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山,六盤,橫斷山脈屬於什麼走向的山脈

2022-04-21 20:04:34 字數 2082 閱讀 7764

1樓:小溪趣談生活

賀蘭山、六盤、橫斷山脈屬於南北走向的山脈;我國南北走向的山脈,主要有位於中部的賀蘭山和六盤山,以及位於橫斷山區的一些山脈。

山脈通常都會沿一定的方向延伸,在我國眾多山脈中有兩類走向的山脈數量最多,分別是東西走向和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分別各有三組山脈。南北走向的山脈,在我國的分布數量並不是很多,其中最為著名的應該就是「橫斷山脈」。橫斷山脈位於我國西南部地區,位於青藏高原的東部邊緣,是我國第一二級階梯的分界線,是由多列南北走向的平行狀山脈組成,是我國最長、最寬和最典型的南北走向山系。

2樓:職場諮詢師小陳

在我國的地形單元中,主要的高原有四個,分別是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和雲貴高原。這四個高原可謂是各具特色,青藏高原是海拔最高的高原,被譽為世界屋脊;內蒙古高原是最為平坦開闊的高原,海拔高度相對較低;雲貴高原石灰岩廣布,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分布區;黃土高原地表崎嶇千溝萬壑,形成獨特的黃土地貌。

黃土高原是怎麼樣形成的呢?一般來說,地球表面形態的形成主要是受內力作用和外力作用共同作用的結果,內力作用總是希望使地表趨向崎嶇,變得高低不平;外力作用總是希望使地表趨向平坦,變得低平開闊。所以,海拔較高的高原地形通常的形成原因都是由於內力作用的結果,那麼黃土高原也不例外,從第四紀以來,黃土高原所在地區地殼一直以抬公升作用為主。

在黃土高原的形成過程中,外力作用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覆蓋在黃土高原表面厚厚的黃土層。黃土高原的土層厚度達到50公尺至80公尺之間,最厚的地區可達250公尺之上,這麼厚的黃土層是怎麼來的呢?目前比較流行的學說是「風成說」,認為這些黃土是第四紀冰期時,乾冷氣候條件下的風力沉積物,主要的**地是位於黃土高原以西廣闊地區的沙漠和戈壁地區,包括新疆、內蒙古、中亞等地。

西北風攜帶黃土往東南方向吹,到了黃土高原地區,由於風力減弱,從而使得黃土沉積,年復一年最終形成黃土高原。如此深厚的黃土,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是十分罕見的,黃土層具有直立性好、垂直節理發育、土體疏鬆。這種性狀的黃土一方面方便當地人們在垂直的土壁上開挖洞穴,最終形成特色民居「窯洞」。

另一方面,黃土也十分容易被流水沖刷侵蝕,最終形成千溝萬壑的地表景觀,形成獨特的「黃土地貌」。

3樓:阡陌上花開

橫斷山脈屬於---南北走向的山脈

寧夏南北有兩山,北有賀蘭,南有六盤,他們是中國為數不多的幾座南北走向的山脈之一,也是中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和生態屏障,銀川平原在賀蘭山的庇佑下成為物阜民豐的塞上江南,六盤山則以他偉岸的身軀守護著八百里關中平原。他們更是690萬寧夏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表達和寄託。賀蘭晴雪、六盤煙雨入選寧夏新十景,成為寧夏對外宣傳的靚麗名片。

按照創新機制統籌協同「兩山」旅遊聯動發展的工作思路,在自治區黨委、**的大力支援下,寧夏旅遊投資集團分別於2023年6月和2023年4月開啟了對「兩山」的旅遊託管運營工作。這是寧夏旅投履行全域旅遊戰略規劃踐行者、資源要素整合者、融合創新引領者三大使命的重要舉措,也是寧夏旅遊事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兩山」攜手,呼之欲出,「兩山」攜手,前景無限。

八月的六盤山,天高雲淡、氣候宜人,正是一年中最好的時節。8月28日,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迎來了賀蘭山國家森林公園首批一行20餘人的交流學習團隊。他們先後來到野荷谷景區和小南川、生態博物館及涼殿峽進行實地觀摩,了解景區的旅遊資源稟賦和發展現狀,六盤山與賀蘭山在自然景觀上的差異性讓來訪的嘉賓耳目一新、流連忘返。

4樓:匿名使用者

賀蘭山--西北-東南走向;六盤山和橫斷山脈屬於--南北走向

5樓:匿名使用者

賀蘭山,六盤,橫斷山脈屬於--------南北走向的山脈

6樓:兩儀

賀蘭山東西 六盤山東北 西南 橫斷 南北走向

崑崙山,秦嶺,南嶺,賀蘭山,六盤山,橫斷山脈,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長白山,武夷山,

總結一下中國各大山脈的走向

我國最長、最寬的南北走向山脈是(  ) a. 太行山 b. 橫斷山脈 c. 長白山 d. 六盤山

7樓:慎畫俞家馨

我國南北走向的山脈,主要有位於中部的賀蘭山和六盤山,以及橫斷山脈,其中橫斷山脈是我國最長、最寬的南北走向山脈.

故選:b.

求有關賀蘭山的詩歌辭賦,關於賀蘭山的詩句

回答你好!總共有5首呢,每一首都寫得好。請看下面的 5.楊得章監憲賀蘭山圖 元 貢師泰太陰為峰雪為瀑,萬里西來一方玉.使君坐對蘭山圖,不數江南眾山綠 祝你生活愉快!更多3條 古今經典詩詞 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李白 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 將進酒 岳飛 滿江紅 太多了 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水龍吟 ...

賀蘭山對銀川的作用如題謝謝了,賀蘭山對寧夏平原發展成為塞上江南起了怎樣的作用

賀蘭山阻擋 削弱了西北高寒氣流的東襲,阻止了潮濕的東南季風西進,還遏制了騰格里沙漠的東移,是銀川的天然守護屏障。賀蘭山天然林資源,更是銀川的天然氧吧。賀蘭山對寧夏平原發展成為塞上江南起了怎樣的作用?10 它不僅是我國外流區與內流區的分水嶺,也是季風區和非季風區的分界線,傷勢的阻擋削弱了西北高寒氣流。...

賀蘭山這個地方值得去作文,賀蘭山一日遊。自由作文,400字。

我的家鄉在寧夏,寧夏有一座雄偉而美麗的的賀蘭山。早上,賀蘭山上雲霧迷朦,就像披上了一件白色的輕紗,若隱若現的。中午,賀蘭山在陽光的照射下,就變成湛藍湛藍色的,就像被墨水染過似的,很神秘也很美麗,讓人看這心情很美好。下午的賀蘭山,一半白白的一辦看上去像三角形。賀蘭山從早到晚景色都不一樣,如果我的家在賀...