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豪所寫的兩首詩,相隔14年,要放在一起讀才能體會到什麼情感

2022-05-01 06:29:29 字數 5843 閱讀 4794

1樓:北巷遠人

劉禹錫先後寫了《元和十一年,自朗州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和《再遊玄都觀》,時隔十四年再遊同乙個地方,劉禹錫的心境還是沒有變,由此也可以看出劉禹錫的豁達,內心沒有仇怨。也體現出了劉禹錫的傲嬌,他內心想:多年前因為這地方獲了罪,但是十四年後我又回來了。

劉禹錫的一生過得磕磕絆絆,官路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在年輕的時候他就與柳宗元相識,到了官場之後,又與柳宗元相交。兩人在政治上的意見不謀而合,所以兩人一起聯合其他**,在統治者的支援下開展了一場改革。起初這場改革,非常好,有利於百姓,得到了百姓的支援。

但是唐順宗退位新上任的唐憲宗並不支援他們,劉禹錫也因此被流放。

其實柳宗元和劉禹錫兩人都是非常有才能的人,所以當時的宰相又向唐憲宗提議,召回他們二人。他們倆人回到長安之後,劉禹錫寫下了一首詩。他在詩中暗喻自己非常有才能,現在的那些**都是因為他離開後才被提拔的,這無不顯示出他的驕傲。

只是這首詩惹了禍,他又被流放了。

宰相還是很看重劉禹錫的才能,所以在十四年後他又再次將劉禹錫提拔,召回了長安。這時候劉禹錫雖然不年輕了,但是他還像是當年的那個青頭小子一樣,不在意他人的想法,又回到了玄都觀,再次寫下了一首《再遊玄都觀》。如果是別的**,肯定都會避著玄都觀,但是劉禹錫偏不,還特地去了一趟。

2樓:職場達人丫丫

因為這兩首詩之間有相似的情感,相互對比才能讀出其真正感受。

3樓:雙子顧大貓

他的詩一直都是憂國憂民,沒有受到重用,卻一點都不憤恨。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些事就是描述了自己的一生,如果連起來的話會讓人非常感興趣

5樓:董公子財經

人生的經歷出現了變化,寫的詩感情自然不一樣。

(給詩加腰)讓我們體會到詩特別注重什麼?

6樓:韓琴

《給詩加腰》強調詩特別注

重意境。

《給詩加腰》是人教版語文六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的課文,本文主要講的是有一天蘇小妹,蘇東坡和黃山谷在一起討論蘇小妹給詩句「清風細柳,淡月梅花」加腰的事,腰」指的是詩句的中心字,讓詩句更優美,更傳神,這就是詩中的「腰」。

蘇小妹認為蘇東坡的「搖」、「映」,黃山谷的「舞」、「隱」都不夠美,於是說出了「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可以看出詩中凝字造句的追求,讓我們特別注重詩要語句優美,用字傳神。

擴充套件資料

《給詩加腰》通過對加腰一事的描寫,以此為生動的例子,文章中分別分析了加不同的腰的不同效果,「搖」、「映」二字,確實寫出了柳的動態和月的皎潔,黃山谷的「舞」、「隱」要略勝一籌。因為「舞」是模仿人的動作,把柳的姿態反映得更形象;「隱」是誇張寫法,使月的皎潔更突出。

最後寫蘇小妹的「扶」字和「失」字,好在「扶」的擬人化更準確,既寫出了風的輕微、柳的纖弱,又寫出了風與柳的親暱和互相依偎的姿態,所以比黃山谷的「舞」更生動得體。「失」字,也比「隱」字更傳神,它準確地寫出了月、梅融為一體的情景。

通過這一事例暗寫了加腰的要求,「腰」要符合全句的情感,美的事物要用能表現美的腰。「腰」要能形象,如文中的擬人化的手法 ,「腰」要傳神,如「扶」的柔弱能很好的展現柳的美。

7樓:匿名使用者

讓我們特別注重詩要語句優美,用字傳神

寫出了柳的纖弱,月的皎潔

8樓:匿名使用者

注重用詞遣字,力求做到凝練生動,從而創造出一種詩的意境、、、、

讀讀下面的詩句,把你想象的畫面寫下來。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9樓:陳芙蒼西

眾鳥高飛去、孤雲獨飄零、如此這般、

10樓:張祥戴映真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絕句二首(其二) 這首詩的景和情是怎樣融合在一起的?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

11樓:匿名使用者

以樂景寫哀情(以樂寫哀),用豔 麗燦爛的春光反襯羈旅在外的遊子 思鄉之深厚,抒發了詩人羈旅異鄉的感慨之情

讀完狼王夢的一篇文章有什麼感受

12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狼王夢》這本書,我既感慨又覺得偉大。感慨的是母狼紫嵐為了培養狼王所作出的努力,偉大的是紫嵐的母愛。

為了爭奪狼王的位置,不惜偏心,堅持不懈。紫嵐最偏愛黑仔,把所有的愛都放在他身上,因為他想被野豬撞破肚子的黑桑。她常把乳汁先給黑仔吸個夠,其餘的給藍魂兒、雙毛和媚媚喝。

做得不好就對他又撕又咬,儘管自己心很痛。讀到這裡,我感受到紫嵐非常想完成黑桑的心願。黑仔很小就敢獨自闖蕩山林獵食野兔了,紫嵐擔心黑仔的安全,在地面上尋找野獸的蹤跡,很安全,附近沒有野獸,但最後黑仔還是被來自天空的金鵰雕走了。

之後是培養藍魂兒,藍魂兒是被鐵疙瘩砸在腰際死的。最後培養雙毛,雙毛有自卑感,紫嵐侮辱他,他終於本性發出,並打斷紫嵐的一條腿。紫嵐雖然很痛但是痛得。

我為他的堅持不懈而感動。爭奪狼王位時,差點打敗洛戛,不幸洛戛叫喊一聲,雙毛自卑感又回來,結果被其他狼吃了。紫嵐只好把期望託付給下一代。

這是我又為他傷心,這麼多次的努力都白費了。

她的母愛也是更加感人,她為了媚媚剛生下的狼崽著想,在太陽下曬了兩天,結果被金鵰雕走了,和他同歸於荊這是我又非常的感動。在藍魂兒被鐵疙瘩砸住時,紫嵐很親切得舔藍魂兒,一直守在他身邊,為了不讓他被獵人嘲笑,一瞬間要斷了喉管,屍體帶回去埋葬了。這時我心裡一陣悲一陣感。

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是不變定義,母狼紫嵐在母愛和夢想中選擇了夢想,但母愛卻隱藏在心中。他的努力雖然一次次的失敗,但他沒有放棄,反而勇往直前,這只能夠精神是我們的示範也是鼓勵。

母愛是博大的,是無私的,是無微不至的,我們要珍惜她,用我們的愛作為回報。《狼王夢》,乙個邪-惡卻輝煌的夢,一段悲慘的生命衝刺

我原來一直以為狼是一種兇猛而又殘忍的動物,可自從讀了沈石溪寫的《狼王夢》這本書之後,讓我對狼有了全新的評價。一方面,我很佩服狼的機智和勇敢;另一方面,令我吃驚的是,為了在惡劣的環境下求得生存,平時弱肉強食的狼群,一到冬天就群居捕食,變得相互團結。

《狼王夢》這本書主要講了一匹叫紫嵐的母狼一心想讓自己的狼兒奪取王位,不顧一切,千方百計,竭盡全力,雖然希望一次次變成失望,孩子乙個個死去,但它沒有灰心,至死而不悔。我喜歡紫嵐,是因為我被它偉大而強烈的母愛感動;我又不喜歡紫嵐,是因為它為了乙個當狼王的夢想,把孩子乙個個推向了絕路。

《狼王夢》中有很多地方寫到了深沉的母-子之愛,而無間的親情和溫柔,在狼的世界裡卻表現為無奈的殘忍。文中有一段我現在還記憶猶新:「它把全部的母性的溫柔都凝集在舌尖上,來回舔著藍魂兒潮濕的頸窩,鍾情而又慈祥,藍魂兒被濃烈的母愛陶醉了,狼嘴發出嗚嗚愜意的叫聲;突然間,紫嵐(母狼)一口咬斷了藍魂兒的喉管,動作乾淨利索,迅如閃電快如風,只聽得咔嗒一生脆響,藍魂兒的頸窩裡迸濺出一汪滾燙的狼血,腦袋便咕咚一生栽倒在地里,氣絕身亡了。

」每次看到這裡,我都兩眼淚水,既可憐小狼藍魂兒,又為母狼紫嵐忍痛割愛感到悲哀。

《狼王夢》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我喜歡看《狼王夢》。

13樓:於麗紅

了爭奪狼王的位置,不惜偏心,堅持不懈。紫嵐最偏愛黑仔,把所有的愛都放在他身上,因為他想被野豬撞破肚子的黑桑。她常把乳汁先給黑仔吸個夠,其餘的給藍魂兒、雙毛和媚媚喝。

做得不好就對他又撕又咬,儘管自己心很痛。讀到這裡,我感受到紫嵐非常想完成黑桑的心願。黑仔很小就敢獨自闖蕩山林獵食野兔了,紫嵐擔心黑仔的安全,在地面上尋找野獸的蹤跡,很安全,附近沒有野獸,但最後黑仔還是被來自天空的金鵰雕走了。

之後是培養藍魂兒,藍魂兒是被鐵疙瘩砸在腰際死的。最後培養雙毛,雙毛有自卑感,紫嵐侮辱他,他終於本性發出,並打斷紫嵐的一條腿。紫嵐雖然很痛但是痛得。

我為他的堅持不懈而感動。爭奪狼王位時,差點打敗洛戛,不幸洛戛叫喊一聲,雙毛自卑感又回來,結果被其他狼吃了。紫嵐只好把期望託付給下一代。

這是我!又為他傷心,這麼多次的努力都白費了。

14樓:嶽彩周

我覺得紫蘭隊狼魂二嗯,是。

15樓:

回到家是男是女姐姐v付車費u

16樓:

我喜紫藍,她的母愛感動了我。

17樓:

我感受到:母愛是偉大的

18樓:打劫棒棒糖

ggbbbnjhgnnjhnjbm

19樓:柏冷桖

在一起就1了!這麼些不一樣了。你要!這麼樣也不是那麼容易了?在!這麼樣我

還有哪些抒發愛國情懷的古詩寫出自己的閱讀感受?

20樓:就是沒有人

哪一些說過愛過的古詩寫錯的,我也不是太懂,我現在就想得到一些優質答案

讀了山行這首詩我們能感受到詩人什麼的情感?

愛祖國,愛老師,愛自己為題寫一篇600字文章``急需``` 10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准抄,要參考。

祖國是哺育我們的母親,是生命的搖籃,我們應該因為自己是乙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因此,我們要時常對自己說:「我是中國人,我為此而感到驕傲!

」我堅信只有心繫祖國,才會健康成長!」 我啞啞學語的第乙個發音是「媽媽」,我首先認得詞是「中華」,我會唱的第一首歌是《我愛北京天安門》……從那時起,稚嫩的心啊,就一心向著祖國媽媽,人生道路上15個春夏秋冬,我很幸運,時時充滿歡樂,處處鋪滿鮮花,中華的歷史告誡我們:沒有祖國,就沒有家,國家不強盛,落後就要挨打!

祖國,是我們共同的母親,是我們最親最愛的媽媽! 我們的祖國歷史悠久,地大物博,經歷風雨,在世界民族林中巍然屹立。我們的民族精神就是精神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這是中華之魂,是光照千秋的高尚情操。

而人類的精神世界好比是一座高不可攀的高山,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就是做乙個攀登者去攀登這座高山,因為山的頂峰有著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中這樣說道。

的確,中國的未來就屬於我們,輝煌的成就已是過去,關鍵的是未來! 要想心繫祖國,我們應該從小樹立起愛國精神。***主席主張學習要有崇高的理想和遠大的目標。

他曾經說過,有的人學習看起來是努力的,但是目的卻是為了自己將來的穿衣吃飯,為了自己個人的利益,為了謀取個人的功名利祿,這是很沒有出息的人。我們應該時刻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為了改造國家和社會而發奮學習,努力健康成長,才能為祖國做出貢獻。 心繫祖國然後要確立乙個遠大的志向,樹立和培育正確的理想信念,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要立志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奮鬥,把祖國建設成為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國家。

因此,我們要珍惜和抓緊童年的每一秒,抓緊鍛鍊身體培養高尚道德,掌握豐富知識,把自己的學習、成長同中國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絡在一起,為祖國建設振興中華做準備。 其次就要從小事做起,規範自己的行為。在公升國旗時,少先隊員要行隊禮,不是少先隊員的同學要行注目禮。

平時日常生活中要愛護紅領巾,應該為自己是少先隊的一員而感到驕傲。在學校裡要戴紅領巾,上體育課時可以把紅領巾摘下來,疊好放進書包。回到家裡要把紅領巾放在床頭,以便第二天起來時佩帶。

紅領巾要定期清洗,保持乾淨整潔。雖然這些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瑣碎小事,但是卻充分的體現出了自己的愛國意識,只有愛我們的母親祖國,才會健康的成長,為祖國獻力。 最重要的還是要從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質做起。

要具有創造意識,效率意識,進取精神,科學精神,民主法制觀念,勞動觀念,自主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體素質,到那時,我們將真正成為保持蓬勃朝氣,旺盛活力昂首向上的精神狀態,勤奮學習,大膽實踐,勇於創新的一代新人。

李白的詩,要兩首,寫詩句,李白寫了幾首詩

望天門山。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李白寫了幾首詩 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

《三年級下冊語文》第二課古詩兩首的兩首詩的詩句是什麼意思

三年級 下冊 第2課 古詩兩首 詠柳 唐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註釋 1 碧玉 碧綠色的玉。這裡用以比喻春天嫩綠的柳葉。2 妝 裝飾,打扮。3 一樹 滿樹。一 滿,全。在中國古典詩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下一句的 萬 就是表...

冰心的兩首現代詩要有詩意較短,冰心的詩歌要短一點

一繁星閃爍著 深藍的太空何曾聽得見它們對話?沉默中微光裡它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五黑暗怎麼的描寫呢?心靈的深深處宇宙的深深處燦爛光中的休息處。八殘花綴在繁枝上鳥兒飛去了。撒的落紅滿地 生命也是這般的一瞥麼?一一無限的神祕何處尋它?微笑之後言語之前便是無限的神祕了。一六青年人呵!為了後來的回憶小心著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