉錯誤:~說。~落。

什麼時候是數九

23樓:小螞蟻爬爬賽

冬至日是進九的第一天。在這一天開始「數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天氣就暖和了。實際上,是九十天,「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

中國民間俗諺有「頭九暖,九九寒」,人們發現如果起頭九天暖和,則跟著來的整個冬天都會特別冷。故說「第一莫貪頭九暖,連綿雨雪到冬殘」。《燕京歲時記》中說:

「冬至三九則冰堅。」意思是,從三九起就進入數九寒天中最冷的階段了。

後來,一般人們都認為三九天是最冷的,但是事實上,四九才是寒冬中一段最冷的時間。只不過剛進三九的頭幾天,寒暖變化大,一下暴冷,身體不太適應,顯得格外寒冷,而到四九,雖然溫度比三九低,但溫差變化小,便感覺不如二九進入三九時這麼冷了。

24樓:

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

從冬至逢壬日起,中國即進入了數九寒天。天文專家介紹說,「九九」是我國北方特別是黃河中下游地區更為適用的一種節氣。

它從冬至逢壬那一天開始算起,進入「數九」,俗稱「交九」,以後每九天為乙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那時就春暖花開了。

古代尤其是北方地區的中國勞動人民,禦寒保暖條件較後代簡陋缺乏,寒冬也被視為威脅與懲罰而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直接影響人民情緒,甚至會覺得冬季莫名奇妙漫長。

當時中國人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方法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威脅下出現的心理危機。而當時圍著家眷數九亦被視為逍遙境界。

25樓:天氣加

在我國古代,北方地區的人民由於禦寒條件比較簡陋,寒冬也被視為威脅,面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 當時的人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的方法進行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

26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那天就是數九的第一天,然後白天越來越長。

27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逢壬數九,指的是從冬至日過後,遇到壬日便開始進入一九,如果正好冬至日是壬日,那就從冬至進入一九。九九歌:一九二九懷中揣手,三九四九凍死豬狗,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單,九九八十一,莊稼老二把田犁。

數九是什麼?

是農曆數九天的第幾天,2023年數九天,一共多少天,從什麼時間開始?

2019年1月7日是農曆數九天的二九第八天。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梁代宗懍 荊楚歲時記 中就寫道 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逢壬日算起,每九天...

冬天開始怎麼計算數九?冬季怎樣計算數九天

數九以冬至日為起算點。數上9天是一九,再數9天是二九,以此類推。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這一天北半球的白晝達到最短,且越往北白晝越短。雖然這一天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但卻不是最冷的一天。民間有 冷在。三。九 熱在三伏 的說法,冬至開始數九以後,直到。三。九 四九,才是全年最...

我是雷神神兵天降九天來是什麼歌,什麼是音樂?音樂的六要素是什麼?

讓寂寞別走 演唱 本兮 怕昨天盼明天傷心淚綿綿 如落葉不留戀太多情結 夜難眠畫面停格在離別 星滿天像晴天傷心淚欲絕 如飛雁不留戀太多季節 卻怕一去再不願相見 後退再或者盡力而為 不要太狼狽讓他感覺是累贅 乙個 淚總好過需要人陪 再多的傷悲就讓我裝無所謂 誰在乎誰為誰心痛 有沒有乙個盡頭讓悲傷流走 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