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雀相樂可以用哪個成語來概括

2021-07-05 15:56:22 字數 690 閱讀 1740

1樓:一起撩神劇

燕雀相樂可以用【居安思危】來概括。

居安思危

[釋義] 居:處於;思:想。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裡,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出處] 《左傳·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燕雀互相追逐,親暱地聚集在一座房子下面,母鳥哺育幼鳥,互相取樂,過著歡快的日子,自以為平安無事.忽然灶上的煙囪裂開了口子,許多煙冒了出來,向上燒著了屋樑,可是燕雀卻安然自若.這是什麼原因呢?

是它們不知道將有大難臨頭.

這個故事用以諷刺一些人只圖眼前安逸不知居安思危;只圖一家之歡,不顧國家安危.

我們要“居安思危”,這就是這個故事要說明的道理.

2樓:劍王牙

燕雀處堂

yàn què chǔ táng

[釋義] 處:居住;堂:堂屋。燕雀住在堂上。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語出] 漢·孔鮒《孔叢子·論勢》:“燕雀處屋,子母相哺,煦煦焉其相樂也,自以為安矣;灶突炎上,棟宇將焚,燕雀顏色不變,不知禍之將及也。”

[近義] 燕雀處屋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 瓜分之慘酷,言之者多,而真憂之者少,人情蔽於所不見,~,自以為樂也。(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第四回)

食不下嚥,寢不安席可以用成語來概括

寢食難安 q n sh n n n 釋義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 近義詞坐臥不安 寢食不安 食不下嚥,寢不安席,可以用乙個成語來概括,這兩個詞都是形容人的什麼像這樣的四字詞語我還能寫出很多,寢食難安 廢寢忘食 寢食不安 坐臥不安 坐立難安 心神不定 如坐針氈 心煩意亂 惶惶不可終日 膽戰心驚 ...

《風雨》賈平凹這篇文章可以用什麼成語來概括

風雨飄搖 f ng y pi o y o 解釋 飄搖 飄盪。在風雨中飄盪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出處 詩經 豳風 鴟號 予室翹翹,風雨所飄搖。結構 主謂式。用法 多用於形容政權 地位等動盪不穩。一般用作謂語 定語 補語。辨形 飄 不可寫作 漂 近義詞 搖搖欲墜 反義詞 穩如泰山 辨析 和 ...

孟子語錄這個故事可以用哪個成語來代替

孟子語錄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捨生取義 求出自 論語 和 孟子 的成語,故事,名言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怨天尤人 怨 怨恨 天 命運 尤 責怪,歸罪。指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