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的一石到底有多重呢,古代一石到底是多少?

2022-05-04 03:55:18 字數 3842 閱讀 1563

1樓:伴隨春天的死神

《中國歷代糧食畝產研究》給的這個明朝的一石公尺約重153.5斤。這個斤不是現在500克的斤,而是明代594.6克的一斤。

另外,明代說一石公尺,有精公尺糙公尺兩種,各地不同的大公尺品種也有差異。一石公尺大約在92-94kg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開始,石才正式成為量製單位

宋一石約合今118.4斤

元代比宋代更多《元史》謂宋一石是元的7鬥

明朝的一石公尺約重153.5斤。

清代一石約合今150斤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石公尺的重量應該在170—180斤的樣子比較靠譜。

4樓:門鎖壞了

按100斤算。

記得大約是56千克。

古代一石到底是多少?

5樓:匿名使用者

1.容量單位。10鬥為1石。

2.重量單位。在漢代,三十斤為鈞,四鈞為石。——《漢書·律曆志上》

作為容量單位,1石是現在的多少斤?石主要用來計量糧食,稻穀、粟等等。一石多少斤,有個比重問題。

以下摘自《關於古代糧食鐘畝、石的問題》

「古代常用容量單位由小到大有公升、鬥、斛(石)、鐘,通常學者們認為斛和石相通,自秦漢開始它們之間都是十進位制。...

...林甘泉主編的《中國經濟通史_秦漢經濟史(上)》也認定:漢代1石=2市鬥,1市鬥=13.

5斤,1石=27市斤粟。漢代1石為20000毫公升,1鬥為2000毫公升,即秦漢時期1鬥禾重2.7斤,這也是以實物測量所得資料。...

」宋代1市斤是640克。宋代1石合92.5宋斤(沈括的夢溪筆談卷三有,「凡石者以九十二斤半為法,乃漢秤三百四十一斤也「)。因此一石大公尺就有 59200克,即59.2公斤。

6樓:月染輕塵

在漢代,一石=60kg

在宋代,一石=97kg

在唐朝,一石=53kg

在明代,一石=50kg

在清代,一石=28kg

在秦代,一石=109kg

現在說「一石」一般都是用重量來計的,不是容量。

7樓:蔣松演

石,讀音dan,作為計量單位,有兩個用法:

1.容量單位。10鬥為1石。

2.重量單位。在漢代,三十斤為鈞,四鈞為石。——《漢書·律曆志上》

作為容量單位,1石是現在的多少斤?石主要用來計量糧食,稻穀、粟等等。一石多少斤,有個比重問題。

以下摘自《關於古代糧食鐘畝、石的問題》

「古代常用容量單位由小到大有公升、鬥、斛(石)、鐘,通常學者們認為斛和石相通,自秦漢開始它們之間都是十進位制。...

...林甘泉主編的《中國經濟通史_秦漢經濟史(上)》也認定:漢代1石=2市鬥,1市鬥=13.

5斤,1石=27市斤粟。漢代1石為20000毫公升,1鬥為2000毫公升,即秦漢時期1鬥禾重2.7斤,這也是以實物測量所得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用立方公尺換算的,不同糧食的大小不同,一石相大約當於現在的120斤糧食。

古時候說的"一石公尺"等於多少斤

9樓:呼阿優

一石大公尺有59200克,即59.2公斤,118.4斤。

林甘泉主編的《中國經濟通史_秦漢經濟史(上)》認定:漢代1石=2市鬥,1市鬥=13.5斤,1石=27市斤粟。

漢代1石為20000毫公升,,1鬥為2000毫公升,即秦漢時期1鬥禾重2.7斤,這也是以實物測量所得資料。」

宋代1市斤是640克,宋代1石合92.5宋斤。因此一石大公尺就有59200克。

古代重量單位換算標準:

石:古代的容量或者重量單位。十鬥為一石,一百二十斤為一石。

豆:容量單位。

斛:容量單位,五斗為一斛。

鈞: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

跬:長度單位,半步為跬

仞:長度單位,古代以七尺或者八尺為一仞

舍:長度單位,古代行軍時以三十里為一舍。

尋:長度單位,八尺為一尋。

10樓:聲醉卉

一石公尺代表的是一公尺的石頭的重量,代表一百斤左右

11樓:

據《中國歷代糧食畝產研究》給出的,這個明朝的一石公尺約重153.5斤.這個斤不是現在500克的斤,而是明代594.6克的一斤.

另外,明代說一石公尺,有精公尺糙公尺兩種,各地不同的大公尺品種也有差異.一石公尺大約在92-94kg左右.

12樓:平凡人生底蘊

1石等於10鬥,大約300斤,看裝什麼糧食

13樓:面壁

最佳答案中對於大公尺的密度的資料(0.75克/毫公升)應該有問題,因為就常識而言,大公尺是入水即沉的,密度不可能小於水(1克/毫公升)。查了下,大公尺的密度是1.

67克/毫公升,確實比水大。所以若以現在的公升,一石為一百公升,那應該是1.67×100=167公斤,也就是334市斤。

別的朝代的公升隨之換算,大致上以它原來的資料乘以二稍多,即秦漢時為66.8市斤,隋唐時為200.4市斤,宋時為223.

78市斤,元時為286.3市斤,明時為341.5市斤,清時為348.

4市斤。

14樓:新野旁觀者

」石「這個概念,古時就有,即表重量又表體積。但主要還是以表體積為主,因為古時的」石「主要用於糧食的計量。而糧食,又是乙個國家存亡的重中之重(民以食為天),在我國古時,糧食是以體積來換算的。

比如魯訊《多收了三五鬥》中就有記載,糧食計量的用具為」斛「,而」斛「就是一種體積計量器具。

而歷朝歷代,1斛=1石=10鬥=100公升。因此,要回答」一石公尺「到現代」多少市斤「的換算,則需要將單位容積的糧食換算成重量。但這其中,有諸多的不便:

1,不同的糧食密度不同,體積算重量的值肯定也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古時以體積計算糧食而不以重量)

2,就算是相同種類的糧食,由於其含水量的不同,最終也一定導致其密度不同。

3,歷朝歷代對於」公升「,」鬥「的容積定義,也是不同的。而您在問題中並沒有指明朝代。

為解決如上問題:

1,因現代沒有權威的資料證明一公斤糧食應該是多少公升,因此,我在換算時,將以一公升(公制)大公尺重1市斤半(0.75千克)作為大公尺的密度標準,這是我以前上學時做的實驗得出的資料,這其中肯定是有偏差的,也請您多包涵。您如果有興趣,也可以依據物理學知識實際測量一下。

2,我將例舉各朝各代的」公升「的容積定義,並將其換算成市斤。

具體如下:

1,秦漢:漢在度量衡上沿襲秦制,因此,此處以漢石論。

漢時1公升=現今的200毫公升(參考吳慧《中國歷代糧食畝產研究》)

如此算來,漢代1石大公尺=100漢昇=20000毫公升=20公升*0.75公斤 = 15公斤=30市斤大公尺。

2,隋唐:唐沿襲隋制,因此,此處只論隋制。

隋1鬥=3漢鬥,因此,隋1石大公尺=漢3石大公尺=90市斤大公尺。(參考:《隋書·律歷上》有記載」開皇以古鬥三公升為一公升。大業初,依復古鬥。「)

3,宋:

宋1鬥=3.35漢鬥,因此,宋1石大公尺=漢3.35石大公尺=100.5市斤(參考:沈括《夢溪筆談》」漢三鬥三公升五合當宋之一鬥「;另參考吳慧《中國歷代糧食畝產研究》)

4,元:

1宋石=7元鬥,即1元鬥 = 1/7宋石,1元石大公尺=10/7宋石 = 128.57市斤大公尺。(參考:《元史》」世祖取江南,命輸公尺者止用宋鬥斛,以宋一石當今元七斗。「)

5,明:

1明公升=1022.5毫公升,即1明石大公尺=102250毫公升=102.25公升=153.375市斤大公尺。(參考吳慧《中國歷代糧食畝產研究》)

6,清:

1清公升 = 1043毫公升,即1清石大公尺 = 104300毫公升 = 104.3公升 = 156.45市斤大公尺(參考吳慧《中國歷代糧食畝產研究》)

奇石,一石在手生活不愁,請問有收藏價值嗎

石頭本無價,就是每個不同的人才會得出不同的結果,所以說 有價玉無價。沒覺得 奇了,就是一塊普通的石英 巖罷了,沒有多大價值,也不具備收藏意義,石英岩是相當常見的岩石,奇石指天然形成的形狀不一般的石頭,其材質 造型 色彩及花紋不同尋常,能夠滿足人們的獵奇或審美習性,可供觀賞收藏把玩的方為奇石。奇石,有...

住宅西北角地基下方埋有一石龜對風水有利嗎

想長壽埋下的吧。不是太好。這是其他風水門派的做法 各個星座的屬性?1 十二星座的屬性 十二星座的屬性 火系 白羊座 獅子座 射手座。象徵精力充沛,容易激動。風系 天秤座 水瓶座 雙子座。象徵沉著冷靜,富於思考。土系 摩羯座 金牛座 座。象徵講究實際,崇尚物慾。水系 巨蟹座 天蠍座 雙魚座。象徵靈敏機...

在稜長24釐公尺的正方體魚缸中放入一石塊, 石頭完全浸入水中 ,水面上公升了1 5釐公尺,這個石塊的

24cmx24cmx1.5cm 864立方厘公尺 在乙個稜長24釐公尺的正方體魚缸中放入一石塊 石塊完全侵入水中 水面上公升了1.5釐公尺,這個石塊的體積是 24 24 1.5 576 1.5 864 立方厘公尺 答 這個石塊的體積是864立方厘公尺 在乙個稜長24釐公尺的正方體魚缸中放入一塊石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