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是什麼構造的,地鐵叫什麼工程

2022-04-23 13:42:08 字數 6396 閱讀 5460

1樓:朋飛塵

地下鐵道,簡稱地鐵,亦簡稱為地下鐵,狹義上專指在地下執行為主的城市鐵路系統或捷運系統;但廣義上,由於許多此類的系統為了配合修築的環境,可能也會有地面化的路段存在,因此通常涵蓋了都會地區各種地下與地面上的高密度交通運輸系統。

地鐵史在英文環境中,根據各城市類似系統的發展起源與使用習慣之不同,常稱為:metro(巴黎、中國大陸地區)、mrt(新加坡、台北、高雄等)、mtr(特指香港)、overground(特指地上軌道)、railway(特指地上軌道)、subway(美國及周邊地區、北京)、tube(特指倫敦)或underground 上海軌道交通4號線楊樹浦路站

(特指倫敦)。   世界上首條地下鐵路系統是在2023年開通的「倫敦大都會鐵路」(metropolitan railway),是為了解決當時倫敦的交通堵塞問題而建。當時電力尚未普及,所以即使是地下鐵路也只能用蒸汽機車。

由於機車釋放出的廢氣對人體有害,所以當時的隧道每隔一段距離便要有和地面打通的通風槽。到了2023年,倫敦開辦了第一條客運的鑽挖式地鐵,在倫敦塔附近越過泰晤士河。但這條鐵路並不算成功,在數月後便關閉。

現存最早的鑽挖式 地下鐵路則在2023年開通,亦位於倫敦,連線市中心與南部地區。最初鐵路的建造者計畫使用類似纜車的推動方法,但最後用了電力機車,使其成為第一條電動地下鐵。早期在倫敦市內開通的地下鐵亦於2023年全數電氣化。

  2023年,當時奧匈帝國的城市布達佩斯開通了歐洲大陸的第一條地鐵,共有5公里,11站,至今仍在使用。   法國巴黎的巴黎地鐵在2023年開通,最初的法文名字「chemin de fer métropolitain」(法文直譯意指「大都會鐵路」)是從「metropolitan railway」直接譯過去的,後來縮短成「métro」,所以現在很多城市軌道系統都稱metro。俄羅斯的地鐵也順理成章,只是改用了西里爾字母,稱為метро。

  中國第一條地鐵線路始建於2023年7月1日,2023年10月1日建成通車,使北京成為中國第乙個擁有地鐵的城市。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好難回答,地鐵不是乙個具體的東西,是對在地下隧道內通過列車來運輸的這樣一種運輸方式的稱謂。所以問地鐵是什麼構造,就不曉得回答什麼了,好比問你,航空公司是什麼構造,學校是什麼構造?房間是什麼構造?

怎麼回答哦

3樓:匿名使用者

挖個洞 兩個鐵桿 幾個輪子 構造成的

地鐵叫什麼工程

4樓:匿名使用者

地鐵一般是道路橋梁,總體屬於市政工程乙個單項!、

土建工程:建築工程,煙囪、水塔、筒倉等,構築物(其他),鋼結構工程,獨立土石方、地下降水工程,樁基礎工程,仿古建築,房修-土建工程,房修-古建工程;

市政工程:市政道路、橋梁、給水、排水、燃氣、熱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地鐵是屬於:公共基礎設施建設

建築工程分類標準

一、一般土建工程

(一)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為一類建築工程:

1.十二層(按能計算建築面積的)以上的或簷口高度三十六公尺以上的多層建築。

2.跨度在二十四公尺以上或簷口高度十八公尺以上的單層建築。

3.設有雙層吊車或吊車其中能力在五十噸以上的工業廠房。

4.十層以上的鋼及鋼筋砼框架結構、剪力牆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及簡單結構工程。

5.高度在五十五公尺以上,或直徑在二十公尺以上(其他形狀單體周長在八十公尺以上),或池(罐)單體容積在一千五百立方公尺以上的構築物。

6.球形、橢圓形、雙曲線型、圓錐形等複雜形狀的鋼或鋼筋砼結構的構築物(不受本條第5款的限制)。

7.單位工程建築面積在三萬平方公尺以上的建築物。

8.跨度在二十四公尺以上,其建築面積占本單位工程總建築面積30%以上的多層建築物。

(二)凡達不到一類工程標準,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為二類工程

1.八層以上至十二層或簷口高度在二十七公尺以上至三十六公尺的多層建築物。

2.跨度在十八公尺以上至二十四公尺或簷口高度在十二公尺以上至十八公尺的單層建築。

3.設有吊車,其起重能力為三十噸以上至五十噸的工業廠房。

4.六層以上至十層的鋼及鋼筋砼框架結構、剪力牆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及簡體結構工程。

5.高度在四十五公尺以上至五十五公尺,或直徑在十二公尺以上至二十公尺(其他形狀單體周長在四十八公尺以上至八十公尺),或池(罐)單體容積在一千立方公尺以上至一千五百立方公尺的構築物。

6.鋼筋砼結構的貯倉、囤倉、江邊鋼筋砼水幫浦房。鋼及鋼筋砼各種形式的支架及棧橋、微波塔(不受本條第五款的限制)。

7.單位工程建築面積在二萬平方公尺至三萬平方公尺的建築物。

8.跨度在十八公尺以上至二十四公尺,其建築面積占本單位工程總建築面積30%以上的多層建築物。

6樓:匿名使用者

三樓分析介紹較清楚。

7樓:

現在杭州有專門的地鐵工程定額。因為地鐵的建設過程涉及很多的部門,鐵道部門、建設局、交通局等,一般來說,地鐵的配套附屬設施包括建築工程(房屋建築)、安裝工程(電氣、空調、通風、消防、管道、給排水等)、市政工程(道路)、園林工程(綠化、苗木),還涉及了軌道鋪設等工程(鐵路定額)。

應該說地鐵是乙個綜合的專案,不能夠把其僅僅歸屬到某一項工程之中。

8樓:匿名使用者

地鐵是個工程但是包括土建,管道,鋼結構,幕牆等工程,,,不是單一的某個工程!!

9樓:

哎,本來是想告訴你這個東西是很難劃分的,可是我不太確定,所以就不給你亂講啦,哈哈。

地鐵設計圖中建築和內部結構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說的地鐵設計,我覺得應該是地鐵車站。

從理論上講建築施工圖主要表示房屋的建築設計內容,結構施工圖主要表示房屋的結構設計內容。二者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建施圖主要說明建築物的總體布局,外部造型,內部布置,細部構造,裝飾裝修和施工要求等。

結構施工圖主要說明建築的結構設計內容,包括結構平面布置,構建的形狀,大小,材料要求等,有時候設計在結構圖中不標明門窗大小高低,這就需要查閱建築圖。

通俗點說:建築圖是修建好了的效果圖,結構圖是施工過程中需要的圖紙。

地鐵文化是什麼?

11樓:96未來可期

地鐵文化積澱著城市文化的精髓。一條地鐵從孕育之始,就在把城市文化基因植入自己的血脈。從地鐵線路的選擇到地鐵站點的設定;從站台環境的設計,到地下隧道的布置;從地鐵日常管理,到地鐵服務水平,種種細節都積澱著城市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乃至特定的文化心理。

無疑,地鐵文化所展現出來的是城市精緻集中又豐富多彩的一面。獨特的地鐵文化,令市民更加熱愛生活,也為城市增色。

地鐵文化是城市文化的體現。綜觀全球地鐵建設,地鐵文化不僅反映城市文化的風貌,實際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城市文化的發展。成功的經驗告訴我們,只有對自己城市文化的性質做深入縝密的研究,以城市自身所特有的文化作為統領建設地鐵文化,才能展示城市形象、傳播地域文化、豐富市民生活。

基於「地鐵是日常生活組成部分」的理念,只有讓地鐵更「有文化」,才能讓城市地鐵生活更加令人愜意,符合人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上海市  符號:地鐵文化  解讀:

真正的地鐵文化,不僅僅是車站門前的塗鴉、流浪歌手的自彈自唱,也不僅僅是幾組展現城市歷史的浮雕。地鐵文化在體現本土文化的同時,也要體現其包容性,當然更重要的是,地鐵文化應該是一種互動性文化,一種向平民傾斜的文化。  在上海地鐵每乙個角落,都會看到活躍的世博元素。

在著名學者、上海大學教授葛紅兵眼裡,地鐵文化應該向平民傾斜,應該是乙個大眾藝術的動態展覽館。  世博賦予地鐵地標特性   上海世博會崇尚「低碳」,提倡乘地鐵前去世博園。在所有能抵達世博園的地鐵線路中,最吸引人的無疑是地鐵13號線。

  目前只執行3公里的13號線雖然距離很短,卻人氣很旺,因為它是世博專線,世博元素之多,冠絕所有地鐵線路。從馬當路站下去,乙個巨大的充氣海寶時刻提醒著你的目標;牆上的液晶屏不斷重新整理著世博園裡的種種精彩;抬頭,入目竟然是乙個中國館造型的照明燈;而不經意間低頭,卻看到了乙個國家場館的介紹,甚至,連火車車廂都塗上了與世博會一致的綠色。置身其中,每乙個遊客都很興奮,感覺自己和世博已經沒有距離。

  世博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地鐵往往隨世博會的舉行而被賦予演繹主題的地標特性。其實不僅是世博會,世園會、世界盃等同樣也是如此。  學者建言:

西安地鐵不能建成「博物館」  「世博元素的加入,無疑可以增加上海地鐵文化的亮點。但目前只有10多年歷史的上海地鐵,缺乏互動性。」葛紅兵說。

  地鐵文化從無到有,從簡陋到豐富,從小眾過渡到大眾,漸漸承載起乙個城市的品質。從最初在車廂內懸掛名人名言,到在地鐵中展出英國詩歌、辦磁卡展,再到刻畫在世博專線內外奇妙的圖案,上海正在形成自己獨特的地鐵文化的道路上摸索著。  在採訪中,上海地鐵工作人員閔先生告訴記者,藝術車站和特色車站將成為上海未來地鐵線路發展的重要內容,同時他們還將引進更多的主題展覽,構建文化地鐵氛圍。

  作為文化積澱深厚的古城,未來開始執行的西安地鐵該怎麼打造自己的地鐵文化呢?對此,葛紅兵建議,西安眾多的傳統文化元素可以把地鐵打造成美麗的藝術宮殿,地鐵文化應該是多元的,寬容的,「西安有很多博物館,但希望西安地鐵不是又乙個博物館。對西安地鐵而言,歷史是重點,但不是唯一。

」本報特派上海記者 吳成貴

地鐵區間結構設計是做什麼的?

13樓:閃亮登場

地鐵區間隧道目前主要的設計方案有暗挖馬蹄形斷面隧道、圓形盾構斷面隧道、明挖矩形斷面隧道。每種型式各有優缺點,在設計中需根據不同的地質條件、線路埋深和周邊環境加以選擇。

1、設計結構型式的選擇

1.1明挖矩形結構經過多年的發展,明挖法施工工藝成熟,方法簡單、可靠,施工風險小,容易控制;工程進度快,根據需要可以分段同時作業;淺埋時造價及運營費用低;對地質條件要求不高;防水處理容易。但施工對城市地面交通和居民的正常生活也有一定影響,在施工期間對周邊環境有一定的破壞;在明挖影響範圍的地下管線需拆遷;需較大的施工場地。對於跨度大、埋深淺、地質條件差且地面環境允許,有施工場地的區間段,應優先考慮使用,以減少施工的風險和減少工程造價。

1.2 礦山法馬蹄形結構

1.2.1

礦山法優缺點分析地鐵區間隧道採用礦山法施工,是為適應城市淺埋隧道的需要而發展起來的施工方法,也稱淺埋暗挖法。在我國地鐵區間隧道建設中已廣泛採用。它是採用資訊化設計和施工,可以根據施工監測的資訊反饋來驗證或修改設計和施工工藝,具有適應城市地下工程周圍環境複雜、地質條件較差、埋深淺、地面沉降控制嚴格及結構防水要求高等特點。

礦山法施工除在施工豎井或洞口位置需佔有一定的施工場地外,對地面交通、管線等干擾較少,對周邊環境影響較小;廢棄土石方量少;對不同的地質情況及周邊環境採用不同的工程措施及施工方法,針對性強;對軟硬不均地層,可以採用不同的開挖方式進行處理,處理方便容易。礦山法也有自身的弱點:在施工中容易引起地下水流失,從而引起地面沉降或隆起,在重要管線和房屋周邊需採取切實可行的保護措施;在施工中處理不當,容易引起地面坍塌,從而造成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和引發事故。

在施工過程中需嚴格按施工工藝和要求進行施工,並加強施工中的監控量測工作。跨度大時,需分多步進行開挖施工,工序之間干擾大,施工組織麻煩,施工中存在一定的風險。在設計及施工過程中,需要充分論證和考慮隧道周邊的環境和工程及水文地質條件,採用合理的工程措施和施工工藝之後,以上弱點才可以弱化並避免的。

因此採用礦山法設計和施工時,必須從隧道施工方法、施工程式、輔助工法的採用等方面進行認真研究。

1.2.2

計算簡圖採用荷載-結構模型平面杆系有限單元法。選取地質條件最差、最不利典型橫斷面進行承載能力極限狀態和正常使用極限狀態的計算。計算簡圖和計算結果見圖1~圖3。

1.3 盾構法圓形結構

1.3.1

盾構法優缺點盾構法施工不僅施工進度快,而且無噪音,無振動,對地面交通及沿線建築物、地下管線和居民生活等影響較少。由於管片採用高精度預製構件,機械化拼裝,因而質量易於控制。地鐵工程建設經驗表明,由於採用高精度管片及復合防水封墊,單層鋼筋混凝土管片組成的隧道襯砌可取得良好的防水效果,不需要修築內襯結構。

盾構技術的發展,尤其是泥水式、複合式土壓平衡式盾構的開發,使之在含水砂層以及砂質黏性土層等地層中進行開挖成為可能,所以當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條件以及周圍環境情況等難以用礦山法和明挖法施工時,盾構法是較好的選擇。而且採用盾構法施工下穿房屋筏板基礎時,能較有效控制地面沉降,減少對房屋的破壞。因此,地鐵區間隧道採用盾構技術已成為發展的必然趨勢。

採用盾構法較礦山法施工有施工風險相對較小、對環境的影響較小、工程投資較省等優點。盾構法施工也有一定的弱點。盾構機在勻質地層中施工是順利的,但是地層軟硬不均,尤其是在軟

地層中夾有堅硬的岩層、岩體、球狀風化體、樁基託換後的舊樁時,給盾構機的掘進帶來較大的困難,造成盾構機偏轉、刀具甚至刀盤嚴重磨耗,不僅影響掘進速度,甚至造成施工停頓的情況發生。特別是孤立體,由於其分布的隨機性,且大多數體積相對較小,在事前的地質鑽探過程中難以精確地全部勘察清楚。因此,在盾構施工過程中,往往在較鬆軟的介質,如殘積的砂質粘土中,會突然碰到小體積的非常堅硬的球狀體,其單軸抗壓強度達100mpa以上,不僅極易損壞盾構機,且會造成隧道管片破損,隧道中心線偏移等許多難以預料的問題。

空中地鐵是叫什麼 中國有在空中的地鐵嗎

我國亮出 空中地鐵 列車直接掛在天上跑, 還有誰!地鐵和輕軌並不是以在空中或地下來區分的,而是按列車長度和載客量來分的,地鐵的載客量比輕軌大,但無論是地鐵還是輕軌,都是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是高架 就是輕軌,中國當然有了,長春 大連 天津都有,鄭州正在建城際的,可以直接到開封。又叫空中軌道 空軌 咱們...

地鐵的定義是什麼?地鐵是什麼意思?高鐵是什麼意思?

答 一 地鐵的內涵。1 地鐵是在城市中修建的快速 大運量 用電力牽引的軌道交通。列車在全封閉的線路上執行,位於中心城區的線路基本設在地下隧道內,中心城區以外的線路一般設在高架橋或地面上。2 地鐵是涵蓋了城市地區各種地下與地上的路權專有 高密度 高運量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地鐵稱之為 捷運 二 地鐵的優...

地鐵的定義是什麼?20地鐵的定義是什麼?

地鐵 metro,underground railway,subway 是沿著地面鐵路系統的形式逐步發展形成的一種用電力牽引的快速大運量城市軌道交通模式。其線路通常設在地下隧道內,有的也設在城市中心以外,從地下轉到地面或高架橋上。自1863年英國倫敦鋪設了世界上第一條地鐵線路 蒸氣機牽引 以來,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