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雍正和崇禎對調,明朝會亡嗎,如果把崇禎和朱棣換一下,大明還會亡嗎

2022-05-01 11:34:28 字數 3256 閱讀 1112

1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不能,當時換誰都是一樣的。

崇禎朝的問題不僅僅在於政治和軍事。之前魏忠賢留下的爛攤子本身就很難收拾,而且運氣很差的又趕上了萬年一遇的小冰河時期(氣象學上的某個時期,氣候極度反常,自然災害高發),從崇禎元年到十六年,年年大旱大澇大**,冰雹海嘯大風雪,除非雍正爺運氣爆表,啥災害沒有,不然誰來都沒用。

因為自然災害,財政就緊缺,百姓沒飯吃。百姓沒飯吃就要造反,造反就要鎮壓,鎮壓就需要錢,沒錢就得加稅,加稅百姓就更沒飯吃,就更要造反……陷入惡性迴圈。在科技和生產力都不發達的明朝,這樣的自然災害簡直是要命。

別的不說,就算現代科技發達,經濟發達,一年來個大**也是要命的。

如果把崇禎和朱棣換一下,大明還會亡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沒有如果,但如果真的有朱棣在,闖賊一定不會蹦躂那麼久,而滿清也基本沒有可能入關。但是即使這樣,也不能保證明朝不會滅亡,因為明朝的滅亡畢竟是氣數已盡,人力難以回天,畢竟沒有了闖賊和滿清,也會有其他的力量崛起,而且是比這兩者更強大的力量,天要滅明朝,總會給他安排乙個更強大的對手。

如果崇禎帝遇上張居正為首輔大明朝還會滅亡嗎

明朝最後的皇帝如果不是崇禎帝,明朝會滅亡嗎

3樓:戈壁胡楊

其實崇禎是一位勤勉的皇帝,只不過是,過於的剛愎自用,而且,到崇禎朝,大明王朝已經是江河日下,大廈將傾了。

如果不是崇禎皇帝,明朝只滅亡的會更快。

4樓:匿名使用者

那種局勢換誰也沒戲。

崇禎和雍正的比較

5樓:草房子的故事會

康熙留的攤子比那不是比崇禎接的攤子好多了。清朝穩固、擴張的大部分工作康熙都做的差不多了,雍正再鞏固鞏固就完了。

如果明朝崇禎年間國庫足夠的話,明朝會滅亡嗎

6樓:海煙人

歷史沒有如果呢,明朝家底給萬曆敗光了,三大征花了太多錢,後期也無法回天

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不會滅,明朝滅亡是中國歷史的悲劇。郭沫若寫的《甲申三百年祭》說李自成評價崇禎皇帝:「君非昏君」。

主要是制度上的腐敗。如果 崇禎皇帝果斷南下,到南京執政( 明朝有兩個京城,兩套工作班子,但南京除朱元璋外,沒有那個皇帝 使用過南京。崇禎南下,可避開李自成,又可避開滿清的威脅。

明末如果是趙構當明朝的皇帝,明朝會亡得更快還是壽命比崇禎執政要更長? 25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堅信趙構會讓明朝壽命更長, 理由如下:

趙構的性格是能忍, 而崇禎的字典裡, 不存在忍的問題;

明末的政治環境是, 國內外的形式都比較惡劣, 國外即皇太極(已經稱帝), 外敵虎視噹噹;同時國內由於天災(真正的千年極寒)和人禍(**不作為)導致國內亂民叢生; 如李自成, 張獻忠;

崇禎也是乙個成熟的政治家, 但是他的性格決定命運; 崇禎做事是性格是一竿子通到底, 想大有為, 比如說, 崇禎殺魏忠賢, 政治手段極其出色! 但是魏忠賢死後, 清理閹黨過程中, 一下子乾掉了三百多京官(估計一半乾掉了); 事做絕了. 對待國防部部長袁崇煥,其實袁崇煥做事基本還行, 但是放了錯誤,將皇太極放到北京城下打, 也打敗了皇太極; 沒有考慮到政治影響, 崇禎竟然殺了他!

因為皇太極在沒有稱帝之前, 名義上是大明的屬國, 但是大明最後礙於面子,不肯承認. 導致戰爭持續不斷公升級, 請注意是持續不斷公升級. 讓大明不得不讓國內最精銳的遼東鐵騎, 秦兵, 戚家軍, 都在北部邊疆.

同時國內的亂民造反越來越激烈. 實際上如果遼東鐵騎曾有參加過平亂, 兩千打兩萬, 很輕鬆搞定, 原來很好理解, 特種兵打農民, 一觸即潰啊!

但是趙構則不同,只要能談判,絕對不打戰, 不論丟多少土地, 多麼丟人; 趙構不在乎;

只要趙構同意和皇太極媾和, 皇太極很可能接受; 然後抽調精銳回南方, 將李自成之流滅之, 讓後皇太極必然沒戲. 李自成是一些草寇, 你可以從他到北京後的所作所為能看出來,基本沒有什麼政治理想和政治作為, 只是一味的燒殺搶掠! 吳三桂明明已經投降了,還瞎搞八搞, 最後國家廢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恐怕結局不會好到那裡去。

1、面臨的情況不同:明末天下大亂,國家經濟基礎已經崩潰,農民起義遍及全國;北宋末年雖然金兵入侵,但江南半壁完整無損,經濟精華仍在。

2、面臨的敵人不同:明朝要面對農民軍(李自成、張獻忠等)和清軍,處於多線作戰的局面。而且由於喪失人心,敵軍身後幾乎沒有支援明廷的大規模抵抗力量;南宋雖然戰鬥力不強,但是後方穩固、敵人單一。

金兵後方有大量的義軍起兵,甚至有光復中原的可能。

3、自身軍力不同:除關寧鐵騎外,明廷最後一支機動部隊與松山覆滅,全國幾乎已無可戰之兵。更可怕的是兵無鬥志,將無戰心,士氣低落至極點。

而清軍連戰連捷,士氣飽滿。連農民軍因為以往的戰績也敢蹂躪官軍;南宋因為江南半壁未損,加之江北義軍牽制金兵,得以將大量部隊調集、訓練。加之岳飛等名將,可以做到劃江而治。

4、即使趙構肯妥協與清和談,情勢已然與皇太極在世時不同,以多爾袞之精明,如何肯輕易答應。李自成更加不可能,以他的堅毅,兵敗商洛時,僅餘十八騎尚且不肯屈服,形式一片大好怎肯放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把乙個朝代和另乙個朝代比,因為他們的歷史機遇不同,處境也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絕對是滿清、金國後裔!要不就是秦檜、范文程、吳三桂後裔。

不解釋!o(︶︿︶)o

12樓:墨玉風翎

更快吧,崇禎不像清朝修史那樣搓,明朝面對的是國內的農民起義,並且當時中國處在小冰河時代,天災不斷,大明的滅亡是綜合原因導致的,崇禎本人有錯是因為他過於急躁不是本人不善於治理。

13樓:御風弄影

這兩個亡國之君也確實活該,空有名將而不能用。真是可惜了岳飛和袁崇煥了!

14樓:吾知之甚少

大哥,哪跟哪哦,隔著幾百年呢,還不如換趙匡胤去當明朝的皇帝呢

如果崇禎不殺魏忠賢.明朝會亡嗎

15樓:高蛋白一月份

不殺魏忠賢明朝肯定不會亡在他手上,之後是未知數。

16樓:赤冢真人

您老也太能想了。魏忠賢是誰?千古名相嗎?百勝戰神嗎?他是孫悟空還是諸葛亮啊?

孫承宗、熊廷弼、盧象公升、袁崇煥、洪承疇全加起來都救不了明朝,有了魏忠賢明朝就有救了?

雍正和年羹堯剛開始關係那麼好,為何最後卻分道揚鑣?

開始的時候關係很好,雍正也很寵信年羹堯,但是到後來因為功勞太大,又受雍正的寵信,年羹堯飄了,開始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西北 的任命都是年羹堯操辦的,年羹堯的權力越大,雍正對他的忌憚越深,於是雍正最後對年羹堯下手了,這時候和年羹堯不對付的 就開始落井下石了,最後年羹堯被賜死。年羹堯是漢人,位高權重,手握...

崇禎皇帝值得同情嗎,歷史對崇禎皇帝的真實評價是什麼?

崇禎皇帝遺言 朕涼躬聖意,有傷天德,死去無顏見祖宗。故去面冠,以發復面,任賊分割,無傷百姓一人!古人多重身後事,就是亡命之徒,也希望能落個全屍。崇禎皇帝卻說 任賊分割,無傷百姓一人!人們發現崇禎帝屍體時,見其披髮掩面,身穿藍衣,左足赤露,右著朱靴,衣前書寫一段文字 朕自登極十七年,逆賊直逼京師。雖朕...

雍正和康熙時候的郵票值錢嗎,清明代的郵票值錢嗎我有幾張雍正和乾隆時代的郵票值錢嗎?

世界上最早的郵票 第一枚郵票 黑便士 是英國 1840 年 發行的 中國第一套 3 枚 郵票 海關大龍 郵票是 1878 年發行的 而康熙當政時期是 1662 1723年 雍正當政時期是 1723 1736 年,因此康熙 雍正當政時期根本沒有 郵票 康熙雍正那時還沒郵票!1878年,清 海關郵政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