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天一直尿黃什麼原因,大暑是怎麼回事

2022-04-29 13:10:05 字數 4850 閱讀 8159

1樓:匿名使用者

防暑寶典之一:喝什麼? 夏天人們特別容易口渴,需要隨時喝水,應該如何喝水才是科學的呢?

①飲水莫待口渴時,口渴時表明人體水分已失去平衡,細胞開始脫水,此時喝水為時已晚; ②大渴忌過飲,這樣喝水會使胃難以適應,造成不良後果。前人主張:「不欲極渴而飲,飲不過多」,這是防止渴不擇飲的科學方法; ③用餐前和用餐時不宜喝水,因為進餐前和進餐時喝水,會沖淡消化液,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長期如此對身體不利; ④早晨起床時先喝一些水,可以補充一夜所消耗的水分,降低血液濃度,促進血液迴圈,維持體液的正常水平。

礦泉水 果蔬汁 碳酸飲料 運動飲料 功能飲料 牛奶及含乳飲料 防暑寶典之二:吃什麼? 盛夏人們的吃喝問題是很重要的,這是因為當人在炎熱的環境中勞動時,體溫調節、水鹽代謝以及迴圈、消化、神經、內分泌和泌尿系統發生顯著變化,會導致營養消耗增加,從出汗中流失了不少水和營養素。

而夏天人們食慾減退,也會限制了營養的吸收。專家建議: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素。

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魚、肉、蛋、奶和豆類為好。 要補充維生素: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西紅柿、西瓜、楊梅、甜瓜、桃、李等,含維生素c尤為豐富;在穀類、豆類、動物肝臟、瘦肉、蛋類中維生素b含量較多。

要補充水和無機鹽:可食用含鉀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或豆製品、海帶、蛋類等。 多吃清熱利濕的食物:

有西瓜、苦瓜、桃、烏梅、士多啤梨、西紅柿、黃瓜、綠豆等。 另外,在夏天喝粥也是大有好處的。赤豆粥有補腎消水腫的功能,腎功能較差的人最好多食用。

蠶豆粥對於慢性水腫和腎炎有好處。荷葉粥能解暑熱、清胃潤腸,止渴解毒。蓮子粥能健脾益氣,對腹瀉、失眠、遺精、白帶多等有好處。

百合粥能潤肺止咳,養心安神,適合肺陰不足的老年人食用。冬瓜粥利水消腫,止渴生津,並有降血壓的作用。銀耳粥生津潤肺,滋陰養肺,可**高血壓和慢性支氣管炎。

黃芪粥可治脾虛所致的水腫。 防暑寶典之三:防兩邪、防貪涼 一防暑邪:

「暑」為夏季的主氣,為火熱所化,獨發於夏季。這時暑熱之邪,可以耗散陽氣津液,造成汗出過多,體液減少而傷津,唇乾口燥,尿黃心煩等現象,這時就要及時救治了,這是夏季最常見的中暑現象。 防範措施——要保護好心神,具體有兩個方面:

一是要有事可做,可使精神不空虛;二是要有較好的精神修養,可免除外界不良情緒的干擾,只要做好這兩點,精神自然會飽滿,這就是夏日精神調養的基本法則。 二要防濕邪:「溼」也為長夏之主氣,尤其在南方,天氣炎熱又多雨。

因為濕邪重濁向下,特別容易傷害脾胃功能,而導致夏天人們消化不良的現象;濕氣也特別容易侵犯肌膚筋骨,所以,在夏天多發生**病變和關節炎等。三伏時,由於高溫、低壓、高濕度的作用,人體汗液不易排出,出汗後不易被蒸發掉,因而會使人煩躁、疲倦、食慾不振,易發胃腸炎、痢疾等。長夏的濕邪最易侵犯脾胃的功能,導致消化吸收功能低下。

防範措施——中醫認為,在長夏季節的飲食原則宜清淡,少油膩,要以溫食為主。在我國南方,不少人有食辣椒的習慣,吃辣椒可以促進排汗、幫助消化、增加食慾,有一定好處。食暖的辦法很簡單,就是喝粥。

養生家認為,在早、晚餐時喝點粥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 三要防「貪涼」:防暑、防濕是夏天每個人都要做的事,而夏天取涼更是人們在炎熱的夏天獲取舒適生活的方法之一。

但如果過度貪涼則容易感冒;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胃腸病;重者會患**病和心血管疾病。而老年人和小孩出現各種症狀更加明顯。 防範措施——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室內外的溫差不宜過大,以不超過5℃為好。室內溫度不低於25℃。開空調的房間不要長期關閉,要經常通風。

入睡後,最好關上空調。當在室內感覺涼意時,一定要站起來活動四肢和軀體,以加速血液迴圈。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慢性疾病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和關節痛患者,不要長期呆在冷氣環境裡。

防暑寶典之四:調整好情緒為夏季養生之關鍵 防暑寶典:不是天氣越熱才更容易中暑 中暑的發生不僅和氣溫有關,還與濕度、風速、勞動強度、高溫環境、曝曬時間、體質強弱、營養狀況及水鹽供給等情況有關。

誘發因素很複雜,但其中主要因素還是氣溫。 防暑寶典:中暑了怎麼辦 高溫中暑常發人群為:

高溫作業工人、夏天露天作業工人、夏季旅遊者、家庭中的老年人、長期臥床不起的人、產婦和嬰兒。若有人員中暑,其救護辦法為 : 1.立即將病人移到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走廊、樹陰下。

2.讓病人仰臥,解開衣扣,脫去或鬆開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濕透,應更換幹衣服,同時開電扇或開空調,以盡快散熱。

2樓:一一歇菜

水喝的少!汗出的多!

大暑要幾天

3樓:

大暑十五天。即太陽到達黃經120°之時為「大暑」節氣。

「大暑」與「小暑」一樣,都是反映夏季炎熱程度的節令,「大暑」表示炎熱至極。這時正值「中伏」前後,全國大部分地區進入一年中最熱時期,也是喜溫作物生長最快的時期,但旱、澇、颱風等自然災害發生頻繁,抗旱排澇防颱和田間管理等任務很重。

大暑節氣的民俗主要體現在吃的方面,這一時節的民間飲食習俗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吃涼性食物消暑。如粵東南地區就流傳著一句諺語:

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會老。而我國的台灣地區則有在大暑吃鳳梨的習俗,因為這個時節的鳳梨最好吃,而且有敗火的作用。

與此相反的是,有些地方的人們習慣在大暑時節吃熱性食物。如福建莆田人要吃荔枝、羊肉和公尺糟來「過大暑」。湘中、湘北素有一種傳統的進補方法,就是大暑吃童子雞。

4樓:戈韋茂

「大暑」表示天氣酷熱,最炎熱時期到來,在每年的7月23日或24日。「立秋」是一般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在每年在8月7、8或9日。大暑要大約15天左右。

5樓:斯馳

大暑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二個節氣,指炎熱到極點的意思,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在每年7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20°時開始。這時正值「中伏」前後,在我國很多地區,經常會出現攝氏40度的高溫天氣,調節人體需要防中暑。

這個時期光照強,氣溫高,雨水充沛,是各種喜溫作物生長速度最快的時期,但是旱、澇等自然災害也會頻繁發生。 其實在我國有些地區大暑前後一段時間裡氣溫都差不多的,大暑那天也不會氣溫高得不得了。

大暑是怎麼回事 20

6樓:地獄流浪小貓

每年7月23日或24日太陽到達黃經120°時為「大暑」節氣。「大暑」與「小暑」一樣,都是反映夏季炎熱程度的節令,「大暑」表示炎熱至極。《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六月中,……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大也。」這時正值「中伏」前後,全國大部分地區進入一年中最熱時期,也是喜溫作物生長最快的時期,但旱、澇、颱風等自然災害發生頻繁,抗旱排澇防颱和田間管理等任務很重。

我國古代將大暑分為三候:「一候腐草為螢;二候土潤溽暑;三候大雨時行。」世上螢火蟲約有二千多種,分水生與陸生兩種,陸生的螢火蟲產卵於枯草上,大暑時,螢火蟲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認為螢火蟲是腐草變成的;第二候是說天氣開始變得悶熱,土地也很潮濕;第三候是說時常有大的雷雨會出現,這大雨使暑溼減弱,天氣開始向立秋過渡。

我們知道,在高氣壓系統控制下,高壓產生的下沉氣流。在下沉過程中增溫,使天空晴朗少雲,太陽輻射強烈。在7月底到8月初,正是西太平洋副熱帶暖高壓的活躍期,它時常盤踞在我國東部地區,強盛的時候,可西進控制到我國西南地區東部,如四川東部、重慶等地。

同樣,在夏季,我國大陸許多地區常常受大陸高壓控制,同樣是下沉增溫,晴空少雲,滾熱的地面,烘烤著大氣,使氣溫居高不下。可見高壓系統是高溫天氣產生的基本條件,高壓的維持意味著高溫天氣的持續。一般來說,在日最高氣溫高於35℃的炎熱日子裡(氣象上稱為「炎熱日」),中暑的人明顯增多。

而當日最高氣溫達37℃以上時(氣象上稱為「酷熱日」),中暑的人數會急劇增加,特別是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的長江中下游地區,驕陽似火,風小濕度又大,更令人感到悶熱難當。長江沿岸的「三大火爐」——南京、武漢和重慶,每年的「炎熱日」平均達17~34天之多,「酷熱日」也有3~14天。其實,比「三大火爐」更熱的地方還很多,如安慶、九江、萬縣等,其中江西的貴溪、湖南的衡陽、四川的開縣等地,全年平均「炎熱日」都在40天以上,整個長江中下游地區就是乙個大「火爐」,因此,做好防暑降溫工作顯得尤其重要。

一般說來,大暑節氣是華南一年中日照最多、氣溫最高的時期,是華南西部雨水最豐沛、雷暴最常見、30℃以上高溫日數最集中的時期,也是華南東部35℃以上高溫出現最頻繁的時期。大暑也是雷陣雨最多的季節,有諺語說:「東閃無半滴,西閃走不及」意謂在夏天午後,閃電如果出現在東方,雨不會下到這裡,若閃電在西方,則雨勢很快就會到來,要想躲避都來不及。

人們也常把夏季午後的雷陣雨稱之為「西北雨」,並形容「西北雨,落過無車路。」「夏雨隔田埂」及「夏雨隔牛背」等,形象地說明了雷陣雨,常常是這邊下雨那邊晴,正如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詩句:「東邊晴天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暑」在每年的7月23日或24日,太陽到達黃經120°。《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大也。

」這時正值「中伏」前後,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氣溫最高,農作物生長最快,大部分地區的旱、澇、風災也最為頻繁,搶收搶種,抗旱排澇防颱和田間管理等任務很重。

「禾到大暑日夜黃」,對我國種植雙季稻的地區來說,一年中最緊張、最艱苦、頂烈日戰高溫的「雙搶」戰鬥已拉開了序幕。俗話說:「早稻搶日,晚稻搶時」、「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籮」,適時收穫早稻,不僅可減少後期風雨造成的危害,確保豐產豐收,而且可使雙晚適時栽插,爭取足夠的生長期。

要根據天氣的變化,靈活安排,晴天多割,陰天多栽,在7月底以前栽完雙晚,最遲不能遲過立秋。「大暑天,三天不下乾一磚」,酷暑盛夏,水分蒸發特別快,尤其是長江中下游地區正值伏旱期,旺盛生長的作物對水分的要求更為迫切,真是「小暑雨如銀,大暑雨如金。」棉花花鈴期葉面積達一生中最大值,是需水的高峰期,要求田間土壤濕度佔田間持水量在70-80%為最好,低於60%就會受旱而導致落花落鈴,必須立即灌溉。

要注意灌水不可在中午高溫時進行,以免土壤溫度變化過於劇烈而加重蕾鈴脫落。大豆開花結莢也正是需水臨界期,對缺水的反應十分敏感。農諺說:

「大豆開花,溝裡摸蝦」,出現旱象應及時澆灌。

黃淮平原的夏玉公尺一般已拔節孕穗,即將抽雄,是產量形成最關鍵的時期,要嚴防「卡脖旱」的危害。

一直也在刷牙,但是一直有口臭,是什麼原因,該怎麼治

要是苦臭苦臭的應該就是上火了 口腔異味是牙結石造成的,去洗牙就可以了。外界有傳言說 洗牙不好 但是不然!有牙結石是一定要洗牙的!洗牙是和洗澡搓澡是乙個道理的。去除牙結石就好了。洗牙是會用超聲波潔牙機用超聲波 的原理清洗掉牙結石牙垢.這個過程是不會對牙齒造成傷害的!也不會有 越洗牙越薄 的說法!牙結石...

狗狗突然一直叫是什麼原因,狗狗突然一直叫,怎麼回事?

狗狗突然一直叫的原因可能是 1 你身上的味道是它不喜歡的。2 你與狗接觸的方法不正確,讓它誤解你對它有威脅。3 剛到乙個陌生的環境而產生恐懼感。4 感到寂寞孤獨。5 狗狗聽到了異樣的聲音。6 狗狗肚子餓。7 如果狗狗玩得興致正高,你突然關門而去,它可能因無法適應而吠叫。8 可能生病了,狗成瘟病總是晚...

手指尖沒戳到刺卻幾天一直刺痛感什麼原因

可能一 這是神copy經痛,你手指可能不經意中有受過外力重壓,這就造成血管壓迫神經末梢引起疼痛,服用維樂生可緩解神經痛,並有空經常按摩,使血液迴圈順暢,通則不痛嘛 可能二 一定要高度注意,很有可能是心臟病的前兆 建議一定要到醫院做全面的檢查 你應該去醫院找醫生診治,希望你盡快恢復。手指上沒有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