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激勵員工的五大原則

2022-04-23 07:50:03 字數 1399 閱讀 1162

1樓:類傅香歧璧

1、即時。

不要等到發年終獎金時,才打算犒賞員工。在員工有良好的表現時,就應該盡快給予獎勵。等待的時間越長,獎勵的效果越可能打折扣。

2、明確。

模糊的稱讚如「你做得不錯!」對員工的意義較小,主管應該明確指出,員工哪些工作做得很好,好在**,讓他們知道,公司希望他們能重複良好的表現。

3、讓員工完全了解。

主管必須事先讓所有員工清楚知道,將提供的獎勵是什麼?評估的標準是什麼?舉例來說,不要告訴員工:

「如果今年公司做得不錯,你們就會得到獎金。」要解釋何謂公司做得不錯、公司營業收入的百分之幾會成為員工獎金、這些數字如何定出來,以及員工可以在何時拿到獎金。清楚制定遊戲規則,更能鼓舞員工有目標、有步驟第努力。

4、為個別員工的需求量身定做。

公司提供的獎勵必須對員工具有意義,否則效果不大。每位員工能被激勵的方式不同,公司應該模仿自助餐的做法,提供多元獎勵,供員工選擇。例如,對上有父母,下有兒女的職業婦女而言,給予她們一天在家工作的獎勵,比大幅加薪更有吸引力。

5、與公司平常的做法相符。

乙個平時對太太不好的先生,即使在情人節時送給她一束花,效果也不會大,甚至會被太太視為只是先生帶有罪惡感的補償。同理,平時對員工不好的公司,年底的紅利也不會讓員工對公司突然大為改觀。

2樓:祭德文錯巳

激勵員工的時候需要堅持五個原則。無論採取哪種方式對員工進行激勵,都離不開這五個原則。

1、與目標達成相結合

一切激勵都要與目標達成相結合,激勵的目的是要員工能夠以更大的心力來創造更好的業績,以此來回報股東,回報社會,所以假如激勵的行為跟績效不掛鉤,那這種激勵就是空的,是沒有任何作用的。

2、精神激勵與物質激勵相結合

一切激勵方式都要使精神激勵跟物質激勵相結合,最好是按照6∶4的比例來分配,60%精神層面的激勵,40%物質層面的激勵,能達到7∶3更好。尤其是對於更高職位的人來說,他們需要的精神激勵和物質激勵的比例應該是7∶3,高職位的人更看重的是面子,要的是自尊心和榮譽感,低職位的人要的是物質層面的激勵多一些。激勵員工的時候,要根據激勵物件的層次,採取不同的激勵方法。

3、正向激勵與反向壓力相結合

要讓正向激勵跟反向壓力相結合,也就是「推」跟「拉」要結合,不能只給正向的激勵疏忽給壓力。壓力也是協助員工成長的一種方法,有壓力才能開發出員工的更多潛力。

4、堅持公平、公正原則

要牢牢記住一點:員工所要追求的是公平。要用公平、公正的態度來對待團隊裡的每乙個人。讓員工感受到公平、公正,有時候比給他提供任何物質的激勵更有效。

5、把握激勵的時效性、及時性

激勵團隊要把握獎勵的時效性,也就是要獎得及時,罰得及時。假若員工取得了一些成績,過了一年之後你才來獎勵他,那時效性早就已經過了,起不到激勵的效果。處罰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不能及時處罰,可能會讓員工產生懈怠心理,覺得做錯了事也沒有關係。

遵循哪五大原則,可以開啟自己的吸引力?

第一種就近原則,人們總是偏向於喜歡身邊的人喜歡舒適的人,所以當你有心上人的時候一定要想盡辦法出現在他的身邊。第二種愛美之心人人皆有好看的相貌,可以在第一時間吸引別人的目光建立新。第四種相似原則,我們總是喜歡那些與我們相似的人。第五種經歷阻礙的愛情,往往會更牢固,人們在失去的時候會更痛苦,遠遠高於擁有...

家庭裝修的五大原則一定得記住,地下施工防水需要遵循的五大原則

家庭裝修原則 一 家裝勿求十全十美 由於受建築本身缺陷 投資額及施工水平的影響,任何家裝都不可能達到完美的程度。而消費者都希望把房子裝得完全滿意,因此在選擇公司時十分挑剔,一些施工單位也為了接單,會故意把方案說得天花亂墜,把業主引入誤區,但實際上做出來的家裝工程反而並不理想。家庭裝修原則 二 家裝不...

什麼是保險利益原則保險的四大原則是什麼?

1 保險利益,是指投保人或者被保險人對保險標的具有的法律上承認的利益,又稱可保利益。2 保險利益產生於投保人或被保險人與保險標的之間的經濟聯絡,它是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可以向保險公司投保的利益,體現了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對保險標的所具有的法律上承認的利害關係,即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因保險標的遭受風險事故而受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