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內涵是什麼?它有何創新

2022-04-29 02:43:09 字數 613 閱讀 1655

1樓:葉凡

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客觀依據是:

我國生產力發展水平和社會主義生產關係的實際狀況.具體地說.

首先, 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 我國社會的社會主義性質決定必須堅持公有制作為制度基礎.

其次, 我國社會主義處在初級階段, 生產力發展的總體水平不高, 發展不平衡, 呈現多層次性, 決定了我國所有制結構的複雜性和多樣性.我國現階段不能實行單一的公有制, 而只能在公有制為主體的條件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

最後, 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 ( 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 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 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 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②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相互聯絡, 公平競爭, 有利於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適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不平衡、多層次的狀況,符合社會主義本質的要求。實踐證明,有利於生產力的發展、增強綜合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由什麼確立的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原因 從根本上說是由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具體說來,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國情決定。第三,一切符合 三個有利於 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最後,實踐證明,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以公有制為主...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它是由什麼決定的?與此相適應我們必須堅持的分配制度是什麼

基本經濟制度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制度。實行這種經濟制度回的原因 我國正處在社 答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水平低且發展不平衡。與這一基本國情相適應,我們國家必然要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分配制度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以按勞動 資本 技術 土地等多種分配要...

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是

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就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高質量發展時我們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 制定經濟政策 實施巨集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必須深刻認識 全面領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