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隨便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自由,隨意的成語有哪些?

2022-04-28 08:05:03 字數 3982 閱讀 4118

1樓:天蠍

薄唇輕言 形容多嘴,說話隨便。

出處:春秋·無名氏《靈樞·逆順肥瘦篇》:「瘦人者,皮薄色少,肉廉廉然,薄唇輕言。」

不敢苟同 苟:苟且。不敢隨便地同意。指對人對事抱慎重態度。

出處:明·王世貞《藺相如完璧歸趙論》:「藺相如完璧歸趙,人人都稱讚他。但我不敢苟同這一看法。」

不苟言笑 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出處:《禮記·曲禮上》:「不登高,不臨深,不苟訾,不苟笑。」

不輕然諾 輕:輕易;然諾:許諾。不隨便許諾什麼。形容處事謹慎。也形容人守信用。

出處: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中:「如嚴某者,其亦濁世之錚錚,而不輕然諾者與!」

不修邊幅 邊幅:布帛的邊緣,比喻人的衣著、儀表。原形容隨隨便便,不拘小節。後形容不注意衣著或容貌的整潔。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公孫不吐哺走迎國士,與圖成敗,反修飾邊幅,如偶人形。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北齊書·顏之推傳》:「好飲酒,多任縱,不修邊幅。」

粗中有細 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象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十五回:「沙僧聽說,厲聲道:『好!好!好!正是粗中有細,果然急處從寬。』」

大大咧咧 形容待人處事隨隨便便,滿不在乎。

2樓:揚瑰矯香天

漫不經心,心不在焉、

不屑一顧、掉以輕心、

漠不關心、漠然處之。

給點分麼!

給點分麼!

給點分麼!

給點分麼!

給點分麼!...

3樓:進愷乜弘新

表示隨便的成語有:

漫不經心,心不在焉、

不屑一顧、掉以輕心、

漠不關心、漠然處之

4樓:宇穆黎梅風

1描述的休閒短語:

散漫不羈的

不修邊幅的

憤世嫉俗

渾渾噩噩的冷漠

心不在焉,

休閒的br

/>無所求

維持乙個有尊嚴的態度,草率的話:莊嚴

前瞻性卓越平靜

5樓:丁悌印堂

漫不經心

若無其事

隨隨便便

心不在焉

不屑一顧

掉以輕心

漠不關心

漠然處之

自以為是

熟視無睹

天馬行空

心猿意馬

心猿意馬

犬馬之勞

6樓:梁勃機採南

掉以輕心

不屑一顧

漫不經心

漠不關心

漠然置之

形容自由,隨意的成語有哪些?

7樓:翻滾吧獨角獸

悠然自得【yōu rán zì dé】

怡然自得 【yí rán zì dé】

自由自在 【zì yóu zì zài】

無拘無束【wú jū wú shù】

逍遙自在【xiāo yáo zì zài】

1、悠然自得【yōu rán zì dé】

釋義: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 形容悠閒而舒適。出自於明·袁巨集道《滿井遊記》:「凡曝沙之鳥;呷浪之鱗;悠然自得;毛羽鱗鬢之間;皆有喜色。」

例句:畫上的老者手捻鬍鬚,目視江對岸,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

2、怡然自得 【yí rán zì dé】

釋義: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出自於《列子·黃帝》:「黃帝既悟;怡然自得。」

例句:他雖然身居斗室,但每日與書為伴,倒也怡然自得。

3、自由自在 【zì yóu zì zài】

釋義: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出自於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

「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

『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

』師曰:『自由自在。』」佛教術語,指諸佛,依據十住毗婆沙論卷十五載,諸佛於諸神通、自心、滅盡、聖如意、壽命等五事中得自在,故稱自在人。

道家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也代指自得。

4、無拘無束【wú jū wú shù】

釋義: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出家人無拘無束;自由自在;沒有約束。」

例句:小鳥在天空無拘無束地飛翔,自由極了。

5、逍遙自在【xiāo yáo zì zài】

釋義:無拘無束,安閒自得。出自於唐·白居易《菩提寺上方晚眺》:「飛鳥滅時宜極目;遠風來處好開襟;誰知不離簪纓內;長得逍遙自在心。」

例句:張非同學不來學校上課,卻鑽到電子遊戲機室裡逍遙自在去了。

參考資料

形容「很隨意」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很隨便的成語

8樓:沒沒刀疤男人

【薄唇輕言】:形容多嘴,說話隨便。

【捕影撈風】:撈:隨便拾取。比喻說話做事沒有確鑿可靠的根據。

【不敢苟同】:苟:苟且。不敢隨便地同意。指對人對事抱慎重態度。

9樓:匿名使用者

隨隨便便

【拼音】:suí suí biàn biàn

【解釋】:不多加斟酌,怎麼方便就怎麼做。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出自】:《荀子·榮辱》:「凡鬥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示例】:世人往往~,自誇其能。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四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主觀不虛心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

形容「說話很隨便」的成語有哪些?

11樓:落花流水

形容「說話很隨便」的成語有胡言亂語、顛三倒四、語無倫次、妄言妄語、言不及義。

1、胡言亂語【hú yán luàn yǔ】:

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空話,或說胡話。

例句:醉後之所以胡言亂語,是因為怕吐露真言。

2、顛三倒四[ diān sān dǎo sì ]:

三、四:表示雜亂。 形容說話做事錯雜紊亂。

例句:奶奶年歲大了,做起事來常常是顛三倒四的。

3、語無倫次[ yǔ wú lún cì ]:倫次:條理。 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例句:他語無倫次地向周圍的人訴說自己的遭遇。

4、 妄言妄語

[ wàng yán wàng yǔ ]:指胡言亂語。

例句:你不要相信他的妄言妄語。

5、言不及義[ yán bù jí yì ]:及:涉及;義:正經的道理。指淨說些無聊的話,沒有一句正經的。

例句:有時,再言不及義的掰下去,別人是否更胡塗不清楚,自己還以為自己果然是黑格爾之流的哲學家。

形容人隨便的成語

12樓:

口無遮攔、直抒胸臆、心直口快快人快語、直言不諱、脫口而出

13樓:紅酥手黃

【來自以為是】【自zì yǐ wéi shì 】【自命不凡

bai】 【zì mìng bú fádun 】【一意孤行zhi】【daoyī yì gū háng 】【執迷不悟】【zhí mí bú wù 】【夜郎自大】【yè láng zì dà 】

需要一些成語來形容人很隨便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吊兒郎當

玩世不恭

心不在焉

形容說不的成語是什麼

15樓:華圖教育湖北分校

如鯁在喉、瞠目結舌、張口結舌、默不作聲、目瞪口呆、默默無言、

有哪些形容處事隨意的成語?

形容人很隨便的成語,形容人隨便的成語

腹心之疾 發音 f x n zh j 釋義 腹心 比喻要害處 疾 疾患。比喻要害處的禍患。出處 戰國策 魏策三 所以為腹心之疾者趙也。示例 陛下只知行樂歡娛,歌舞宴賞,作一己之樂,致萬姓之愁,臣恐陛下不能享此樂,而先有腹心之患矣。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十八回 近義詞 心腹之患 需要一些成語來形容人很...

形容說話輕薄的帶舌字的成語,形容不善辭令,隨聲附和,說話輕薄的成語,且必須帶乙個「舌」字

形容信口胡說 妄口八舌 形容說話輕薄 閒嘴淡舌 形容能說會道 唇槍舌劍 形容驚詫無言 張口結舌 形容不善辭令 笨嘴拙舌 形容隨聲附和 鸚鵡學舌 形容不善辭令,隨聲附和,說話輕薄的成語,且必須帶乙個 舌 字 形容不善辭令的成語拙嘴笨舌,形容隨聲附和的成語鸚鵡學舌,形容說話輕薄的成語輕嘴薄舌。1 拙嘴笨...

形容生動的成語是什麼,形容生動的成語

栩栩如生形容生動逼真,就像活的一樣.多指藝術品或人工製造.栩栩 生動活潑的樣子 生 活的.呼之欲出 活靈活現 惟妙惟肖.躍然紙上 最佳答案惟妙惟肖 躍然紙上 呼之欲出 栩栩如生 如見其人 如聞其聲 形容生動的成語 最佳答案惟妙惟肖 躍然紙上 呼之欲出 栩栩如生 如見其人 如聞其聲 描寫生動的詞語 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