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與母親之間就有一條無法跨越的鴻溝

2022-05-01 13:43:01 字數 2549 閱讀 2459

1樓:匿名使用者

鴻溝是中國古代最早溝通黃河和淮河的人工運河。戰國魏惠王十年(西元前360年)開始興建。修成後,經過秦代(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6年)、漢代(西元前206年~公元23年)、魏晉南北朝(公元220年~公元581年),一直是黃淮間主要水運交通線路之一。

西漢(西元前206年~公元23年)時期又稱狼湯渠。

它在今河南省滎陽北引黃河水,東經過中牟北,開封北而後折向南部,經過尉氏東、太康西、淮陽,分成兩條支流:一條向南進入潁河,一條向東進入沙河,二條又分別匯入淮河,形成黃淮間的水運交通網。

隋代(公元581年~公元618年)開通濟渠,即唐代(公元618年~公元907年)、宋代(公元960年~公元2023年)時期的汴河,成為黃淮間的交通幹道,相當於鴻溝位置的蔡河仍部分起著溝通黃淮的作用。元代(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開始,建都北京,開京杭運河,水運幹線東移,蔡河就堵塞了。

楚河漢界這個詞語中的河界指的就是鴻溝。

典故:當年楚漢相爭,打仗八年,曾以鴻溝劃地為界,東楚西漢。楚河漢界由此得來。

鴻溝這個名詞到了今天,就引申為兩個人在思想上有分歧,價值觀有距離等。如稱界限分明為「劃若鴻溝」。

2樓:小生玄虛

這裡特指兩代人之間的隔閡

3樓:杏雨微玫

可以解釋為代溝

但此處,我認為,可能是就某一件具體的事或者某一階段積累起來的相互無法理解的情感而造成的誤解、冷戰以及漠視,可能是代溝造成的意識形態上的分歧,也可能只是溝通太少引發的猜忌後的誤會,總之,導致感情上的疏遠和進一步溝通上的障礙

無法跨越的鴻溝的意思?

4樓:朱世燁

鴻溝,是指很大的裂縫。

無法跨越的的裂縫。一般形容人和人之間的感情關係很差。

5樓:來自錫山年輕的信天翁

就是不管用什麼辦法 你都越不了這個坎

6樓:宇上新通

你不會理解了解他!!!!

無法跨越的鴻溝是什麼意思

7樓:小嫣老師

難以跨越的障礙。不可能越過的界線,或者也可以理解為不可越過人格底線,或者是無法超越內心深陷紅塵的貪執,還有理解是外在的事物廣大精深不可超越。

鴻溝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hóng gōu,是古運河名,也比喻事物間明顯的界線。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比喻事物間明顯的界線。

引用:巴金 《秋》十:「他的主張跟他兄弟的主張的中間是有一道鴻溝的。」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界線 [ jiè xiàn ] 亦作「 界線 」。不同地域分界的邊線。

引用:郁達夫 《迷羊》一:「正當江南、 江北界線上的這a城 ,兼有南方溫暖的地氣和北方亢燥的天候。」

2、邊界 [ biān jiè ] 亦作「邉界」。指國家與國家、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界線。

引用:《西遊記》第十三回:「此乃是大唐的山河邊界。」

3、界限 [ jiè xiàn ] 不同事物的分界。

引用:***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二:「許多人經歷過了解放後的以分清敵我界限為目標的思想改造。」

8樓:土豆吃不多

鴻溝,是指很大的裂縫。

無法跨越的的裂縫。一般形容人和人之間的感情關係很差。

曾經我們堅信海誓山盟過後沉澱的必定是堅貞不移、此生不離;曾經我們堅信彼此的心圈在乙個核裡哪怕時光穿梭也毫無芥蒂;曾經你贈我沙漏與我互定永久告訴我亙古不變天荒地老的情誼。那些曾經在我最燦爛的年華里伴我左右。

然而,所有的事,由平淡開始,終究歸於平淡。如你,亦如我。那些曾經我們牽手一起走過的小巷如今留與我一人獨步;那些曾經我們歡笑的地方如今留與我含淚目睹;那些曾經我們惦念的往昔如今在記憶裡殘存過渡。

只是那些幻影,那麼不小心掉進了我的回憶裡。

你說,我溫柔得會被蚊子咬死。我說,你的心脆弱得比玻璃易碎。可是,我們都那麼倔強,連性格彷彿都摹刻在乙個雕版裡,以至於以後的歲月裡爭吵不斷。

你說,我們上輩子是不是仇人,於是,我們會心地一笑。那麼多年過去,那麼爭吵過來,我卻一直未曾告訴過你,我們的情誼,一直在我的心裡,佔據主體。只是,我們用自己冷漠的心,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鴻溝。

這些年來,那麼快,不知不覺,過來那麼久,我卻依舊尋不到當年那個模樣的沙漏。你送我的沙漏,如同我們的友誼,無法複製,不可摹刻。

你說,我的世界關得太緊,讓人無法走進。這一句的辛酸被我悄悄藏在了心底。我世界的門一直敞開,而你早已住進了我的心裡。只是,你卻毫無知覺。

如今,你的身邊是否有知己,代替我陪你走?她知不知道你的倔強?她理解不理解你倔強的外表下柔弱的心?她會不會和你肆無忌憚大笑時安撫你實際悲痛的心傷?我們都要幸福。

無法跨越的鴻溝,似乎努力也顯得徒勞.這句話的意思是

9樓:prince呈

直譯就是:我們之間有乙個永遠跨不過的溝

不管你再努力

你也不可能跨過這道溝

簡單的說就是:咱倆沒戲

為什麼,我們之間有那麼多無法跨越的鴻溝~!

幾年前,有一條狗被鄰居打了,從此這條狗見到鄰居就咬,狗狗記仇為什麼這麼厲害

狗是有智商的,如果是陌生人去打了狗狗一下的話,那麼狗狗是會記住這個人的,不管是這個陌生人打的重還是不重,狗狗都是會記住他的,甚至會找機會報仇。狗狗它其實是記仇的,主人也不能隨意打罵它,但是因為我們是它們的主人,所以它們哪怕是記仇也不會報復主人。我家狗狗好像很記仇,打了之後過了好幾天還是不理我,怎麼哄...

有一首粵語歌 幾年前就有的,具體歌詞忘記,大致發音記得,男唱

我的回憶不是我的 海鳴威 傷心的總會任性 灰心的總會用氣力 將最好的過去 將最多的內細碎 鎖到屬於你容的眼睛 失戀的不夠耐心 失戀的不信是注定 於最黑的世界 於最光的剎那感動 屬於你的氣息 即使很多一起過的 想起的通通你的 為著是浪漫的愛情 通通都可再見但承諾可再聽 什麼可不變色 oh baby 當...

十幾年前我買條佛鏈帶了不久丟了,有說法嗎

可以換,還回去那就得看商家心情了。一般都會耐心為客戶處理的。十幾年前我買條佛鏈帶了不久丟了,有帶在脖子上不知什麼時候掉的說法嗎?不宜佩戴的。佛菩薩的形象是不宜佩戴的,否則容易褻瀆,對自己不好。出家人這樣的專業人士都沒有佩戴佛像。佛經講到,咒語可以佩戴,但沒有提到可以佩戴佛像菩薩像。詳細請搜尋 印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