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下句是什麼,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坎井不知江海之遼闊是什麼意思

2022-05-02 16:37:21 字數 2254 閱讀 8667

1樓:晨光眠夏

答: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坎井不知江海之遼闊。

賞析如下:

「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坎井不知江海之遼闊.」出自桓寬的《鹽鐵論》。

原文是:「宇棟之內,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坎井之蛙,不知江海之大;窮夫否婦,不知國家之慮;負荷之商,不知猗頓之富.……」

燕雀之飛,高不過屋簷,它們不會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大.坎井之大,闊不過數尺,它不能想象江海有多麼寬廣。比喻眼界狹小的庸人不可能理解有志者的廣闊胸懷。

以燕雀、坎井作比,說明放不開眼界就無法認識大千世界.告訴我們,人不要把自己侷限在狹小的生活圈內,要廣泛接觸社會,才能博聞廣識.

2樓:悠哩悠哩

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坎井不知江海之遼闊

燕雀之飛,高不過屋簷,它們不會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大。坎井之大,闊不過數尺,它不能想象江海有多麼寬廣。以燕雀、坎井作比,說明放不開眼界就無法認識大千世界。

告訴我們,人不要把自己侷限在狹小的生活圈內,要廣泛接觸社會,才能博聞廣識

3樓:匿名使用者

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壩井不知江海之遼闊。

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坎井不知江海之遼闊是什麼意思

4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燕雀是一種很小的鳥,他飛不了太遠的地方,所以,太目光短淺,不知道宇宙有多大。

坎兒井。是新疆一帶地下水渠,流量和流域都不大,他也無法和大海相比。

這兩句話形容一些人很渺小,沒見過大世面,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

黃雀不知天地之高大的下一句

5樓:素衣掩紅妝

「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坎井不知江海之遼闊。」出自桓寬的《鹽鐵論》。原文是:

「宇棟之內,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坎井之蛙,不知江海之大;窮夫否婦,不知國家之慮;負荷之商,不知猗頓之富。……」 燕雀之飛,高不過屋簷,它們不會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大。坎井之大,闊不過數尺,它不能想象江海有多麼寬廣。

比喻眼界狹小的庸人不可能理解有志者的廣闊胸懷。 以燕雀、坎井作比,說明放不開眼界就無法認識大千世界。告訴我們,人不要把自己侷限在狹小的生活圈內,要廣泛接觸社會,才能博聞廣識。

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坎井不知海江海之遼闊。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你答疑解惑。

那個小小的麻雀怎麼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小小的水井又怎麼知道江海的的遼闊

類似於「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比喻眼界狹小的庸人不 可能理解有志者的廣闊胸懷還有就是目光短淺,不知天高地厚的意思了!哈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7樓:墼餮魍薅

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坎井不知江海之遼闊.」出自桓寬的《鹽鐵論》.原文是:

「宇棟之內,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坎井之蛙,不知江海之大;窮夫否婦,不知國家之慮;負荷之商,不知猗頓之富.……」

燕雀之飛,高不過屋簷,它們不會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大.坎井之大,闊不過數尺,它不能想象江海有多麼寬廣.比喻眼界狹小的庸人不可能理解有志者的廣闊胸懷.

以燕雀、坎井作比,說明放不開眼界就無法認識大千世界.告訴我們,人不要把自己侷限在狹小的生活圈內,要廣泛接觸社會,才能博聞廣識.

8樓:skyl凌

燕雀之飛,高不過屋簷,它們不會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大.坎井之大,闊不過數尺,它不能想象江海有多麼寬廣.以燕雀、坎井作比,說明放不開眼界就無法認識大千世界.

比喻眼界狹小的庸人不 可能理解有志者的廣闊胸懷

還有就是目光短淺,不知天高地厚的意思了!

9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1、直接翻譯:

燕雀(飛不過屋簷,所以)不會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大;一坎水井(的水面大小不過數尺)不能想象江海有多麼寬廣。

2、出處:桓寬的《鹽鐵論》。原文是:「宇棟之內,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坎井之蛙,不知江海之大;窮夫否婦,不知國家之慮;負荷之商,不知猗頓之富.……」

3、喻義:

比喻眼界狹小的庸人不可能理解有志者的廣闊胸懷。

以燕雀、坎井作比,說明放不開眼界就無法認識大千世界。告訴我們,人不要把自己侷限在狹小的生活圈內,要廣泛接觸社會,才能博聞廣識。

雲雀不知天地高大,下一句是什麼?

10樓:軟弱柔和如似水

「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坎井不知江海之遼闊.」出自桓寬的《鹽鐵論》

燕雀不知天地之高大,( )。

豈有相逢燕雀欺

這句話出自辛棄疾的 破陣子 其全文為 擲地劉郎玉斗,掛帆西子扁舟。千古風流今在此,萬里功名莫放休,君王三百州。燕雀豈知鴻鵠,貂蟬元出兜鏊。卻笑瀘溪如斗大。肯把牛刀試手不?壽君雙玉甌。這首詞作於宋淳熙五年 1178 詞中作者借為範如山祝壽的機會,勸範如山接受朝廷讓他擔任瀘溪縣令 即所謂 闢宰瀘溪 的邀...

填空天地怎麼填,天地填空

歡天喜地 讀音 hu n ti n x d 解釋 形容非常高興。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二本第三折 則見他歡天喜地 謹依來命。例句 姐姐手裡舉著大學錄取通知書 跑回家向媽媽報喜。反義 哀痛欲絕切膚之痛憂心如焚 天 地填空 天長地久 天崩地裂 天旋地轉 天懸地隔 天塌地陷 天差地遠 天南地北 你看...

傲視天地公升官,傲視天地 公升官資料

魏國官職 威望 武將 兵種 說明 屬性 戰法 描述 破賊校尉 500 王雙 獅子騎 傷害高 37 92 59 擒賊擒王 單體傷害高 儒林校尉 0.6w 荀攸 紫電術士 雷擊術士加強 54 33 93 偏將軍 2w 郝昭 烈火弩炮 弩炮車增強 76 68 63 護軍 2.5w 陳琳 烈火輕步 攻擊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